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燕麦片的中式做法尝试

(2017-03-15 18:24:29) 下一个

看到菲儿写美龄粥,在回帖中就说要转天做。

点击这里是菲儿写的“白色情人节的美龄粥”

据她的帖子介绍需要的食材是:

豆浆 / 糯米 / 粳米 / 山药 / 枸杞 / 冰糖

正好刚刚买了两块山药,除了豆浆以外家里都有。其实也有黄豆,懒了就用椰奶代替吧。

用了1/4杯的糯米,1/4杯大米,1/4杯的燕麦片。 因为这些日子一直在开发燕麦的中式吃法,就想加些燕麦片在里面。燕麦片应该更健康吧。 

先用一杯冷水加洗好的糯米和大米用小火煮一下,待米开花后,加入一杯半的椰奶(先用微波炉热一下)。没有按菲儿方子上说先把山药蒸熟。图省事把山药去皮切小丁直接也放进去煮了。盖盖用小火煮。时常搅一下。大约20分钟。待米和山药煮的差不多时放入冰糖,燕麦片。再煮10分钟好了。 

粥很好喝。微甜带一点点椰子的奶香味道。雪白的粥用红色的枸杞点缀,可以叫做傲雪红梅了。这几天连续的雪天,把春假的计划打乱。只好猫在家里做热汤热饭吃。

刚好买了一把康乃馨,也成为这冷冬里的一抹春色。任外面雪花飞舞,家里温暖依然。 谢谢菲儿分享这款好喝营养的粥。连亮爸同学都说好喝。 

第二种燕麦片的中式做法是微信群老朋友介绍的。她说做肉馅时放一把燕麦片会很好吃,比较柴的肉变软了。我这次做饺子和馄饨馅时就放了1/2杯的燕麦片。果真好吃。燕麦在馅中起到了团粉的作用,还是粘合剂一般,饺子馅变得更紧致成团。 大家可以一试。

加注:这是网友Tree100的留言:燕麦片拌在肉馅,燕麦 很吸水,让肉丸很有抱团,滑,有弹性, 我只加一汤勺的,没加过半杯,那不是要加很多水。 

谢谢。具体量大家要自己掌握。

第三种做法是海鲜粥。 我前两周贴了三鲜豆腐白萝卜汤。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1703/3338.html

后来又做了一次。这次用的嫩豆腐,只用了三文鱼。也一样的鲜美。

那天早上看还剩了一些就想如果放些燕麦片做粥不知是否好喝。平时吃燕麦片都是用牛奶。这种中式做法是否可以呢?试一下,不然怎么能知道。 于是就在汤中加了半杯热水,然后加了1/2杯的燕麦片。最后就成下面照片这样。

好喝吗?太好喝了,比放大米煮要好喝。起码是我自己觉得。

下面是从网上找到的有关燕麦片的营养功效。我觉得应该比白米要好。以后还要多开发其他功能。

1.燕麦可以有效地降低人体中的胆固醇,经常食用,即可对中老年人的主要威胁——心脑血管病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2.经常食用燕麦对糖尿病患者也有非常好的降糖、减肥的功效;

3.燕麦粥有通大便的作用,很多老年人大便干,容易导致脑血管意外,燕麦能解便秘这忧;

4.它还可以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生活工作带来的压力;含有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有预防骨质疏松、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贫血的功效,是补钙佳品;

5.燕麦中含有极其丰富的亚油酸,对脂肪肝、糖尿病、浮肿、便秘等也有辅助疗效,对老年人增强体力,延年益寿也是大有裨益的。

 

那天看到轻描淡写的博文:我的红薯情节,很喜欢里面他介绍的《紅薯檸檬甘煮》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992/201703/13152.html

 

等做的时候就找不到他的那个帖子了。去网上找到了一个蜜橘红薯煮。就把红薯切大块,加蜂蜜和橘子皮煮。很好吃。谢谢轻描淡写。

这两天春假在家里猫冬,有些时间做饭。也喜欢做些热汤,因为摄氏零下10左右的气温,总让人想喝些热的。豆苗豆腐汤。清淡好做。里面多加些葱姜。

 

看看外面的风雪。不喝点热汤怎么行:)

 

 

在夏令时段的春假里度过了特别有冬意的半周。祝东北部的同学们出行平安。谢谢大家看帖。

再加一张,是上周五开车出门照得。两边的雪景漂亮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欢迎美丽的斯佳佳来小园看帖回帖。燕麦粥可以试试各样做法。我今天还是用水和椰奶加麦片,核桃仁,豆腐干,一点点盐。也很好喝。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怎么样?还不错吧。谢谢回帖。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这粥听起来好吃有营养,又不是很难。我一定要试一下:)谢谢亮妈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博文之后,周末吃了一顿燕麦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都端走。问好小声音。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哈哈,你不告诉我西人做meet loaf的做法我还真不值到。看来他们加麦片由来已久。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牙痛好些没有? 燕麦粥牙痛时吃很好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山韭菜周末愉快。再次祝贺珍珠婚。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燕麦片有这么多种吃法,看着就好吃,来一碗当夜宵:))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好帖呀,谢谢亮亮妈分享!其实都知道西人在beef loaf里加麦片的,我咋就不知道洋为中用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燕麦片那么多营养功效,以后要多吃~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学习了!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希望这雪是最后一场。不过今年冬天没怎么下。 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问好荔枝。可以试一下,口感不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给梅子端上一碗,咱家沙发巨大,够梅子姐坐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仙子' 的评论 : 谢谢来小园看帖回帖。这款粥比较健康值得一试。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明天就做。雪真大呀!
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这个粥好,借鉴了!肉馅里放些麦片也要试试。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鬆' 的评论 : 挤在松松的大沙发上也来一碗营养健康美食热粥。
不好意思亮妈我太馋了。。。。。。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打算周末炮制一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莫耶' 的评论 : 是啊,不记得她讲加燕麦,但记得她的美食帖子。许多老网友都不来城里了。
莫耶 回复 悄悄话 肉馅加燕麦做包子,最早见霓娜提过。不知道霓娜现在怎么样了,她移blog去新浪,也是好久没有更新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ee100' 的评论 : 那下次我要少加点。谢谢你的经验。我把白菜馅儿挤出来的菜汁,还有料酒都放进去了。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燕麦片拌在肉馅,燕麦 很吸水,让肉丸很有抱团,滑,有弹性,
我只加一汤勺的,没加过半杯,那不是要加很多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你试试吧,我觉得比放生粉好吃。 问好冬日。你们那里雪更大。出行平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pin' 的评论 : 你这个方法也省事健康。谢谢。也欢迎来小园看帖回帖。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谢谢你xiaoge. 写下来是为了记录与分享。因为我也从朋友们的分享中学到太多。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又好吃,亮妈开发燕麦成绩大大的。我第一次看到加燕麦在肉馅里,这周就试。以前我都是加生粉的。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人家喜欢不也是咱做饭的动力吗?喜欢你写的故事。其实我们在外面远离家人,夫妻间一定要共同努力抱团取暖。不然难度加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问题是陪的不是亮亮,是亮亮他爸。本来想去看亮亮,大雪哪里也去不成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看到了就算作业圆满完成。谢谢你的介绍。我也会再做。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看到康乃馨没? 谢谢你那篇好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啊,迩东。要是在你那里我就吃凉拌黄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久久。均衡饮食,还要不断地挑战自己尝试新的做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emom' 的评论 : 不谢,真是很好吃。吃不出来有麦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色布' 的评论 : 谢谢你来小园看帖回帖。都端走吧,再送上香茶一杯:)以后要跟你学做蛋糕。每一个都漂亮。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粥好喝,赞!
fupin 回复 悄悄话 做的真好!我是懒人懒法,麦片加核桃加越莓,微波炉煮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帖子必须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好,你们做的都好,看到亮爸同学几个字,笑了,差点忘记夸你的粥主题啦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喝喝汤,猫猫冬,看看雪,陪亮亮,美美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做得比我漂亮,赞一个!昨天和女儿一起补牙,我又做了一次,还加了红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暖乎乎的,来一碗!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风雪中喝热粥,暖胃暖心~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做的美食很健康!
Dancem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我一定要试试
紫色布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爱喝的粥,全端走了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emom' 的评论 : 你看上面的照片,我用的是那种quick in minute的麦片。所以很容易烂。饺子煮出来根本吃不到里面加了麦片。就是更软糯了。 很奇妙。
Dancemom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燕麦片拌在肉馅里,煮饺子时能把燕麦片煮熟吗?谢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给松松端上香茶,再加一碗热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喝的粥,要来一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