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第三极:西藏-拉萨的中枢

(2024-10-13 07:01:22) 下一个

曾被选为转世灵童,后成为第六世达赖喇嘛的仓央嘉措曾作诗说:“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这位被称为“情僧”,后可能被谋杀的西藏最高统治者不知道是不是真心想住在布达拉宫,但位于世界屋脊上的它却是人世间无数善男信女穷极一生也要膜拜之地。因为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这里是拉萨的心脏,也是西藏的中枢。虽然我并没有那些人的虔诚之心,可我也想在不长不短的一生中亲眼目睹它的雄伟与巍峨。而我对布达拉宫的兴趣,完全是因为《第三只眼》这本书。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书的主人公名为罗桑。他因为具有超能力而被布达拉宫的高级喇嘛选中,之后给他开了第三只眼。从此,他便能看见自己和别人的灵魂,也知别人所思所想。他说,建于红山上的布达拉宫的下面深处,有一个巨大的洞穴,里面有很多小径向四面八方散开,其中一条的末端有一个湖泊。有一天,他的老师带他拿着火把,爬下了似乎是永无止境的阶梯,然后他们沿着光滑的石壁过道前进,石壁上刻画着各种奇异的图案和极为少见的景象,最后他们进入了一条隧道,隧道的前方一侧是一个湖。罗桑说那个湖泊像个无底深坑,水面上没有一丝涟漪,空气中也没有一点声音打破寂静。 

 

但是,他们旁边的岩石中却有一条发亮的黄金,这条黄金有5米多长,厚度可从他的颈部到膝际。他的老师告诉他:“这个湖的湖水流向40里外的雅鲁藏布江,但出口在很深的水平面以下”。罗桑和他的老师在隧道中继续前行,在他们开始爬坡时,他看到了隧道的墙上画着他看不懂的图画。有的是一些巨人,有的是一些机器,奇怪得完全出乎他的想象和理解之外。最后他们到达了一座山,那座山上都是五颜六色,闪着柔和光的岩石,岩石射出色彩幻变的反光,轻轻掠过平静的水面。岩石上雕刻着彩绘的人物,而他的身后,就是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屋顶的黄色光束,飞射到黑暗的山凹里,形成了点点明亮的光斑。这是什么神山?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如果说此行只是罗桑对神秘的布达拉宫地宫的浅浅一试,那第二次就郑重多了。星相家先预测让他进入布达拉宫下的良辰吉日,他再绝食斋戒24个小时,然后才被带到布达拉宫下面深处的隐秘阶磴和过道之上。他们走过罗桑曾走过的一些甬道后,开始走一条又黑又窄的小径,直到他们看见一道沉重的包金大门。推开大门,里面是一座隐藏在岩石之间的殿宇,它被称作“秘智之殿”。

 

“秘智之殿”里有一些巨大的金雕像,其中一些被未琢的宝石埋住了半身。一面石壁上绘着一幅5米大的生命之轮。他们继续向前走,经过一道掩藏得很好的暗门,然后是一条狭窄、陡峭,又曲折的小径。当他们走过最后一条曲道后,他们看到了一个金光闪烁的岩窟,里面都是一层岩石,一层黄金,又一层岩石,又一层黄金。这些黄金在他们很高很高的上面,闪着金光,犹如夜空的星星。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岩窟的正中间是一个闪烁发光的黑色屋子,屋子里面放着三具黑色的棺材,棺材上刻着奇异的花纹和符号,但没有盖子。置于一旁的棺盖上面刻着一幅诸天之图,其上的星球显得非常奇怪。在棺材中,有三尊两男一女的赤裸金像,他们的每一根线条,每一个纹路,都以黄金忠实地复制了出来。女的身长3米多,较大的两位男性至少5米多。他们的脑袋颇大,顶部略呈圆锥形,下颚狭窄,嘴小而唇薄,鼻子长而细,两眼正直而深陷。一个高级喇嘛告诉罗桑:“他们是我国未有山岳之前的神祗。他们曾经踏过我们的国土,只有入门的人,才可看到这些”。

 

这是什么时候?《地球编年史》的作者说,黄金在公元前3千年以前只属于神。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曾把地球分为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英雄时代和黑铁时代,黄金时代是离神最近的时代。那么,这些躺在布达拉宫地下的神祗是哪个年代的呢?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我肯定不知道。对于那些无神论者来说,他们一定觉得《第三只眼》这本书说的是一派胡言,但这本书却在英语世界十分畅销,再版达9次。书的作者出生于英国,是一个水管工,一生中从未去过西藏,却称自己是一位藏传佛教喇嘛。他说他在1951年流亡英国,然后写了自传体“三部曲”,第一部就是《第三只眼》。难道藏传佛教喇嘛的灵落到了这位水管工头上?要不然,他如何能洋洋洒洒地写出鸿篇巨著?

 

虽然很多人怀疑罗桑的真实性,可传说中也说,布达拉宫地底下有一条秘密通道,里面除了储存巨量的黄金和已经绝世的海量经书外,还藏着永生不灭的秘密,更是地心世界香巴拉的入口,希特勒曾数次派人前来探寻。我知道我此生都没资格走入布达拉宫的地下密道,但我却可以走进它的内部,去一窥它的奢华。想进布达拉宫,可以在它的官网上购票,夏季每人200元。就这么贵的门票,还得抢,若是去现场买票,基本没戏。官网提前10天放票,我在进拉萨的火车上提前7天买,发现前3天的票已经全部售罄。幸运的是,我在离开拉萨去阿里前,可以走进布达拉宫的内部。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从墨脱回到拉萨,司机送我去了我入住的青旅。在5天的相处过程中,司机向我们介绍了藏族人在西藏的境况。他说在政府工作的西藏人是不允许参拜寺庙的,而普通藏族人去寺庙也受到了诸多限制,而且中国政府对藏族人管理得极其严格。他们去墨脱和阿里也要办边防证,但时间却很短,路上加油还要出示身份证和驾驶证等。过墨脱检查站时,司机被检查得最严格,还给他的车牌照了相。临分手时,我问他:如果让他选择,是喜欢现在富裕的生活,还是喜欢以前精神更自由的生活,他说他选择后者。我不晓得他的观点是不是他的一家之词,但我觉得,中国政府在引领全民奔小康的过程中,没有为中国人建立起信仰上的支撑,无论如何都是改革中的败笔。

 

跟司机挥手说再见后,我便住进了青旅。青旅的名字很好听,名为格桑花。此花是拉萨的市花,在藏语中意为“幸福之花”。这个青旅离布达拉宫不远,在顶层就可以欣赏到布达拉宫壮美的身姿。我预定的时间是中午的,但我吃完早饭便前往那里,这个时候我还不知道进布达拉宫要提前一小时排队。我还不知道,在林芝地区天天云中雾绕的舒服天气到拉萨变成了朗朗晴空,我在布达拉宫的阶梯上差一点被晒化。不过,清晨的拉萨,还感受不到热度。我在干净的街道上一边走,一边想,海拔3700多米的布达拉宫怎么就成了西藏和拉萨的中枢了呢?

 

拉萨的清晨

 

拉萨的清晨

 

拉萨的清晨

 

跟松赞干布有关。当他在公元7世纪初差不多统一了青藏高原后,他便把首都迁到了拉萨,然后在公元631年开始在红山上依山势而建造布达拉宫。为什么他要迁都?为什么拉萨有那么多山他偏偏选中了红山?是神的旨意吗?如果是,神有没有告诉他布达拉宫下面的秘密?没有人能够回答。人们只是说,松赞干布把观世音菩萨作为自己的本尊佛,所以用佛经中观世音菩萨的住地“布达拉”来给宫殿命名。据说当时他修建的宫殿外有三道城墙,内有999间房,加上山上的修行室共1千间。松赞干布在此号令群臣,布达拉宫由此成为了吐蕃王朝的政治中心,自然也成了拉萨的心脏。不过,此时的吐蕃,还不是政教合一的国家,因而布达拉宫只是藏王的宫殿,并无香火。

 

可是,随着吐蕃王朝于公元9世纪的解体,可以俯瞰拉萨城的布达拉宫也逐渐被废弃,再次让布达拉宫迎来春天的是达赖五世。这位格鲁派的当家掌门人面对各方势力对格鲁派的打压,于是把蒙古和硕特部首领请进了西藏。第五世达赖在外力的帮助下,在公元1642年建立了噶丹颇章政权,让拉萨再度成为青藏高原的政治中心。三年后,也就是清朝顺治年间,第五世达赖开始重建布达拉宫,这时的布达拉宫因外墙为白色而被称为白宫。当第五世达赖于公元1653年入住白宫后,布达拉宫又成了拉萨的中枢,也成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第三只眼》中的罗桑说,总共7层的白宫的最顶层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寝宫,无人可以住得比他们更高。 在这幢建筑的外面,有一道宽大的石级,直达其上,长而且高,犹如一条石级之街。这个寝宫名为日光殿,里面有朝拜堂、经堂、习经室和卧室等。在白宫的第6层和第5层,是达赖的生活和办公用房。第4层是白宫最大的殿宇,里面有达赖的宝座,宝座上悬着同治帝书写的匾额,布达拉宫的重大活动如达赖坐床典礼、亲政典礼等都在此举行。白宫内还有松赞干布建造的法王洞,它是现存布达拉宫最古老的建筑,洞内供着松赞干布、尼泊尔赤尊公主和文成公主等人并列的塑像。

 

第五世达赖喇嘛圆寂后,他的摄政王隐瞒他的死讯长达13年。有人说,这个摄政王是因为想继续建造布达拉宫才这样做的。事实到底怎样,谁也不清楚,但这个摄政王的确修建了红宫。跟白宫一样,红宫因外墙为红色而得名。这个外显13层,宫内有9层的宫殿采用了曼陀罗布局,最初里面只有第五世达赖的灵塔,之后历代达赖的灵塔都在这个宫殿里,除了死因不明的第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达赖五世的灵塔是规模最大的一座,仅镶包这一灵塔所用的黄金就达近12万两,而第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则镶嵌着无数珍珠、宝石、珊瑚、绿松石等串成的花饰、人物、动物等图案,还有一个用20万颗珍珠串成的曼陀罗。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除了历任达赖的灵塔外,红宫最高的三界兴盛殿也很重要。这里藏有大量经书和清朝皇帝的画像。而坛城殿则供奉着密宗三佛;持明殿主供密宗宁玛派祖师莲花生及其化身像;世系殿供奉着金质的释迦牟尼12岁像和银质的五世达赖像。之后的达赖喇嘛们,无一不在为红宫和白宫添砖加瓦,从而让今天的我们看到了一座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布达拉宫。这个宫殿中的7座屋顶全部用金顶封盖,3个避雷铁叉也镀成金色。令人难以置信之处是,在当时没有任何现代化建筑设备的前提下,工匠们居然没用图纸就建起了如此雄伟和壮丽的石质建筑。这些能工巧匠们是如何做到的?

 

很多人说,是分部合筑、层层套接而逐步形成今日规模的。但不管怎么建造的,工匠们都采用统一花岗石的墙身,墙身每隔数米便用铁水加固,便于防震。墙体里加入了富有韧性,还有隔热、通风、不被虫蛀功能的“白玛草”,以此来减轻墙体顶部重量。墙体檐部采用木制屋顶和窗檐的外挑起翘设计,并全部用铜瓦鎏金装饰,还用经幢、宝瓶、摩羯鱼、金翅鸟做脊饰的点缀。外观上涂以红、白、黄、黑四种色彩,这四种颜色分别象征着权威、和平、繁荣和威严。而白色涂料中会加入适量的牛奶和白糖,以增加涂料的粘性。至于其它颜色,则会按比例添加红色和黄色矿物质原料,还要添加藏红花,以去除异味。同时,布达拉宫的墙基下有四通八达的地垄和通风口,殿内顶部有便于采光和调节空气的天窗,东西两侧有象征太阳和月亮的圆形碉楼。这样的布达拉宫,常被建筑学家们称为藏式建筑的杰出代表,也被称为“不像是人为的产物,更像是山上长出来的建筑”。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这个“山上长出来的建筑”到底有多少房间呢?没人知道。因为西藏建筑是按柱子数来测算房间数量的,布达拉宫的内部结构极其复杂,传统算法根本无法计算。在这些房间内,有一块块的金砖、一袋袋的宝石和自古传下来的珍奇古玩,还有奇妙的雕像、古传的图书和极其美丽的宗教壁画及各种珍贵的典籍。总之,布达拉宫就是一个神秘且价值连城的宝库。可是,这个宝库游客能看到多少呢?

 

很多很多。当我在逐步升高的气温中慢慢悠悠走到布达拉宫近处时,我才听到有个导游说要提前一个小时进场。我看看手机,已经差不多到了我的时间,赶紧去排队,排队的人数不胜数。从正门走入,是雪城,意思是山下的村镇。这里有语音导览,每人30元,我租了一个,介绍上说此地曾是领主的办公场所和僧侣贵族、官员、工匠及农奴的住所。再往前走,就要在无遮无挡的太阳下爬楼梯,排队进入白宫。那长龙般的队伍让我在海拔3700米的晴空下体会到什么是炙烤,我都要被晒晕过去了,幸好没高反。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也不知等了多长时间,我才走进白宫,一走进去顿时觉得很凉爽。门廊两边绘制着“护法四大天王”的巨幅壁画,内门两侧有两幅女神画像。从这里再往前就不允许拍照,前面是没有窗户的窄窄廊道,透过廊道上的墙洞,可看见厚达数米的宫墙。再往前走,能看到离地面60多米高,专供喇嘛在节日期间观赏的宽阔广场。进白宫前,会有三排并列的木质陡峭扶梯,中间的扶梯是专供达赖喇嘛上下的。我走进历代达赖和摄政王办公之地的白宫,仿佛就走进了迷宫,里面的房间弯弯绕绕,四壁都是精美艳丽的壁画,还有长安风貌图和文成公主入藏图等。这些都在我的意料之中,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在达赖的日光殿里,我居然看见守候在这里的喇嘛戴着劳力士金表。他告诉我他结过婚,但没孩子,30多岁才来,在布达拉宫30多年了。我好奇地问他,他的手表多少钱,他没告诉我。这么贵的手表他是从哪里得到的呢?

 

布达拉宫上

 

布达拉宫上

 

布达拉宫上

 

布达拉宫外

 

白宫的顶层,有个通道可以通往红宫。站在通道上,可以俯瞰整个拉萨城。红宫的珍宝更是不计其数,全身镀金的各种佛像、银质千手千眼观世音像和价值连城的灵塔等,让整个布达拉宫显得金碧辉煌,极其豪华精美。是啊,在几个世纪里被达官显贵和平民百姓供养出来的布达拉宫,怎么会不富可敌国呢?可是,谁还能记得第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无奈呢?他就是在红宫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句:“自恐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怕误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可怜的仓央嘉措,多么像陀螺,不停旋转,又无法自控。终极一生,也无处安放那段尘缘,在这冰冷的世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