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以狗会友

(2018-09-10 17:38:34) 下一个

退休生活虽然安逸,可是与外界的联系也少了许多。除了偶尔同几位老朋友见见面或通通电话,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与妻子大眼瞪小眼,一天说不了多少话。这种状况想想有点担心:如此下去会不会得老年痴呆症?

家里有了条名叫露西的小狗后,情况就大为改观。不论寒冬还是酷暑,早晨没睡醒就要起来,迷迷糊糊跟着狗儿一路小跑,还要不时弯腰,把狗屎捡起来。遛狗常遇到别的狗,狗与狗相见分外亲热;睡眼惺忪的遛狗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也就顺势交谈起来。临走时,狗儿们依依不舍,三步一回头﹔遛狗族也互道珍重和“明晨见”。不过早晨与其他遛狗族相遇,对方可能要上班,我也有家务要忙,说不了几句话就得分手。

下午散步就不同了,我们几乎每天都带着露西,沿着百老汇大道走路,或者到哈德逊河边公园游玩,为时两个多小时。露西是约克夏犬,体重只有六磅。我们担心牠跑不了长路,就买了辆小狗车。露西是美人胎子,金黄色的头毛,配上两颗又大又圆的黑眼睛,十分可爱。有时候露西从狗车里站着,翘起两条前腿搭在横杆上,像是检阅迎面而来的行人。露西的萌态,赢得了很高的回头率。许多人都朝着露西微笑,说一句“好可爱的小狗!”我们则回答“谢谢!”

有些爱狗族不满足于简单的称赞,就停下脚步,向我们提出各种问题。于是大家就站在街边交谈起来。最多的问题有这么几个:“牠叫什么名字?”“是男狗还是女狗?”“牠几岁了?”“这是什么品种的狗狗?” 还有的爱狗族会问:“露西的推车很好,在哪里买的啊?”我们回答了这些问题后,对方就进一步与我们交谈:“我也有一只约克夏狗,是男狗”。“我的小狗今年也有六岁了”。“约克夏狗狗就是调皮,喜欢玩”。“我的狗狗活了16岁过世了,我好想念牠”。当我们告诉对方,露西是从遥远的中国,乘坐大飞机“移民”来美国的,有的老美会惊奇地喊道:“不可思议,这是真的吗?” 如果对方也带着狗狗,我们同样会向他们发问。

就这样,我们带着露西散步,每天至少要同五个爱狗族交谈养狗经,一年下来大约一千八百多人。聚少成多,这几年我们同上万爱狗族交谈过;其中有讲中国话的华裔,但多数是讲英语的老美。人海茫茫,与陌生人在路上相向而行,擦肩而过后,此生或许再不会有机会交谈。因为有了露西,我们得以与其中许多人说过话;哪怕是片言只语的交谈,也是缘分。

以前听说过“以酒会友”、“以棋会友”和“以诗会友”的,我家的露西竟为我们开启了“以狗会友”的模式,这也是家有狗狗的意外收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