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儿童小说《龙岛》(1-10)

(2022-05-23 17:01:15) 下一个

1. 蚂蚁米菲

烈日炎炎,叶子们摇着银色的铃铛,夏风圆舞曲在午后的卡罗拉公园里飘荡。

卡罗拉公园西边入口处,六个工人正埋头搭建钢铁架子,地上散落着獠牙,犀角,庞大的身躯和巨大的头颅。

天快黑的时候,大怪兽被一点点地组装起来,工人们放下钳子,大锤和电焊,将钢丝绳,木板和胶带放上大卡车,大卡车带着呜呜的轰鸣声开走了,黑暗中,大怪兽铁塔一般耸立在那里,威风凌凌,就连月亮也害怕了似的,隔好半天才隔着云团间的缝隙偷偷地打量着大怪兽。

小蚂蚁米菲偷偷地打量着怪兽,只见它通体闪着银光,宝蓝色的巨眼有网球一般大小,怒目圆睁瞪视远方,尖利的铁爪高举着似乎随时都会给对手予雷霆一击,它张开大口,露出令人生畏的12颗寒光闪闪的獠牙,头顶竖着一对钢针一样锋利的犀角,身后是两片带着倒钩的宽大翅膀,微微张开,仿佛随时都会振动翅膀腾空而起。

卡罗拉公园里到处都是窃窃私语的声音,那是躲在草丛下,乱石中和大树干后面议论纷纷的卡罗拉居民们:“这是个什么大家伙啊!”“从此卡罗拉公园再无宁日了!”“灾难就要降临了!”“大家晚上要小心啊,弄不好到了夜晚这大家伙就会活过来,把我们一个一个都吃掉.....”

一整个儿晚上,卡罗拉的居民们全体戒备,气氛非常紧张,家家户户都专门安排了成员站岗放哨,无数双眼睛在黑暗中闪动着,一旦大怪兽稍有异动,就可以及时的发出信号,携家带口逃离屠杀现场,平时喜欢在夜间捕猎的野猫卡卡和土狼们也都悄无声息地观望着。

但是,怪兽纹丝不动的站了一夜,不但没有活过来,连眼睛都没有眨动一下。惊魂未定的卡罗拉居民们强忍着哈欠在乳白色的晨光中等待着。

谁也不敢作声,谁也不敢靠近。

接下来的一整天,大怪兽不吃不喝也不动,保持着同一姿势。孩子们回来了,他们看见大怪兽都发出惊喜的欢呼声,他们围着怪兽绕圈圈,躲猫猫,大人们让孩子骑在大怪兽的背上或是站在怪兽的前面摆姿势照相,无论人们怎么吵吵嚷嚷,大怪兽自始自终都没有流露出半点儿厌烦和暴躁的样子。

一天,两天,三天过去了,卡罗拉的居民们高悬在头顶上的心慢慢回到了胸腔。不过大家又都开始犯嘀咕,看起来大怪兽除了张牙舞爪,样子吓人并没有多大的威胁。

两只胆大的黑松鼠跳上离大怪兽不远的树枝丫上,它们探头探脑往怪兽身上抛出几个松果;乌鸦们张开翅膀,在大怪兽的头顶绕圈圈,有几次差点儿都要撞到大怪兽的犀角。野猫卡卡第一个向大怪兽发起了试探性的接触,她在怪兽的四肢间绕了几个圈子,选中了怪兽的一条腿,用力地戳了过去,卡卡感到自己的腿好像撞到了石头上,喵呜一声惨叫~~好痛!

卡卡生气地扬起爪了子,猛地向大怪兽的肚子上狠狠地抓了下去,紧接着,又是“喵呜~~~”一声惨叫,卡卡的爪子火辣辣的疼,怪兽的皮肤真的很硬,卡卡的猫爪只是在它银亮的肌肤上留下一道浅浅的划痕,一点儿血迹都没有,但自己的指甲却差一点儿被折断了。围在一旁的卡罗拉居民们也都跟着发出“哇~~”的一声惊呼,连野狼偌曼都知道野猫卡卡的爪子锋利异常,现在连她都奈何不了,这个大怪兽还真是不好惹的。

既然惹不起,那就不要惹它好了,卡罗拉居民不约而同地对大怪兽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虽然大怪兽外表看上去依旧很可怕,但它从来动都没有动过一下,就连一棵树还会在风中摇一摇呢。

日子久了,大家对这个张牙舞爪的大家伙也有些见怪不怪,就这样卡罗拉公园又恢复了平静,日子回到了过去的样子。

但小蚂蚁米菲并不这么想,她从来没有失去对大怪兽的兴趣,反而日复一日地趴在怪兽身边的灌木丛中,目不转睛地盯着大怪兽,她总觉得会有奇迹发生。


 

2. 巨龙

米菲对大怪兽抱有浓厚的兴趣,她躲在大怪物脚边的灌木丛中等待着,不愿错过怪兽任何细微的变化。

两个附近小学校的孩子,从怪兽边经过。

男孩说,“快开,龙!这就是龙!公园地上的龙爪印都是它的,还真是个大家伙。”

“和我在图片中见过的不一样啊,我还以为龙都是长长的身体,有龙角龙须,腾云驾雾遨游九天,好像是12生肖里的那种。”女孩也发出惊叹。

“你说的是东方的龙,这只应该是西方会喷火的恶龙,我在故事书上看到过,很凶猛的。”

“它也有翅膀呢!”

“当然,这种会龙会喷火也会飞,我真希望能骑上龙背,当一个真正的龙骑士!”

“是啊,骑在龙背上,指挥飞龙上天入地,那该有多神气啊!我真希望我也可以那样....不过你觉得,这个世界上真的有龙吗?”

“我记得有本专门讲龙的书上写着所有的龙都住在一个叫龙岛的地方,不过问题是谁也不知道龙岛在哪里。”

“哎,太可惜了,我真的希望见到一只会喷火的龙,而不只是一个雕像。”

“哈哈哈,即便真的有龙也是凶猛异常的,谁也不可能真的骑上龙背的啊!”

两个孩子一边说着话一边走远了。

米菲爬出自己躲藏的灌木丛,大怪兽原来是只龙!可是两个孩子在给出答案的同时又给出了许多新的疑问,什么是龙骑士,什么是龙岛,龙岛在哪里?这些问题都让米菲感到新奇,那是一个想都没有想过的新世界。

米菲一边想一边从秋千下走出来,靠近,再靠近,终于来到巨龙的脚下。她用纤细的触角轻轻地触碰了一下巨龙的前腿。夏风静静地摇动着树影,将鱼鳞般银亮的光斑洒在巨龙纹丝不动的身体上。

 米菲开始沿着被阳光烤得微微发烫的龙身向上攀爬。慢慢的,小心翼翼的,一步接着一步,她爬了很久,顺着那些坚硬而强健的肌体,爬到了怪兽的肚子上,背上,绕过龙脊背上一排排金色的荆刺和坚硬粗糙的鳞片,一步接着一步向巨龙硕大的头顶爬去。

米菲一边往上爬,一边四下打量,过去她只能生活在草丛和石头中,她觉得世界只有卡罗拉公园这么大,可是当她终于站在巨龙的头顶,眼前一片宽广辽阔,远方黛色的山丘绵延起伏,近处整整齐齐的房屋将街道划分成一个又一个的几何图形,茂密的树木将深浅不一的绿色画在群山上,小路边,街头巷尾,还有闪着钻石光泽的湖泊,抹着糖汁的褐色屋顶,绿翡翠一样的草地,天边飘过一朵朵棉花糖一样洁白美丽的云朵......米菲用力地吸了一口气,看来自己过去的日子都白过了,尽然从来没有想过大地的尽头是天空,可是天空的尽头是什么呢?

  

3. 飞七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些地方,你只用看上一眼就会深深地喜欢上,卡罗拉公园对飞七来说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对于很多世世代代都住在卡罗拉公园的动物居民,它们会认为这里很普通,但是现在因为有了这样一座威武而凶猛的巨龙雕像,卡罗拉公园在飞七心中显得独一无二,这里就是飞七一直在寻找的家。

几天前,飞七还是一只喜欢流浪的飞鼠,居无定所自由自在。飞七一路上听过不少关于龙的传说,早就对威武凶悍的龙充满了向往,可是象卡罗拉公园这么庞大的巨龙雕像还是第一次见到,当他站在巨龙的脚下抬头仰望,有种被雷电击中的震撼。飞七想:世界上真的有龙这种动物吗?如果这些不可一世的龙真的存在,他们又在地球上的什么地方呢?

飞七打量着四周,找到一棵离巨龙最近的雪杉,他双手扣住笔直的树干,强劲有力的后腿用力一登就窜到了树上,一路飞跑蹿上雪杉的尖顶,从这里他可以将巨龙看得更清楚,他无比赞叹的瞪视着它,巨龙昂首挺立桀骜不驯的样子让飞七十分着迷。

飞七爬到雪杉最上端,尖尖的树顶被他身体的重量压弯了,飞七做好准备张开双臂,双臂间连着后腿是一张方方正正的肉膜,好像是蝙蝠的翅膀,飞七轻轻一跃,就好像风筝一样滑到了巨龙张开的翅膀上。

站在巨龙身上俯视卡罗拉公园,飞七感到自己仿佛变成了巨龙的主人。脚下的卡罗拉公园到处是高矮错落的树木,有蜿蜒曲折的浅浅溪流,有孩子们玩耍嬉戏的沙丘和滑梯,有供人休憩野餐的座椅板凳,公园旁边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老旧的图书馆和一所小学校,如果一定要谈不足,卡罗拉公园的面积稍微小了一点,锻炼身体的人可以轻而易举地从公园的一头跑到公园的另外一头,结果人们为了完成规定的运动量,不得不陀螺一样的跑上很多很多圈才能完成锻炼。

最后飞七在宽大的龙翅膀下找到了一处三角凹穴,跑上跑下地找来一些铺上干燥的轻草和柔软的树叶就算有了一个温馨又舒服的小窝,从此就打算在这里住下了。

在新家的第一个晚上,飞七在自己的小窝里看到了漫天星斗,第二天他端坐在龙翅膀上出神,想象着未来的日子里,自己可以看着春雨将枯黄的大地染上萌绿,夏花在疾风中摇曳,秋阳中翩跹在秋阳中的落叶,还有雪中一颗接一颗的亮起来的橘黄色的路灯。

飞七站在巨龙的翅膀上眺望卡罗拉的居民们,如同一个灯塔上的瞭望者:卡罗拉公园白天是人类孩子嬉戏玩耍的乐园,乌鸦和松鼠们在草野和树木间追逐,飞七看见野鸭在远处的小河边散步,大雁在远远的草坪上休憩,罗宾鸟在树间吟唱,蓝鹭在溪边伫立.....可是一到晚上这里就变成一个狩猎场,野猫和豺狗从自己的藏身巢穴走出来,捕猎杀戮,为了争夺领地大打出手。

飞七偶尔也会参与捕杀和被捕杀的残酷战斗中,最精彩的一次发生在他和野猫卡卡之间,当时飞七在卡罗拉公园的小灌木丛里觅食,通常他喜欢吃一些坚果、水果、树芽,如果运气好,也会抓到一些昆虫和小鸟。忽然间,他感觉到背后一股嗖嗖锐利的寒气,一回头就看见野猫卡卡正站在几步外的地方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流露出贪婪的表情。

飞七心知不好,转身就跑,说时迟,那时快,卡卡不再犹豫也直勾勾地扑了上来。飞七在灌木间快速穿行,几个纵身就攀上溪边的一棵歪脖子大树,野猫卡卡不肯让到嘴的食物就此溜走,紧逼上来。飞七又一次展开绝技,张开双臂,双臂间的肉翅带着他就向另一棵树滑翔过去,飞七熟练而轻巧的接着树枝的力量,又是一个纵身,行云流水的几个滑行,很快就将野猫卡卡远远的抛在了后面。

慢慢地卡罗拉的动物居民都知道在巨龙的翅膀上住着一只长着蝙蝠翅膀的松鼠,他能飞,能游泳,动作敏捷,见多识广。甚至有故事说飞七是能够唤醒怪兽的飞鼠骑士。飞七从来都是沉默着倾听着,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日子久了,飞七真的开始以为自己就是故事中的龙骑士。他幻想着有一天脚下的巨龙会活过来,张开巨大的翅膀,轻轻一振就带着他冲向云霄,飞越千山万岭,游历天空和海洋。

在幻想中他度过了一天又一天,本来生活将一直这样过下去,直到有一天飞七遇到了小蚂蚁米菲。

 

4.相遇

 

九月的傍晚,晚风中飘来微醺的草香,和花果的酣醇。

飞七仰望天空,火烧云或嫣红或橘黄海浪般由天际推涌而来,一浪接着一浪,一层跟着一层将高空涂上耀眼的霞光。就连不远处的高楼也在霞光的映照中被镀上了殷红的光泽,好像喝醉了酒。

霞光越往西边越浓稠,由轻盈的粉红变成耀眼的橙红,一直延伸到天际,渐渐晕染融入一片金光闪闪的云层,璀璨艳丽犹如看不见尽头的金子海洋,在黄昏树林的掩映后熠熠生辉。

飞七正看得出神,一个清脆的声音从头上传来:“真美,对吗?书上说哪里就是龙岛!”

飞七惊讶的四下打量,寻找声音究竟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那个声音继续说:“所有的龙都住在龙岛,就在天边那片金黄的地方,那里就是风龙们喷火比赛的海面,那里住着很多很多的长着翅膀的风龙,是龙的城邦。”

“你是谁?快出来!”

“抬头看啦,我在这里!”

飞七抬头看过去,在巨龙犄角上有一个小小的红色身影探出触角,慢慢的又露出了圆圆的脑袋,一对机灵的大眼睛咕噜噜地转动着。原来是一只小小的蚂蚁,飞七本能地吞了一口口水,如果不是肚子有点饱,嘿嘿,这送到嘴边的美食肯定不能放过。

小蚂蚁挥动着触角,瞪圆了眼睛,一眨也不眨的盯着飞七说:“你好,蝙蝠翅膀,我叫米菲。”

飞七绷着脸,冷冷地问:“你叫我什么?小家伙,我一个指头就把你按成蚂蚁饼干,记清楚,我叫龙骑士飞七!”

米菲转动眼睛,笑眯眯地说:“ 龙骑士,能不能请你让你脚下的巨龙飞起来给我看一看?”

飞七嗯了一声:“我的龙又不是玩偶,为什么要飞起来为你做表演?”

米菲依旧嬉皮笑脸地说:“要不你就让它把翅膀抬一抬,这总可以了吧?”

“嗯,你以为你是谁,我为什么要听你的?我的龙飞了太远的路,需要休息,它现在一动都不想动。”

“哈哈,太好笑了,飞七大侠,你还真的把自己当成龙骑士了吗?”米菲笑得肚子都有些痛了:“还是让我来揭穿谜底吧,你脚下的龙根本就不会飞,因为它根本就不是一条真正的风龙,它只是一个风龙雕像。”

“谁说的?它不动是因为我不想让它动!龙是我骑来的,我怎么会不知道,我让它怎样它就怎样!”飞七的声音有点儿发虚,但是态度依旧强硬。

“哈哈哈,别再自欺欺人了!”米菲笑得眼泪都快流出来了,说:“你根本就是不是骑着龙一起来的,我可是亲眼看着你从那边那棵雪杉上跳到龙翅膀上的,说起来,我比你早一天爬到龙的犄角上,从时间上来说我先来的,我才是龙的主人。”

飞七举起爪子,亮出钢刀一样的尖指甲,恶狠狠地说:“就凭你这个小不点?我不管你是不是先来的,要想当这条龙的主人,我们就打一架看看,谁赢了谁就是真正的龙骑士!”

本来,飞七只是想把这个又麻烦有啰嗦的小蚂蚁吓退,没有想到米菲毫不畏惧,大声说:“好啊,打就打,我比你小太多了,你胜之不武。所以我们必须先说好,你不能吃我,而且必须由我来设定比赛的方式和规则,否则一旦你输了,恼羞成怒之下,跳上来一口先把我给吃了,那可太不公平了。”

飞七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只小不点儿蚂蚁竟然敢跟自己叫板,这就跟一只小羚羊要跟狮子比武一样,胜负根本就没有悬念嘛!

米菲不理会飞七目瞪口呆的样子,又问了一句:“怎么样,你敢不敢接受我的挑战?”

“嘿嘿,好,我堂堂飞七打你一只小蚂蚁根本就是绰绰有余,你要设什么规矩尽管说,不信你能变出花儿来。说吧,怎么比?是比游泳,跳高,滑翔,攀爬,摘野果还是跳远?”

“呵呵,哪些都没什么稀奇,我们既然都在龙的背上,要比就比谁会先掉下去,怎么样?”

“你是说掉到地上吗?”

“对,如果你输了,就要叫我一声老大,从此听我的指挥和命令!”米菲好像已经在幻想着自己获胜的场景,眼角眉梢都是自信。

“如果你输了呢?”飞七看米菲一副有持无恐的样子,倒是被勾起了好奇心,按往日的脾气,他早就将这种不知天高地厚的蚂蚁当泡泡糖吃了。可是这个小不点儿凭什么这么有把握呢?是不是脑子坏了?

米菲回答道:“反正无论胜负,你都不能吃掉我,否则算犯规!如果我输了,我愿赌服输!”

“如-果-我-赢-了,”飞七一字一顿的说:“你马上从我的龙身上消失,怎么爬上来的就怎么爬下去......给我滚的远远的,永远都不要再回来!”

 

 

 

5.挑战

来,米菲回答的很干脆。

话音刚落,飞七飞身跃起,一双爪子攀住龙颈鳞甲就往龙头上跳去,心想对付这只小蚂蚁,办法很简单,跳上龙头先一把把她抓住,然后就像扔鼻涕一样的将她狠狠地甩到地上,轻-轻-松-松-结-束-战-斗!

可是,他还没跑几步,就觉得无数尖针,如同密集的箭雨从上方飞袭而来。飞七被刺得眼睛都睁不开,挥动爪子左右挥挡,最后只好停住脚步,伏在鳞甲后躲避。他顺手捡起几根“箭”低头细看,竟然都是些又细又长的绿色松针,隔着箭雨,飞七埋头大喊:“小蚂蚁,你作弊,你为什么用松针刺我?”

“我又没有说不能用松针,你也可以用啊。”米菲笑嘻嘻地说,原来她早已在巨大的龙犄角间绑上橡皮筋做了一个大型的弹弓炮台,松针就是这样给射下来的。

飞七哪肯轻易服输,乘着松针箭雨停了,他又一次纵身上行,一边口里大喊:“我才不需要玩那些鬼花样呢,等我跳上去,把你踩瘪,你就知道我的厉害了。”

米菲咯咯直笑,说:“那好啊,不过先请你再吃些松果!”

无数大大小小的“炮弹”向飞七射来,飞七低头细看有松果也有石砾,稀里哗啦犹如冰雹一样地倒在自己的头上身上,被尖利的棱角砸到的地方无处不是火辣辣的痛,飞七勉强跑到龙脖子中间的位置就再也撑不住了,不得已又俯下身子趴在龙鳞甲后。

“飞七,要不要认输,我还有更多厉害的炮弹呢!”

“想也别想!”这么难缠的蚂蚁飞七第一次遇到,不过飞七也是个犟脾气:“我还没有掉到地上去呢,怎么可能服输!”

无论米菲的松针和石块多么厉害,飞七还是逆风上行,几个箭步已经翻过龙颈上所有的鳞甲,眼看只差一步就可以跳到龙头上了。他已经可以看见米菲瞪大了双眼,如同待宰的羔羊。飞七笑了,他探出右爪,准备把束手待毙的米菲一把按住。

忽然,眼前一片尘土飞扬,沙砾灰土扑面而来,飞七被呛得连连咳嗽,连眼睛都睁不开了。就在飞七找不着北的档口儿,紧接着头上重重地挨了一记闷棍,它只觉得大脑嗡的一声就失去了平衡,身体后仰直接从龙头上摔了下去。

幸好飞七本能的张开肉翅,略微阻挡住下落的速度,这才避免了被摔伤的命运,但是等他稳住身形,一切已经晚了,他的双脚都结结实实地踩在地面上。按照开始说好的约定,他先掉到了地上,失败已是定局。

“你没事吧?”一片梧桐树叶子悠悠地飘落,小蚂蚁米菲双手抓住树叶的两端当作降落伞,一边下滑,一边问。

飞七闷不作声,过了好一会儿,才恨恨地迸出一句:“好吧,我这就搬走。” 要知道,飞七虽然骁勇,但是他从来说话算话,输了就输了,他虽然不舍,却很讲信用。

“但我可没说让你搬走啊!”米菲噗嗤一声笑了。

“真的吗?我不用搬走吗?”飞七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本来暗淡无色的眼睛又亮了起来。

“我们比赛前就说好了啊,如果你输了,就要叫我一声老大,从此听我的指挥和命令!”

“为什么你想当我的老大,你那么小! ”飞七撇撇嘴,心不甘情不愿。

“小怎么啦?我知道的东西可多了,而且我还知道很多关于龙的事情,我是说真正的龙!”

“真正的龙?”飞七追问:“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龙了,你别想骗我!”

“如果我可以证明我说的都是真的,这个世界上真的有龙,而且龙就生活在龙岛呢?”

“WOW,如果你可以带我去找到真正的龙,我就叫你老大!”飞七的双眼发光,声音也有些发抖,他太兴奋了,如果能找到龙,是不是他就真的有可能成为龙骑士了?

“嘻嘻,”米菲似乎算准了飞七会是这样的反应,说:“我本来就是想邀请你跟我一起去找龙岛,你的野地经验加上我的大脑智慧,应该是不错的组合....不过你先要保证不能吃掉我!”

“不吃,不吃....”飞七点头如锤鼓。

“就算饿得前胸贴后背也不能吃!”

“当然,当然,你也没有多少肉,吃了也不管饱嘛......呵呵......”

米菲歪着嘴巴:“其实你就算想吃也未必能能得逞,我可是一只特别聪明的蚂蚁啊,不然你刚才怎么会被我打败了呢?”

飞七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嘿嘿干笑:“好了,好了,别提了,我怎么不记得我们比试过呢?”

“哈哈哈。”米菲也笑了起来:“要不要去看看我的龙头炮台?”

“好啊!好啊!”飞七轻轻捧起树叶上的米菲,轻轻一跃就跳上龙背,向高耸着的龙头跃去。

 

 

 

6.图书馆

 

为了向飞七证明龙的存在,晚上米菲带着飞七去了卡罗拉图书馆。

飞七让米菲坐在自己的肩膀上,他展开翼膜轻轻巧巧地从龙的头顶滑翔到了旁边的树上,在大树间几个行云流水地滑行,轻轻松松的就来到了图书馆前的水泥花坛边。

米菲显然对图书馆熟门熟路,她指了指图书馆侧门上方的一个通风口,说:“从这里进去。”

飞七对米菲带他来图书馆并不太理解,他根本也不知道什么是图书馆,米菲说:“图书馆里放着很多人类的书籍,人类的孩子们会在闲暇时间去图书馆看书,他们的知识大多可以在书上找到,包括关于龙的知识。”

飞七将信将疑:“你看得懂人类的书?”

米菲点点头,骄傲地说:“我小的时候很喜欢趴在公园的休闲椅上跟着坐在那里的人看报纸,有一位老爷爷特别喜欢一边看一边念出声来,我跟着他不知不觉就认识了很多字。我常常爬到小朋友的肩膀上看书,毫不夸张的说,卡罗拉图书馆的书就算我没有全部看完,也至少看过一大半,我打算等再过两年就去报名参加世界蚂蚁百科知识竞赛,不过我相信现在我已经是卡罗拉这一带最聪明的蚂蚁。”

“哈哈,你倒是一点也不谦虚啊,一只喜欢看书的蚂蚁能做什么呢,不过还是一只蚂蚁啦。”

“那你太小看我了,蚂蚁怎么啦?蚂蚁也可以有梦想啊,我的梦想是去龙岛!”

飞七听了米菲的话,觉得很耳熟,他记得自己好像说过类似的话,很多年前当他决定离开家周游世界的时候不也是这样的吗?记得自己对爸爸和妈妈说:“飞鼠也可以有梦想啊,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只能够周游世界的飞鼠。”

不过飞七现在没有多少心情畅谈理想,因为他还不能确定米菲到底有多少真材实料,于是他催促道:“好吧好吧,废话少说,先给我看看你说的那些关于龙的书吧。”

“嗯,就在这里!”

午夜的图书馆静悄悄的,窗外,一弯细白的上玄月高高的挂在海蓝色的天幕上,莹白剔透的月光钻过繁密的槐树叶子,透过图书馆的落地窗,将大团大团的树影印在靠窗的一排一排的书架上。夜风吹过,大树微微地摇晃着,椭圆型的树叶们婆娑起舞,光影流动起来,图书馆的木头地板上一片簌簌密密的光斑,好像洒落在尘世间的无数星芒。

米菲带着飞七来到儿童读书区域,她熟门熟路地走到书架的第三排,用手一指中间一排的大画册,说:“看,这里好多呢,我最喜欢看的是这本册子,看这上面画的龙是不是跟卡罗拉公园的龙长得一模一样?”

“真的呀!”飞七惊讶地将书接过来捧在手上,仔细地端详着,一样锋利的爪子,一样强有力的翅膀,一样的坚挺的犄角.....正这时,不知道从哪里飘来的一团乌云将月亮遮挡得严严实实,飞七皱眉:“这么黑,我什么也看不见啊!”

米菲说:“没关系,我去开灯,不过我们要做好逃跑的准备,因为灯一亮,图书馆的保安就该来了。”

米菲显然对图书馆非常熟悉,她毫不费力地就摸到图书馆咨询台旁边,桌子下面有很多按钮,每个按钮旁边都标有数字。米菲用力撬动4号按钮,啪的一声台灯被打开了,黄灿灿的灯光流泻而出,将咨询台的绿色小方桌照得亮堂堂的。

飞七将大画册拖了过来,趴在书上看图片,从背影看上去好像是在吃书一样。米菲也凑了过去,指着书上一排排黑色蝌蚪般的文字,解说着:“看这里,还有这里,都在介绍龙,卡罗拉公园的那一只应该叫风龙,据说龙岛上住着六大龙族,风龙,冰龙,电龙,火龙,幻龙和光龙,它们每年的五月都会在龙岛外的海面上举行喷火比赛。”

“龙岛?”

“对啊,书上都写了,龙就生活在龙岛,龙岛在海洋上,在世界的尽头。”

飞七抓耳挠腮:“问题是,世界的尽头在哪里啊?我们要怎么才能去呢?”

米菲抬起头瞪着飞七,惊讶地问:“你也不知道世界的尽头吗?你不是去过很多地方吗?”

“但是我去的大多是高山,草原,森林和湖泊,大海都还没有去过,更不要说世界的尽头了。”

“啊?我还以为你知道呢,害我费了那么多的口舌跟你讲龙的事情,我还指望着你带我一起去找到龙岛!原来你也不知道,那还有谁会知道呢?”

两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有些一筹莫展。

这时,门外几束手电光晃动,传来钥匙串撞击的声音,米菲小声说:“有人来了,快躲起来。”

话音刚落,门钥转动,一个胖胖的秃头保安探头进来,他满脸疑惑,看着质询台上的台灯,喊了一嗓子:“有人吗?谁在那里?”

米菲和飞七对视一眼,俯下身子躲到书架下面,一动也不动。

胖保安没有听到回答,又喊了几声,还是没有人回答,不由得嘟囔起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刚才巡视的时候灯还是熄灭着的,这到底是谁啊?”

胖保安摇摇头,一边往里走,一边用手电筒四下扫动查看。当他最后来到咨询台边,一眼瞥见地上打开着的书,不由得惊讶地叫出声:“怎么又是这本书啊?”他的脸瞬间变得灰白,不安地四下打量,因为他清楚的记得前两天也是这样,灯亮着,地上一本书,周围一个人也没有。

按理说,这个点钟,不可能有孩子还待在图书馆里,可是地上的图书要怎么解释呢?究竟谁在看这些书?胖保安虽然是保安,可是他即不会打架,也跑的不快,要不然他也不会选择来图书馆当保安了,爱看书的人大多是温和有礼的,最多提醒一下他们不要在图书馆吃东西,喝水,或者在他们趴在书上打瞌睡的时候,警告他们图书馆的桌子不是用来睡觉的就可以了。

可是这大半夜的,谁会趴在地上读书呢?胖保安的心开始砰砰乱跳,书架一排接着一排,为了方便孩子们拿书,都只有一米高的样子,从胖保安的角度放眼看过去,书架变成了一道道的战壕,中间是黑漆漆的坑道,空气墨汁一样冒出来,胖保安想起给孩子们念过的那些有关于巫师,妖怪,黑暗使者,和幽灵之类的故事,他不安的在腰间摸索步话机,可是摸了半天却什么也没有摸到,他的额头开始冒汗,难道他又粗心地将步话机给落在值班室里了吗?

“镇定,一定要镇定!”胖保安想,就算是鬼也没有什么,到图书馆里来看书的鬼也一定是个友善害羞的鬼。胖保安决定慢慢地后退,忽然裤子口袋里发出一阵嘈杂的电波声:“阿胖,阿胖,巡查完了没有,快点回来,电视要开始了!”

胖保安这才想起原来自己把步话机给放在裤子口袋里了!他忙不迭地掏出步话机,对着话筒:“有情况,有情况....儿童阅览室.....有......马克,你快过来看看。”

“真麻烦,什么情况?”

“地上有本书....灯亮着,跟昨天你见到的情况一样。”

“你先把图书室的大灯打开!”杂乱的电流声中,马克下达了指令:“我马上就到,哼,我就不信这一次找不到原因!”

“对!你说的对,马克!” 胖保安好像被注入了新的勇气,他警觉地四下打量着,一边一步一步地倒退着往阅览室窗户边的大灯开关靠近。

米菲明白一旦保安打开灯,他们可能会一排一排的挨着书架搜索,自己个子小还不是个问题,但是飞七一定会被发现。不能再等了,米菲快速爬到飞七的耳朵上,飞七不需要她提醒,快速地从书架下钻出来,几步窜上窗台,沿着来路往图书馆的通风口跳了上去。

胖保安冷不提防,只觉得黑乎乎的一团东西从脚边经过,吓得呜啊呜啊的连声大叫,连手中的电筒和步话机都掉在了地板上。

 

 

7. 溪流

自从在图书馆里看到了关于龙的画册,米菲终于让飞七相信了龙岛和龙的存在,但问题是龙岛究竟在哪里呢?就这个问题飞七和米菲一连讨论了很多天。

遇到天气晴好的时候,米菲和飞七坐在高高的龙犄角上,一起眺望天边的晚霞。

米菲说:“我觉得我们跟着晚霞走就没错了,一定可以到达龙岛。”飞七不以为然的摇摇头,说:“晚霞在夏天比较多见,现在都是秋天了,马上寒冬就要来临,就看不到晚霞了,还怎么跟着晚霞走?”

“夏天太阳落山的时候天空中就会出现晚霞,我记得人类说过,太阳都是从西边落下,所以我们应该往西边走。”

“西边?”飞七的头如同车轱辘一样的转来转去,茫然四顾问:“西边在哪里?”

米菲挠挠大脑袋,往前方胡乱一指,说:“西边就是那边吧?”

“现在你当然知道,我是说如果我们离开了卡罗拉公园,又看不到晚霞,不用两天就该迷路了。”

“那倒对呵.....”米菲有点儿泄气,小声说:“看来我们要想想其它的办法。”

接下来的日子,米菲还是每天都跑到图书馆里看书,她特别留意人类之间的谈话,非常希望能够探听到哪怕关于龙岛的只言片语。飞七喜欢自由不愿意老是待在静悄悄的图书馆里,他每天以卡罗拉公园为圆心,四处溜达打探消息。

日子一天天过去,转眼到了十月。这天早上冷飕飕的,米菲跟往常一样正在图书馆里看书,忽然一个大松果打在了面前的大玻璃窗上,孩子们都好奇的抬起头向外面张望,窗外的草坪上空无一人,谁也不知道这枚松果是从哪里来的,米菲却心领神会,这是飞七给她的信号。

米菲顺着窗户的缝隙爬出了图书馆,果然飞七正蹲在树枝上对她招招手,嘴巴咧的大大的,笑得十分开心,飞七大喊:“小不点,我带你去了地方。”

“你有什么新发现吗?”虽然米菲不喜欢飞七给她的这个外号,可是看见飞七神采飞扬的样子,显然他一定有什么不同寻常的事情要告诉自己。

飞七撇歪歪嘴角酷酷地笑了,卖了一个关子,说:“先不告诉你,跟我来!”说完,他张开肉翅跳下树枝落到米菲近前,他让米菲坐在他的肩头。说了声:“抓牢了!”说话间他四周在地面上轻轻一点,快速地穿过图书馆门口的大草坪,跳上一颗参天古树的树干,直勾勾地攀爬到树端,纵身就往远方的树林奔去。

卡罗拉公园旁边有许多低矮山丘,山丘上林地丛生是大片的原始森林,卡罗拉河穿过古老的森林,一路将卡罗拉山的涓涓细流汇集在一处,然后向千里之外的大海奔流而去。

飞七在树枝间接着树梢的弹力连连跳跃,如同一只银色的跳跳球,从一个枝干弹向另一个枝干。米菲听见风声在耳边呼呼作响,双手紧紧抓住了飞七的毛发,感到心跳得飞快,好像自己也要跟着飞起来一样。

不多大一会儿,飞七来到了一条湍急的小溪流边,溪边灌木丛生,连日来的大雨和狂风将灌木和枯枝吹得东倒西歪,湿漉漉的落叶洒满溪边泥泞的小路。飞七一个纵身落在了溪口的小木桥上,小木桥的木头被水浸泡成了青黑色,飞七一句话也不说,稳稳地蹲在木桥的扶手上,探头看着桥下潺潺流动的溪水。

米菲大惑不解,心想为什么飞七带着自己来到这里呢?她环顾了一下四周,到处都是秋天萧疏的景象,昨夜的风雨又刮落了许多树叶,本来金黄的叶子此时都如同长了老年斑一样,叶面上滋生出许多黑色的斑点,洒落在小路上,灌木中,溪流上,枯枝老藤上。桥下清澈的溪水叮叮咚咚地穿过浓密茂盛的树林,蜿蜒曲折向延伸到山坡后面的树丛中看不见了。

飞七指着流淌着的溪流,对米菲说:“看见了吗,水中的鱼?”

米菲定睛细看,溪水潺潺,鹅卵石林立,或竖或躺有大有小遍布于溪径之中,白花花的流水晶莹剔透将拦路的石砾冲刷得圆润又光滑。米菲的目光在土黄色的泥沙和巨石间收寻着,终于她看到靠近堤岸水流相对平缓的地方,有三四条鱼,个头很大,身体长长的,皮肤乌黑,沿着溪流的一侧缓慢而有力地摆动着尾巴,正逆着水流的方向往上游。

米菲奇怪地问:“这些鱼怎么是逆着水流往上游的啊?

“这你都不知道啊?以后不要老待在图书管里了,你得学学我经常在外面走动走动。”

米菲不满地打断了飞七:“那你说说这是怎么回事?你到底知不知道啊?”

“这些都是三文鱼,也叫鲑鱼,它们每隔四年会回到出生的地方生小宝宝。”

“等等,等等,你别说了,!”米菲兴奋地叫了起来:“我明白你的意思了,这些鲑鱼就是从大海里逆流回到故乡的,它们一定知道有关龙岛的事情!”


8 鲑鱼

“hello!hello!”米菲趴在桥上跟鲑鱼们打招呼。

溪中的鲑鱼头抬也不抬,没有听见似的,依旧甩动尾巴奋力往前游。这时在它们的正前方,一块不大不小的石头挡住了去路。四条鲑鱼不得不横过身体在巨石下绕圈子,寻找可以继续前进的突破口。溪水从巨石上倾泻下来,水流十分湍急,一个不留神,鲑鱼就被激流冲出去好远,可是四条鲑鱼都不气馁,即便被冲出去好远,摆摆尾巴又游了回来,继续在的乱石间间绕来绕去,寻找可以游上去的通道。

几经试探,领头的鲑鱼黑老大凭着经验游到一块相对低矮的黑色卵石前,白花花的水流从石头上冲刷下来,好像一个小小的瀑布。黑老大游开了一些,在相对平缓的深水湾里绕了几个大大的圈子,然后又游回来,好像在做热身运动,又好像在积攒力气。飞七和米菲都屏住了呼吸,目不转睛地盯着黑老大,满心好奇,不知道它要怎样游到溪流上方去。

只见黑老大又绕了几个大圈子,然后重新回到小瀑布的侧面,尽可能的在激流中稳住身形。米菲轻轻地问飞七:“它要干嘛?”

“跳啊!它可能想跳过石头到上游去。”

“啊~~可是石头这么高,它怎么可能跳上去呢?还有就算它真的跳上了石头,水流这么急,也可能马上又把它冲下来,不是吗?”

“嘘~~~”飞七指指水面,将食指放在嘴巴前面,示意米菲不要出声仔细看。

只见这是黑老大一发力,猛的甩动尾巴,嗖的一声跃出了水面,如同一个跳高运动员,鱼身在空中一扭,接力往前一挺就落入了矮石上方的溪流中看不见了,过了两秒钟,黑老大的身影又从水里冒了出来,此时它已经悠哉的游到了上游水流平缓的地方去了。


“好棒啊!” 米菲和飞七看的真切,不由得齐声喝彩!

黑老大对着其他三条鲑鱼说:“你们也学着我的样子想办法跳上来吧!”

那几条鲑鱼果然也都绕着圈子,纷纷学着黑老大的样子先在瀑布侧面稳住身形,等到攒足了劲儿再发力起跳。一次两次三次,又一条鲑鱼跃上小瀑布。剩下的两条力气小一些,其中一条没有掌握好角度好几次跳到半空中又摔了回来,鱼身撞到卵石上,擦破了皮,露出白生生的鱼肉,让桥上的米菲和飞七看得触目惊心。可是受伤了的鲑鱼却全然感觉不到痛楚一样,依旧不懈地继续尝试着。最后一次它腾空向前用力一窜,终于也跳过了石头,落到溪流上方深水洼中。

现在下游的溪流中只剩下一条中等大小身上有块红斑的鲑鱼焦躁不安的绕着圈子。溪流上方的鲑鱼们一起催促着:“快跳啊,红斑,快点,不要害怕!”

红斑是个胆子小的女生,这时眼看着就只剩下自己还在下游,急得都快要哭出来了:“你们等等我啊,我害怕!这块石头好高啊~~~”

“红斑,你先后退绕远一点,看清楚角度,然后游回来,猛地一跳就好了.....你不是昨天还跳的很好吗?你做的不错!加把劲!”鲑鱼黑老大一边努力保持平衡不让溪水把自己重新冲回下游,一边对着红斑大喊。

米菲和飞七站在桥上看得真切,也纷纷出谋划策给红斑鼓劲儿。终于红斑鼓足了勇气,尝试着起跳,一开始总是跳不高,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眼看着她越来越接近目标,米菲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

这时一阵大风刮起,无数落叶纷飞,跳到半空中的红斑忽然看见一只灰白色的鸥鸟向自己俯冲过来,鸥鸟是鲑鱼的天敌,一路上红斑很多次看见鸥鸟叼食同伴。它一见到鸥鸟就慌了神,本来眼看就要跳过卵石,落入溪流上游的水中。这一害怕,身体后缩,红斑啪的一声摔了下来,身体恰好被卡在了两块卵石的缝隙之间。红斑惊慌失措地在石缝间扭动挣扎,一边拼命地大喊:“救命啊!救命啊!救命啊!”

但是一切都已经迟了,那只丑陋的鸥鸟瞪着一对圆滚滚的眼睛,向红斑直直地扑了过来。鸥鸟长长的喙离红斑越来越近,眼看着惨剧就要发生。飞七说时迟那时快捡起一块石头就往鸥鸟头上砸过去,鸥鸟不提防,闪身避让。飞七已经从桥上一个飞身越上前去,抢在鸥鸟之前跳到了红斑身边的大石头上。鸥鸟兜身飞开了定睛细看,飞七利用这个空隙用力将红斑从石头夹缝中拉出来推进了溪流中,只听扑通一声红斑落入水中迅速下沉,黑老大他们几个也急忙晃动尾巴搅动起河底的泥沙,使水面一片混沌,让鸥鸟无法看清红斑的位置,红斑总算化险为夷。

眼看到嘴的食物给飞七放走了,鸥鸟气急败坏向飞七扑来,嘴里发出呜啊呜啊的声音。飞七随手抓住一根短树枝,将尖尖的一端指向鸥鸟,好像一把锋利的剑,逼得鸥鸟不敢靠近。鸥鸟几次冲刺都无功而返,它在空中不甘心地又盘旋两个圈子,看见实在无机可乘,便只好呜啊呜啊地一边叫着一边飞走了。

水中的鲑鱼们见鸥鸟都走了,这才从躲避的深水洼里游出来,黑老大对着站在石头上的飞七说:“谢谢你了,小兄弟。” 红斑也游过来,用尾巴拍打着水面,连连道谢。飞七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水说:“不用谢,刚才可真危险啊!”

“可不是吗?我们这一路游上来真不容易,如果刚才不是你把我推进水里,我就算不被鸥鸟叼走,也会被活活渴死晒死。”红斑心有余悸地说。

米菲远远地还在桥上等着,也听不清飞七他们到底在说什么,这时早就急坏了,大喊:“飞七快点过来,你不要把我自己留在这儿啊!”

飞七听了哈哈一笑,对鲑鱼说:“不好意思,我那边还有个朋友也想跟你们聊聊,你们等等我,我马上就回来。”

黑老大说:“好的,我们正好也游累了,需要休息一下,我们就在那边树荫下等着你们吧。”

米菲跟着飞七过来,米菲很有礼貌地做了自我介绍,然后好奇地问:“你们为什么一定要逆着水往上游啊?”

黑老大说:“为了回家。”

“你们的家在山上?”

“对啊,就在上游的浅湾中,我们还是小鱼卵的时候就生活在那里,现在我们周游了大海,又一次回到故乡。”

“真了不起啊!你们逆流而上回到出生的地方,那么多石头浅滩,一路游上来可不简单!”

“也是为了抚育我们的鲑鱼宝宝啊,我们要将自己的宝宝生在我们出生的地方,这样明年5月,等小宝宝们出生后,他们就可以沿着我们的来的路回到大海。”

“出海,宝宝们也要去大海吗?那么你们在海上的时候有没有见到过龙岛?”

“龙岛当然知道啊,龙岛一年一度的喷火大赛可壮观了。那是我们鲑鱼每年都会去看的比赛。”

“真的吗?现在还有喷火大赛?太好了!”

“对啊,每年的5月,在龙岛上都要举行喷火大赛,数以千计的龙会一起飞到半空中,排成一列,遮天蔽日,看谁的本领最强,飞得最快,最高,而且喷火最远。”

“啊~~~我真希望也能去龙岛看喷火大赛!”米菲和飞七异口同声地说。

“可以啊,你们明年5月跟着我们的鱼宝宝一起走,它们会把你们带到龙岛去的!好了,我们休息够了,又要向前游了,再见。”

黑老大游在最前面,其他几条鲑鱼又排成一队向上游进发了。溪流在这里转了一个弯,山上落下的碎石堆得到处都是,水里的地形十分复杂,就连黑老大这样经验丰富的鲑鱼也绕来绕去也很难找到突破口。

望着水中的鲑鱼们,飞七和米菲相互看了一眼,心里都感到隐隐的不忍,担心它们还会遇到什么危险。米菲说:“我们可以从树枝上和河岸上看到溪流的全貌,不如我们送它们一程,给它们指指路吧。”飞七说:“看来我们真想到一块儿去了!” 飞七托起米菲跃上树枝,向越游越远的黑老大它们追了上去。

米菲对着水里喊道:“黑老大,这块石头太大了,不要跳了,那边有一个更容易游上去的口子。跟我们走,我们可以帮你们指路!”

 

 

 

9 准备

米菲和飞七一路护送着鲑鱼黑老大到了溪流上游的家这才沿着原路返回卡罗拉公园,为了赶上明年五月的出海计划,米菲提议从现在开始做一个详细而周密的前往龙岛的计划。

飞七经常旅行,一听米菲要制定计划不由得笑得前仰后合。飞七说:“真是笑话,我一年到头都在旅行,历来都是想走就走,想停就停,走走停停,我从来不做计划不是一样过得好好的。”

米菲不以为然:“出海可不是一般的旅行,我们这一去可要花上一年的时间,这一年里,我们吃什么,我们生病怎么办,我们迷路怎么办,我们遇到危险怎么办?”

“你们女生就是胆小怕事,啰里啰嗦的,哪有那么多怎么办怎么办的?遇到了就知道该怎么办了。”

“那我问问你,如果要出海,你准备怎么走?要带些什么?”

“跟着鲑鱼宝宝们一切走啊,它们在水里游,我们在岸上走,这还不简单啊?要带什么?带上自己不就行了!”飞七拍拍胸脯,好像害怕米菲不知道似的,夸耀起自己的本领来:“你可不要小看我,我是真正的野营专家,我会设陷阱捕捉猎物,我会识别有毒的植物和可以治病的花草,我会打造简易的树屋,我也很会打仗....你就跟紧我,保准你活着去活着回来。”

“你的野外生存本领我不怀疑,也承认你是个野营专家,不过呢....”米菲的眼睛亮晶晶的,好像正在转动什么奇怪的念头,果然她说:“不过,我在想,不如我们造一艘出海的船吧!要不然等我们到了入海口,鲑鱼们都游入了深海,我们却只能在岸上干着急,还是去不了龙岛啊!”

“造船?”飞七的眼睛瞪圆了,他听说过船,过去他也见过人类在湖里划独木舟,长长的一条被漆成红色的木头,两头尖尖的翘翘的,中间坐上一个人,用力的滑动两片木板,独木舟就可以在水上移动起来。他想象着自己坐在船上拼命划船的样子,看起来是个辛苦活啊!飞七有点为难的挠挠额头上的毛发,嘀咕了一句:“你是说那种独木舟吗?”

“原来你也知道独木舟,我在书里看过,不过我觉得独木舟要出海可能还不行,我个子太小没有办法帮着你一起划船,而且,独木舟也不容易储藏物品,也没有遮荫避雨的地方,所以不适合出海。”

“那倒是...我最讨厌做计划了,太伤脑筋了!”

“如果什么都不想,不准备,当然不会伤脑筋,可是也会遇到问题啊。给你说个真事儿吧,去年夏天我和蚂蚁俱乐部的伙伴们去卡罗拉湖露营,同伴们用人类野餐时候的盘子当作船,上面放了一块饼干和几片橘子瓣就去游湖。一开始还真是挺舒服的,老远看见蚂蚁们躺在白色的盘子船上晒太阳,饿了就吃上一口饼干碎末,渴了就咬一口橘子瓣,一边聊天,一边唱歌,还真享受呢!”

飞七忽然“嘿嘿”笑了一声:“感觉要出事儿了....”

米菲瞪了飞七一看,没好气地说:“乌鸦嘴!”

“你先不要往下说了,让我来猜猜发生了什么事! 那些傻家伙坐着盘子船飘到了湖中心,是不是后来船翻了,你们蚂蚁朋友都掉进湖里去了?”

米菲脸上青一阵红一阵:“是又怎么样?”

“没怎么样啊~~哈哈哈哈哈....这你们也不知道啊,纸盘子放进水里肯定会被浸湿啊,纸被水泡软后就会沉到水里去,这是常识啊,小书虫!哈哈哈~~”

“你说错了,我们的盘子船是泡沫的,我当然知道纸盘子怕水。但是你说对了一点,后来船是翻了,原因是那个盘子船太浅了,起风的时候,波浪急了一些,结果水就进到了盘子船里,其实也不是很多水,可是最糟糕的是,我的蚂蚁朋友们都慌了,全部急着往干燥的一侧挤,结果硬是弄得盘子船重心不稳,一下子就给压翻了,船上的蚂蚁们全部都掉进湖里去了!

“啊~~真的都掉进水里去了吗?那,那它们身边有救生工具吗?”

“没有,而且我们蚂蚁都不会游泳,当时的情况特别危险!”

“要是我当时在场,一定会游到湖中心去救你的朋友们....后来呢?”

“后来,还是几只恰巧经过的鸽子和麻雀们帮了大忙,她们衔了好些树叶飞到湖中心抛给掉到水里的蚂蚁们让它们爬上去,然后我们又请鱼朋友把叶子和上面的蚂蚁朋友推回到岸边来。”

“蚂蚁就应该待着陆地上,不会游泳还敢下水,那不是找死吗?”飞七耸耸肩评论说。

“我觉得蚂蚁坐船去湖里游玩很正常啊,为什么不会游泳就不能做船出去玩呢?如果说有错,就错在没有做好必要的救援安排就冒冒失失的下了水。所以我们要出海也是一样的啊,要做计划,想清楚会遇到的问题,除了食物还有救援物资,都要在出发前准备好!”

“绕来绕去还是要说这件事。”飞七不乐意地说:“你还有什么建议?”

“我看见森林里的小精灵们用人类装咖啡的罐子,硬邦邦很深有点儿象个油漆桶的那种,做了一艘罐子船,每年春天的时候就乘坐罐子船去河里郊游。精灵们把罐子船两端往中间压,压成一个灯笼的形状。有一次我受到邀请,还进去参观了罐子船的内部结构,那个灯笼形状的中间突出部分给船体制造了许多空间。精灵们在里面放上了沙发和床,又在罐子口上留出一个天窗,感觉很象一个可以在水上漂流的温馨小家。后来我想,如果我要造船,就要建造一艘象森林小精灵们的那种罐子!”

“那可不行!”飞七的头摇得好像拨浪鼓:“我个子这么大,罐子船肯定坐不进去,难到你想自己坐罐子船,让我在陆地上跟着跑啊?”

“我知道,我知道,罐子船肯定也不行。你先别着急啊,反正还有的是时间我们都再想想吧。”

 

 

 

10 木船

米菲每天泡在图书馆里查找资料,她尽可能的列出了所能想到的需要做的准备,这个计划包括:绘制地图,增加海洋知识,储备食物,建造出海工具,增加体能训练等等。

然后米菲将自己的设想跟飞七讨论,飞七说:“绘制地图我不会,增加海洋知识现在还太早,储备食物可以等到明年春天再说,增加体能训练我每天都在做,建造出海工具我倒是可以出些力气的!”

米菲听了哭笑不得,不过飞七倒是说话算数,他的确开始留意寻找建造海船的材料。他一反过去我行我素站在高高的龙背上观望着卡罗拉公园的习惯,他开始喜欢和卡罗拉居民们打交道了。很快他认识了田鼠三姐妹,乌鸦家族,浣熊兄弟,豺狗阿大,甲虫斑斑.....飞七向每一个见到的卡罗拉居民询问如何建造海船的事情,在他的大力宣传下,居民们对龙岛和喷火比赛都充满了各式各样的幻想,而飞七的旅行见闻也让居民们感到新鲜有趣。不多久,大家对飞七越来越友善不再把他当作一个外乡客,卡罗拉公园一旦谁家举行派对晚宴,舞会或是聚会都会叫上飞七。

一天飞七经过卡罗拉图书馆的停车场,忽然注意到停车场角落的地上放着一只黑色的木头箱子,大小有卡罗拉公园的野餐桌一半的样子。箱子上有锁扣但是没有上锁,只是虚虚的掩着。飞七在箱子附近晃悠了一个上午,都没有人回来取,有几个和飞七一样的小动物对箱子充满了好奇,都被飞七连喊带骂,甚至大打出手赶得远远的,最后飞七索性在箱子上撒了一泡尿确认自己的地盘,米菲对此非常的不满,觉得飞七把好好的木头箱子弄得臭烘烘的。

飞七和米菲一直等到停车场没有人了,才跳过去把箱子撬开,箱子里空空的,内壁是漂亮的天蓝色,看上去非常明媚温馨。可能过去的主人用箱子陈放过衣物,箱子的底部依旧可以看到白白的细细的软软的几缕棉花丝。米菲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木箱。飞七也很开心,他跳进箱子比划了比划,箱子有两个他那么高,里面的空间也很大,他四肢伸得直直的,箱子有三个飞七从头到尾巴的长度。

现在船体已经有了,下一步就是进行一些必要的改装,将木头箱子改造成一艘真正的船,让它方便出海航行前往龙岛。

卡罗拉公园的居民们听说飞七和米菲要建造一只出海的船都感到特别的兴奋,它们都围着飞七和米菲问东问西,野猫卡卡在箱子边转了好几圈,一会儿敲敲木箱盖子,一会儿拍拍木箱的锁扣,还有很多村民都自告奋勇地来找飞七,为建造海船出谋划策。

经验丰富的乌鸦爷爷说:“你们需要解决动力的问题,我看见人类的船都有帆,有风的时候风把船帆吹得鼓鼓的,船跑的可快了。”

米菲点头表示同意,说:“帆是肯定需要的。可是没有风的时候也很多,我觉得我们还应该给木船装上太阳能电池,这样天晴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利用太阳能推动木船前进。”

土狼阿大说:“山上林子里的小矮人发现超大向日葵具有超强的吸收太阳光的能力,听说小矮人科学家已经研究出向日葵太阳能电池,你们不妨去问小矮人们买一颗超大向日葵的种子,将它种在船上,就可以轻松的利用太阳能发电了。”

米菲听了连连点头,飞快的将两个好点子记录了下来。

蚯蚓萌萌建议说:“可以在木箱子外面包上青苔伪装,这样在木船在水上行驶的时候就不会那么惹人注目,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是一个会移动的绿色小岛呢!”

松鼠兄弟也自告奋勇:“我们可以去采集大量的松胶涂在木船的内壁和外部,松胶的防水效果非常好,这样就不用担心木船漏水了。”

飞七这个时候脑子转的好像轮子一样,他更关心的是旅途中的安全,他说:“我们的船上需要最新型的泡泡大炮,如果遇到敌人,我们就发射炮弹击退他们!敌人可能来自四面八方,有的从天上来,有的从地上来,有的从水里来....”飞七手舞足蹈地比划着:“我们可以在泡泡炮弹中装上马蜂尾针和蜘蛛毒液....等等,等等,或许在泡泡炮弹中装上超强的黏胶痒痒虫更好,痒痒虫可以让对手哈哈大笑瞬间丧失攻击能力,让我们有时间快速逃离....”

飞七说的带劲儿,忽然发现米菲一手抓着笔,眼睛瞪得铜铃一般大, 好像什么也没有听见的样子。

飞七问:“怎么了?快些写啊,我的点子多好啊!我从来都不知道我是个这么有想象力的武器专家。”

“继续,继续,你继续,我这不是正记着吗?”米菲低头急忙写下了飞七的泡泡炮弹方案。

其实她刚才的确走神了,她正在盘算着怎么在海船里分隔出几个合理的空间,要有卧室,有书房,有餐厅,有储藏室,还有健身房,健身房里面修几个踏板,这样一边锻炼身体一边踩动踏板,木箱子下面再请浣熊木匠装上鱼鳍形状的船桨,在没有太阳,也没有风的日子里,他们依旧可以航行,不必担心耽误航期....

很快米菲的小本子上就写满了收集来的建议,她花了三天时间才把这些好点子一条一条的整理出来。看来要做的事情非常非常多,好在他们已经知道从哪里开始了。

离明年5月还有半年的时间,米菲和飞七每天都过的很紧张,很忙碌。好心的卡罗拉居民们冬天没有多少事情,都自告奋勇地过来帮助他们建造海船,十二月圣诞节之前浣熊木匠完成了木船的内部装修;一月防水松脂油漆涂好了;二月,泡泡大炮研发成功,装入木船,测试成功;三月,超大向日葵被种在了木船的尾仓;四月,青苔伪装全部到位;五月,在卡罗拉的居民的帮助下大家抬着装好风帆的木船来到了小河边。

这时鲑鱼宝宝们已经从桔红色的圆形鱼卵中孵化出来,它们在浅溪中练习游泳,逐渐由通体透明的鱼宝宝变成了灵活而敏捷的小鱼苗,飞七和米菲坐在他们的新木船上,跟小鲑鱼们聊天,小鱼们从来没有机会看见他们的父母,早在它们从鱼卵中孵化出来,它们的父母已经死去,是爸爸妈妈用自己的身体为鱼宝宝提供了足够的食物度过漫长的寒冬,现在它们已经长大,变得强壮有力,它们即将离开平稳的河湾中沿着父母的足迹奔赴大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飞七和米菲这两个角色,故事很有趣,要是有图就更好啦。因为不是一页一页的读,再加上字有点小,读起来眼睛有点吃力。估计如果是书,一页一页的,再配上插图,会更棒。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如雨和望沙的对话也让我深思,赞同关于点击、热闹和沉淀的看法。如雨能安静创作人物情节丰富的儿童小说,佩服。儿童小说不一定只有儿童读者,我就很喜欢读,只是最近有点忙,回头再来仔细读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保持清醒不容易啊,写作是件很主观的事情,全看每个人对自己的要求吧。
网络上大多是票友性质, 现在那么多消遣方式,愿意读文的人也少了。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好了,"就是质地趋同的缺点",抱团取暖点击上导读在刚开始写作时候非常必要,帮助非常大,获得信心鼓励。但是好文热闹后在博客石沉大海,没有人想去翻看,就说明不是好小说,想提高需要听到真实的意见,听不到就用非圈子点击率判断,文章是否真的很吸引人呢?题材是否符合眼缘?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是啊,握手握手!

“孤独思考是常态,饥饿,情绪保持一个独立敏锐的视角感觉去讲故事”说的太好了,写作是门手艺,需要不断地思考和打磨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大家一起写相互鼓励也是好的,但是容易把心情搞得很浮,而且写作的思路和质地容易趋同,保持距离也就是保持自己的原创性吧。正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啊。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谢谢沙沙来读:)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儿童故事国内很有市场,你写的非常好,这个方向发展不错,好像非常适合你的文笔,纤细优美的笔触就是一个个开萌看世界的眼睛,加油。
我觉得真实的写作不是抱团跳广场舞,社交团宗,孤独思考是常态,饥饿,情绪保持一个独立敏锐的视角感觉去讲故事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赞 好看,突破性题材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一如既往的鼓励,在文学城看儿童小说只怕是冷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如雨好棒,又有新作,还是儿童小说,我想说应该放张片片,果然最后有图,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