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芝加哥当代课老师 (七)谁的祖国

(2019-03-02 16:44:26) 下一个

谁的祖国

好多年前在国内的时候看过一篇有趣的短文,名叫“三郎的祖国”。三郎是日裔,出生在美国,美国孩子总嘲笑他不是美国人,回到日本,日本同学又嘲笑他不是日本人是美国人。但瘦小的三郎热爱自己的祖国。

在我的孩子没出生之前,我隐约地担心过三郎的祖国的问题。

每一天在Chicago Public School 代课的清晨,都有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时刻。当每一个孩子自发地起立肃穆面向国旗,把手放在胸前,说出"I pledge allegiance to the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o the Republic for which it stands, one Nation, under God, indivisible, 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   唱出“O say can you see, by the dawn’s early light, What so proudly we hailed at the twilight’s last gleaming, ……O’er the land of the free and the home of the brave.”  身临其境,一样被感染,这才清楚地意识到:这就是我的在这里出生和长大的孩子的祖国。我们父母应该鼓励在这里长大的孩子热爱自己的祖国。一个没有祖国的人,才是没有根的。热爱自己的祖国,就包括对她的文化和价值观的认同。

在公立学校代课的经历改变了我,无论国籍,文化,种族,经济阶层,社会地位,作为一个老师,去做那些对的事情,勇敢地去做。虽然这不是我的祖国,但我一样wish her the bes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