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中醫院

協和中醫院旨在為舊金山灣區廣大民眾提供高水平, 高質量的中醫專家級醫療與保健服務. 協和中醫院創立於1999年, 前身為愛凱爾中醫院, 經過近8年的發展, 在2007年協和中醫院有了現址的物業並更名, 為實現華人在美國打造百年中醫藥老店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正文

仲學博士談癌症:漫談腸癌的中醫藥治療體會 (1)

(2015-10-21 12:34:39) 下一个

腸癌是世界上常見癌症之一,按順序可以排列到第三。一般所說的腸癌,是指大腸癌。人的腸道有大有小,分別叫做大腸和小腸。小腸是主管消化吸收營養精華的,患癌機會很少;大腸,包括盲腸(連接闌尾)、結腸、直腸、肛管。大腸的功能是形成和排泄人體糟粕的,很容易產生癌症。

 

今天要講的第一例大腸癌患者,2005年5月21日初診。男性,54歲,年輕時從香港闖蕩到美國,一路辛苦走來,二個孩子剛都前後腳上大學了。3年前,他罹患結腸癌第二期,經過手術、化療控制。但3年後,他的癌症從結腸轉移到了肝臟,成為晚期癌症患者。他在硅谷是個電腦工程師,自己在網上查閱了大量資料。當他被告知,化療可能活一年,不化療可能只活半年,他決定不去再經受化療之痛苦,乾脆找中醫試試看。這時,有人向他推薦了我。

就診時,他面色蒼白,看起來很疲乏,但說話聲音還算洪亮。他太太是個護士,同他一起來。他一坐下,就說:“麻醫師,您看我能治不。我不能倒下,孩子們剛讀大學不久,現在是關鍵時刻,憑我太太一個人掙的錢是不夠的。可是我太太堅持,讓我辭職休養,您說我還能工作嗎?”我摸了摸他的脈搏,根脈很強,就說:“我送你8個字吧:生命不息,工作不已”。他聽了,高興地對他太太說:“看看,這可是麻醫師說的,我工作是沒問題的。”

 

當時,他的肝臟內有3個腫瘤,大的約3厘米,另外兩個各約兩厘米。症狀方面,除了上面提到的疲乏無力外,容易頭昏,大便稀、不成形,有白凍。食慾欠佳,喜歡熱食,容易發脾氣,不容易入睡、容易醒。腹部脹滿,朝寬暮急,足部至小腿輕度浮腫。肝功能輕度異常。舌質淡紅,邊尖紅,舌苔白黃灰濁,脈滑、肝脈虛、沉取有力。

 

我給他的診斷分析是:局部惡性熱毒瘀血從腸播散到肝,病情嚴重;但是全身正氣雖然消耗之中,但依然強盛。脾虛濕阻,肝心火旺。肝氣侵犯脾臟,導致腹部氣滯,水濕匯聚之中,有演變為腹水之虞。

治療原則是:針對局部,強力解毒散瘀消瘤;針對全身,扶持正氣,健脾化濕,清肝清心,理氣消長,抑制水腫,防止腹水發生。

治療方法當然是中藥療法了。他太太希望先服用湯藥看看,再考慮全盤接受我的抗癌療法。

湯藥處方:經方桃花湯合真武湯化裁。

第一組:熟附子3克 大米50克(自加)生牡蠣15克 生龍骨15克

以上先煮20分鐘。

第二組:赤石脂15克 乾薑3克 禹餘糧15克(缺貨,用芡實15克替代)

炒白朮10克 茯苓10克 澤瀉15克

合歡皮15克 夜交藤6克 炒棗仁15克

陳皮6克 蘇梗15克

將第二組合併入第一組,添加熱水漫過藥材,水開起算,再煮30分鐘。煎藥液倒出,分3份,早、中飯前半小時分服,晚睡前20分鐘服用另外一份,溫熱服用,每份約半碗。連續10天。

 

這個患者服用10帖後,高興地和太太來複診。他大便中的白凍消失,水腫減輕,睡眠質量有所提高。他們覺定全面接受我的療法。那我就繼續用湯藥原方10天,同時加上內服外用的抗癌中藥。2個月後,他感覺情況好許多,腹部也沒有那麼脹了。他吃煩了湯藥,希望停停。我就將湯藥換成香砂六君子丸繼續服用。

 

說話之間到了2008年,那是美國經濟又開始有些不景氣。有一天,他來複診,說:“麻醫師,感謝您救了我命到現在,肝臟腫瘤只剩下一個小的,肝功能也一直正常。可是,你說要治療五年,我不能堅持了。”我問為什麼?他說:“這次我想工作也工作不了了,我接到公司裁員通知了。孩子們就要大學畢業了,我太太一個人的工資支撐全家太辛苦了,我不能花錢再看病了”。我想了想,說:“這樣吧,您繼續來看病,我不收您的費用,一直到您什麼時候再有工作再說”。他說:“那怎麼可能,對您不公平呀!”我說:“公平。您這些年在我這裡看病,花了不少錢,您從來也沒有砍價。現在應該是我給您些回饋的時候了,我還要看我的療效呢。”我本來是邊打電腦邊對他說話,無意中一抬頭,居然見到他的雙眼充滿淚水。我一下子被感動了:男兒有淚不輕彈,看來我們當醫生的,不經意間給人家幫個忙,人家居然是這樣感動!

說話之間,現在是2015年了。需要給大家報告的是,這個晚期癌症患者,現在還健康地活著,而且他不想退休,說工作更有意思。除了一份他老本行電腦工作外,他業餘時間還經常去做義工。

(未完待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hongxuema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了,谢谢博士先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