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归来(二)

(2023-03-22 07:40:20) 下一个

归来(二)

    

    妈妈休息的时候我看书,听书,写文章,散步。

    春回来了,春天并没有来,天空的蓝色还是冬天特有的,蓝得刺入骨髓里,然后在骨髓里轻轻地一剜,你就不免打个哆嗦。空气是凛冽的,和蓝天一唱一和,让我这个远行的人痛并快乐着。 夏天的公园花木繁茂色彩纷呈,此时灰褐色的枝头光秃秃的在阳光下沉默,让人联想到崔健的歌《一无所有》。可我相信这沉默的里面是火热的,它在细听春天的讯息,也许还在嘶吼以唤醒沉睡的土地,在孕育又一次淋漓尽致的绽放。没有松鼠的小径旁边矗立着盛夏时节立起的昭示牌,告诉不要投喂小动物,也提醒着游园的人们冬天来了,春天不会太远。公园里行人并不算太少,可是不言不语的天地之间依然显得太过静谧,静到思绪也不敢太跳动,生怕扰了春意闹之前的这份宁静。

    一对比我年长些的夫妻在园中拍照,准确地说是先生给太太拍照。他背着长枪短炮,羽绒服外面套着摄影师背心,一副很臃肿但是很专业的样子。她穿着粉白色的大衣,戴着黑色法式贝蕾帽,脚下是黑色及膝的长靴,翘着腿坐在长椅上。他咔嚓咔嚓拍了很多张请夫人过目,得到一顿唔哩哇啦的批评后夫人换到另一侧的长椅上重新再来。

    “你往后坐坐,你的脸在阴影里,再往后!头偏一点,别抬那么高!先生非常敬业,很大胆地指导着夫人。

    “你会不会整?不会就拉倒!笨死了!妇人凝眉怒目后一个蒙太奇变换成妩媚笑容。耸起肩膀把头靠在自己的肩上,天鹅扭颈的姿势;手搭在贝雷帽的软帽沿上,诗和远方的表情;右手扶着左肩上,头也向左转,成45度,双目低垂做沉思状……那么多娴熟的姿势着实让我羡慕了一番,拍出来照片一定艳丽可人,不亚于网络上的什么多少式连拍。

    这条路走过很多次,上一次是和一个朋友,说了很多的话,现在已经不记得都说了什么,无外乎清谈,感慨、调侃、快乐,下一次再走亦不知道什么时候。一百多年了,这园里来来往往的游人有的长大,有的老去,有的远行,有的不知所踪了。青山依旧在,几度春夏秋冬。

    湖面上在修建什么工事,拦了红白两色的带子不让游人过去,带子拴的不够紧,被风吹得噗啦噗啦作响,一位老大爷不紧不慢地把带子扯开走进去,有人过来制止,他的回答真妙:我就看看你们看啥呢,看看怕啥地,我又不搞破坏!我多想停住脚步看看老大爷的究竟,又怕人家以为我也是就看看他们干啥呢的老大妈,所以虽然心有不甘还是没好意思驻足。

    从公园里出来绕到广场,尽管天气并不温暖那里还是聚集了很多人。在塑像周围高谈阔论的是老头们,绕着广场走圆圈的是三两成群的老太太。原来走圆圈除了蒙上眼睛拉磨的驴,还有睁着眼睛的老太太。如果我生活在这里,我会来这里走圆圈吗?一位穿戴时髦的奶奶一手提着小自行车,一手牵着可爱的小孙女,奶奶已经累了,可是孩子还精力十足,奶奶好言相劝回家,孙女坚决不从。奶奶拿出派头来扯起孙女就走,孙女抱住奶奶的大腿,把奶奶的漂亮外套扭成麻花。最后奶奶败阵许诺买冰激凌,小孙女破涕为笑,祖孙二人和好如初。

    文化宫门庭冷落,只有侧翼的嘉华超市门口挤满了人,有买东西的,也有看热闹的,因为在超市侧面的路口处有一辆电动三轮车,车主人吆喝着:大白菜大白菜!一块钱一棵!一块钱一棵!有一两个人给了钱抱着白菜往回走,心满意足的样子跟抱着个大胖小子似的。路边上有人投去羡慕的眼光,高声打听到:白菜好吗?这倒让我好笑了,白菜就在那辆三轮车上,自己过去看看不就知道了,干嘛非要问问别人。买了菜的眉开眼笑地说:好,可好了!说着把那棵菜举起来,跟歌舞剧《Lion King》里狮王举起小狮子的手势差不多。

    沿着那条熟悉的小街回家,2路汽车站还在老地方。体育馆楼下的小店有的关门了,有的换了招牌,只有游泳馆还是原来的样子。小区门口的菜店还开着,出门前保姆说让带一块姜回来包饺子,进去时发现已经换了主人。以前妈妈是这里的常客,那位胖乎乎的女主人和她长着金鱼眼睛的夫君对妈妈特别好,每次都要把一张软椅让出来给妈妈坐一会,告诉妈妈他们知道的新鲜事。他们两人去了哪里呢?希望他们是多年辛苦经营赚够了钱,到他们神往的地方养老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好久不见,请安!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我也是很久没进城了,前两天看看你那里还没更新,心里想王妃忙什么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周末快乐,吉祥如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兰丫!妈妈来荷兰了?几个月没上来,城里大家都写了什么要慢慢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