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枫叶的咖啡

一枚误落红尘的女妖,一个狂热的爱着俗世生活的旁观者和记录者,今生今世闯入我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上天特意为我安排,我只需笑纳。
个人资料
正文

雨味咖啡馆第十章(9)

(2019-02-24 22:45:37) 下一个

“哎,燕子,这是旅游节目,后期做的好看点拜,这两镜头之间加个特技,用那个水波纹划开,对,对。” 正在技术部给节目加后期特效的袁琳娜突然听到有人喊自己,

“袁琳娜电话!”

“来喽,”

袁琳娜闻声好奇:这是谁啊,电话都追到编辑室来了。

临走还不忘捅捅后期编辑王燕,“音乐就用我选的那个班得瑞的啊。我马上回来。”

说完赶紧跑去外屋接电话。

“张县长?”听到电话里的声音,袁琳娜声音里透着意外和惊喜。

“我就是查查岗,看你是不是在认真作节目。”

“哼,”袁琳娜撇撇嘴,“当领导的就是虚伪,说吧有什么指示?”

“好,我虚伪,实话说吧,就是想看看你在干什么,关心关心,……,顿了顿,终于忍不

住:”就是想跟你聊会儿天。”

袁琳娜笑了:“嗯,这个理由听着真实。看见了吧,我在编辑室;你呢,你干嘛呢?”

“看文件,……的间隙在想你干什么呢,所以打个电话。”

袁琳娜一时不知该说什么。那边也沉默着。

“明天有时间吗?”过了一会儿,电话那端的人轻轻问。

嗯?袁琳娜一时没转过弯。

“想让你陪我去趟西柏坡。”

袁琳娜第一反应:找错人了吧?“我?大哥——,我不是党员哎。”

电话里传来张县长的笑声,

“谁说只有党员才能去?陪我,要不这样,聘你,聘你给我当个导游。”末了,又加一句

“我还从没去过,想去看看。你一定拍过那吧?”

这话倒不假,袁琳娜一调去做旅游节目,最先策划拍摄的就是西柏坡,可那是无奈的应景之

作,大冬天,北方的风景没有可拍的,想去南方也得有节目先顶上去,西柏坡最近、策划案

也最容易过关,可那期节目给自己留下的印象异常痛苦。

不过话说到此,也没理由拒绝了。

“好吧,明天长途车站见,你几点到这儿?”袁琳娜问完却好像听着对方像是笑了,“怎么?”

“哦,没有。我还是开车过去,顺便接上你。上午10点大门口等我。你接着忙吧,明天见!”

袁琳娜放下电话想:10点,那估计4、5点他就得从密云出发,这么辛苦,图什么?不理解。

第二天 袁琳娜一大早到单位,把手头活忙完,9点55分到门口等着,刚站定,一辆黑色帕萨

特悄无声息地滑到身边,车窗落下,张县长坐在驾驶座上,目光炯炯地看着袁琳娜。

袁琳娜上车时扫了一眼后座——没人。

“早啊!”

“早安!”

车子里外都干干净净,还有一种淡淡的茉莉香味,让人心情舒畅。

这是个讲究的男人。

不对,袁琳娜突然意识到:里面干净没毛病,可一大早开好几个小时,外面也干净,可疑!

她扭头看看目视前方专心开车的男人,

——精神抖擞,不见一点疲态。

见袁琳娜不断看自己却不说话,男人一手把方向,另一只手故意摸摸头发、捏捏衣领,瞟一

眼后视镜中的自己:

“太帅了,看不够是吗?”

“噗嗤”袁琳娜被他逗笑了。“看你不做县长的时候更真实。”

他点点头,“嗯,我也喜欢现在的自己。”

说着话,伸手拿出一盘光盘放进功放,邓丽君深情款款的声音一下子充满了整个车厢,那是

袁琳娜最喜欢的《又见炊烟》。专门为你买的。袁琳娜眼睛一亮。“谢谢”。

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照大地。

想问阵阵炊烟,你要去哪里。

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

诗情画意虽然美丽,我心中只有你。

袁琳娜靠在椅背上,闭着眼睛,任轻柔的音乐在耳畔回旋,馥郁的清香从鼻间经喉咙,进而

充满她整个肺部。享受着着感官的盛宴。

张县长看着袁琳娜的样子笑了。

袁琳娜突然睁开眼睛,

“特别想问你一件事?”

“你说。”

“你用的什么办法让杨局长痛快给了钱?”

张县长扭头看看袁琳娜:“干嘛问这些?”

“没什么,就是好奇,我觉得好像你那些下属都挺怕你的,怎么做到的?”

张县长看着袁琳娜特想逗逗她:“想学习啊?”

袁琳娜肯定地点点头,充满期待地看着,

“我出差的时候经常带着摄像、主持人,有时候节目特殊我们还会带两个摄像,加上地方上

的导游主持,多的时候四五个人归我指挥,可是他们都比我大,我根本指挥不了,他们都不

听话。”袁琳娜愁眉不展的看着前方。

张县长觉得天真可爱的袁琳娜让自己很有一种保护欲。

“那我教了你你怎么报答我啊?”

一听这话,袁琳娜心想:狐狸尾巴露出来了吧,太老套了。连点新意都没有。可接下来张县

长的话让她有点汗颜。

“能不能多加一期特别访谈,让杨局长谈谈他对密云旅游的一些设想,还真挺新颖的。”

袁琳娜一听开心极了,

“当然可以。这个我就可以做主。你让他做准备吧。”

接下来的旅程非常轻松。袁琳娜带了点零食,路上两个人吃着聊着,

12点的时候他们到了西柏坡。

袁琳娜带着张县长轻车熟路直奔展厅。

他们从建党历史看到西柏坡精神,最后在一个特殊展区停住了。

那个展览的名字叫“隐蔽战线的英雄”

袁琳娜再一次站到了一幅照片前,就是这个人让袁琳娜上次的节目制作的异常痛苦。那个题

目就颇为耐人寻味:

傅作义至死不知的身边潜伏者——阎又文

袁琳娜站在那个英姿飒爽的年轻人照片前,陷入沉思。

阎又文生前一直保持着双重身份,公开身份是傅作义秘书、国民党少将、政府部门高级领

导,另一个身份是潜伏在傅作义身边的红色特工、中共党员。

张县长走过来站在袁琳娜身边,默默地看着那个英俊的年轻人。

“你知道他的事迹吗?”袁琳娜头也不抬地问到。

张县长摇摇头,等着袁琳娜继续将下去,

“平津战役正是他搜集了傅作义的作战计划和三条退路提供给共产党。让他们及时调整作战

计划,奠定了全国解放。又是他劝说傅作义认清形势,不要做千古罪人,才促使傅作义打开

北京城门,迎接解放,从而保全了北京的文化古迹。”

“人民不会忘记他。”张县长简单地说了一句。

袁琳娜看看他,又重新扭回头盯着那个着一身国民党军服,看起来英武、干练,甚至英俊潇

洒的军人。

“你知道他的下场多惨吗?”

“解放后,组织一直不公开他的身份,甚至他的老婆孩子都不知道他是地下党。以至在解放

后的几十年,他的6个儿女都受到牵连,耽误了大好前程。”袁琳娜的脸上流露出悲愤,你知

道为什么不肯公开他的真实身份吗?

张县长看着她再次摇摇头。

“傅作义的女儿傅冬就是被策反的共产党员,如果傅作义知道自己最信赖的秘书也是共产党

员,心理上肯定受不了,所以组织决定等傅作义去世后再公布阎又文的真实身份,就这样一

个操蛋决定断送了阎又文和他家人的前途。

他死的时候才48岁。”

张县长看看袁琳娜,这女孩竟然还会骂人。

“可是,他死的时候跟老婆说的话还是:‘有事情找组织!’“张县长用一种说不上是崇敬还是

赞赏的复杂目光看着照片中正意味深长地盯着自己的年轻人。

“你说如果现在还活着,看到那些腐败分子的所作所为他会不会后悔?”

袁琳娜这回是切切实实直视着身边的张县长,这个问题从上次拍片就缠绕着她,已经快把她

逼疯了。

张县长也转过身郑重其事地看着袁琳娜:

“绝不会,男子汉一旦做出选择,跪着也要走到底——无论信仰还是爱情。”

袁琳娜迎着那炽热的目光,仿佛看到这个男人跳动在胸腔中那颗火热的赤子之心。周身也涌

出一股热血沸腾的冲动。

可不一会儿,她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般,躲开他的目光:

“但愿你的赤诚不会遭到背叛。”嘟嘟囔囔说完,袁琳娜开始往展厅外走,但是内心却是无比

踏实和快乐。毕竟这个世界还有和自己一样抱着光明和美好愿望的人。

转了一大圈,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两个人出了展厅,刚走没几步,

“袁琳娜。”

熟悉的声音让袁琳娜停下脚步,转过身她看到一个像泡芙一样发过了的男人气喘吁吁地追上

来。

“真是你啊,我还以为看错了呢。”

“哈,巧啊,李科长”袁琳娜没想到会在这里看到前男友李伟龙。不久前听同学说李伟龙已经

结婚,还升了科长。

“缘份,缘份,”1米8多的李伟龙因为发胖显得有些伟岸,边掏名片边瞟着旁边用研究的目光

直视着自己的男人。

袁琳娜接过名片举到眼前瞄了一眼,笑了,

“对不起李处长,多有得罪,您这是坐了火箭吗?”

李伟龙倒也不计较前女友的冷嘲热讽,边收回名片夹,边指着袁琳娜身边的男人,

“这位是……?”

袁琳娜本没打算介绍,一时语塞,张县长故意不说话等着看袁琳娜如何介绍自己。

袁琳娜发现自己根本不知道张县长本名叫什么。犹豫了一下,

“……嗯,张县长,我的客户。”

李伟龙哦了一声,很放松的样子问张县长,

“不好意思,能和琳娜单独谈谈吗?”

张县长做了个请的手势,自己转到一边,悠哉悠哉地看着远处的山峦。

“琳娜,不是我说你,即使被……,即使我们分手了,你也不能破罐子破摔吧,找个比你大

这么多岁的男人,就你那性格,爱玩,爱闹的,你们能说到一块吗?”

袁琳娜还以为他要说什么道歉之类的话,没想到他竟吐出这么一堆不着吊的废话。

“李伟龙,你没病吧?你谁啊?管的着吗你。”

李伟龙没想到过去唯唯诺诺一直很柔顺的袁琳娜忽然高声大嗓地嚷起来,这让自己很没面

子,于是也不客气地说:

“这是不是你能够着的最大的官了,想找当官的我可以给你介绍一个,干嘛……,”

不等李伟龙说完,袁琳娜用颤抖的手指着对方:

“你以为天下人都和你一样势力和犯贱吗?滚回你老婆跟前摇尾乞怜吧,最好一辈子都别让

我再看见你。……”

说完这番话,袁琳娜觉得还不解恨,正想翻出点花样再骂点啥,一双大手从后边揽住她肩

膀,

“走吧,去看演出了。”

她抬眼看着张县长淡定的目光,微微颏首的期待,忽然觉得就不想再计较什么。袁琳娜点点

头,挽着张县长向广场走去。

留下愤怒而无奈的前男友在身后瞠目结舌。

 

广场上演员阵容已经排开:十几个小提琴手,几个大提琴演奏家,还有其他乐器演奏者。

随着悠扬的前奏响起,一个女歌手穿着一身制服从喷泉边唱边走出来: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从广场的另一边一个帅气的男歌手缓缓走来,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

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

音乐再度响起,优美的旋律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聚拢过来,接着让袁琳娜震惊的一幕出现

了,很多人几乎是异口同声开始加入:

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贴着你的心窝,

你用你那母亲的脉搏和我诉说。

袁琳娜不由自主也加入到合唱中,

我和我的祖国,像海和浪花一朵;

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

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漩涡。

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

……

袁琳娜仰起头看着身边一脸严肃正在和自己一样歌唱的张县长,觉得这一刻自己的心已经和

这个男人紧紧贴在一起,那砰砰跳动的节拍正合着乐曲飘向蓝色的天空,飘向遥远的大地。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