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博200篇小结

(2020-07-11 11:35:18) 下一个

数着自己写的这一篇篇称不称得上文章的博客,不知不觉今天这是第200篇了。前一段时间就在想到200篇的时候停下来写一篇小结,今天正好伴着这窗外盼了两周的小雨,坐下来静静地思考一番。

一周只有到周末的时候才能抽出半天的时间写写博客。关上门,一坐几个小时,不去管周围的世界,时间在键盘的敲打声中悄悄流逝。完成了,觉得这一周的压力也释放了。这是自己给自己的一种怎样的奢侈!

想起刚毕业的时候,在国内一家大的公司工作,午休时间不回家,便有了一整块时间一个人坐在办公室胡乱写写。有几篇投去当地的报社,竟然被发表了!现在还能记起那几篇的内容,因为那都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一个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有新奇,有感慨,有思念,有回忆… …记下来,有小编能够读懂,为我把它们转化成铅字,跟更多的人分享,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当时坐我对面桌办公的一位阿姨,喜欢把我有文章发表的这件事告诉一些同事。记得有一次一位比我还新毕业一年搞计算机的女孩来办公室取东西,她高高的个子,大大的眼睛,走起路来,挺胸抬头,头顶长长的马尾辫甩来甩去,平时在公司回头率总是极高。可爱的阿姨又兴致勃勃地赞扬起我的文章被发表的事。清楚地记得这女孩头一甩,嘴一撇,“我原来上学的时候也常常写文章发表,主要是想赚些外快!”

我当时不知何言以对,阿姨也没有再说什么,但那女孩脸上的表情我现在还能够记得。这个女孩果然厉害,很快就辞职,据说是去了北京一家更大的公司工作。

这么多年过去,今天又回想起这件事,可能是由于最近脑子里冒出来过几次关于写博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在文学城发表博客是赚不到“外快”的,这一点大家都知道。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博主孜孜不倦,每天一篇地写,而且对每一位读者的留言都认真回复,还到处去为别人的博客捧场;为排首页,争点击率有时还会发生口角,甚至大动干戈?

每个人写博的目的不一样,但不管怎样,能够吸引如此多的人来踊跃发表文章,文学城的魅力可见一斑!况且这些博主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受过高等教育,很多人还在北美和世界各地有着高薪的工作!

不知别人怎么想,文学城吸引我的原因总结起来有这么几个:

  1. 它是一个可以自由地用中文发表观点的地方

最近看到高晓松遭到国内网民的强烈攻击,文学城也见到有文章诋毁他,其中他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引起了强烈的争议,“我们这些拿美国护照的人其实很多是非常爱国的。” 这句话国内的很多人完全不能够理解,可我相信来文学城写博的很多博主应该和我一样是非常认可的。

每个人离开自己的故乡有不同的原因,但离开了并不等于我们就不再爱自己的父母和家人,就不再关心自己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相反,经历的越多,看到的东西越多,越希望自己的家乡越来越好。有时候正在咀嚼自己喜欢的美食,欣赏眼前的美景,会突然停下来,想,如果国内年迈的父母能够现在和自己一起分享该是多好。

每天更多的需要去用英文去工作,去养家糊口,去和人打交道,但从小深入到我们骨髓里的母语如何能够放弃?和我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的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人又如何能够忘怀?

  1. 它提供了可以与人分享的空间

旅游走过的地方,拍过的照片,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吃过的食物,种过的花,养过的草,工作的烦恼,生活的点滴,育儿的经验,交友的心得,我们都可以写出来,发表在这里,跟感兴趣的网友们分享。

也常常想翻墙过来读文学城的朋友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很希望他们能多了解一下我们的生活,听一听我们的声音。不愿看到说着同一种语言,写着同一种美丽的文字的我们,中间被隔上那么一道高高的,长长的,冷酷无情的, 密不透风的围墙!

  1. 它是一个记录自己生活的地方

翻一翻自己这些年写过的小文,并不是每一篇都有很多人关注,但我却珍惜每一篇!

有时候会回过头找出去年此时自己写的一篇博客看一看,回想一下当时自己在做些什么,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这些年在文学城读到了很多优秀的文章,认识了很多喜欢的博主,到今天为止我加了关注的博主名单已经有几十个!非常感谢她们/他们,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感谢文学城的创建人,还有那些辛苦的小编们,是你们的工作让我们有了这样一个美好的中文空间!

我会继续珍惜文学城,也希望来这里的朋友都健康,快乐,发表更多的作品跟大家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千万不要纠结于无法回复我留言的事。我看到好的文章就会赞两句,不会期待博主必须要回复,或必须还礼。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说得好!

谢谢你在我的博文中留言!我那篇博文留言是关闭的,不知道你是怎么进去的?感到很纳闷啊。博文由于上了首页,无法回复留言,也无法改动任何上首页前的设置。这篇博文下首页后才能回复留言,所以拖到了现在,抱歉!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shengjiang' 的评论 : 谢谢您真诚的鼓励!还提供了第一手信息!出书的事以前还没有考虑过,不过真的可以试一试!
yanshengj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字数是出书的必要条件,当然还不是充分条件。看了您的博客的一些文章,例如《这些年擦肩而过的黑人朋友们》,觉得您真的应该出书。我在www.lulu.com出过2本书。该网站自理出书不要钱,但销售不行,出了书卖不动。不过目前也无所谓,出书主要是为了送人当礼物,图个纪念。我觉得,您可以考虑。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shengjiang'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如果只按字数算的话,文学城很多博主都能出十几本书了:)
yanshengjiang 回复 悄悄话 如按每篇1500字,则有30万字!
yanshengjiang 回复 悄悄话 200x1000=20万字!博主可以出书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刚开始时,我还蛮认真的
后来,就开始混了,越来越混…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一景好!哪有你辛苦,几个月就写了那么多!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啊,写博辛苦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欢迎来访,你刚入城就写了那么多好文!希望看到更多!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博主,谢谢好文!尽管我入城时间不长,但特别有同感。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握手!也希望看到你更多的文章!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写出了我的心里话!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一直以来的鼓励!感觉你象文城里乘风破浪的姐姐,每天都有一篇美文排头条,还能把大家都照顾得那么周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

特别欣赏好秋的真诚,实在,这是写博人一个非常可贵的品性,就如我和梦笔生花博友说的那样,写博是一种对自己人生的真实纪录,要是掺杂进了别的因素进去就没意思了。。。

好秋的文有思想,文笔好,总结得也很周全。恭喜,加油!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记得第一次记住暖冬,是你笑我们的名字,一年三个季节都占了!可不是吗?曾经想过夏天的时候应该称你“Cool夏”的,可暖冬叫顺了,已经改不过来,它已经化成了你在我心中的形象和文字!祝夏安!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喜欢思韵的文章,优美,真诚,有很多沉淀和积累,让我们继续!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妹妹又早一步说出我的感受,好秋写得实在诚恳,文学透出的真诚感人,写博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带给我们充实,弥补人与人的交往越来越少的局面。让我们继续写下去。夏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秋写得真诚实在。和你一样,自己用心记录下的足迹和心情,每篇都珍爱。写作确实带来释放的快乐,让我们继续!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喜清静!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也认识了你,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