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性别问题

(2017-08-17 02:32:49) 下一个

性别问题

 

在讨论这个话题之前,先陈述一下自己感觉和就位。

自从有记忆起,就知道自己是女孩。从情窦初开,爱恋的对象也只有是男性,以善良聪明、不循规蹈矩、非典型性好人者为优先。另外,得长得帅,至少我自己觉得帅。结婚也是把自己嫁给男人,从来没有过其他考量。

            好像是刘晓庆说过一句“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之类的话。名女人没有做过,不敢妄加评论,但是做女人到目前为止,我个人的感觉是享受,没有觉得难在何处,反倒是觉得这个世界对男人的要求过于苛刻些。

比如一个男人做得成功,大家会认为那是天经地义;他的妻儿也不一定觉得他有什么特别,男人吗,养家糊口当然是他应尽的义务。倘若一个男人比较平凡,他就会被人嘲笑没用,弄不好还会遭到亲友家人的嫌弃。如果刚好他的妻子又是个八面威风的角色,那么他在家里也有不大抬得起头来的可能。我是说:可能;不是说:一定。

女人则不同。一个女人稍稍努力一点,人们会说:“看看人家,一个女孩子都能怎样怎样”,假若一个女人很平常,甚至有些愚笨,绝没有人会觉得奇怪,更有可能会觉得她安静贤淑,是好女子的典范。女人花男人的钱理直气壮;男人花女人的钱,是不是有点心虚?我没有定论,只是个疑问。

工作了多年的畜牧食品加工行业,同事和客户以男性为多,所以常常得到他们的关心和照顾;遇到女同事或者女客户,因为相惜,更容易沟通和彼此信任。每次出差,客户都会到机场接送,又因为长得瘦,总被带去吃各种美食,在国内也从来没有被客户逼酒。每当一个项目圆满定音,彼此握手、拥抱时,清清楚楚是一种幸福。所以,“商场如战场”这句话在我这里完全不适用,倒觉得几十年过去,客户都成了朋友,甚至有亲人的感觉。我想我是占了自己是女人的便宜。

如果去商场,一般男士服装最多一层,有时候只有半层,而女士服装、鞋子和饰品至少要占商场的三到四层楼。这也是为什么女人喜欢逛商场,而大多数男人不喜欢,因为商场里没有多少东西提供给男人,没有吸引力。

            另外,打开家里的衣柜一看,那些长短不一,花色各样的裙子;款式别致的大衣外套;短的、七分的、九分的、瘦腿的、阔腿的、条纹的、一色的裤子;镶了亮片、滚了蕾丝的,圆领的、尖领的、没有领子的、长袖的,中袖的、短袖的、没有袖子的、花的、格子的衬衫;复古的、改良的旗袍;真丝的、柔质纱的、丝绒的晚装,满满登登地占了几乎百分之八九十的位置,这还不算那些过膝的、刚好在膝盖下面的、高过脚踝的靴子,粗细不同、高矮不同、单色的、混色的、露脚趾头的,露脚后跟的,脚趾头和脚后跟都露着的高跟鞋;还有,各种手包、挂件、纱巾、披肩、帽子。。。。。。

一边写,一边想着我的那些宝贝,想起买它们和穿戴它们时的感觉,我再次享受并感谢父母把我生成女孩,否则我就只能有西装,夹克,衬衫,体恤衫、裤子和普普通通的鞋,那该是何等的单调!所以,假若你问我,如果有下辈子是否还愿意做女人,那么我的回答是一万个肯定,而且不仅仅是下辈子,任何一辈子也不要做男人。当然,我也相信,不会有几个男人因为读到我的这篇文章,从而希望下辈子变成女人。

            我也不反对人有其他的选择。如果一个男人或者女人,希望成为另外一种性别,现在有各种的科学手段和办法可以实现他们的愿望。我能够想象一个人,如果身体和心理感受相悖,一定非常地痛苦。我们被人强迫做一件自己不喜欢的事都觉得困难,更何况这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归属感之一。我也不反对性取向不是异性恋的人。比如一个男人他不一定要爱女人,如果他愿意,他可以爱另外一个男人,当然要那个男人也愿意才好,这和异性恋没有区别,也要两情相悦。

曾经有一位同性恋同事,他是我最好的合作伙伴,也是我的朋友,工作精益求精,对人热情诚恳。我们一起逛街、喝茶、吃饭,从来没有异样的感觉。还有一个转折亲,也是同性恋,和他的伴侣已经共同生活二十多年,他们和普通人一样辛勤工作,买房子、度假、过柴米油盐的日子,我从来不觉得他们奇怪。每次参加亲友聚会都会相遇,总和他们有各种聊不完的话题,是两个学识渊博,非常有风度有教养的人,几乎所有人都喜欢他们。

在荷兰,如果你和任何一个官方或者相对正式些的机构打交道,都会被询问你的个人资料。有一次荷瑞打电话到保险公司,对方问过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码等之后,询问是否结婚,当听到说是已婚,对方很温和地问道:“先生,请问您的伴侣是女性伴侣吗?”,我的先生一边朗声大笑,一边回答是的时候,对方还是一样温和地说:“先生对不起,因为您知道,现在对伴侣的选择有不止一种可能,所以我们必须询问,请您不要介意。”

            最近在荷兰又出了一件新鲜事物:

机场和火车站从九月一日起在广播航班和车次信息时不再使用“女士们,先生们”这样的称谓,而是一律改为“尊敬的旅客”Beste passagiers,以便顾及那些没有性别归属的人群。“没有性别归属人群”Genderqueer或者Non-binary,就是说他们对自己的性别没有一个确定,既不承认自己是女性,也不认同自己是男性,或者有时候觉得自己是女性,有时候觉得自己是男性。有些人甚至抗议在护照或者身份证上注明性别,认为是对他们这些人的歧视和不尊重。

            在此之前,荷兰的很多地方都已经有“无性别洗手间”Geslachtsneutraal toilet厕所的标志也不是传统的先生女士字样,或者男厕是一个穿裤子的小人儿,女厕是一个穿裙子的小人儿。而是一个人:一条腿穿裤子,另外一条腿穿裙子;或者一个标志:一半是精子,一半是卵子。尽管我认为这有些小题大做,但是我对此也没有意见,因为我还可以正常地去女厕所,即便有时需要排队也不介意。

            而是这个称谓的改变,虽然并没有针对个人,但是令人不愉快,感觉有人强迫我模糊自己作为女性的认知。

抛开心里的角度,单从生理的角度来说,人只有两种:男人和女人,无论你心里是否认同,生理的性征你没有办法否认。即便希望变性的人,在变性之后的生理性征也只能是男人或女人,否则还能变成什么呢?更何况,这个社会的绝大多数还是认同自己的性别归属的。那么在照顾极少数人的感受时,是否就要牺牲绝大多数人的感受?如果一定要顾及他们,是不是把称谓加上他们就好了?

广播通知就成为这样:“女士们,先生们,以及没有性别归属的人们!您乘坐的XXX次航班将于XXX点起飞,请您到XXX号登机口候机!”

        这个通知上了新闻后的周末,刚好亲戚中有人过生日,那一天几乎所有在场的人都在讨论这个话题,成年男女几十人,没有一个不表示反对,包括那个同性恋的转折亲和他的伴侣,因为他们虽然是同性恋,但是认定自己是男人,而不是非男非女,或者时男时女。在荷兰,人们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是非常高的,荷兰人一直以思想开放、前卫而闻名于世,同性恋婚姻、变性、妓女、大麻等等在荷兰都是合法的。我的比利时同事经常开玩笑说:“如果你在荷兰遇到什么大的变革就到比利时来,比利时总比荷兰至少要晚半个世纪。”

            难道人类的发展方向是,我们慢慢不再有性别,后代繁衍都靠基因搭建而成,然后就是对基因的各种组合可能的尝试,像孩子们搭建积木一样?人类将走向何方?我这个小女人,第一次被这个大课题困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风趣。文笔也不错。观点新颖。让人爱读。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