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中醫院

協和中醫院旨在為舊金山灣區廣大民眾提供高水平, 高質量的中醫專家級醫療與保健服務. 協和中醫院創立於1999年, 前身為愛凱爾中醫院, 經過近8年的發展, 在2007年協和中醫院有了現址的物業並更名, 為實現華人在美國打造百年中醫藥老店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正文

仲學博士談抗癌:漫談肺癌的中醫治療體會(三)

(2015-10-10 11:35:15) 下一个

《生命的第二次機會:走進中醫抗癌》(系列連載)

作者:麻仲學  醫學博士

作品時間:2015年7月28日

 

肺癌胸水是個比較棘手的臨床問題。一定要在胸水小量時,配合中醫療法治療,很容易見到成效的。可惜的時,多數癌症患者來我這裡門診,都已經是晚期,如果有胸水也是大量的了。儘管中藥對大量胸水,也仍然有一定效果,但畢竟難度增加許多。

 

這裡介紹二個病案,來看看中藥對肺癌胸水的作用。

 

第一个医案。他是一位晚期肺癌患者。個頭很高,氣質很好,一看可以知道是有一番經歷的人。那是在2005年冬天,我的門診是在舊金山一個非常有名氣的醫生大樓裡。當時这位患者的右側胸水幾乎滿了,抽了幾次,很快又回來。腫瘤科醫生建議他乾脆將用手術封閉的方法,可以斷絕胸水再生,但那樣他也幾乎只有左側肺在工作了。他有個同事,也是肺癌胸水,就做了封閉,的確胸水問題解決了,但每天嚴重的胸痛又成為另外一個問題。看到他同事的情況,他在猶豫到底接受不接受封閉。這時,有人向他推薦了我。

 

他面色萎黃蒼白,但精神尚可。陳發性咳嗽,痰多清稀色白,有時為膿痰,胸悶,時有氣喘,咳嗽厲害時有胸痛,身體消瘦,食慾減退,非常疲乏、但有許多事情要做、所以支撐著。每天下午及晚上容易低熱,晚上有些煩躁、影響睡眠。他曾經接受過一次化療,但一針下來,他劇烈嘔吐,幾乎半死,他決定不做了。之後他就一直用食療和中藥,穩定過一段時間,後來出現胸水,水量很快發展到現在的狀態。兩下肢有中度凹陷性水腫,但水腫在膝蓋以下。舌體胖大,邊有很深的齒印,舌苔厚灰,舌質暗紅有瘀斑,舌下靜脈3度曲張。脈象大滑澀小數、曲行如蛇。聽診右肺中、下部幾乎沒有呼吸音,但上部有輕微呼吸音。左肺則代償性呼吸急促。

 

診斷分析本案本質的病理,當然也是惡性熱毒與瘀血相互博結所形成,並在發展過程 中不斷消耗人體的正氣。目前水積一側胸部,懸飲是也。痰飲因於脾虛而生,上氾於肺,蓄而為懸。水氣迫肺則咳痰清稀爛色白,內有鬱熱則時有膿痰痰濁阻肺,則胸悶氣喘;面色萎黃蒼白,為肺脾兩虛;食慾減退,消瘦,嚴重疲乏,為脾虛身體缺乏營養;下肢浮腫,為陰水,脾腎陽虛所致;低燒、入夜煩躁說明也有陰虛內熱的一面,當然這種內熱也同時會是痰濁化熱的存在。舌脈象提示為瘀痰氣滯互阻,肺脾腎陽虛,寒中有熱、寒熱錯雜。

 

治療原則分析:目前主要治療方向是抑制胸水。抑制胸水,可以有化、利、逐的方法。本案将三种方法适当结合运用,以葶歷大棗瀉肺湯、大青龍湯、苓桂朮甘湯聯合化裁。同時對癌症问题採取措施。

 

第一組:生石膏6克 葶歷子15克(包煎)

以上先煎20分鐘

第二組:生麻黃6克 桂枝6克 苦杏仁10克

炙甘草6克 生薑皮15克 大棗6枚

茯苓皮15克 功勞葉15克 仙鶴草15克

冬瓜皮30克 玉米須30克

以上加入第一組,添加冷水漫過藥材,水開起算,再煮30分鐘,煎藥液倒出,分三份,早中晚飯後溫服,每份約半杯。

第三组:

每次服用汤药時,同時冲服礬石粉0.5克,複方海浮石化痰丹3粒,隨湯藥服用。在抗癌方面,则常規應用天仙草1號(中藥型)、肺靶向劑、外貼中藥。

 

服用10天後,患者複診,咳嗽明顯減輕,痰量明顯減少。一個月後X光檢查,他的胸水消退了幾乎2/3。這個患者前前後後在我這裡治療了近三年,期間病情雖有時反复,但總的來講控制的比較好。

 

在治療他二年後的一天,他對我說:我可不可以邀請幾個朋友,請你吃個飯?我說好呀。傍晚,到了他說的飯店,一桌子連我剛好十個人,幾個老美,幾個老中。這個患者是中國人,他逐一介紹,居然是史丹福大學(中國大陸一般翻譯為斯坦福大學)校長、该大学醫院院長、幾個基金會的頭頭、他的西醫主治教授等。我暗暗吃驚,才知道此患者社会活动能量不一般。席間,他的一番話更令我感動:“今天,我為什麼要諸位好朋友雅聚?是因為我想給大家介紹,我的中醫醫生,是他救了我一命,我曾經被告知只有大約3個月的生命。我想要告知大家,中醫抗癌是有效的。”他說完,激動地熱淚盈眶。

 

他这个人,還有個事令我印象深刻。我经常讓他一定要靜下心來,集中治療至少二年。可他滿世界跑。每次複診時候,他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抱歉抱歉,我又不聽話了,我又要出去了”。三年後的一天,他去上海,突發肺炎,導致病情加重,他臨走前,還委託人轉達對我的感謝。

 

故事居然還沒有完。在他走後幾個月,我收到一個電話,對方說想讓我將他的病例整理一下,看看是否有以前優惠或者未收的費用,列個清單,讓我參加對方的一個什么專門小組,整理這個患者的遺產並分配,對方興高采烈地說“這次要干個大的”。当我拒绝后,对方非常吃惊地一个拉长的“呀”声

 

第二個醫案,一開始就令我印象深刻。这个患者什么社会背景,我也没有过问。但是,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台湾驻美经济文化办事处,都有人向他的家属推荐我。那是2013年4月29日,我应邀到一家医院出诊。

患者56岁,肺癌四期。长期抽烟,因胸痛两个月、咳血两周、突发呼吸障碍,于4月15日急诊入院。左肺有3.7x3.3  CM肿瘤,病理诊断为转移性肺腺癌。他非常疲惫地躺在病床上。这已经是第七天了,他的胸水几乎就像泉涌一样,不断通过引流管抽出,每天要有5、6升的量(这是患者家属所说,我并没有看到患者住院病历)。一般常规每次抽出胸水量应该控制在1000毫升之内,而且不易每天抽。但这个患者如此多的胸水,不得不超常规抽出。医院已经告知家属,患者可能不治。不过医院同意我给患者用中药试试。观看胸水颜色,为淡黄微红色,患者呼吸急促,目前没有咳嗽咯血,脉滑数,脉率每分钟162次、力度不均匀,但仍然有根。舌苔燥黄厚腻。胸痛依靠吗啡控制。大便不通。食欲不振、但可以少量进食。

诊断分析:肺与大肠相表里,肺热壅盛,导致肠燥热盛、大便秘结,反过来又蒸热于肺,热、瘀、水互结,发生胸水,压迫心脏则心率增快,肺气不通、络脉瘀阻则疼痛。肿瘤与大量胸水严重消耗肺气,出现极度疲惫,脾胃虚弱则食欲不振。

治疗分析:急当泻肺利水,挽救生命。

治疗方法:

  1. 泻肺利水第一条通路:釜底抽薪                             主要成分:莱菔子,郁李仁,火麻仁,泡竹叶,按比例配制散剂),每日1包(5克),加入湯藥、攪拌服用,或者是另外小半杯開水溶化服用(連渣)。如果大便通暢,則停用,不通再用。共3包。( 协和清肠散为美国协和中医院特色制剂)
  2. 泻肺利水第二条通路:直泻肺水。

葶櫪子15克(包煎)桑白皮15克 茯苓10克

 桂枝3克 白术15克 白芥子10克

蘇子10克蘆根15克全栝樓15克

天南星6克 海浮石15克

以上劑量加倍,水量漫過藥材1英寸,水開起算,煮30分鐘

用法:

(1) 如果方便,最好每天服用3次,早中晚飯後隨即服用。在此種情況下,請將一份湯藥分為3份( 大致份量即可,不必精確);

(2) 如果不方便,可以只服用一次,早飯後、或午飯後、或晚飯後。如果太多無法服完,至少服用1/2, 剩餘丟棄即可。

(3) 每天1帖,连续3天。

3. 抑制肿瘤:天仙草1号(每天20粒,融化成液体,兑入汤药一起服用。连续3天。)

4. 扶正:. 複方西藏紅景天(每天5粒,将胶囊中药粉倒出融入汤药一起服用。连续3天。

 

5. 外用抗肿瘤剂:(覆盖肺腧穴),每日1次,连续3天

 

5月2日,接到患者家人电话,说病情看起来有些好转,抽水量稍微减少,有点精神了。按照原方,继续11天份。

 

自此,患者的胸水量越来越少,到了5月9日,每天量只有约100毫升,医院安排其带引流管出院。

 

用完14天药后,我继续用这个方法,汤药适当微调。到了5月29日,经过CT检查,他的胸水完全消失,肿瘤稳定,胸水导管随即被去除。

 

后来得知,这个患者的父亲是台湾德高望重的老将军。老将军特别委托一家台湾书法家协会会长,给我赠送了一幅书法诗。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zhongxue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謝謝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赞一个。
zhongxuema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你!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赞! 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