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个Yes获签证

(2022-09-17 16:18:27) 下一个

在上下古今版读到两位作者的文章,回忆三十多年前在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办理签证的经历。这不禁勾起我的回忆,我恰好也在那个时间段在同一领事馆,对签证官说了三个Yes,就获得了赴美签证。

1980年代留学潮兴起,人们纷纷各显其能、各找门路。我当然也想,不过多数留学途径对我并不适合:公派出国轮不上,自费留学无担保,考奖学金又偏老。思来想去唯一的途径,就是基于自己的学术研究,来寻找相应接受机构。

我是文革后首届研究生,毕业后到某体育科研所工作。我的研究课题是:全身骨骼肌重量与力量型运动项目的关系。1980年代还无法直接测定全身骨骼肌重量,只有测定尿液中肌酐含量的方法比较有希望。尿肌酐是骨骼肌的代谢产物,尿肌酐多者,对应骨骼肌较多,有利于在举重投掷等运动项目取得好成绩。

我的留学之路就这样与尿扯上了关系。在长达三年的研究中,印象最深的一个实验,是测试尿肌酐日排出量是否相对稳定。受试者必须连续七天,每天收集二十四小时排出的全部尿液,就连大便时带出的少许尿液都不能遗漏。可是我花了半个月,竟连一个志愿者都找不到,因为没有人愿意从早到晚随身带着个尿瓶。于是我只能以自己及两个女儿为受试者,我们居家闭关整整一星期,不能吃肉食,生活的中心就是收集尿液。每隔四小时闹钟一响,就各自把小便解到烧杯里,用量筒测尿量,再取少许尿液存放冰箱,留待测定肌酐浓度。

那段时间我家冰箱里堆放了一百多个尿液小瓶,妻子感到恶心,但也无可奈何;她除了上班,还要想方设法为我们准备无肉膳食。时至今日,不知道还有几个孩子愿意参加这样的实验?还有几个妻子能容忍家庭冰箱存放尿液?功夫不负有心人,实验证实尿肌酐的日排出量相对稳定,有希望以此估测全身骨骼肌重量。我在这方面进行了系列研究,获得上海市与国家体委的科技进步奖。回想起来,我的留学固然是基于自己的研究,但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随着研究深入,我认识到尿肌酐方法存在局限性,自然而然就产生了留学深造的想法。当时许多人为了留学,寄几十封信到海外以求广种薄收;我也写了信,不过只有几封,都是写给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并附上自己论文的英文摘要。很快我就收到美国H教授的回信,经过几次书信交流,他向我发出了邀请:「我欣赏你在肌酐领域里的工作,如果你愿意,我想邀请你到我的实验室来继续这方面的研究。」不久他就寄来了相关文件。

我在尽可能短时间里,办完申领护照的手续。1990年6月27日领到护照,为防夜长梦多,次日我就去签证。我清晨四点起床,妻子陪我到位于乌鲁木齐路淮海路口的美国驻沪总领事馆,排在第十六位,队伍很快就越来越长。说来难以置信,八点半签证处开门时,一小摊鸟屎从天而降,不偏不斜落在我肩膀上。为了签证我特地穿了新衬衫,这可如何是好?妻子忙着擦鸟屎,旁边聚集的一群打探签证行情者,见状七嘴八舌,有的说被鸟屎命中是福气,有的说要触霉头。我是学科学的,当然不信这一套,可心里还是七上八下忐忑不安。

我是第一次申请签证,毫无经验可言。听有的人讲,见到签证官要多说话,让对方多些了解,这样容易得到签证。可是我平时就少言寡语,面对老美话哪里多得起来?如何既能对签证官少说话、又能让他多了解我呢?我想出个「话语少,文字补」的法子。我准备了比一般申请者多的文件,分成三迭用回形针分别夹起来。第一迭是护照、IAP-66表和邀请信,这些是必备文件。第二迭是与H教授的往返信件,让签证官了解我的申请是真实的。第三迭是我发表的论文和英文摘要,让签证官明白我确实是从事科研的。

果然,签证官接过我递上的材料就翻阅起来。看过第一迭文件他问:「你是到哥伦比亚大学当访问学者吗?」我答道:「Yes」。看过第二迭材料他又问:「你是到H教授那里工作吗?」我回答:「Yes」。看过第三迭材料他再问:「你到美国后继续尿肌酐和骨骼肌研究吗?」我回答:「Yes」。签证官说:「你的签证被批准了,后天上午来取护照与签证。」

我还没走出签证处大门,那些打探签证行情者就喊了起来:「中鸽子屎的朋友出来了,问问伊额角头高哇?(上海话:问问他运道好不好?)」妻子见状说:「是福推不掉,是祸躲不过。」她连忙拉我到僻静处,听我讲述三个Yes获得签证的经过。其实我见签证官时还说了声「早上好!」临走时还说了声「谢谢!再见」,不过与签证直接相关的,确实只有三个Yes。后来想想这多少有点偶然,如果签证官的问题带有What、Who、When、Where、Why或How等疑问词,就不能简单以Yes来回答了。

就这样我来到哥伦比亚大学,在同一个研究组工作了二十多年直至退休。我以为对科学工作者来说,留学的起点和基础应当是自己的研究,而留学则是研究的延续和深化。有些学者抱怨找不到出国深造的机会,其实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关键在于要有充分的准备。伟大的法国科学家巴斯德说过一句名言:「Chance favors only the prepared mind(机会只青睐有准备的人)」。如果缺乏准备,就只能海量发信以求广种薄收;而对于在学术上有充分准备的学者,留学则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晓悟之 回复 悄悄话 压中国拿退休金了吗?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后来,也有先移民,再上学,再工作的。走弯路。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独树一帜,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