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了,还要再挪窝吗?

(2016-07-11 07:02:29) 下一个

社会发展至今,从小到老住在同一房子的人,是越来越少了。许多人换工作、换城市、甚至连国籍都换了,每次变换都伴随着搬家。当踏入老年的门槛,人们都希望能安定下来,然而往往事与愿违。有的老人叶落归根,有的老人投靠子女,有的老人期望到温暖的佛罗里达养老,还有的老人想从郊区别墅迁到生活方便的城里。无论哪种原因,搬家都是少不了的。搬家是桩苦差事,对老年人更是如此。我从一位老朋友的搬家经历,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

老年搬家之苦,苦在极大地耗费精力。想买的房子,必须一次次去考察其环境;要卖出的房子,必须登广告,再一次次地等待可能的买家来看房。新房子要买,老房子要卖,这之间如何衔接?如果老房子卖掉了,而新房子却未过户,那么住到哪里去?这些事虽说可以交给经纪人去做,但是自己还是少不了要操心。老房子要适度装修,以求卖出个好价钱。新房子更要装修,毕竟想住得舒服些。这些事虽说可以交给装修队做,然而就能完全放心吗?自己还不得三天两头去察看进度与质量?

老年搬家之苦,还苦在极大地耗费体力。虽说可以找搬家公司来操作,但是搬家公司只负责搬运大件家具和已经装好箱的物品。在搬家之前,自己得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厨房里的锅碗瓢盆需要装箱,书架上的书籍需要装箱,衣橱里的衣服、鞋柜里的鞋子都得装箱。玻璃台板与镜框更要用泡沫塑料包裹好再装箱。还有平时不起眼的许多小另小碎东西,到这时候都冒出来了,也需要一一装箱。这些都是体力活,对于老年人是个不小的考验。

老年搬家之苦,还在于那料想不到的麻烦。整理东西的过程中,会发现有些家具、衣物和用品,竟然十年没有动用过。这些物件是搬去新居还是就地处理?搬去新居不一定摆得下,处理掉却有些不舍,说不定哪天能用上呢?书架上那么多的书,哪些该留哪些该舍,更难以决定。这经常引起夫妇间的争议:对于衣物,往往是丈夫倾向于舍而妻子倾向于留;反之对于书籍,往往是丈夫倾向于留而妻子倾向于舍。

老友最后得出结论,也是给我的忠告:如果有子女能代劳搬家的事,当然最好;否则就要认真考虑。年纪大了,一动不如一静,能不搬家就不搬。如果必须要搬,也要趁精力与体力尚好时搬,最好在70岁之前,最晚不宜超过75岁。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去年搬到了女儿附近,累了半死,所幸我家附近锻练房马路对面就是救济站的收货地点,每天送出几箱,再去游泳。我的经验是,提前断舍离 ,生活简单化,不用的东西及时处理,年龄大了少进多出,不然就是不挪窝也是生活在破烂堆中。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hh' 的评论 : 差不多每家人家都是这样的,理解!
hhhh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妈在国内,她97岁了,住了30多年的房子破烂真多,她让我回去帮忙收拾搬家,我趁她睡午觉,扔了好多东西,就这么扔,最后搬家用了搬家公司车2次,自家私家车5次才搬完。最后搬家是我弟弟管的,因房子延期了。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理解,一动不如一静。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搬家?想都不敢想,看着住了30年的家,要搬家?哪样东西不得要去触动?我都八十有二了,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新' 的评论 : 如果必须搬家,就趁早决断。
红新 回复 悄悄话 不想搬家。但如何今后孩子不在我附近生活,我以后一定要搬到他们附近。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同意。对老年人,一动不如一静。必须要挪窝,就要趁早。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谢谢您分享经验!我会关注您的群租。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同意。老了搬到公寓住,不但有电梯可免爬楼梯,还有其他的许多好处。例如冬天扫雪、夏天除草都有专人代劳,还有社区活动可参加。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可能,就尽量不搬家。搬家不光是对脑力体力的各种折腾,打包拆包,各种的取舍,而且为了省钱而搬去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气候不适应,环境不适应,没有朋友,离儿女也远。很多搬走的老人又找理由搬回来了。真是各种的不划来!之前的房主搬走是因为女主人那因病而变形的腿上不了二层;邻居家女主人也想搬走,原因也是上楼。可是现在在家里安装一个简易的电梯/电椅上楼,会多么的方便。知道这个后,邻居已经决定不搬家了。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516/201606/1031611.html 我的退休搬家记

另外,我们有一个“退休群组”。很多已经或者即将退休的朋友(360+ 组员),大家就在美国退休的个人财务税务和各种兴趣爱好,很友好的讨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index.php?act=createlist&uid=890662 欢迎参加而且积极参与。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退休后一定要搬,搬到一个有电梯且不需要上一个台阶的公寓里,为老年的行动不便时做准备。我的朋友都是如此,即使买新房也是把主卧设计在一楼,不再爬楼梯。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我的这位老友就是75岁时搬的家。人生在世,往往是今天不知道明天的事。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难道还有人在75岁的时候考虑换房搬家?为什么不在65岁退休后提前10年安顿养老的住所?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祝贺成功实现老年搬家。您写的搬家记博客,能发个链接吗?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退休搬家,最近的事情,也写了一篇搬家记博客。我们是一次2000英里,横跨半个美国的搬家。时间和资金上的衔接,各种决定,对退休后都很重要。你的博客,引起我的共鸣。不过,我们主张自主,不靠孩子。所以,的确需要在身体还强健时做出决定而且实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