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震撼我心的乐曲

(2022-01-13 15:56:37) 下一个

震 撼 我 心 的 乐 曲

 平生听过许多乐曲,印象极深的是《星条旗永不落》 。我听过这首乐曲的许多版本,包括交响乐、铜管乐、钢琴独奏等,也听过不同指挥家和乐团的演绎;但是最震撼我心的,还是小泽征尔指挥波士顿乐团演奏的版本。莫非我对小泽征尔与波士顿乐团情有独钟?非也,这是由我聆听那场演奏的时间与场合决定的。

《星条旗永不落》创作于1897年,是美国进行曲之王约翰苏萨的代表作。它不是美国国歌,却经常与国歌一起播放,因而知名度极高。然而这首美国名曲,在半个世纪前的中国大陆,几乎无人知晓。《星条旗永不落》第一次在中国大陆响起,是美国总统尼克松1972年访华时。在那次破冰之旅的答谢宴会上,美国军乐团演奏了这首乐曲;不过由于参加宴会者不多,在中国几乎没有产生影响。

《星条旗永不落》第二次在中国大陆响起,是1979年3月小泽征尔率领波士顿乐团访华,在北京音乐会上演奏这首乐曲。那天晚上我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研究所,观看中央电视台的实况转播。在小泽征尔指挥下,乐队先演奏了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激励人们不能任由命运摆布,而应抗争厄运并战胜厄运。《命运交响曲》激起了我的强烈共鸣:我在文革浩劫中被发配到穷乡僻壤,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半年前考取研究生,从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如果说《命运交响曲》昭示应该掌握自己的命运,那么《星条旗永不落》展现的就是新大陆的召唤。我平生第一次听到这首名曲,当雄壮华丽、气势磅礴、极具鼓动力的乐曲响起时,我内心激起的震撼无以言表。1949年后中美两国敌对,在朝鲜打得你死我活。我们从小被灌输“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没想到那个晚上竟能听到歌颂美利坚和美国军队的乐曲,并由电视向全中国播放。我们还被灌输“美帝一天天烂下去”,没想那个晚上在中国的首都,竟然赞美星条旗高高飘扬永远不落。这首压轴节目奏罢,全场起立鼓掌欢呼,经久不息。此情此景,怎能不让关心时局的我震撼不已?

我隐隐预感,一个化敌为友、化干戈为玉帛的新时代正在来临。我当时就想,公开演出这首政治意涵极高的美国乐曲、并向全中国播放,没有最高当局的批准是绝无可能的。果不其然,时隔不久小道消息传来,说小泽征尔与波士顿乐团来华演出,是邓小平亲自邀请的。

自那以后,中国逐渐打开国门。三年后我与同学们从研究所毕业,各奔前程。我在《星条旗永不落》这首乐曲的召唤下来到美国,从而改变了人生轨迹。大多数同学也不约而同先后来到美国,可谓殊途同归。

如今在美国,我又听到这首熟悉的《星条旗永不落》,却是别有滋味在心头。四十多年前开启的中美友好局面,现在却经历着脱钩的逆向发展,这符合邓小平邀请小泽征尔与波士顿乐团访华的初衷吗?不知道如今的中国,还能听到《星条旗永不落》这首美国乐曲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