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伊朗印象 (旧文)

(2016-01-15 12:05:59) 下一个

相对于单调的日常工作,能出趟公差调剂一下,对我而言还是有吸引力的,尤其是自己因私不大可能去的国家和地区。可是这次是去伊朗,这个在西方媒体中几乎是负面代名词的国家,这个自己相关认知几乎为零的国度,我心里还是有点不安的。尽管在做学生时接触过几个伊朗学生,并且印象都不错,远好于阿拉伯国家的学生,但那信息点毕竟太小了。但考虑到自己非单行,到伊朗后又有伊朗同事陪同,估计因该问题不大。

此行公差的目的是去客户现场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计划两个半星期,目的地是Isfahan (又Esfahan)市,第一次听说。出行前,上司一再叮咛在伊朗不要碰女孩子,否则有去无回,呵呵。另外从伊朗同事那儿得到信息,欧洲信用卡在伊朗没法用,我们必须带足两个半星期的现金。由于官价和市价的差别大,伊朗同事告诫我们到伊朗后不要马上对换现金,一切费用由他代付,最后和我们结算,并说已安排好人在德黑兰机场接,要我们走CIP通道。

飞机是午夜时分到的,从飞机上朝下望去,德黑兰机场是灯火通明。下飞机后,不料我们却错过CIP通道,和普通乘客一起过关到大厅取行李,之后却被海关扣住了。原因是我的行李中有台工业用电脑,海关要上税。语言不通,我身上没一分Rial,情急之下,我想起有接客司机的手机号码,拨通,说我们有麻烦。司机懂英文,说马上到。不一会儿,果然来了身材魁梧的中年人,穿着制服,肩上有杠杠(事后知道是接送人员的专职司机)。他和海关人员叽里呱啦一通后,说要补100 美元税。我知道这是最好的结果了。赶紧和司机一起找地方换钱。欧元和里拉的汇率是1比46000,我一时还不适应这大数目的钞票,只见司机接过钱,点了一下,抽出几张说这你留着,其余的他拿去窗口,不一会完事放行了。 这期间,我默默地看着他和海关官员们说着话,跑前跑后,没有一点低声下气的样子,心里明白,海关不是在故意刁难我。事后知道,如果我们走了商务通道,就不会有这海关补税的事了,因为边防,提行李,验关等是一条龙服务。 等出了机场,已经是深夜1点了。上高速,汽车开了近半个小时,路上依旧是灯火通明,很明显伊朗不缺能源。在欧洲,只有比利时干过高速道装照明的事,不过时过境迁,现早已关掉了。这样开了一夜,上午七点才到Isfahan,司机把我们送到饭店后就走了,我糊里糊涂竟然没给小费,事后知道是应该给的。 

商务候机室一瞥,玻璃台就是边防站

 

初到Isfahan

从德黑兰到伊斯法罕四个小时的车程,沿途基本是戈壁,很少有村落,城镇。

高速路:注意路中间的照明灯

下两张是在伊斯法罕郊外拍的,也很有代表性。

进入伊斯法罕市区后情景却大为不同,街道两侧大树林立,满眼的绿。又见一条大河穿城而过,而我们下榻的Kowsar旅馆就在这河边。该旅馆号称五星级,但内部设施明显已是年久失修,我看就能比比国内的三星级旅馆。但旅店位置好,而且价格适中。

 

在旅馆我们和代理公司的波利亚(Pooria)见了面。小伙子波利亚,三十不到,修长的身材,大眼短发,黝黑的皮肤,非常精神。他说一口流利英文(比我强多了),在我们公司培训过,和我有过一面之缘。从此往后的两个多星期里,他就负责我们差不多一且,不但和我们一起工作,而且兼职司机,翻译,导游。。。

波利亚思维敏捷,视野开阔,对西方非常了解,显然受过良好教育,而且能说会到,是伊朗人中的佼佼者。小伙子待人热情大方,对我们是有求必应。两个多星期,依旧丝毫不见懈怠,真让我佩服。我觉得,接人待物,是伊朗人的强项,是他们的童子功。中国人有些也不差,但很多人是过于势利了。

从旅馆窗口望去,见河上有一桥,很耐看,下楼去一靠近,不得了,太漂亮了。

这就是Allah Verdikhan Bridge,俗称33孔桥。

一看到那33孔桥,我心里知道这不是一般城市了。晚上上网一查,果然是古城。400年前,Isfahan是Safawiden王朝的都城。城里有相当多的相关景点和遗址,年代基本都相同。现就把我看到的一起贴出来吧。

那33孔桥已是漂亮之极,但这样的桥人家还有两座:

Joui Bridge

更有特色的 Khaju Bridge :

Naghsh-e-jahan square (国王广场)

离开了河岸,向被穿过几条街,就来到国王广场。

除了几处雄伟的建筑物外,广场四周建筑都是大巴扎。

Antique Jame 清真寺

震撼!

 

伊朗人印象

 

初到伊斯法罕,我是不敢直拍人家的,尤其是妇女,要拍也是站的远远地偷拍。后来接触伊朗人多了,对他们的脾性稍稍了解了,胆子就大了许多。

关于妇女带头巾:是的,在伊朗上大街的所有女性,不论本国人还是外国人,必须带头巾。第二,只要有头巾,就没人再管你是红的,黑的还是什么颜色。没人管你是正着戴还是歪着带。

关于姑娘美丑的事情:我觉得和每个人的审美情趣有关吧。走在大街上,我没看见有很多绝色美女啊。我注意到,大街上绝大部分中年以下的妇女,甚至少女,都是着浓妆!这个比例远远高于德国妇女。再加上黑色服装显瘦,加重漂亮的感觉。更有趣的是,很多年轻女性,手术后鼻梁上还贴着纱布,就出来逛街,让人不知说什么好。 

先贴几张远拍的女性照片

周末全家在河边聚餐是很多伊朗人的爱:

也有当道而坐的

注意那地上放着的水烟枪,烟鬼们可以尝尝这个哦。

在大街上,经常有年轻人对我喊哈罗,年轻姑娘们结群,也会给我来个好尼阿塞优什么的。每当我停下脚步,用英语和他们打招呼,却没人有勇气敢和我对话,只是一个劲对我傻笑。我一点都感受不到他们敌意,知道是好奇心所致。我在他们这个年龄也好奇过。那时我老家城里也来了外国人,长相衣着不一样,我心里好想靠近他们,了解他们,可恨的是,往往几个杂碎突然间跑出来清场,生生断了我的念头。

慢慢地,我也敢拍他们的近照了:

收拾烟枪回家

小夫妻

老夫妻

这张当然是我的最爱鬼脸

清新,活泼,时尚,落落大方

 

来段伊朗民歌听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伊朗的革命是宗教革命,不是所有制革命,大多数人财产还在,革命后受损失的是妇女,行动不那么自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