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208—广角的秋天

(2023-11-17 15:00:08) 下一个

广角的秋天  

这手机有俩眼珠子,怪不得看得挺宽。

我边试着拍照,边在心里嘟囔着。

回国时妹子看到我的手机实在是太老太旧了,便在网上给我买了个二手的。

其实,俺的独眼手机本就是个旧货。除了常常黑屏死机,除了常常电话断线,除了照相时点按半天才出影,除了电池只能用不到2个小时,其它都挺好的。而且屏幕,还是今年春天新换的呢。

如同傻瓜相机,手中的双眼珠手机,会自动测光补光。照出的图像,竟然比我的独眼龙单反相机还要亮丽许多。对于俺这般的庄稼汉,年画般鲜艳的五颜六色,终是喜庆的。

尽管单反相机的图像质量好一些,但仍摆脱不了光圈快门的约束。俺用单反相机一般都关闭自动档,光圈快门手动设置。这种方式,往往照顾了前景就得忽略背景,根本无法跟手机对光线的记实感光相比。

至于相机视野,单反相机即便使用18-55的广角镜头,但毕竟还是独眼龙。独眼的世界,根本比不过手机的俩眼珠子。如果微距摄影,手机更是得天独厚,自然天成了。

无论相机的眼界如何,图片中的世界已是秋天了。

阳光已经开始吝啬。云时聚时散。每次云过,都会落些雨。草坪总是湿漉漉的。

我走在院落,看着落叶在积聚。树下的草坪已经被渐渐覆盖了。

清理树叶是秋天的事,无法逃避。好在院落周边可以倾倒,这些落叶终会化作泥土,回归自然。

我一直发愁湖塘里的落叶。

为保障水质,也为延长水塘寿命,这些落叶是需要清理的。只是清理起来很费功夫。为了清理方便,我在月弯水塘上蒙上了网。一场大风之后,这层网已经被树叶覆盖了。

相比水塘里的落叶,让我更发愁的是,鱼鹰(鸬鹚,Cormorant)来了!而且不止一只!

鱼儿的噩梦!

一天,我竟然看到一群,约有十来只鸬鹚落进了小湖。从鸬鹚自信的降落姿态,我知道这帮家伙已经来过不只一次。

平时喂鱼时,虹鳟争抢食物,水面如同沸腾一般。这几天,竟然连一条取食的虹鳟都没有。

鸬鹚的捕鱼技能是鸟类之最。一只鸬鹚可以轻松捕捉并吃掉两三斤鱼。

鳟鱼不是结群鱼类,无法预警。鸽溪的虹鳟更是人工养殖,缺乏避害能力,很容易被鸬鹚捕获。

毫无疑问,如今小湖大部分的虹鳟,已经葬身鸟腹了。

自然的世界,公平之中却让人感到不公平。鸬鹚要吃饭,自然喜欢容易到手的美食,而这些美食却又在人间受宠。

鸽溪附近商业渔场的主人也同样在发愁。这些捕鱼大王的频频光顾,让他日子很难过。好在对于我,鸽溪的鱼儿只是消遣,并不让我赖以为生。

往年鸬鹚数量很少,仅能看到零星,至多三两只从河谷的天空飞过。我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见到如此之多的鸬鹚。猎友说,可以申请特殊执照猎取鸬鹚,但允许猎取的数量非常有限。

另一种捕鱼之王是秋沙鸭(普通秋沙鸭,Goosander)。好在我只是偶尔看到它们从天空飞过,尚未看到它们光临。

我很无奈。我也有俩眼珠子,视野挺宽,却不是每天都在鸽溪。如果不在鸽溪,再广角的眼珠子也是看不到鱼鹰降落的。

或许,我可以做个假人,立在湖边,冒充干活儿的民工?

但我也知道,这些野生的鸟儿不是傻瓜。它们的眼珠虽小,显然要比俺的好使许多。

人向往草木生灵,本该包容一切,却因为一己之私而生烦恼。我不是圣人,无法用更高的境界去理解和保佑万物。

在自然世界的夹缝中容身,本是万物生灵该有的生存之道。但所有的生灵都有些贪婪。而人类的能力,已经让贪欲变得毫无止境。

我拿着手机在院落溜达,用一个不曾有过的视角记录着秋色。

我知道,如果抛开这些烦恼,院落的秋天还是有些色彩的。长空静水,荒草枯叶,宽广的世界都被收拢在小小的图片。

我看到,所有广角拍摄的图片,世界都仿佛小了。

我在想,这些图片,或许在用另一种方式表达着一个道理。

那是人间之眼。

视野决定着心的世界。宽广者,汪洋便是水塘。窄小者,池塘便是汪洋。

感谢!

音乐:And the Light is Forever, Kevin Ker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这个季节落叶太多,树下的草坪都铺满了。今天刚把树叶收拾掉。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柔腻的可以流淌的绿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芃' 的评论 : 谢王芃!院子美不美不好说。但俩眼珠看世界,还真比独眼看得宽敞清楚多啦。
王芃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鸽溪在双眼手机的镜头里更美啦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看来这些鱼鹰子还真是白熊派来的!

问题是,这些鱼儿是俺亲手喂大的啊。里面还有邻居送我的几十条金鱼。

最可气的是把俺的虹鳟鱼吃了。鳟鱼饲料特贵。俺还等着它们长大了,钓出来上饭桌呢。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我等这天等了好久了,哈哈。
有朋友在温哥华自家小院儿弄了一个很小的喷泉水塘养鱼,灰鹤就在她家花园里抓鱼吃得干干净净。后来他们不得不重新挖深水池,灰鹤在水里没法立足。可是你那里的捕鱼能手不需要水里立足就可以抓鱼。这下子好了,你的鱼塘里有了天然的控制生态平衡的生灵,不用担心鱼儿泛滥了。这是天大的好事!你应该高兴才对!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白熊还笑!俺越琢磨越觉得,这些鱼鹰子肯定是侬派来的!

白熊丫头真是哇来吆西!侬要赔俺的鱼儿!!!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好秋!我以前的手机是诺基亚,没照相功能。近两三年才开始用智能手机。原来手机照出的图片质量很差,所以一直没啥信心。我平时一般用单反,图像质量还算好,就是用起来不算方便。

喜欢您对云居者+民工的解释。融合后,其实成了愚公。

祝开心!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雨丫头!鸽溪的院子不算小,自然要花费一些时间打理。剪草是个大事,每年夏天要剪很多次。其它的事,就看季节了。

我可不是那些龙虎,只是个没文化的民工。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你家这后院真够豪的。打理起来也是一番功夫。喜欢你关于水系的文。文学城藏龙卧虎。我在倒着看你以前的文。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广角拍的秋天非常的美!有了手机的照相功能之后我就永远和相机告别了。音乐配得也非常契合。云居者和民工,两个世界的名字,却完好地融合成一个人,活在美丽悠闲的鸽溪。祝秋安。我们这里的叶子已经掉得差不多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鸬鹚来访,禁不住哈哈大笑!医生养鱼,鸬鹚在后(o^^o)好一派生机勃勃的鸽溪,我隔着大西洋看着都向往,不要说鸬鹚近水楼台先得鱼了!
秋景非常美,手机镜头越做越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