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望远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柏拉图:教师,知识助产士

(2021-10-27 04:56:58) 下一个

 

一一《希腊哲学家的奇事趣论》摘录

 

《泰阿泰德篇》也许是柏拉图有关认识论的最伟大著作。作为柏拉图对话中的惯常代言人,苏格拉底问年青人泰阿泰德:什么是知识?泰阿泰德试了几次都不能提供知识的定义。他抱怨这个问题让他困惑得日思夜想而不得,希望老师指点。于是苏格拉底举了个助产士的比喻,他这么说:

 

你正在承受产子之痛?。你没听说过我是助产士之子?而且我现在也在做着同样的工作吗??唯一的差别是我的病人是男人而不是女人,我关心的不是身体而是灵魂,正在承受生产之痛的灵魂。我工作的最高成就,是想方设法尝试各种办法,去决定你们年轻人思想的产物,是虚假的怪物还是充满生机和真理的东西。

 

我像助产士那样,自己不能产生智慧。平常对我的责备没有错,虽然我常向人提问,我自己并没有创造什么新东西,因为我一无所知,?也没有出于灵魂产物的新发现。那些寻求我帮助的人,会有像寻求助产士帮助的产妇那样的体验。他们日夜承受着产痛,导致各种迷茫困惑。我的工作是让他们经历思想产物的痛苦,或减轻这种痛苦。

你给我带来装满各种论证的口袋,以为我会轻松从袋子中拣出来一个证明,告诉你犯错了。不,这不会发生。我从来不会给出我的论证,只有与我讨论的人自己得出论证。我唯一的少许优势,是运用技巧启发他人的智慧,公正地思考。所以我从不自己阐述,而是启示他人阐述。

 

柏拉图大多数的著作以对话的形式,呈现不同的观点,而不是一家之言。柏拉图认为,最伟大的教师不给学生正确的答案,而训练他们自己得出正确答案。他的教育理念,流传至今成为精英教育的典范。

 

名言:人生最大的特权,是做唤醒他人心灵的助产士。

 

问题:你更喜欢哪一种教师:给个好答案,或者,给个好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