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Hillbilly Elegy 贫穷白人的挽歌--读书心得

(2017-02-04 08:43:23) 下一个

博友荔枝100发了一个帖子,请博友们聊聊最近读过的书。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575/201701/37039.html

正好圣诞节亮送了我两本书。一本是讲田纳西女篮教练的。现在还在读。一本就是目前比较畅销的Hillbilly Elegy, 利用寒假的时间读完了,为的是有更多的话题和儿子讨论。

J.D 是作者的简称。这个从小生长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附近Middletown的年轻人,在耶鲁法学院老师写"Tiger Mom-虎妈" Amy Chua的鼓励下,写出这本记叙自己, 家人和周围人们真实生活的故事和反思。 文字平实,故事令人唏嘘。

从一开始我就被他的故事吸引。因为学习和工作的原因有机会接触到生活在作者所描述的生活群体,当然看到的是更多在学校里面上课的孩子们,而这本书描述了孩子们在学校以外的真实家庭生活。 其中他引用了学校老师的一段话大意是学校期待老师们是牧羊人,呵护和引领孩子们,可现实是这些孩子们都是在狼窝里长大的小狼崽子。

那么J.D描写他生活的狼窝是一个什么样子呢? 他是他妈妈与第二个丈夫生的孩子。上面有一个同母异父的姐姐叫Lindsay. 他的生父在他很小的时候为了不负担赡养费抛弃了他。母亲是医院的护士,但性情暴躁,在毒品里挣扎,感情生活极不稳定,在他生父后有许多男人搬进搬出。是这个比他大不了几岁的小姐姐在她自己还是孩子的时候成了家里面唯一的“成人”担负起保护和照顾弟弟的责任。

姐弟两个相依为命,在祖父母的帮助下一点点长大。小姐姐很年轻就嫁人离开了这个家,后来成为一名非常称职的母亲。J.D在姐姐搬出家以后也决定离开妈妈与姥姥或外婆生活在一起。正是后面几年与外婆的生活给J.D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家庭环境,他才在辍学的边缘得以跟上取得好的学习成绩为自己将来进入大学和耶鲁法学院打下基础。

读完这本书的心得体会是: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原生家庭的影响,孩子自身的性格特征也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同样的生活环境有的孩子沉沦了,有的孩子变逆境为动力,把负面的因素变成生活中反面教材去刻意规避以保护自己。以前念过一门个性心理学其中有一本书叫Nature and Nurture,讲先天因素和后天环境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一些科研结果表明先天因素和后天环境对孩子成长大约各占50%。J. D在后面两章反思中分析了自己成年后面对一些困难和问题的反应与儿时生活及母亲性格的关系。他感谢他法学院的同学也是现在的太太对他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对比分析了她太太成长中家庭稳定充满关爱的积极影响。

另外一个因素是孩子成长中要有一些贵人相助和关爱特别是在父母不能够尽职尽责的情况下。J. D在这本书中特别提到他的外婆,他的姐姐,还有小姨一家人对他的关爱。外婆在他上高中的几年与他一起生活,鼓励他读书,去外面打工。小姐姐会在家里给他找吃的喂饱这个小弟弟。小姨一家在外婆去世以后他上法学院之前让他住在家里。还有他的老师们对他的鼓励。虽然妈妈对他也表现出母爱,但更多是伤害。他讲到妈妈为了自己护士执照不被吊销,求儿子用他自己的尿样送上去检查,讲到自己坐在妈妈发疯飙车的后座上的无助,讲到怎么从小就要面对母亲带进家来的一个又一个男朋友。

当然通过他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生活在底层美国白人的一个缩影。他提到了吸毒酗酒的问题,滥用福利的问题,不积极工作自暴自弃的问题,还有这个阶层的白人男人对接受高等教育的消极态度。

这是一本读了让人反思的好书。我自己水平有限只能写这么多。希望有更多的网友有机会读一下,写出更好的读后感。

注:前一段曾和微信群的朋友分享这本书,有一位朋友说她们那里的图书馆有40本被全部借出,排队等候的读着近200人。

谢谢,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亮经常给我买书。有时候是我俩一起逛书店买。这个疫情孩子回家的时间太少了。还有一本书叫Educated. 和这本书很像。你如果感兴趣也可以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大一叔' 的评论 : 回头看2017年写的这篇才发现你的回帖,非常感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可现实是这些孩子们都是在狼窝里长大的小狼崽子。
+1
这句话我也读到了.亮妈是老师,所以特别感同身受这一点.谢谢亮妈的分享,你写了我漏写得部分.亮亮真不错,知道妈妈喜欢书,给你送书,让你紧跟时事时尚:))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收在心得里的多片文章,很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exisMom' 的评论 : 谢谢你来小园开贴回帖。上香茶一杯。 高性你也喜欢这本书。是啊,我们的孩子生活的环境相对还是不错的。但他们也有J.D在耶鲁上学时的感觉。
AlexisMom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我也喜欢这本书,大选结束后,我和很多朋友反思的时候,一致想到了这本书。所以特地找来看,一口气就读完了。我还推荐给很多liberal的朋友看。大家有没有想过其实我们和我们的子女都是previleged。我如果生在那样的环境里,真不一定就能走出贫穷的怪圈。所以,改善环境是最造福于人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其实任何一个族群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白人有很多问题家庭,而且会有很可怕的连锁反应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个人的性格,能力也很重要。问好老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冬日。波士顿大雪,开车小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说的太好了!一个人的成长和家庭有关,太更多的是取决于今后个人的机遇、努力与奋斗。祝周末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亮妈的书评,这么好的心得真应该上城头分享给更多的人。 我和我女儿对很多的社会问题看法不一样,所以我们尽量避免这方面的话题。羡慕你和亮亮之间关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读书可以让我们了解我们接触不到的生活。 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各阶层有着太不一样的生活环境,我们太不了解美国的上层与下层~~~
亮亮妈书评写的好,引人思索,谢谢推荐好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鼓励。新周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介绍,分析得非常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欢迎量子妹妹。你读的书很多啊。我准备看The glass castle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新周快乐。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 这本书现在很热门啊。 我们对底层白人生活太不了解了。 谢谢推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家庭对孩子的影响真是很大,谢谢亮亮妈妈分享书评,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按不住火说明年轻还有激情,我现在有火也得压着,不然人家不跟我聊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和荔枝都说得有理,这个争论只要世上还有穷人就永远不会休止。
唉,我一大把年纪了还时时按不住火,要学你们心平气和的说话。
喜欢你的四色汤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书评!谢谢亮亮妈妈分享!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可以一读,他写得挺幽默的,读着不会那么伤感。也许我们的生活离他们还是远些。我不敢读文革的伤痕文学。那是非常沉重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谢谢你倡导这次读书活动。不然我不会写书评。你说的四种职业,我家占了两类:)难怪要讨论这些问题。因为接触的学生和病人中就有书中的他们。我同意你的观点。抽空我会读你写的那一篇。 祝周末快乐。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亮妈妈的推荐。这本书在我们村儿的推荐书架上也很久了。一直没看是因为人老了好像总不想再看悲伤的故事了。但是现在的时局又给了我一些动机,需要好好了解一下这些苦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介绍这部畅销书。看到Hillbilly 这个词,我就想到阿巴拉契亚山区,去年我写过“贫穷白人和美国的阶级观念”(White Trash), 以前开车也经过这类地区。白人蓝领这个人群(特别是中西部和阿巴拉契亚山区)很多年被政治遗忘,川普的理念和他承诺的政策,对他们很有吸引力,从某一个角度解释了川普的兴起,可能这也是这部书畅销的原因。

亮妈能和亮亮讨论社会话题,真好。有四种职业的人较能全面地了解社会:社会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医护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因为他们有较多的机会接触社会各个层面的人。Nature vs Nurture,前者不能改变,后者是有可能改变的,我现在越来越倾向于年轻人的看法:改变穷人的生活环境是一种社会责任,各人管好各人自己,是行不通的。 Vance 是跳出了贫穷的泥坑,但还有很多很多人“靠自己的努力”永远也跳不出,他们的生活环境本身就不鼓励他们努力,也碰不上贵人,没有任何希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谢谢;莲盆籽。欢迎来小园坐坐。上茶。 这本书一直在畅销书前十名的排行榜上。 我和你女儿差不多也去过一些与内城学校差不多的学区。所以我估计如果我与你女儿讨论的话,我们会有共同语言。现在和亮亮讨论基本上我们的意见是差不多的。不同的是他们年轻更有明确的看法和激情。我这个年龄经历的太多棱角早磨没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觉得文字跟不上咱心里面想说的,不过这是一本令人深思的好书。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从荔枝那里跟过来读亮妈的书评。看到Hillbilly这词跟来的。这词在文学城很少见。
我和女儿前一阵激烈争论过,个人(包括家庭),还是社会,是内城里少数族裔贫因的主要原因。我认为过多强调社会原因,而不讲个人责任不能改变他们的困境。女儿在内城学校做过一年义工,批评我不了解穷人生存环境。
最后谁也不能说服谁。现在我俩继续各找依据。
谢谢亮妈书评,这书我可以借用。
亮妈和儿子的讨论希望比我家的和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书评透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问好宝儿妈妈。周末快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好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