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诚实的冰箱师傅

(2016-11-29 04:54:15) 下一个

与住别墅相比,住公寓的好处是服务到位。无论是煤气电气,还是冷水热水,出了故障都有专人维修。需要从外面请人上门服务的,大概只有冰箱和电视了。

去年某日,我家的冰箱突然不制冷了。我试着重新启动冰箱,压缩机“搭”地响了一声,就再无动静。我判断这故障不是自己能排除的,解决之道无非是“换”或“修”。老美大都选择换,因为请人上门修不见得省钱,不如换新的。可内子说这个冰箱才用没几年,怎能说扔就扔?既然“换”被否定,那就剩下“修”一途。

翻开《世界日报》分类版,有近二十个修理冰箱的广告。一个个电话打过去,答复大相径庭:有嫌我们住得远的;有只修餐馆冰箱的;有要等几天的;还有一口价600美元没商量的。600元不是相当于买半个新冰箱了吗?一圈电话打下来头都昏了,却不得要领。

我怀着最后的希望,又拨打了一个电话。这位师傅详细询问了故障,说很快可以赶来,上门费只收20美元,维修费另计。两小时后这位师傅果真来了,瘦瘦的,六十岁上下。他用仪表检查后说:“我在电话里听你说,就判断故障可能出在三个地方:压缩机、温控器和集成电路。我查了前两个没有问题,那就是集成电路板坏了。”他把集成电路板拆下来,上面密密麻麻二三十个电子元件,也不知哪个元件坏了。他看出我的疑惑,说:“不需要去检查哪个元件坏了,现在都是整块板换的。你可以按照型号,到亚马逊网去买,大约100美元,自己装上就行了。”我说:“还是打电话给你,请你来装吧。”他说不必,就详细地告诉我电路板的接口和安装注意事项。

接下来的事情不必详述:上网订购集成电路版;一天后送货到家;按照师傅的指点插到冰箱里面;推上电源,压缩机立即欢快地工作;一小时后冰箱就达到冷藏与冷冻温度。一年多来,冰箱一直工作正常。

我给师傅打电话,表示感谢之意。他说:“要是换了别的师傅,他会代买集成电路板,再花10分钟帮你接上。可这样一来,你就要多花300美元。为什么要花冤枉钱呢?我看你是学理工科的,这点事难不倒你,就让你自己装。我也想多赚钱,可是昧心的钱不能赚。”

在这个人心浮躁向钱看的社会里,难得还有诚实的冰箱师傅!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难得的朋友值得尊敬和深交!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adaCarrot' 的评论 : 后来曾经联系过,但是电话不知何故已经取消。祝好人一生平安!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牧' 的评论 : 我确实是遇到了一位好人。谢谢评论!
CanadaCarrot 回复 悄悄话 您能把好人师傅的电话公布一下吗? 也算给好人做做广告。
梁牧 回复 悄悄话 你遇上了位好人,祝贺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