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入冬, 写博300篇小记

(2022-11-12 18:18:31) 下一个

周末坐下来打开博客,发现自己已经写了300篇小文了。头100篇和200篇的时候,分别写过博文作为里程碑,找出来读了读,还挺有感触的。这又100篇博客之间发生了太多,不过写博的初衷没有变。

第100篇博客
写博200篇小结

一年来看到几位曾经很活跃的博主都关博了。每个人关博自有人家的原因和自由,应该尊重,不过感觉还是象办公室一起工作了很久的同事突然辞职一样,心里空落落的。

有人说文学城堕落了,前不久还看到一场激烈的关于点击率的论战。点击率问题确实是个谜,不过我认为小编是清楚这件事的。网红时代这也许是一种市场营销的策略,点击率和质量是不成正比的。我们不必去浪费时间纠结在这件事上。写博如此,读博也一样,找自己认为有益的文章看就好了。

前几天偶然在YouTube上看到《圆桌派》冯远征谈演员和明星的区别那一期,他说“明星需要曝光度,所以一些事情要和经纪人商量,而演员重要的就是业务”,觉得拿到写博这件事上也是一样的道理。想成为一个好的博主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写作能力,而要想成为网红则需要在点击率上想办法。

文学城里优秀的博主其实很多,有专业的作家,也有用心把自己多年的经历和知识整理出来奉献给大家的,看到后我会如获至宝,记下他们的名字,并把他们加入关注。

其实每篇博文的分量,是不是自己的原创,花了多少时间,作者的水平,写作的目的,都是很容易看出来的,骗不了读者。我个人不喜欢标题党。取标题是文章的画龙点睛之笔,是学问,但绝不是哗众取宠。我有时候看到博眼球的标题也会不假思索地就点进去,但进去后一眼就知道上当受骗,以后那个博主的文章即便挂在城头也基本不会再去打开看。不太理解这样的博主,用这种方法即使得到上万的点击率又有什么意义呢?

也许是受没完没了的疫情带来的各种连锁反应影响,这半年来心情有些沉重,写博的兴致不高。不过还是坚持慢慢地写,慢慢地记。再读当初关于写博的意义的思考,更鼓励自己要继续写下去。写博不只为记录快乐,糟糕的心情和倒霉的经历记录下来,将来看,也是一种宝贵的回忆。

国内两边亲人所在的城市最近一次又一次地被封,我看着都为他们着急,尤其是两边的两位老父亲,真是不忍他们这样地被折腾。但除了打电话过去问问情况,我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身边两个大小男人最近让人操心的事情也不少。儿子这两天感冒咳嗽,昨天说浑身发冷,一量体温,竟然39.8°!赶紧用凉毛巾帮他物理降温。凉毛巾搭在身上,就象是贴在火炉上,很快就热气腾腾。不停地帮他换毛巾,折腾了半个小时,再量体温,终于降到了39.1°。我松了口气,看他的脸色也明显见好。

给他测了两次Covid,还好都是阴性。

“Thank you for taking care of me, Mom.”挺大的小伙子弱下来的样子让人心疼。这让我想起有一次上大学放寒假回家发烧了妈妈照顾我的场景。只不过如今角色变了,我成了母亲。

母亲在的时候我永远是个孩子,母亲走了,我才真正感觉自己慢慢成熟起来。

加拿大最近的Covid也有回升。收到政府的电子邮件提倡大家去打第四针疫苗。犹豫了几天还是决定去打,已经约了下星期。

入冬了, 今天一大早到公园里走路,树叶子掉得都差不多了,唯有松树是绿色的。

还有这种红红的浆果,是凋零中的一个欣喜。

不过凋零本身其实也是一种美。

感谢这两只可爱的小老虎的创作者给我带来的快乐。

出来走走,总是能有很多收获。这疫情的寒冬赶快结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这种神点击率肯定是有问题的,背后的操作只有操作者本人最清楚,我们就不要浪费时间去猜测了。专心写自己的文,读自己喜欢的文就好。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老兄的祝福!欣赏您随遇而安,不断学习,取百家之长的人生态度。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但进去后一眼就知道上当受骗,以后那个博主的文章即便挂在城头也基本不会再去打开看。不太理解这样的博主,用这种方法即使得到上万的点击率又有什么意义呢?” 问得好!
这是来捣乱的,这种不真实的点击率,也许是有经济利益。相信有一天他们的工作会结束的。
继续享受文学城的自由写作!相信文学城的读者水平!
祝贺您的300篇佳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发博300篇,非常喜欢你的博文,读来收获满满,非常赞同博文里的观点,其实写博就是好比是与自己内心的对话,记录自己的点滴真实想法,至于看的人多少,则顺其自然,这样就没有任何压力。至于标题同样不必去刻意去博人眼球:)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问好平等性!您的文章才是文学城用心写作的典范,每篇都很有价值,敬仰!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那我就再+1吧,再敬认真写作的博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用心写作的人,值得支持和肯定,大大的给个赞!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林向田 + 1! 恭贺秋秋300篇!真心写作的人,一言就能看出!!!我也跟花花一样,敬重每一个用心写着的人!继续爱你所爱吧 :)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相信读者的辨别力,尤其是我们文学城的读者。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每篇博文的分量,是不是自己的原创,花了多少时间,作者的水平,写作的目的,都是很容易看出来的。” - 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的文字优美,细腻,可以体会到你善良美好的内心。很高兴你喜欢我的照片。最后一段对文学城的提议非常有同感,值得思考,但愿能被借鉴。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好秋发表第300篇博文。很幸运通过WXC博客,在人海中遇见你。我比你开博晚一年,时间过得太快了,开博时的忐忑感依然清晰。
文中的每一张照片都很惊艳,取景独特,画面的平衡感非常好。
“想成为一个好的博主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写作能力,而要想成为网红则需要在点击率上想办法。”
非常赞同上面的观点。一个优秀的网站,除了迎合网红需求之外,也有责任向读者推荐高质量的文章。文学城在这方面投入不足,或者说比较短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周末愉快!正在慢慢读你写的科州之旅,一直也计划去,不知何时能成行。你在博文中推荐的Read Aloud这个功能也非常好,可以代替电子书了。好的博客就是大家互相分享,互相帮助。请务必坚持写下去。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和真言!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同敬!共勉。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留言!网络世界本来就是个错综复杂的自由世界,不必太在意。“公平”二字表面看有点望尘莫及,不过想一想其实读者们的眼光是公平的。正象你说的“只有真正有价值的文字才会被人记住”。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这真是大大的谬赞了。我的这些七零八碎的小文在文学城真是沧海一粟,不值一提。如果谁能从中间有一点点收益,就是我最大的欣慰。祝周末愉快!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们这今天飘了今年的第一次雪花,一大早看到大家的留言,感觉暖融融的。非常同意晓青的观点,写博,关博都是自己的选择,只要心里舒坦,快乐就好。一直喜欢晓青的文章,真实,自然,亲切,宽容,还夹着很多对人生的感悟和思考,敬佩这么多年持之以恒的耕耘。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现在还坚持写博的,真是不容易。也不知道过去两年许多人停博原因,可能是疫情的影响,不过自己还在坚持
tugan 回复 悄悄话 也鼓励一下。继续写。
300篇记。这么一看,我也写300多篇了。写博就是练手练脑。万一被小编选上,还会失神地说,唉,你拿去干啥?
这就是一个免费平台,记录日子。一旦平台关张,过去的日子就淡忘了。就是这么简单。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致敬认真写文章的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文学城太复杂,很多人的写作目的不单纯。哗众取宠,对认真写作的来说很不公平。再者想在文学城成为网红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只有真正有价值的文字才会被人记住。

加拿大的秋天很美,图片拍得很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好秋的真性情,分析得非常透彻。同欣赏用心,认真写博的博友。好秋的文一贯深刻,有思想,不人云亦云,高质量,恭喜300篇。看着你家的孩子长大,成熟。:)片片很美,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博文,这篇尤其写得好!
不少人的争吵都是为了发泄自己,没有疫情的时候也是这样的,不少不错的博主因此关门谢客。理解。人忙活着并不容易,为了写博还得烦心,不值得。虽然觉得失去他们可惜,但也为他们能摆脱烦恼高兴。
人活着本来就是为了寻求快乐的,所以不论什么形式,摆脱烦恼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