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屋

联合屋需要您的支持,请加入我们
正文

真正的自信心从哪里来的 (上)

(2016-01-15 07:01:08) 下一个

真正的自信心从哪里来的 (上)
我们怎样得到永恒的自信

图文版: www.houseofunited.org/blog/our-blog-1/post/25

一个有健康有朝气的自信心,是一个良好的品德. 怎样才能够显示出更有能力更有自信呢? 其实真正有能力或者有自信, 要看你的心中是不是有平安是不是没有惧怕? 平安与幸福是装不出来的, 自信心也是装不出来的. 很可惜受世俗化的影响, 一些专家告诉我们,自信心是可以装出来的. 也可以靠训练加以改进而成为完美的. 主要的原因是因为,  别人并不知道你的内心深处是不是有自信?所以你可以从外表来欺骗人家, 先将你的外表装饰成非常有自信的样子, 慢慢的从外到内, 21天的习惯养成, 你就变成非常自信的. 难道真的是这样吗? 

不但如此, 我所读过关于增加自信心的书籍, 大部分就是在教导我们, 我刚刚上面讲的这些观念, 我讲这些观点归纳成如下4点: 

第一,当你恐惧或是没有自信心的时候, 绝对不要说哎呀,我怎么这么倒霉? 我怎么那么不够能力?我怎么那么容易被伤害?我怎么那么没有自信?这只会让你的潜意识也相信你是没有自信的. 所以专家告诉我们,我们必须了解, 每个人都经历过这样的处境, 在整个历史当中,可能就这么几个人,从来没有经历过伤害痛苦, 其余的人都是正常人。那么做一个正常人就一定会遭遇到挫折就一定会被伤害, 所以有这样的感觉,这是很正常的,你并不是受害者,你并不是原生的家庭有问题,你也并不需要吃药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你不需要恐惧, 既然你既不恐惧了, 你就可以把你的自信心找回来. 

第二,为了让自己更有自信,你必须对你的生活做一些不同的计划,包括将你的行事历,以十五分钟为单位,全部都填满你需要做的事情, 或是假装你很需要做事情, 你用着很紧凑的行事历, 那把你心中那些惧怕饿死掉. 因为你惧怕需要时间来喂饱它, 如果你不给他时间, 你的惧怕就饿死掉了. 慢慢你会越来越忙, 会越来越有自信. 

第三,如果你把行事历都填满,还有一些惧怕的话,你就必须要学习"与狼共舞",看看你现在惧怕的是什么,你就先做那件事情,强迫自己心里不要想, 现在就马上做. 专家还说, 一定要做那些你最不想做事情, 你最不想打的电话,你现在最不想发的那一封电子邮件,最不想马上行动的那个事, 等等.  这些一定要在你行事历中,而且必须要视为最重要的, 最高优先次序的事情。这样你就是"与狼共舞",将这只狼, 惧怕, 转变为你人生的跳板,借由这个跳板跳到你想去的地方, 一箭双雕. 

第四,你一定要离开你自己的舒服的环境。这些专家说 90% 以上的人都是喜欢舒服的环境,大多数人都想要感觉好,以及做一些感觉好的事情。这些专家说, 这可以说明为什么大部分的人们不去喝新鲜的果汁,而去喝那些对身体不健康,加了很多糖精的甜水;或者是去吸毒;或者去交某些男朋友或女朋友,而且即使在这男女关系之中, 而你知道,你们是没有结果,他对你未来,也不是好的事情,但是你就只是为了感觉好,所以你还是硬要继续来往。专家们又解释说, 一个成功的人不会为了感觉"好"就安定下来. 成功的人是为了感觉"极其之好"而活着的。所以成功的人不要"舒服"的环境,他们要"豪华"的环境。这专家跟解释, 如果要有"豪华"的生活, 你一定要学会"热爱痛苦", 在不舒服的情况下做大量的行动, 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 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 别人不喜欢做的事情, 多认识一些新的朋友,多接触一些新的环境,这样你一定会马上自信百倍. 

其实以上的建议听起来, 多么的有道理, 我自己也做过这些专家所建议的一些秘诀. 从此以后我的自信心是不是有显著的提升呢? 是不是从此以后就天不怕地不怕? 答案是不然的. 这些增加自信心的秘诀, 其实是治标不治本的. 等到哪天你生命中受到一个重大的挫折, 或者是面临生命中一个极大的转折点, 你从这些专家们学到的这些秘诀, 就全都派不上用场了. 这些增加自信的秘诀, 毕竟还是经不了时间的考验, 我是个过来人, 我相信你也理解这一点. 

为什么这些似乎是很好的建议, 却不能派上用场呢? 圣经告诉我们, 假的自信心,是持续不久的. 靠自己的聪明, 是没有办法走对正路的. 圣经的箴言第三章第五节就说过: 

Pro 3:5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Pro 3:6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所以不要依靠自己的聪明, 要依靠神赐给我们的聪明智慧: 

Pro 14:6 褻慢人尋智慧、卻尋不著.聰明人易得知識。

那么如果不提人的聪明的话,我们能不能靠自己的坚强意志力, 能力, 体力,叫我们更加有自信呢? 可惜答案也是否定的. 靠自己的能力或是靠别人的能力,只要是世俗上的能力而并非上帝来的能力, 是没有用的. 圣经的耶利米书17章第五节就说过: 

Jer 17:5 耶和華如此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

诗篇也说过类似的事: 

Psm 20:7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
Psm 44:6 因為我必不靠我的弓、我的刀也不能使我得勝。
Psm 146:3 你們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點不能幫助。
Pro 25:19 患難時倚靠不忠誠的人、好像破壞的牙、錯骨縫的腳。

读到这里,你可能也会想, 既然自信心的产生不是依靠自己的智慧,也不是靠自己的能力, 或者是别人的能力, 那我靠着财富,我很有钱, 这个社会大家都想有钱, 所以等到我挣了足够的钱, 我总该会有自信心了吧? 

很可惜, 真正自信心的产生,也不是因为你富有. 箴言还有路加福音都讲过类似的例子: 

Pro 11:28 倚仗自己財物的、必跌倒.義人必發旺如青葉。
Luk 12:16 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
Luk 12:18 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Luk 12:19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
Luk 12:20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为什么靠以上所讲的这些, 对增加自信心一点用处也没有呢? 明天我再来讲解原因, 以及我们怎样得到真正的自信心. 

有關侯鵬飛弟兄: 1997年毕业于纽约大学医療管理硕士。有4个小孩,除了讀神學,教会服侍,及音樂創作外,目前在一家制造公司作软体支援工程师.他的另一半,目前在當地小學作助理老師。
www.HouseOfUnited.org
peter@houseOfunited.or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