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伊斯坦布尔印象

(2017-06-12 11:04:14) 下一个

伊斯坦布尔印象

 

伊斯坦布尔的天空是灰蓝色的,阿雅索非亚和蓝色清真寺相对而立。空气里弥漫着羊油和羊脂的气息,还有焦糖的烟气,有点粘粘糊糊的。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穿着黑色衣服和长袍的人们面色凝重,好像早来的秋天凝固了他们的肌肤。远远近近传来清真寺提示人们祈祷的呼唤,苍凉中带着幽怨。我想,一个人在沙漠中旅行,孤独时应该就唱这样的歌调。在马来西亚我也曾听见过清真寺阿訇的祈颂,那是温暖的,热乎乎夹杂着热带雨林里的湿气。

大巴扎和调料巴扎的货品五颜六色,斑斓得让人望而生畏。从来向往的土耳其软糖和我记忆中的截然不同,各色的糕点更是油腻难当。

酒店门前餐馆林立,各都有彪形大汉,或者柔媚小生拉拉扯扯招揽客人。如果你不理他们,他们就尾随着你,说尽他们用英文所能表达的所有甜言蜜语。如果你和颜悦色一点,他们就不知所以地问你很多莫名其妙的问题: 你好日本姑娘,你这是要去哪里?我心里想起骂人的脏话“关你屁事”!你好德国朋友,你喜欢烤羊腿吗,我们这里有全城最好的。。。。。。感觉所有的食物都是用羊油做的,膻腻得无法招架。昨天的晚饭,到第二天下午仍然余味袅袅。满世界找不到中餐馆,这还是我走遍几十个国家第一次遇见。成衣店,鞋店里都是满脸胡子,满身黑毛的男人,他们眉头紧蹙,一脑袋的不高兴。

出租车在市中心的主街道上风驰电掣般逆向而行,让我的脚趾在鞋子里做成跳芭蕾的姿势。如果我害怕得尖叫,司机就索性回过身来看着我们笑,笑的时候露出黑色的牙齿,还把膻气掺和着大蒜的味道豪不吝啬地喷在我们的脸上。

穿过市中心的有轨电车叮叮咚咚地来来往往,给沉默的城市一点玲珑。电车里还是羊油羊脂的气味,好像每一位乘客的怀里都揣着羔羊。四天的时间里没有看见一个漂亮的女孩或者一个温和的微笑,我是说那种发自内心的,不功利的微笑,或者快乐的面孔。

我想像中的伊斯坦布尔,天空蔚蓝,有飞鸟歌唱;空气里都是土耳其软糖的甜味,洒满了阳光;姑娘是美丽的,穿着鲜艳的衣裳;人们是热情的,各种食物都香气扑鼻令人驻足。。。。。。我知道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印象,因为我的记忆里流淌着新疆,我的耳边响着《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是个好地方啊,风吹草低现牛羊。。。”

                        2011年10月22日荷兰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凑趣' 的评论 : 世界各国的人民都是好的!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衷心祝福你们!
凑趣 回复 悄悄话 伊斯坦布尔人还给我交公交票,我当时是大票子找不开。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先生就是伊斯坦布尔人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