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日快乐

(2023-05-15 13:16:14) 下一个

    生日快乐

    

    一不留神就到了这个上不着村下不着店的年龄,说年轻肯定不行了,尽管一早起来收到的祝福都是祝你永远年轻漂亮之类;说老也谈不上,至少还没长出来可以倚老卖老的面相。对于这个年龄的女性我们东北有个统称叫老娘们儿,换成外地人就称呼我们东北老娘们儿,老娘们儿这个词虽然不很好听,捎带着泼妇的嫌疑,还有些岁月沧桑人嫌狗不待见的味道,但是至少比小娘们儿强,小娘们儿容易让人有奇奇怪怪的联想,老娘们儿则不会,大不了南方人重音儿音都掌握不好把我们叫成老娘——们!儿音没有,重音在娘上,音调要长,们字的发音要轻而且短,那样也没什么不好,我们这个岁数的女人明里暗里自称老娘的时候也不是没有。所以,老娘们儿就老娘们儿,姐不怕!

    以前年轻的时候听说什么年近花甲之类的词觉得毫无意义,一晃就到了跟前儿,再三晃两晃也就到花甲那头去了,下个节拍是直愣愣地奔向古稀。虽然送祝福的朋友当中不乏三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很乖巧地称我为姐姐,但是我心里明白这只是个尊称,就如同以前的尊称一样,东北称大娘,北京叫大妈,如果有幸碰上个地地道道的天津老太太叫你一声奶奶姥姥也不足为奇,当然天津人也会叫姐姐,发音是二声连四声——节届,节的音长,届的音短,这姐姐可以从二十几到六十几不等!

    荷兰亲戚朋友的孩子过生日每个人都有一个 wishing list,送礼的人可以在那个清单上选一个,被选中的就从清单上划掉,所以认购生日礼物下手要早,否则给你剩下的可能是个价值不菲的愿望,当然了如果你按照自己的想法送礼物,无论价格怎样也是受欢迎的,我们的亲友到目前为止还没人借着孩子过生日敲诈送礼的人。我们这代人小的时候过生日几乎没人奢望过礼物,可以说礼物这个想法从来就没在脑子里闪现过,根本不知其为何物,我们那时候的生日愿望无外乎吃一个鸡蛋,一碗鸡蛋面条。爸爸会给我钱买自己喜欢的零食,我总是买糖和江米条。妈妈一直特别喜欢甜食,我也一样,现在依然喜欢,但是欧洲的甜食太甜,我更喜欢日本的蛋糕、黑糖江米条和豆大福,就为这也还得去趟日本。小时候东北有朝鲜族做的打糕,跟日本的豆大福类似,不过豆大福是包起来的一个扁圆形,而打糕是长的,两边开口,妈妈总是不让我们吃,她说做打糕的过程爆土扬灰地不干净。后来有了奶油蛋糕,那时候我们都十几岁了,不再是孩子。    

    都说有公主病的人才喜欢仪式感,我自认为没有公主病但是非常喜欢仪式感,所以逢年过节,不管是洋节还是中国传统节日都要像模像样地过一番,生日也是如此。清早荷瑞一如既往端来蜂蜜茶,早餐吃了鸡蛋长寿面,家里到处是鲜花,除了荷瑞朋友们也都送了花和小礼物。昨天有个上海来的小朋友特意骑车送来礼物,一再说姐姐的生日不能不送礼,让我好生感动。因为今天礼拜一很多朋友还在工作所以周末庆祝了生日,本来定好了在Wageningen的蓝房子吃饭,吃了饭去Maas河边的自然保护区看长翎子的雉鸡、布谷鸟和新出生的小鹿之后各自回家,结果饭吃的时间太长,从上午十一点吃到下午两点半,为了看布谷鸟又多走了很多路,从自然保护区回来大家又饿了,干脆晚饭也一起吃了,直到快十点了才散。到家后互道晚安时都说在车里犯困来着,好在我们都有专车和免费司机兼管家,到了家里个个呈丢盔卸甲状,不能不承认到了老娘——们的岁数就是不如年轻的时候了。

    荷瑞在大张旗鼓地准备晚餐,锅碗瓢盆叮咚作响,做饭的仪式感是有的,看看今天能做出什么名堂来。大葱花又开了,她也在祝我生日快乐!

 

    20230515日星期一

    晴转多云,16-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一对鹦鹉好漂亮!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葱花别致。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美好的生活!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兰丫这个生日过得真爽,我也喜欢江米条,美国的不正宗。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