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年届古稀还在文学城开博?

(2016-07-02 20:49:01) 下一个


为什么年届古稀还在文学城开博?皆因我有个“不写不快”的怪癖。有句成语叫做“不吐不快”,意思是有话不说心里不舒服不痛快,非说出来不可。我不善言辞,心里有话怎么办?就只有靠写,写出来心里才舒服,可以称为“不写不快”吧?

我的这个怪癖,可以倒溯至五十多年前上高中时。一次选班长、学习委员和卫生委员,这种比芝麻还小得多的“官”,有什么了不得的,不就是为同学们做点事吗?可当时偏要由班主任老师亲自提候选人、等额选举、举手表决。当时我就想,这种选举有什么意思,同班主任指定有什么差别?我有话要说,却笨嘴笨舌,就凭着初生牛犊一股劲,写了篇小文章,说应由学生提名候选人、差额选举、无记名投票。恰好黑板报要更新,我的“大作”当天就登了出来;同学们议论纷纷,支持者居多。然而好景不长,班主任闻讯赶来,铁青着脸看过,当即吩咐擦掉。

其实那时我不过十五六岁,哪里懂什么民主选举?然而即使这朦胧的民主意识,也为1960年代初大讲阶级斗争的政治形势所不容。从阶级斗争的观点看,每个位置当然都必须掌握在党信得过的学生手里。有人悄悄对我说:“你怎么异想天开要搞差额选举?要是早生几年赶上反右派运动,没准就弄一顶右派帽子戴戴。”听了这话,我惊出一身冷汗。多亏班主任心地善良,及时把我的文章擦掉,把这起可大可小的事件,悄声悄息压了下去。

我的不吐不快,刚开了个头就夭折了。那篇几百字的小文章,竟是我出国前,除科学论文外唯一公开发表的文章。然而不让写不等于不想写,我有许多次写作冲动,却只能写腹稿,然后烂在肚子里。因为我想写的,绝不可能发表,甚至会惹来大祸。在中国大陆的那些年月,我一直有着一种无法明言的压抑感,这种压抑感来自说真话和写真话的恐惧。

来到美国,我感受到一种远比物质享受更为珍贵的无价之宝,这就是思想的自由、言论的自由、写作的自由。人们不必违心地说假话写假话,更远离了说真话写真话的恐惧。于是我又拿起笔,接续了自己的不写不快,写下长长短短许多篇文章,现在又在文学城开了博客。

我要以我的笔,来写我和家人在美国的虽不富有但却充实的生活;也写同胞们在美国生活和奋斗的方方面面。我要以我的笔,来写科学研究的甜酸和苦辣,抒发对科学研究的热爱。我要以我的笔,来抒发对故国的怀念,和对逝去的父母亲的思念。我要以我的笔,来提醒自己和后人,要减少对经历过的忧患苦难和悲剧的自然遗忘,更要拒绝刻意的遗忘。

老婆大人不解地问:“都七十岁的人了,退休后就歇歇吧,还写个不停图个啥?”我说:“不写不快啊,动动笔,就权当预防老年痴呆吧。”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完全同意您的看法。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到了这个年纪写文章就应该实事求是,不能为了取悦某一政治观点而文过饰非。
回忆自己过去的经历需要的是过程的描写,至于褒贬还是少一些,让读者自己去得出结论,才是我等这个年纪的人应有的态度。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谢谢评论。让我们一起加油!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冇醉' 的评论 : 一起加油!
ali88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您!
很0喜欢您的文章,加油!
也许写博才是您最擅长的事.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
壮心不已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您以天下为己任,很令人敬佩。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 加成
引: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自问没有这么大的能力。例如“改变国内怠政”,这可是习近平正在操心的难题。我等平民百姓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了。。。”
======
你太客气了,见义当勇为啊!我们小老百姓的反应还是有用的。
若是每一个在世界各地的华侨 在每次回国旅游、探亲时,都能带回一些好的理念 那功用是很大的;
我在199X年时回国参观,我就促进“所有各级政府机关必须用国产车” 的观念,不抽烟不喝酒的风气,大家一起吃饭时用公筷公瓢的习惯,。。。不要什么都要跟外国合作、要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少吃麦当劳垃圾食物。。。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个12' 的评论 : 我们是同辈人,同勉吧!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的鼓励。不写白不写,只要能有点滴作用、不白写就好。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70岁属于“年轻老人”吧。会到长青论坛看看的。
6个12 回复 悄悄话 七十不到好年青啊!我七十开外才上文学城,觉得挺好。写写自己亲身体验想法,也许对别人有点启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要勤写,多写,不写白不写。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70不古稀,上次在微信上看到50-70属于中年。欢迎来常青坛,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自问没有这么大的能力。例如“改变国内怠政”,这可是习近平正在操心的难题。我等平民百姓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了。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tion' 的评论 : 愿我们同享这远比物质享受更为珍贵的无价之宝。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723' 的评论 : 是的,要活到老学到老。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苑启程' 的评论 : 谢谢,我也很喜欢读您在几曾回首论坛发表的文章。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写的东西能够有助于改良中国人的思想问题:
1. 把一切向钱看,改成“就想做成这事”的激情。 --- 以改变国内怠政、偷工(捡容易赚钱的做)现象。
2. 把崇洋媚外 改变为“自力更生”的自信。
那么你写的文章就有价值了!
potion 回复 悄悄话 一种远比物质享受更为珍贵的无价之宝
_____________________
概括得好!
X723 回复 悄悄话 要知道七十歲是小弟弟,八十歲不希奇!九十歲多來西!美國人不服老的精神要好好學。
苑启程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博主的文章。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作为1940出生一代的一员,希望给历史留下一点记录而已。谢谢鼓励!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虹了' 的评论 : 是的。不过到了这个年纪,再不写恐怕就晚了。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外闲客' 的评论 : 说谎话虽可得逞一时,终难得逞一世,林副主席就是明证。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羁的云' 的评论 : 是的,想写就写,此时不写,更待何时?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ora' 的评论 : 科学性太强的文章,似乎不宜在文学城刊登。谈科学研究甜酸苦辣的文章倒是有几篇,欢迎阅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70岁现在已经不算古稀,只是刚刚进入老年而已。您现在有写作的时间,思想的空间和文学城里大多数人都没有的人生经历,您的分享一定特别宝贵!
虹了 回复 悄悄话 写吧!想做的事任何时候都不脕。
海外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赞!那些年代,连林副主席都说:不讲谎话办不成大事。人们只能鹦鹉学舌,讲着讲着就讲成了一个声音。祝博主晚年自由抒写,畅所欲言。
不羁的云 回复 悄悄话 想写就写!
wangtora 回复 悄悄话 感兴趣的还是有哪些科学论文大作。政治的话,高中文化足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