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归来(一)

(2023-03-19 11:06:13) 下一个

归来(一)

                    

    终于踏上了归途,妈妈我来了!

    20191215日从国内返回荷兰,计划春季再来,不料疫情爆发,从此一别三年三月又三天,春季不再来。其中滋味难以尽述,唯有泪目。

    20230219日,法兰克福飞北京。

    为了不被48小时核算所困,选择直航,法兰克福飞北京,国航CA932, 当地时间19点起飞,北京时间2011点半到达。从家到法兰克福机场的路上有点小感动,这三年世界上了锈,磨在撕了一道道小口子的心上一会儿流血,一会儿落泪,一副见不得大世面的样子。荷瑞千叮咛万嘱咐,三年里没有分开过,他不习惯,我也不习惯,婆婆妈妈的。

    国航因为要查验核酸证明而不能在网上值机,所以机场排队,还好机场人不是特别多。值机、安检、过海关、等待!等啊等,等啊等,终于等来了中文广播:各位乘坐CA932的旅客请注意,您乘坐的航班由于机械故障不能按时起飞,具体起飞时间待定,请您在此等候,谢谢您的合作!安心地等着吧,跟荷瑞通了电话,他说没关系,反正明天到北京也要住酒店,早点儿晚点儿都一样。收到Simone一路顺利的祝愿,告诉她不能按时起飞,电话打进来问怎么了,告知飞机故障,她说了一堆安慰的话。 Bianca电话进来说她在网上看见我的飞机还没起飞,问怎么回事,她是一个话多的朋友,跟我有一拼,把航空公司骂了一顿,把我安慰了一回,大意不过是我们东北人的俗语好饭不怕晚CorrieBrigitta都打电话了问我怎么还不起飞,原来这一次出行惊动了我的朋友们,她们和我一起等了三年三月又三天,这一天来临的时候她们和我一样兴奋。每个人又都说了很多祝福的话,都要问我妈妈好,虽然我妈妈她老人家并不知道她们都是谁,可她们都很拿自己当回事,这也和我差不多,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后来才知道她们还给荷瑞打了电话,问我到了没有,是否平安。

    在法兰克福机场耐心地等候了,期间发了饮品和三明治,发东西的是一位大概与我年龄差不多的阿姨,她心情愉快满脸笑容,几乎是跳着舞给大家发东西,也许她觉得这样能安慰旅客焦躁的情绪。我要了一瓶水,在机场商店里买了一盒果切,三个小时过去了,忽然广播登记——挤!刚到了座位,旁边的一位漂亮小姑娘说手机忘在洗手间了,要回去取,坐在一边的高大威猛男士立刻英雄现身,帮她喊来空姐,空姐带着小姑娘逆流而上出了机舱。过了不久小姑娘气喘吁吁地回来,虽然戴着口罩依然看得见她满脸绯红:手机在我的背包里!高大猛男英雄气概不减,帮着她放好东西,给了她一瓶水,还拿出几个普通的口罩给她:你这个N95口罩戴一路要闷死的!我看着又要感动,英雄美人自然而然……

    在飞机上坐着,坐着,没有空调,热得要死,想起早年间出差去河南的飞机,每人发一把扇子。终于发动机开动了,一阵涡轮旋转的声音,磕磕绊绊的,噶吧一声之后是各种莫名其妙的尖锐噪声,整个机舱充满了汽油味,我想:好家伙!一会儿要住酒店了!

    “各位旅客请注意,飞机因为机械故障原因不能起飞,航班取消!请您带好随身物品下飞机到516号窗口办理后续手续!先是中文广播,后面的英文广播是标准的国航英语,没几个外国人能听懂,我后面的德国人探身过来问我说了什么,听了我的解释说了一句德国国骂筛子

    下了飞机,不知道怎么走来走去乘客们自动组成了自己的小组,英雄美人、一位北京大哥和我组成了四人行。我跟英雄美人一起是因为我们坐的近,而且我好奇他们在旅途中的故事演绎,小姑娘说她喜欢跟我说话,聊来聊去发现我比她妈妈还大六岁惊异万分,对我羡慕极了,我心里也美地那个那个的。北京大哥怎么加入进来的我不知道,反正他就和我们一起了。有一对夫妇来自丹麦格陵兰岛,没有申根签证,而又没有跟随机组安排的那组没有签证的人走,入关时费了很多周折,最后总算进来了。

    到了516窗口,我想起这个数字还有别的意义,在混乱中继续等!那位跳着舞发东西的阿姨又到这里来跳舞,担心她回家洗脸的时候肌肉会因为一直笑而酸痛。她让每个人用微信去扫二维码,提供伊妹地址,没有微信的外国人怎么办,不知道,谁管他们,死不死!大概是这样的。终于来了大巴车,我们这一组在第三辆车来的时候才终于上了车。车子在深夜里行进,午夜以后的马路上看不见行人,车子像丢了灵魂的巨兽一般幽行。车里的人们情绪都非常好,没有人抱怨,没有问为什么明知机械故障还让大家上飞机?人们有说有笑,一派欢乐祥和,怎么能不爱他们!

    后来北京大哥解释说如果超过三小时候机需要发代餐劵,如果提早去酒店需要给旅客提供晚餐。现在餐馆都关门了,所以不是他们不提供而是欲提供而不得。三百多人忽然涌进来办理入住,酒店的工作人员被从家里叫回来工作,好在他们还算和善。

    终于到了酒店房间,小姑娘跟来要加微信,她害怕自己落单,又说了很多我爱听的话。已是夜里两点半了,下一步怎样安排一无所知,而联系办法只有伊妹,就是你要随时看邮件,万一睡着了没看见怎么办?怪自己睡成死猪!

    不到三点半邮件进来,上午10点大巴车来接酒店出发去机场,下午一点半起飞。小姑娘即刻发了微信给我,年轻人就是敏捷。英雄和北京大哥也通过房间电话打了招呼,彼此真心关切,我们这一组堪称佳配。此时肚子非常饿了,上一次吃饭是中午,还有机场买的果切。我的包里有两个橘子,为了飞机上吃的,吃了一个准备睡一会儿。北京的酒店已经通知他们保留房间,荷瑞又加定了一晚,但是回家的飞机要改签到第二天,赶紧通知小侄去搞定,脑袋终于落到了枕头上,似睡非睡。

    酒店很不错,房间、床和寝具都很舒适,可此时的我即便有满脑子的既来之则安之的阿Q哲学也还是难免感到焦躁。多年前看过一场电影《归来》,由巩俐和陈道明主演,此时差不多有了和陆焉识一样的心情。

    三个小时后是上午八点,起床下楼吃早餐竟然没有困倦的感觉,希望是个好东西。早餐时彼此做了简单的介绍,四人当中有在读博士,工程师,商人和退休高管,高谈阔论大有相见恨晚的势头,一片混乱的旅途因为彼此的陪伴而显得不那么糟糕。

    还是在最后一班大巴才上了车,机场开辟了CA932通道,所有的手续要从新来过……等待安检的时候,身后一位从慕尼黑转机过来的留学生的电话响了,一位由米兰转机来的乘客还在酒店,他不懂德语,也不懂英语,昨晚睡的香甜没看见邮件,来电问慕尼黑小伙子早餐几点,被告知所有人已经在机场,按说他应该吃了不小的一惊,但是对方可能在意大利久了,慢慢悠悠地继续跟慕尼黑小伙东拉西扯。慕尼黑小伙耐心给他讲解如何来机场,同时用自己的租车软件租了车去酒店接他。再看慕尼黑小伙的时候,他英俊潇洒多了。

    终于上了飞机,当然不是原来说的一点半,而是两点半还多。

    一路无话,飞机落地时有人鼓掌欢呼。四人行就要结束,短暂的组合从此也许不再相见。彼此道了珍重,人生的旅途各自前行。

    妈妈,我真地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