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咖啡馆闲聊

(2017-09-27 23:09:25) 下一个

有人说,阅读,就好像是和聪明的人做密切的交谈。闲聊,我想应该是和聪明的人做最直接的对话。

德国遍布大街小巷的咖啡馆,就像家乡的茶馆一样,是人们闲聊的好地方。咖啡馆里墙上的老照片,主人的精心装饰,配上精美的咖啡具,让这里的一切都充满着悠闲温情浪漫气息。一杯香浓四溢的咖啡可以伴你度过一整个下午的好时光。

曾经在德国工作近两年。周末下午,闲来无事,有时会和德国同事相约去咖啡馆。要一壶咖啡,每人各自点一款糕点。一落座,刻板严谨不苟言笑的德国人就活跃起来。

她,金发碧眼,模特身高,渴望爱情和家庭。她会谈起她在意大利度过的大学时光,讲述那古老的城市。她会调侃她的那些连名字都记不住的一夜情缘,然后幸福满满的跟我聊她现在的男友,一位值得托付终身的画家。

后来我受邀去参加了她和画家男友的婚礼,医生和艺术家,美好的缘分。婚礼是在她的父母家举行的。她的姓氏带有“冯",表明祖辈多多少少有着贵族身份。她父母家的房子很美,庭院很大,花木繁茂。她告诉我,已届退休年龄的父母还在付着房屋贷款。想想真是无论在哪里,人们操心的事情都是一样的。

因为来医院住院治疗,让我有机会认识了两位和蔼可亲的德国老太太,她们是两姐妹。在咖啡馆里,她们聊起了自己的故事。生于中产家庭,受过良好教育。姐姐能说流利的英语,妹妹逊色一些,只能英语德语一起上进行交流。她们说,战后,在一片片废墟瓦砾上,几乎看不到年轻强壮的男人,是女人们,一砖一瓦清理废墟,一砖一瓦重建家园。

她们的丈夫先后去世,胖胖的两姐妹结伴同行去看世界。妹妹患严重骨质疏松,需要借助拐棍行走,但这丝毫没有让她的脚步停下来。离开德国以后,当我再次见到她们,是在她们访问澳洲回国途中中转与我在狮城相聚。妹妹此时已经完全离不开拐杖。但她们的脸上充满了快乐和喜悦,洋溢着真诚和热情。

喜欢聊天。不论是坐在竹椅上喝盖碗茶,还是在午后阳光洒入的咖啡馆,约上几个朋友,就可以尽情享受这闲聊的时光。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阅历,聊天,会让我们从他人的经历中感悟出生命的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西人山西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凡妇' 的评论 : 谢谢点评!是的,心静,思绪就会放飞走远。
凡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咖啡馆,咖啡和烘焙的香气似乎能放慢时钟的脚步。或闲脚或独坐,都能使心灵放松,有时甚至会勾起遥远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