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又见伊斯法罕 (二)

(2016-01-30 07:34:35) 下一个

精神世界之一瞥

 

谈这个话题,其实我根本不够格。理由很简单,我在伊朗的时间太短,不懂波斯语,对伊斯兰教义更是一窍不通。

但做为一个正常人,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喜欢观察和对比。在与形形色色伊朗人的接触中,对他们的内心世界还是能看到一点的,当然只是管中窥豹。

 

现在世界是一个网络世界,离开了因特网,很多人的日子就过不下去了。伊朗人当然也用因特网,但政府对因特网的屏蔽,比中国的金长城要严厉得多。

除了色情网站外,中国主要是屏蔽国外的那些敌对中文网站,但伊朗是屏蔽世界上主要网站,包括大的中文网站,如新浪,搜狐,凤凰等。我不明白其意义何在,能上中文网站的伊朗人能有几个!

难道中文网站在伊朗人眼里是色情加暴力的代表?呵呵。

伊朗的电视频道就几个。一到晚上的黄金时间,Mullah们的面孔就占据了屏幕。在旅馆里能收到BBC和CNN,在普通居民家里能否收到就不清楚了。

知道的一个事实是,在伊朗尽管装卫星天线是违法的,但却是没法执行的。

伊朗年青人当然也知道网上翻墙的把戏,在旅店大厅公用的电脑上,堂而皇之的放着翻墙程序“自由门”。总体而言,我感觉伊朗人获取的信息,和外面世界并没有脱轨,但在信息量和传播速度方面还是明显受限制的。

在工厂里经常有人用手机给我看一些有趣的视频,并且相互传播。我知道如果他们能上YouTube的话,这一切都显得多余。

 

和厂里员工待久了,说话就少了顾忌(我这人喜欢和工人,技术员打交道,不喜欢耍嘴皮子弯弯绕的经理们),从兴趣爱好到奇人异事,随便谈,但谈政治的机会却极少。

记得有一次偶然谈到了IS组织。有位技术员打开电脑,从公司网上调出几段关于IS残暴行径的视频来放给大家看。说实话,这些暴行在德国我只是读到报道,却没看到过视频。当然我也没有刻意去网上搜寻。

视频都是那些IS武装人员自己拍的:割喉,集体处决,挨个枪决,挨个剁手,在大街上随意想行人扫射,在高速路上随意向同行车辆扫射,。。。极其血腥。

大家默默地看着视频。终于我第一个开口,说了句“这帮人号称以安拉的名义。。。”,未完就被他们打断,“他们不是穆斯林!”,几乎是异口同声。我当然相信他们的话,因为在这一个月时间里我差不多没见过公开的炒架行为 (只一次,在去德黑兰的高速路收费站上,一个人不知为何突然发飙,对着收费员大喊大叫,之后被其他人拉走了。),这样的社会怎么可能会支持乱砍乱杀呢!

 

有一次路过电机室,我看见一帮技术员围座一起,其中一个人手里捧着本书在念。我心里一惊,难不成伊朗人也兴政治学习?

我笑着推门进去,问大家读什么书。他们告诉我是一本诗集,伊朗诗人(名字忘了)。我一听就更好奇了,问你们都喜欢?其中一个年纪青的笑着回答,多读诗对找女朋友有帮助!

哈哈,刮目相看,文艺青年看来不只是中国有。在德国二十多年我从来没遇上过文艺青年,好像年轻人就喜欢找刺激。

听听用波斯语念的诗:

在德黑兰的大巴扎一店铺门上贴着一张放大了的伊朗货币:

上面有段英文“Human beings are members of a whole in creation of one essence and soul”。我英文水平烂,不知理解的对不对:人类的含义,在于其中每一个躯体和灵魂。读着这段话,你得琢磨琢磨才行吧!人民币上面除了毛像不记得有没有印过口号呀?有水平的句子在钞票上好像没见过,更不用说用英文。没人家自信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