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望远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腌笃鲜月饼

(2016-09-14 08:51:52) 下一个
2016-8-31
回国途经上海,抽空去南京东路逛一下。据说南京东路上逛街的都是外地人或乡下人,看看自己就是外地乡下人,深以为然。正东张西望间,远远望去有一排大长队。打折时装还是流行电玩?近看顶着烈日排队的有不少大妈大叔。土豪们去欧美时尚扫货,难道外地乡下人到南京东路扫货不成?错,大错。循队找队头,发现是上海第一食品店,中秋佳节,在卖月饼。鲜肉月饼4.5元,现烘现售。恕我少见多怪,除椒盐是咸的,只知道有双黄、五仁、枣泥、豆沙、莲蓉之类都是甜月饼,上海著名的有杏花楼月饼。可这里居然卖的是鲜肉月饼。肉月饼,还是鲜肉。(还好,不是小鲜肉。)还强调是百分百黑毛猪,挑起我种族的敏感神经。
月饼岂止是鲜肉馅,真老大房的本店特色:虾仁鲜肉月饼,每只才四元。沈大成糕饼店还卖8元的苔菜五仁月饼、咸蛋黄肉松月饼、12元的香辣龙虾月饼。新雅奥菜馆的卖点是腌笃鲜月饼6元一只,限时限购。腌笃鲜是啥东东,算奥菜吗?用上海典型本帮菜做月饼,很机灵噢。总的来说,每家甜月饼柜台前无人,咸月饼柜台前却大排长龙。吃咸月饼的都是什么人呀?排队的人大多数说着上海话。有的顾客刚买到,就迫不及待地打开咬一口,向同伴嚷着:暖个!很陶醉地样子。
上海人的确与众不同,会推陈出新,看看这些咸月饼。别 人甜月饼也许有陈年旧馅,上海咸月饼一定得新鲜,否则早就坏特。别人买月饼送人求精装豪华,上海人买月饼自享要简装实惠。别人甜月饼馅糖高油多紧实甜腻, 上海咸月饼馅松软,就象烘馅饼,可能更有益健康。别人甜月饼馅大同小异就那几种,上海咸月饼馅大概可以是任何中餐菜式,创意无限呀。我在想,说不定哪儿有蘑菇鸡片月饼、五香牛肉月饼、麻辣干锅月饼呢。会自制月饼的妈妈们,对付一些不爱甜月饼的华裔小屁孩,不妨试试起司汉堡月饼。这些"中华老字号"店,除传统的鲜肉月饼,还勇于推出其它各种特色咸月饼,不服不行。估计其他地方也有咸月饼,比如广东会不会有海鲜鲍鱼月饼,四川也许有麻辣兔肉月饼?
我也想跟风尝试,只是左思右想:虽有苏式月饼酥皮,这种咸月饼还算月饼吗?话又说回 来,好吃就行,叫不叫月饼,重要吗?起初以为怪,后来才自觉少见多怪。充满疑问和好奇,最终还是没排队,而去隔壁柜台买了双酿团和条头糕,那才是我喜欢 的。看来我这外地乡下人对月饼的保守口味是难改了,仍然无法接受咸月饼。口味难改,本性难移。好在长点见识,学到创意。回家后我可以跟人吹了:上海南京东 路上并不都是外地人和乡下人。我还可确信地告诉你那些人是上海人。以后谁自称上海宁,我要问他:喜欢吃咸月饼吗,什么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便宜呀,这里要卖2.5 美元一个,味道也不怎么样。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暖个,大概就是温的意思、烤出来不久
X723 回复 悄悄话 在家自製仿上海老大房的鮮肉榨菜月,一個小時就可以吃到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做了咸月饼。
pink_adobe 回复 悄悄话 听错了吧, 暖个是什么上海闲话? 光明村买个鲜肉月饼要8小时, 闲人太多, 跟风太疯狂。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月饼完了接下来排隊買糖炒栗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