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板井

洲上遇故友,手斩狮子头;无奈河豚毒,独享冰糖肘。大煮干丝美,不敌五花肉;情系白鸡斩,私房小菜牛。
正文

枫糖蜜汁叉烧 作者:北美板井

(2016-01-23 13:32:38) 下一个

                      枫糖蜜汁叉烧(原创)作者:北美板井
      聊天时听太太无意间提及,来枫叶国几年了,竟然没有吃过一次像样的叉烧肉。放在心里,去《下厨房》、《心食谱》查阅了几则叉烧菜谱儿。大概由于制作者和仿制者来自国内不同的省份,我无法甄别出粤菜、鲁菜、湘菜、淮扬菜等的叉烧肉做法。

 
      在唐人街国际商场,一进门就是一爿饭庄。玻璃橱窗总会日复一日地挂出一片烤猪,足足半个猪身,店伙计告诉我那是粤式叉烧。午饭过后,至少能卖掉一大半。偶尔吃快餐,也会和众多食客一样,点一份叉烧白饭。有人把叉烧配白饭称为“天合之作”。焦香脆口的叉烧是这爿餐店的招牌菜,我却依然没能吃出太太所说的甜滋滋的浓香叉烧味。
      叉烧有着不寻常的来历。度娘说,“叉”字意为树叉。古人烤肉用树叉儿将猎物的肉架起来烧烤,所以叫“叉烧”。研究中华膳食历史的学者不乐意了,直指叉烧原为“插烧”,最早记载于典籍《帝王世纪》。三千多年前的殷商时代,宫廷御膳就开始用大叉插进猪肉制作烤肉,“叉烧”因此而得名。
      与太太出生在同一小城。依稀记得小时候好多街头巷尾有熏烧店或熏烧摊,卖盐水鹅,包括鹅头、鹅肠、鹅肝、鹅爪,猪头肉(包括猪耳、猪拱嘴)、卤水素鸡、五香兰花干,忒难忘的是五香叉烧和蜜汁叉烧。
      心中无底数的我,居然高调宣称能做出蜜汁叉烧。担心味道调不好,就对太太说:“有叉烧酱”就行。偶见群友提到过用叉烧酱做肉干的事。
        兴致勃勃,太太买回了肉和酱。镇定之下,做了个深呼吸,我又回到《下厨房》瞄了下。还是没底气,到文学城私房小菜群问了一圈,没有寻到高招,却累积起了做好叉烧的勇气。
      循规蹈矩,几大坨子肩子肉洗净后,用厨房纸吸吸干,放入容器;然后开始刷叉烧酱。生怕不入味,于是用牙签戳肉身,有重新刷了一遍酱;封口后放入冰箱腌制。
      十二小时后,将酱腌肉翻了身,追加了料酒(人参泡酒)和姜葱,续腌。再十二小时,进入实战程序:将腌好的酱肉置于铝箔纸纸上,放入带有支架的托盘,送进厨房神器--烤箱。设定烤温200度,每二十分钟翻一次,每翻一次再刷酱一次,外层还刷了八角麻油;两个轮回后,每十分钟翻一次,每次刷蜂蜜一次;近乎于八成熟时,觉得浓香味不到位,于是刷了两轮枫糖。收官之前五分钟,用了Low Grill,低温烧烤后出炉。
      切下一角,让太太鉴定我的枫糖蜜汁叉烧。喜滋滋的,她说这就是她想象中的叉烧肉。一到儿子口中,竟冒出这么一句:“牛逼,这么好吃的叉烧!我烤,可以开饭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美云河 回复 悄悄话 色香味聚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强烈鼓励开叉烧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