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意大利三周游(10)罗马威尼斯和纳沃纳广场的早晨

(2024-06-18 15:25:36) 下一个

意大利三周游(9)早上免费看古罗马议事广场群

上一篇写了早上看古迹的部分,那片古迹离着威尼斯广场非常近。为了写游记我读了些有关威尼斯广场的资料,发现这个地方相当于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因为每年6月2日意大利会在这个广场举行仪式庆祝意大利共和日-1946年6月2日。总统在维托里亚诺纪念堂为无名士兵纪念碑敬献月桂花环和沿着帝国广场大道举行阅兵式。如果有外国首相访问意大利,这里也是向无名英雄敬献花圈的地方。

这个宏伟的建筑Vittoriano也叫Monumento Nazionale a Vittorio Emanuele II 维克多艾曼纽二世纪念堂。纪念堂前面骑马的雕塑就是维克多艾曼纽二世。 他是意大利在1861年统一后的第一任国王。他被意大利人尊称为“祖国之父”

整个建筑用白色的大理石建成。刚刚写了一篇罗德岛的大理石豪宅,这个更豪。网上说这座建筑像一台老式打字机,也像一个巨大的奶油蛋糕。那16根大理石柱子就当是庆祝生日的蜡烛吧。

因为时间太早还没有游人,我没有走上去。据说从顶上可以俯瞰罗马。从正面拍一张。看到脚手架没有?有些地方在修缮的。

青铜骑马雕塑的下方就是无名战士纪念碑。我的镜头在往下些就可以拍到站在那里守卫的士兵了。

这是从侧面拍维克多艾曼纽二世的青铜雕塑。终于看到几个行人了。估计不是游客。

下面这张照片可以看到整个建筑呈前低后高,很坐实的感觉。这个纪念堂从1885年始到1935年完工并对外开放。前后历经50个年头。

照片好看主要是天气晴朗,早上和傍晚的光也会给照片加分。而且机会和昙花一样,有时很短暂,要及时行乐,绝不等。 下面这张是一个多小时以后我转回来拍的。效果完全不一样。

从这里我又写了很多,文学城从来都是自动存怎么一下子就全没有了。还得从头写。太费时间了:( 为什么呢。 看来以后还要快快发出来。拖太长就会出现问题。

继续吧。从威尼斯广场出来我往纳沃纳广场方向走。也是边走边拍。这个教堂是Sant' Andrea Della Valle 圣安德肋圣殿. 里面的金顶特别漂亮。

加一张维基百科的照片。1590年开工,1650年完成内部装修。

下面照片右手的建筑是一个剧场 Teatro Capranica. 是1679年间建的。

走过一家冰激凌店。我从晴天妹妹的游记里知道好吃的冰激凌要带盖子。后来我们在佛罗伦萨找到安娜最喜欢的冰激凌店。就是带盖子卖的。我去年写过一篇在这里。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2308/604.html

下面这张右边的建筑是Church of San Pantaleo. 左边是布拉斯奇宫(Palazzo Braschi)

曾经是墨索里尼的政治总部。

再往前就到了纳沃纳广场了。这个地方在白天和晚上都是人潮汹涌,热闹非凡。因为广场两边都是餐馆。也是罗马人圣诞节重要的购物市场。因为是早晨,几乎不见人影,非常安静。唯有喷泉流水潺潺的声音,就像是一首交响乐。

这个长方形的广场有三个喷泉。摩尔人喷泉,四河喷泉,和最北边的海神喷泉。

四河喷泉是贝尔尼尼的作品。摩尔人喷泉中间的摩尔人也是贝尔尼尼雕塑的。

摩尔喷泉的左边是巴西驻意大利大使馆。这座建筑叫Palazzo Pamphilj潘菲利宫。建于1644年到1650年。1920年开始成为巴西大使馆。1964年成为巴西产业。西班牙广场是因为西班牙大使馆在那里。这里是不是也可以叫巴西广场呢:)

看到喷泉边的真人了么?是在捞起丢到喷泉里的硬币,还是捡垃圾呢?致敬意大利各个景点的工作和服务人员。他们承担的游客量太大了。天天这么这有点烦。 

走到四河喷泉,中央耸立的方尖碑直指蓝天。想说直指云端,可是不见云彩啊。

明亮的晨光打在喷泉后面的教堂上面,与阴影里面喷泉雕塑形成强烈对比。明为阳,暗为阴。两个建筑的设计者都是大艺术家,但互为对手。大教堂的圣依搦斯蒙难堂的设计者是博罗米尼,而四河喷泉的设计者是贝尔尼尼。两位大师年龄上只差了10个月。两个人都是巴洛克建筑大师。当然贝尔尼尼更擅长雕塑。

阴影下的雕塑是欧洲多瑙河。我当时用手机拍了一段录像编辑成一个小视频,放在这里。大家可以听听流水的声音。这是照片所达不到的效果。

换一个角度:左边的河神代表非洲尼罗河,右边举手的老人是南美洲的拉普拉塔-巴拉那河

再转个角度,白马右边的河神是亚洲的恒河。

四河喷泉建成的时间是1651年。那时两位大师都是50出头。把我自己的小帽檐也算作雕塑的一部分吧。啊,还拍到了高空飞翔的鹰。

我还是做得功课不够。居然没有拍北边海神喷泉的照片。罗马好看的东西太多了。

我就先写到这里吧,怕是再丢了。打字不容易啊。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意大利三周游(1)计划出发

意大利三周游(2)许愿池和西班牙台阶

意大利三周游(3)夕阳金光下的斗兽场

意大利三周游(4)拜访罗马圣母教堂和贝尔尼尼墓碑

意大利三周游(5)贝尔尼尼雕塑圣女特蕾莎的狂喜

意大利三周游(6)参观罗马博尔盖塞美术馆

意大利三周游(7)闲逛罗马城和半夜买球票

意大利三周游(8)坐出租去看罗马大师赛

意大利三周游(9)早上免费看古罗马议事广场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罗马值得看的地方太多了,所以我游记写得很慢,就是想搞清楚照片后面的故事。问好,周末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片片照的真漂亮。我去了两次罗马,拜访最多的地方就是威尼斯广场。“精美绝伦举世无双” 也是我的心里话。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在家休息比上班舒服。起码心情上是放松的。我在手机上留言更费劲。大部分时间还是用电脑。嗯,以后也用Word写。其实文城博客随时存的功能还是很好的。刚刚又写了一篇还是在博客上写。因为我用很多照片。基本上是看图说话:)问好暖冬,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油翁好。谢谢您读文回帖。意大利旅游资源太丰富了,特别是罗马。要不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呢,全世界的人恨不得都到那里旅游去了。问好,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这八个字:“精美绝伦举世无双”总结的好呀。我怎么总是词穷呢?文化水平的问题。差距啊。问好,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梧桐好呀!我同意你的观察。米兰是时尚之都。你看到的是帅哥,我的眼睛竟都盯着看美女了。每一步都让我觉得是名模。西班牙和意大利多帅哥美女。就是老年人都穿得正式,很有仪式感。身材也保持得好。估计是地区和饮食的原因。在景点看到的胖子多是美国游客:)谢谢,问好,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Helen好。看到你的留言突然想起要去前面的博文中纠错。现在改过来了,是Gin and tonic. 谢谢你。早上出门清净,但很多地方不开门。问好,周中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而且机会和昙花一样
+1,确实如此!所以要抓住每一个moment.
这喷泉水声蛮大的,像河流里的流水声。
我是留言时手机有时会自动refresh而丢失,确实敲字不容易啊。我一般写文章不会直接在博客上写,一般是文字写好后贴上后,再贴上照片。亮妈节日快乐!(我今天休息在家,感觉不上班真好:)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辛苦码出来的字没能存下来的确是很恼人,谢谢靓妈辛勤的付出让我们欣赏到这么多精彩的景点介绍和美片!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您的游记充满了历史、文化和幽默,阅读之后仿佛自己也去了一趟意大利。谢谢分享,笑容都被您带走了。继续加油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罗马的雕塑真是精美绝伦举世无双,亮妈带俺深度游真好!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的介绍图文并茂,读起来舒心,看图片开心。谢好文分享。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我太喜欢了。尤其是米兰街上的帅哥,他们午间休息散步,深色西装革履,头发胡须黑亮,修剪得如同工艺品,在阳光下犹如童话美男子。不仅女人喜欢,连我这个大老爷们看着也喜欢。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早上出门太棒了,街景好漂亮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娘娘好呀!我没有写三天。我知道文城博文48小时以上不发表就不给存了。我估计是我还开着另外一个窗口,那个存了一半。喘口大气再接着写。不容易啊。谢谢娘娘推荐好书。今年光写游记了,手里面刚刚买的几本书还没来得及读呢。 问好,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我这个游记写得好慢。不像你们出口成章,洋洋洒洒写出一篇篇美丽的文字。佩服佩服。西方很多建筑虽然慢,但可以经历百年以上。要不然罗马这么多的古迹呢。问好,周中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文学城自动存三天?要我写两遍就放弃了!不过感谢亮妈不放弃,可以跟你继续复习罗马:)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亮妈小帽檐也成了雕塑的一部分,你不说还真看不出呢,因为色调差不多,被整体感淹没了。1885年始到1935年完工,敢情这西方人建纪念堂,也花了这么久,看来对死后还是没想明白:))

在家是贤妻良母,在外是旅游达人。给亮妈比双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大谢chunfengfeng诗人,每一句都和写的内容相符,怎么这么有才呢!向你学习,可是咱们学不来呀:)新周快乐!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广场比肩天安门,纪念碑下祭英魂。
祖国之父骑战马,大堂有柱举酒樽。
半百岁月描瑰宝,一个时辰变乾坤。
剧场影射黄墙壁,喷泉水落白玉盆。
冰淇淋杯无盖子,布拉奇宫有祸根。
晨光偏爱纳沃纳,尖碑钟情痕叠痕。
人工喷洒匠心意,教堂镌刻大师恩。
尼罗河里神仙老,印度水边白马奔。
南美拉巴流不尽,北海精灵照未存。
罗马景色看不够,小帽世界见昆仑。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我也有用Word写的时候。有时候就是懒了,所以突然写得东西丢了就治我这样的懒人。问好,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握手迪儿。我最喜欢开心果的冰激凌。在美国卖的哈根达斯开心果的很不错。我刚刚吃完一小盒。我觉得欧洲城市的中餐做得比美国好。估计欧洲中餐馆多是温州人,而美国多是福建人。两个地方做菜风格不太一样。喜欢安娜晴天,我后面还要去她最喜欢的教堂。问好迪儿,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谢谢寒墨。我估计你经常过来看我发新的博文没有:)有时我就想赶紧写出来,不能让寒墨失望。问好,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沙发,我端上香茶和好吃的点心。今天早上做了绿豆汤和红薯紫薯糯米圆子,很好喝呢。谢谢喜欢。新周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去没人好,可以悠哉悠哉的欣赏:) 亮妈,我一般都是先写在word 里,再转到博客。我有一次也是直接在博客写,突然就没有了。很气人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太多的共鸣。
威尼斯广场的这个建筑宏伟又精致,我上去了,可以在上面眺望整个罗马。
我也好喜欢这个广场和它上面的雕塑,忘掉名字了,在你这里复习一遍。
同喜欢安娜晴天,我游意大利时,也参考她的游记,并且和她有实时交流。
我也吃了好几次意大利冰淇凌,开心果是我喜欢的味道之一。因为贪吃,顺便去了你的佛罗伦萨贴,同你一样,在中央市场旁边的街上吃了两次中餐。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又回到意大利了的旅游文章了。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亮妈走了好多地方!照片拍得壮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