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请博友们来聊聊最近读过的书

(2017-01-31 13:28:07) 下一个

文城里不时有人发表书评、读后感,但因为是小众题材,大部分不上城头,很容易被错过。有的网友虽然一直在读书,有感想,却没有时间写正式的书评文章发表出来。另外,在读书博客中也常见到写得很好的留言和评论,大多网友也看不到。

我很想知道大家都在读些什么书,有什么感想,对这些书有什么褒贬,为什么选择这本书来读?在此开一篇博客,请大家来聊聊自己正在读的、最近读完的书 …… 任何题材和主题的书,中文的、外文的都可。

知道大家都很忙,不要求大家写正式文章。不一定要写得很正式,可以很随意,想到什么谈什么,就像一群书友在那里喝茶闲聊。就请写在这篇的评论里,过一、两个星期我会另开一贴,汇总大家的留言,供大家继续交流。

如果有以前发表过的读书博客,请提供链接。

博客的机制不太适合讨论形式,论坛也许更合适,文城有个“书香人家”论坛,但内容比较杂,而且不是我们大多博友经常光顾的地方,所以我想在博客里试试这个办法。如果成功的话,我以后可以定期“举办”这样的博客“读书会”。

借用思韵的一句话:“一本好的书,我们一起探讨,是可以提升我们的境界的。”

请爱读书的网友们来共同享受精神交流的愉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5)
评论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生活比较简单,在中国没有读什么中文书,到了美国,上了网,我追艾米的故事,一直到现在。对于艾米的故事,有很多砸和反砸的争论,我长期潜水,倒是从中受益非浅。我是从《十年忽悠》开始看的。艾米的博客地址是:
https://aiyuan.wordpress.com/

懵懵怔怔,人到中年,终于在朋友的劝说下开始看书,不过也是很世俗地,都是带有目的性的读书。最初,我只想改善自己不够愉快的生活状态,于是主攻Self-Improvement 的书籍。读了书以后,才发现书籍的力量,真的改变了我的生活。
我读书,即使是我很喜欢的书,也不是完全相信作者说的一切。和我的想法一致的,增强我的自信心;能够说服我的,改变了我的认知,我就试试,从而改变了我的行为;不能认同的观点,我也会想一想,为什么会有人这么想?求同存异。

以下的都是英文书,基本上是按我的阅读顺序排列的。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by Stephen Covey
工具书,我听了两遍,读了两遍。其中讲的 live with principles, paradigm shift, emotion bank... 让我找到了自我,摆脱了别人的束缚,体会到真正的自由。买了一本,准备将来让孩子们读。
《Man's Search for Meaning》, by Viktor E. Frankl
7 Habits 里多次提到这本书,便借来读了。一个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将述了他在集中营中,悟出生命的意义。作者原本是医生,后来成了心理医生。
《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by Yuval Noah Harari
文学城子女教育的一个爸爸说,他九岁的儿子读了这本历史书。我一向不喜欢历史,但觉得九岁的孩子能读,应该不会太难吧!于是便借来读,结果非常喜欢,颠覆了我的很多认知和观点。可惜我读得比较慢,每次还没有看完,就被别人hold走了,两三次下来,只好自己买了一本,慢慢读。
《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 Up》, by Marie Kondo
日本小女孩写的,也是图书馆的热门书,hold三个月才到手。我看完后,整理了衣服和书架,扔了六包自己的衣服,书籍也只剩十本左右。可惜还没有时间整理厨房呢!
《The Road Less Traveled》, by M. Scott Peck
看完 7 habits 后,很多自我提升的书对我来说,都变得很鸡汤,直到看到这本。书中一步一步递进,从Life 一直讲述到Grace。其中对爱的定义和分析,很是深刻。这本书我也买了,觉得每一个人,特别是想要或已经结婚的人,都应该读读。
生活不易,我们需要自律来过好生活;自律的动力来自爱;爱的源泉是神的恩典。
《Tuesdays with Morrie》, by Mitch Albom (a Young Man, and Life's Greatest Lesson...)
如何面对工作、家庭、婚姻、疾病、死亡...... 生活的智慧
《Being Mortal》, by Atul Gawande (Medicine and What Matters in the End...)
如何面对衰老和终结性疾病,生死的选择

朋友和孩子们的推荐,我穿插着还读了一些小说,觉得也很不错。有时可以体会出,小说中的人物是如何运用上述这些生活哲理来面对故事中的困苦。而且,和孩子们读相同的书,能够增加谈话内容,促进父母子女关系。我比较喜欢科幻,对女儿所喜欢Fantasy,我试了两本,还是接受不了。

《The Giver》, by Lois Lowry
一个perfect世界,真的是perfect的吗?
《Ender's Game》, by Orson Scott Card
非常严格的精英训练,有的成为精英,有的被淘汰... 爱和勇气,两者都不可缺。
《Speaker for the Dead》, by Orson Scott Card
为死者说话,了解,理解,接受。。。
《Pathfinder》series, by Orson Scott Card
一共三本书,不同的花园,不同的社会制度,什么是好?什么是坏?
《The Hunger Games》, by Suzanne Collins
从一个不想要死的受害者,变成了改变社会命运的勇士,可以看出一个小女孩的不断成熟长大。小说里面很多的心理描写,是电影无法表现的。
《The House of the Scorpion》, by Nancy Farmer
克隆,人脑控制,人类应该往哪去?

所有的书都可以从图书馆借。有audio book的,我都是开车时听的,受益非浅。
现在再看书,觉得可以学到的、可以用的东西不是太多了。有时也不再有什么目的性,开始享受生活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我还以为你上了飞机了 :)你的风格是精读,读得仔细,还看注解,这需要很静的心思。21本中英都有,那已经很多了,你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看书吗。

明天把大家的留言整理一下,再加上自己的,一起发出去。觉晓的贡献很大。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我去年一共读了二十一本书,比前年少了,有几本读的特别慢,蜗牛一般。其中七本英文书。我比较喜欢的英文小说是The world of Suzie Wang,Memories of a geisha,The English Patient。另一本纪实的反映二战的Unbroken也很好。龙应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张戎的《慈禧——开启现代中国的皇太后》也很让我动脑。张戎的是英文版在先,翻译成中文,也很多国外的史料,包括英国皇家档案等,这是我特别看中,我去年书评过。《梵高自传》也是去年读的,是重读二十年前的书。

我常常觉得,重读一本书,收获是不同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去看了,亮妈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建议。刚刚写了一段,是我读Hillbilly Elegy的一些心得。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1702/3059.html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当然算啦,请来谈谈《三打白骨精》的读后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下荔枝,连环画算书吗?我最近看了两本连环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等我读了Bel Canto 后和你交流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世界,留言里介绍的一些书应该都不错。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她也爱歌剧,所以写了Bel Canto吧。我第一次读她的作品是《This is the story of a happy marriage》看到她考警院那一张被即刻圈粉了,呵呵。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是不读书不看报呀,到时候有好书给推荐一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好!在博客里做笔记是个好办法,一举两得,我以后也要仿效。等一会我去你家看你最近的笔记 :)

Ann Patchet ,我阅读器里有本 Bel Canto, 还是去年下载的,我喜欢听歌剧,这部小说以歌剧为主线。你喜欢她吗?为什么?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竟然今天才摸到这儿来。支持荔枝的读书会。我喜欢写笔记,博客里大部分都是笔记。主要是自己脑子不好,不记下来点儿就全忘了。大家有喜欢Ann Patchett的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但是她可以把黑暗写得很人情化,Oryx and Crake 的结尾,全人类覆灭,但她给你留了一线线希望,那个结尾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奇怪才在电影院看到广告,不知为什么电视剧会在电影院里看到广告。她的书我着了一本现在不敢再看了,老了受不了这么阴暗的世界。
现在Tao 和 Te有卖一套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快拿出行动来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学!我就从你们这儿学吧,很久不读书了,惭愧一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Tao of Pooh,很久以前买给自己读的,“道”。作者后来又写过 The Te of Piglet, 讲 “德” 的,一套《道德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莲子。这部我没有读过,但读过 M.Atwood 的 Oryx and Crake, 相似的题材。她的文笔实在厉害,能把想象中的黑暗写得那么震撼人心。

Handsmaid's Tale 已有电影,今年电视剧要去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再添一砖,也是很旧的书。
Tao of Pooh, 通过那个可亲可爱的Pooh Bear, 向美国人介绍道家的”无为”。上大学时读的,教授布置的作业。才去Amazon上买来给我们小妹读。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荔枝这个主意,很久没读书了,也来添砖,介绍一本很多年前读过的,Handmaid’s Tale. 。故事发生在一个虚拟的极权社会,在民主宪法被suspend之后。主角是一个年轻女子,纯粹的生殖工具。这是她的故事,非常的黑暗。电影四月份开演,等着影评和书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支持,从你的文字和朗诵都看得出,你一定是个爱读书的!现在很少有人有大块时间来读书或从事其它兴趣爱好,都是这里那里挤出来的。

成立一个群组,水沫和其他网友也提到了,我去群组页看过,大部分文学艺术类的群组都很冷清,可能是没有好好地宣传邀请。过段日子我会试试,凡事总得一试 :)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从菲儿的新帖才看到荔枝的这个号召帖。
我学生时代很喜欢读书,但现在被生活工作压弯了腰,是不学无术了。跟在你们这些文人后面补习。

我给荔枝提个建议:与其在博客里“举办”这样的博客“读书会”,不如你牵头在文学城的群组里组建一个组(起个名就行,比如就叫"读书会“),有读书写评爱好的朋友可以到那里尽情讨论交流。我这样的懒人也可以到那里汲取精华,学习提高。
http://groups.wenxuecity.com/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虽然人到中年,“慢”还是很难做到,总觉得生活里有个赶马车的,不断地在后面赶。市面上曾流行过各种各样使人慢下来静下来的做法和商品,我记得好几年前流行过织毛线,男人都在织;后来有制作纪念册;现在流行涂色,我女儿为我买过好几本。读书写字还是最好的慢节奏活动,经久不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很喜欢这样的热闹 :)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在这个浮躁的当下,你还能想到这点,我是真心喜欢。我那天在写纸信其实是写给自己了。想一想二十多年前,人们还有写信。当一切太匆匆时,多么希望有些东西消失的慢一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太巧了,我节日在海边就天天在听这个,就是还不读完,回头听你一起分享!

洋葱,我回头去搜搜李娟的书,回去时没找到呀。

哈哈,荔枝的读书会太热闹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C被洋葱的威吓镇住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随机”好像不太像你,我的印象,你做事是很认真、很有计划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嗯,有意思了,洋葱喜欢李娟,小C不喜欢。读书是很个人化的,所以才会有各种各样的题材和风格存在。我昨晚读了一篇李的短篇散文,写她的基督徒母亲,觉得很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不可以坐享其成 :)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因为你在底下的留言说李娟的书不太能读下去。。。我喜欢李娟的书啊。。。
我。。。有些不讲道理啊。 好啦,不变大灰狼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是, 有些文字需要静心才能读。 我会继续尝试读李娟。
洋葱你为什么要吓我?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读书十分随机:去公共图书馆,在reader's choice架子上抽一本,中文书的架子上再抽一本。以后要来荔枝这里取经,读好书,严肃对待阅读。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读阿勒泰李娟的书。我非常喜欢她的文字!非常独特,但只有心非常静才能读下去。

她的文字,让人的心离自然非常切近,没有人文所掺入的纯净的心灵和自然!
小C,你。。。啊~晚上我变成大灰狼来吓唬你!哈哈哈哈哈哈!
Amazon上有买的,有李娟搜,才三刀不到,白送似的,不买对不起钱包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坐等分享大家的读后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喜欢这部小说吗?我的读书网站上有评论,褒贬不一。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非常好的主意。我在读Elena Ferrante《My brilliant friend》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现在大家都不容易,很少有大块时间,我很高兴大家有多读书的愿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啊,我不知你们都在说啥,怎么是占用空间呢,这空间不但都是免费的,而且还都是无边无际的 :) 你们到这里来聊天,我是求之不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倡议真好,可以督促我们去多读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荔枝,占你太多空间,有些不好意思啦
--觉晓你说得我都不好意思了,我占用的更多,还从来没有为多占用空间道过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你多来聊聊,世界上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和同好嘎山湖!

商场读一小时书,有点“大隐隐于市” 的感觉!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刚从商场回来,躲在那里读一小时书,再采购。思韵,我不是批评,而是对你有期望。
荔枝,我平时不爱写评论,你这里却吸引我再三来。
其实同一本书,每个人感悟都不同。菲尔读到的乔布斯,感悟珍惜生命,和我侧重的也不同。我对他的印度之行感兴趣,还有他极简主义的家,那张他坐在空荡荡的客厅照片印象太深了。
阳光说的很好,其实古人不是说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在我总觉得不在意读多少,而是读到的收获。
荔枝,占你太多空间,有些不好意思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小C说她不会写评论,但她一鸣惊人 ... 这就给波波布置作业了,逃不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哎,你总结得太好了,一是教育问题,埋头读书;二是没有锻炼和户外活动的理念。真真是这样,所幸,我们这些人还有时间补课。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虽然不擅长写评论, 这个好主意还是要支持一下的。"

+1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中国人与大自然脱节,我想是受教育的问题。我们从小就是被教育,唯有读书高,其它都不重要。根本没有时间去接触大自然,不像在这里长大的孩子们,学习知识只是成长的一部分,有很多机会接触大自然。还有,很多人没有锻炼身体的意识,去健身房好像只是为了减肥,很多事情是要从娃娃抓起,到了国外,就看到跟人的差距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茵说列了个书单,那是未来时,还没读的。过去时和现在进行时呢?

书单永远完成不了,因为你会不断加进新书。生命短暂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你说读书少,我哪里相信?大家都忙于工作家庭,谁不想有多点时间看书啊。我觉得要使自己静下来,读些需要动脑子的书,现在有点难以做到。

觉晓说的有道理,传记、历史类的书最好有注,即使不去读这些注解,至少也说明作者的严谨认真。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列了一个书单,还没读呢,也不知能否完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啊,我不写博客从不知自己读书少,不读网友的博客也不知自己读书少。上次觉晓还批评我读那些传来传去的民国故事,她读的都是有标注的书,我接受批评了。

我将满怀憧憬跟大家一起读好书,没有时间不再是借口。

文学城真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的作业太棒了,等于是一篇短小的读后感了。我记得乔布斯的传记在他去世后很短的时间内就出版了,不仅写了乔布斯的生平和成就,还涉及到不少美国技术和商业的历史。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中文、外文都可以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同感,能有这么多好书可读,很幸运。还有,工作家庭之余还能挤出一点时间来读书,更是幸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有点好奇,大陆版不知删的是哪部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说的是,不要大家都读同一部书。我原来参加过镇上的读书会,但我发觉我的兴趣经常和别人不一样,读书的进度不同,后来就退出了。我是想,大家有个定期的地方互相介绍一下自己读的书。写正式书评博客毕竟比较花时间,很多人就不写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读过一些以大自然为主题的书,但“生态文学”这个词我也是第一次听到。我是到了北美,才发现自己(以及很多中国人)和大自然有多么脱节。不知为什么我有这么个印象:对大自然的认识,都是寒冷地带的人比热带的人更深,也许是寒冷地带四季分明的缘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海尾支持,把你读过的书也拿出来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早晨在整理读书笔记,找到了一个自己回答读书会的问题,是好几年前的,就算是交个作业。:)


7.Steve Jobs 乔布斯的title 很多,企业家,营销家,发明家,乔帮主,乔主教,IT弄潮儿,他在你眼中到底是个怎样的人物?

乔布斯一定是我生活中的贵人,因为我在看,等买苹果6,那手机的功用一定会给我的生活带来影响,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虽然五十年代出生的他是个私生子,但却没有牛虻那么悲惨,纠结,他在养父母的关怀下茁壮成长。1974象Bill Gates那种天才一样退学,但主要是年因为家庭内因。1976和Stephen Wozniak,Mike Markkula成立了苹果电脑公司,之后又推出Apple2PC,1980股票在WalStreet 上市,一小时内被抢购一空,之后却被公司及董事扫地出门,几天后创办NeXT, 可1989再次经历了NeXT公司的失败,投资基金化为乌有。1996 苹果收购NeXT,他胡汉三又回来了,担任顾问,再次成为苹果断CEO, 然后苹果一路狂飙,最终成为IT的弄潮儿。

因为乔布斯知道如何把枯燥的电脑和娱乐业挂钩,他被认为是电脑和娱乐界的标志性人物,自己喜欢他是因为他是Pixsel动漫的创办人,也是女儿喜欢的Walt Disney 董事会会员。但他却不是自己他自己女儿的好爸爸,拒认亲女,尽管后来也曾用女儿的名字来命名Macintosh。

他被提名为自负的CEO,对同行和员工不认同,不鼓励,还时常无意识地盗用别人的ideas,被人骂成混蛋,管理盲。但是他肯吃苦,肯钻研,有vision,不屈不挠,曾七次登上《時代杂志》的封面,被认为是最成功的电脑科学家和商人,堪与Bill Gates一拼。

乔布斯的生涯极大地影响了硅谷风险创业的传奇,iPod、iPhone、iPad征服了整个世界,也给更多年轻的白领淘金者带来梦想,连30后的老爸都爱上了他的产品,玩得不亦乐乎,可是当他功成命就的时刻,却没了拼命的本钱,所以我也告诫我那住着3亿豪宅的朋友要珍惜,珍重自己的生命!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啊,我每天上班下班包里必须有书才安心。现在能找到喜欢读的书是福气。这套南渡北归我前几年就想看,这次是从一个网友那里挖来的。
读书的乐趣是什么呢?有次我在一本书里读到天津的李大善人,然后在台湾版的李叔同传记里读到他出生在天津,父亲是被称为大善人。我一下子想到之前书里提到的。我像侦探得到线索般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李娟的散文是得奖过的,刚出现时,特别清新。我读过杂志上转载的几篇,王安忆也赞过。后来就平平常常了。
我一月读过的《李鸿章传》梁启超著。一本半英文书。再重看一遍由张充和口述的《曲人鸿爪》,《繁花》随便翻了,以前读过两遍。

昨天看见水沫写《巨流河》很好。我只是每次看见他人读大陆版的,都会急,一定要读原版,原版上重庆被轰炸时的照片,太有历史感了。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支持,好主意!我中文书读得很少的,有这样的交流,可以共同长进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提议很好。能者多劳,请荔枝牽个头。
近年来沾了上网的恶习,书读得少了。想多读一些,跟得上你们的话题。
我建议就一本书开一篇,可以同时开几篇,大家留言讨论,不一定同时读一本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的, 李娟是新疆阿泰勒作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 是的, 质朴, 你把季羡林文字的最大特点给抓住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进行时网读的一本书, 名字叫“大自然的日历”. 从博友“噢颜颜”那里第一次听到 “生态文学”这个概念, “大自然的日历”是她推荐的“生态文学”读物之一。

下面百度一下书和作者。

”《大自然的日历》几可认为是一部纯原生态的作品。作者将其思想和感情从美学的角度潜入到对世界的原初和根本,即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之中。就如高尔基对其作品的评论一样:“对大地的热爱和关于大地的知识结合得十分完美,这一点,我在任何一个俄国作家的作品中都还未曾见过。” ”

“米·普里什文(1873—1954) 20世纪俄罗斯文学史上极具特色的作家,被称为怀有强烈宇宙感的诗人,具有倾听鸟兽之语、草虫之音异能的学者。同时因其作品中所体现的善待自然、敬畏生物的思想和情感,又被看作是世界范围内生态文学的先驱作家之一。”

如果用几个词来描述这本书, 那就是:自然, 细腻, 生动, 诗意。这本书我很喜欢, 向大家推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支持一下!荔枝牵头,跟的朋友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你继续讲,我同时插一句 :) 读过几篇季羡林的散文,喜欢他质朴的文字。曾有人送我一本英文版的季羡林散文,我想我要读就读原文,读英文干啥,也没翻,第二天就送给一个老美朋友了。过了一段日子她告诉我说,那本书是中英对照。我后悔送给她了 :)

李娟是不是新疆作者,没有读过,等会去网上看看,想知道你为什么读不进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在读英文书吧,也可以分享一下呀。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讲完, 我继续。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说起来真不好意思, 中国带回来的书还没有读完, 还在读着, 可能永远也不会读完了。 因为李娟的书我不太能读进去。
现在进行时读着的是季羡林的一本散文集,书名叫 “一花一世界”。 孤陋寡闻, 以前没有听说过季羡林, 这本书是去大统华买菜时翻那里的小书架时偶得。 最先引起我兴趣的当然是题目, 抽出书看到扉页季羡林的引言:“一个人活在世界上, 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 人与大自然的关系;第二, 人与人的关系,我包括家庭关系在内; 第三, 个人心中思想感情矛盾与平衡的关系。。这三个关系,如果处理得好, 生活就愉快; 否则, 生活就有烦恼”, 引起我强烈共鸣。 翻了几页看他的文字, 简洁生动有灵性情感充沛, 就买回家来细读。现在读到一百多页, 差不多一半了。
这种完全随机的购买其实是有风险的, 像李娟的那批书, 在我这里可能会费掉了。 季羡林是个成功的例子,以后应该还会买他的书来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打开好几遍了,不敢说话,不知多长时间没有读过中文书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觉晓的留言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这样,随便说几句。她这么一说,我对《南渡北归》有兴趣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开玩笑,你读起书来一部接一部,也写有很多书评 ... 好,我等你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南渡北归》,记下了。你有历史学者的严谨态度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我要赶快去读书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正在读岳南的《南渡北归》,有三册,是讲抗战时期西南联大,但从清华北大等创建,民国文人群像,抗战历史等都在了。引用的材料后面都有备注,我现在对没有备注的书,没有兴趣。这套书很厚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刁二郎来这里攀亲戚哈,又是婶又是叔。你叫我婶,我就叫你爷。刁二爷,这里是在谈读书呀,不是谈名人。赵小兰早已有人写过了,我写冷门。民国范,我喜欢,你也可以写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一把拉住宝儿妈,别急着走!伊北的小说,哪一部,为啥喜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小说家鹃鹃,可以想见你喜爱文字,自己也码字。期待你聊聊你最近读的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说小C,写书评太正式了,不必,随便谈谈。比如你那些从国内带来的书,读完了吗?觉得好不好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这里哪有啥年轻人啊,你不看见有人叫我婶?梅子是个爱思考的人,想必也爱读书。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在读伊北的小说,我蛮喜欢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建议非常好, 举双手赞同。沉醉在美丽的文字, 与震撼人心的好书里, 是一种享受。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不擅长写评论, 这个好主意还是要支持一下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我跟在你们年轻人后面,争取最短距离。。。。。。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荔婶怎么没写写赵小兰?撇开政治分歧,她同骆大叔一样,应该算是华人中的正能量吧,他们身上那种民国传统范,在红旗下长大的一代恐怕是蛮难学得会的,即使现在想到见贤思齐,跟着英国王室礼仪专家恶补,大该也只能学些表面功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以前和另一位网友讨论过开群的事,小众内容的。我去浏览了几个现有的群,大都不活跃,很容易就虎头蛇尾了。

我还不知道编辑会把博客转到论坛里去,觉得这个做法很好,特别是没挂城头、但写得好的博客,在论坛里可能会有更多的读者。我在博客里已经够忙了,没时间玩论坛,除了把一些博文转到私坛、宠坛、几坛外,其它的论坛我几乎从来不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去看过了,那时我还没注册呢,这位博主好像现在不大来了。文城其实有很多诗人,你就是一个,看到你的诗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热心的菲儿,谢谢你的支持。我是想试试,看能引起多少兴趣。这里的博客,再热闹也热闹不过24小时,大部分网友在评论中说了一句就不会再来了,因为又有新的博客出来了,很难有较深的讨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网管把我的文转到书香人家,我才发觉文学城还有这样一个论坛。亲爱的网管经常转我的文,很多时候我自己不自知,所以在论坛里是什么反映也不知道。今天的倒是看见了。

我觉得你也许可以考虑建个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草之书举办的诗会: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295/201510/214973.htm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你和思韵或者水沫还可以给大家推荐一些书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荔枝成立读书会了,举双手赞成!回头我来放链接。:)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