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望远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帝都,一座到处查证验身的围…围城

(2024-10-01 16:49:28) 下一个

2024-10-1

北京,中国民间外号为"帝都"。我一直以为那只是代表这座城市的历史地位,或作为大国首都的比喻。确实,这座城市起初就是为帝王而不是平民百姓而设计建筑的城市,称为帝都,也算贴切。前几天去北京,我又意识到,这座城经过几十年的改造,主要仍不是为普通市民百姓设计建设的市,"帝都"不仅是喻古,也是喻今。这座大都市,仍然是个现代版的具有古代帝王精髓之都。

 

北京的市中心,古代是中国皇帝的宫殿和花园群。现在尽管街道宽阔、楼宇宏伟,但仍到处封闭的高墙大院。沿街走很远都难遇店铺,个人显得很渺小。我1980年代到北京时,做为习惯曲巷窄街烟火气旺的南方人,就觉得那真是座皇帝住的帝王之都,而不是一个普通百姓住的市,才明白北京人为何自称住在天子脚下、皇城根下。过去的北京市民,不得穿越市中心的皇城故宫皇家园林,只能沿皇城根绕大圈走。好在1980年代我上大学时,那些皇帝住的地方,故宫、景山、北海、甚至中南海的部分地区,已成为公开的博物馆、公园。那时平民百姓们几乎可以买门票后随便进去参观。因为皇朝早已逝去,这是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巨大的天安门广场上,竖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象征人民的地位。即使在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早期最封闭的几十年间,号称世界最大的广场,天安门广场,也让市民们随意进出。那时候市民口中的这座城市,还叫北京或首都,曾几何时,北京有了帝都的外号。其实,现在称做"伟大领袖"的,历史功绩如何先不论,就凭出巡时的气势气场,用古代的称呼,也够得上"大帝"。所以现在的"伟大领袖"呆的地方,号"帝都",确实名不虚传。

 

我移居海外多年,很久未去过北京。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各地封堵的新闻早有耳闻,在南方城市乘公交和参观主要景点的严格安检经历,让我原以为北京的安检应该不过如此吧。错。乘高速列车进北京,乘地铁,要查身份证件和行李,这在中国到处都一样,倒不出所料。我去与北京地界一河之隔的河北省廊坊市燕郊镇看亲友,然后一早打车回北京。正赶上上班早高峰,交通十分拥挤。的哥好心建议我改乘走公交专线的大巴,反而快。我改乘每人有座的专线大巴,正心里感谢的哥,忽然巴士停在路边,司机赶所有乘客下车。我纳闷地问邻座原因,才知道每人都必须下车过通道刷身份证。我无身份证,只能找警察出示外国护照。他扫描护照,还问我电话号码,去北京干什么,到哪里,像通过国境海关似的。原来在南方城市住亲友家,出门打的附近游玩,我通常也不带护照。幸亏这次我带着护照,又新买只国产手机,原来只打算应付无处不在的网上支付和打车之用,正好此刻验身份处用上,否则说不定就进不了北京啦。这显然不是为乘巴士的安检,我好奇地问警察,为何进北京地界要查每人身份。他说为了解进京人员的情况。我又问现在离十月一日国庆节还有十多天,政府要了解这个干嘛。他说每天都要了解,还反问我为啥多问这些。看他那眼神,怀疑我是外国特务间谍了吧。那边所有乘客已经鱼贯过关,回到巴士上,司机在等我最后一人。我赶紧表示歉意,小跑几步上车走人。不过,我还是不明白,为何从中国境内的河北省进入北京地界,国人要刷身份证,外国人要登记查验。如果我从小路骑车或步行过界,北京市有边防队阻截吗?

 

到了北京市中心区下车,看看离天安门广场不远,想想多年没去了,临时起意想去逛逛。沿着东长安街南边步行道走过去,街上行人廖廖。我边走边好奇沿街以前未见过的高楼大厦和政府机关大门牌。过东单不远向西漫步,正望着长安街北侧远处寻找唯一以前认识的北京饭店老楼,忽然在行人道上被警察挡住,让我出示身份证。我问为啥,他说要管理进入前方区域的进出人员身份。我说只有护照,于是产生这一段问答对话。他问"你往前走去哪里?"我实话实说"去天安门广场呀。"他又冋"你有预约去广场吗?"我又答"进广场还要预约?""广场是热门旅游景点,都要控制人流,无预约不让进。""我现在上网预约可以吗?""只能最早约明天的时间。""此时是工作日的上午,应该游客不多,约下午行吗?"不行,必须等最早明天。"那我朝前走走,远望一下,不进入广场,行吗?""不行,即使我放你过去,前面还有几个检查哨,你走不到广场附近。""那我绕道前门那边能看广场吗?""走前门大街北侧也靠不近,你走街南侧可以远望。"一通对话下来,我去参观广场、纪念碑、天安门的兴趣大减,估计提前一天预约报备,便于做背景调查,公安档案里有记号的问题人员,不得批准入内。我这种外籍华人,在网上一些小粉红眼中比汉奸好不了多少,应该会被仔细查一番,尤其现在临近国庆大节。

 

可我还没死心,沿长安街退回到大路口向南绕道,钻进一条向西的小巷。注意到沿街一些西式的老房子,原来这里是外国使馆聚集的历史上著名的"东郊民巷"。不知道美国使领馆在哪里,没见到等签证的长队人群,也没见到网络上常见的那种反日反美积极份子,倒是街角的小教堂前有穿白裙的新人拍照,似乎一片祥和。走不远又有检查哨不让我继续西行,我只能拐到南边的前门大街上,越过马路到南侧,才得以走到正阳门(俗称大前门)附近。站在街角,终于可以从树梢上,望见"太阳神"殿堂、革命纪念馆、天安门城楼。脑海里某个角落里,浮现一点点当年激情澎拜热情洋溢的场景,不过现在心如止水波澜不起。古罗马共和国的城市都有市中心广场,原来是用于罗马公民集会、演说、投票、和选举公职人员的场所。到罗马帝国时期,皇帝本人死后封神。罗马市中心广场上竖起好大喜功的帝王们的胜利凯旋门、纪功柱、神庙,而广场上再无公民集会、演讲、投票、选举的活动。纪念性广场已经变成帝王向平民震服的圣地,帝国向外国炫耀的场所。天安门广场上也禁止公民集会、演讲、投票、选举的活动,广场也有帝国象征的天安门、改朝换代的胜利纪念碑、"太阳神"堂,比古罗马帝国的宏伟多了。那个世界最宏大的具帝王般霸气的广场,配得上"帝都"。宣称"欢迎参观",却强制民众需要预约,需要被背景检查,需要亲身经过层层检查岗,才让进入。不让民众随便进出的广场,还是人民的吗?那只是让人进去受震服和炫耀的地方。世界上还有其它广场象这样吗?如果我想被震服和受炫耀,最好预约十月一日国庆节早上,可以观摩升旗仪式,想必会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可我没机会了。

 

不进广场也罢,我掉头朝"外城"的前门南的"大栅栏"一带的商业街走去,居然这里沿街真有一排铁栅栏,警察又要我出示证件才放行。来商业街就是为吃喝玩乐,而且行人不多呀,这又是为什么,管控人流还是管控个人?在中国古代,皇都的中心有草民不得入内的皇帝禁城、官府、大院。平民区也是许多高墙围成四合院。整个城的传统特色就是围墙。而现在,帝都全境有无数外人不得入内的大院门禁,和"热门景区"安检,入内都必经过查验身份和携带物品的安检哨站。整个帝都划分出无数大院和特别"景区",那些摸得着的高墙或看不到的警戒线,分隔出里和外。所有外面的人,似乎都是某种嫌疑犯、危险分子、被防范对象。而里面的人则是同志:自己人、被保护优待对象。而那些里面的人换个地方,又变成外人。进中国要通海关安检,进北京要过地关验身,进天安门广场要预先多日预察,进大栅栏也要受栅栏岗查。锁国里有闭关,封城里有围墙,围中有围,一层又一层,围围围围到处围,这到底在封堵什么、保护什么?

 

对处处遭查身份,也许就我疑问多,叽叽歪歪地不满被当作坏人嫌疑防范。有人解说,"不做亏心事,为何怕被查?"我要说,号称人民公仆的官员机构,凭什么各种盘查国家公民,而不让公民查他们呢?当然如果帝都仍是帝王官僚在管事儿,民众不是公民而是奴才劳动力,那被经常严查看管倒是说得通。看满街人群熟练地地掏身份证,脚步几乎不停地通过哨卡,这里的民众显然早就习惯于不时地遭身份检查,毫无现代民族国家中的公民意识,甘做孺子牛和螺丝钉。我敢预测,如果将来有一天推广配带式身份识别装置,比如装芯片的手链足环,或者身体植入式的芯片,美国的放养式大牧场也许会首先采用以提高管制牛群羊群的效率。如果用于人,领先全球最先推广这类镣铐式的高科技,大概率首先会在帝都。那样更方便验身,而且检查岗无须派警察,装几台近距离雷达探测扫描仪,实现无人全自动的人群身份的即时监测、跟踪和汇报。再辅以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全方位无死角的摄像人脸识别大数据,天子脚下的帝都,绝对无风风浪无渏涟,安稳平静如死水。

 

去过全世界那么多国家,自由散漫惯了,我实在不适应现在帝都随处遭警察验身。我再也找不到幼儿时住过几年的老胡同四合院,认不得年轻时骑单车蹓跶过数十天的老北京。唤起美好回忆的一串冰糖葫芦和一瓶老北京酸奶,也没提高兴致,我熬过两天就逃回南方。以后么,打算在南方较低密度强度的安检环境下过渡适应,或者以后高攀个红几代皇族人上人,有人鸣锣开道,才能趾高气扬地走个顺畅。否则我一介草民,外国敌对势力嫌疑人,在帝都,大院儿进不去,"景区"要盘查,又不安分守己地在皇城根下呆着,不心甘情愿经常遭管制,搞不好惹上事儿,尽量避免再去。世界那么大,好地方多得是,外国人为何非要找麻烦去那里?那么多锦绣河山,好酒美食,除非访亲友,国人为何非受闷气去帝都?假如只谈吃的,只说糯米粉包红豆沙的甜点,北京的驴打滚,好吃远不如上海的条头糕和苏州的青团,我再去帝都干什么呢?给个好理由。

 

(图片网上下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