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中醫院

協和中醫院旨在為舊金山灣區廣大民眾提供高水平, 高質量的中醫專家級醫療與保健服務. 協和中醫院創立於1999年, 前身為愛凱爾中醫院, 經過近8年的發展, 在2007年協和中醫院有了現址的物業並更名, 為實現華人在美國打造百年中醫藥老店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正文

仲學博士談抗癌:漫談肺癌的中醫治療體會(一)

(2015-10-06 15:43:27) 下一个

 

《生命的第二次機會:走進中醫抗癌》(系列連載)

作者:麻仲學  醫學博士

作品時間:2015年6月15日

 

在美國癌症發病率排列第二,在2014年預估肺癌新發病例為221,200 例,其中男性115,610 例,女性105,590 例。目前一年死亡率佔44%,五年生存率佔17%。 在晚期肺癌病例,五年生存率只有4%。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全球範圍內男性最常見的5個癌症是肺癌,前列腺癌,結腸直腸癌,胃癌,肝癌;女性最常見的5個癌症是乳腺癌、結腸直腸癌、肺癌、宮頸癌,胃癌。

 

中國統計男性前5種排列為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結腸癌;女性為乳腺癌,肺癌,結腸癌,胃癌,肝癌。

 

自己的門診中,男性癌症頭5名是肺癌,結腸癌,肝癌,胃癌,前列腺癌。

 

 

性癌症患者,在我門診中頭5位分別是乳腺癌、肺癌、結腸癌、卵巢癌、胰臟癌。

 

從這個統計可以得知,我門診也是以肺癌患者居多的。在運用中醫藥幫助肺癌患者的長征中,我的臨床經驗也是逐步累積起來的。

 

從給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位肺癌患者談起。他來自台灣,在美國獲得化學博士學位。在他50歲那年,他在例行年度體檢中發現右肺有一個陰影,經確診為小細胞肺癌第3期。一般而言,肺癌主要分類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相對來講,小細胞肺癌發展比較快。他吸煙20多年,平常身體倒沒有什麼不舒服。他肺內的腫瘤最大有7厘米,還有些小的腫瘤。西醫給他計劃先化療,縮減控制腫瘤,然後再手術。他最初4次化療,效果很好,腫瘤縮小一半以上,他個人除了感覺疲勞外,沒有其它特殊反應。但接下來的化療,他感覺非常疲倦,出現嚴重嘔吐反應,3次化療後,他的癌症比最初反而又嚴重了,腫瘤增大25%以上,在脊椎骨上也發現轉移病灶( 這時候就是癌症第四期了,晚期癌症了)。這時他的紅、白細胞水平也很低。西醫考慮更換化療藥,但他決定不再化療了,經其他患者介紹來找我。

 

診時,他面色蒼白,行步氣喘,乾咳不已。眼瞼2度血虛,氣虛指標3度。舌質暗紅,舌苔黃膩腐。舌下靜脈3度曲張。脈象滑小數,肺脈浮上魚際。我診斷為惡性瘀熱痰濁互阻,氣血耗傷。遂給他強力散瘀,清熱解毒,化痰清肺,益氣養血。中藥療法,以我的抗癌中藥天仙草1號,強力散瘀,清熱解毒;用湯藥化痰清肺,益氣養血,處方以溫病經方瀉肺散化裁:

 

桑白皮15克 地骨皮15克 生甘草6克

梗米30克(讓患者自己加大米30克)海浮石15克 海蛤殼15克

炙枇杷葉15克 炙百部6克 炙紫菀6克

功勞葉15克 仙鶴草15克

用法:將一包藥材冷水漂洗後,放入砂鍋,添加冷水漫過藥材,水開起算,煮30分鐘,煎藥液倒出,分3份,早中晚飯後10分鐘內分服,每份約半碗,溫服。

 

一個月後,他感覺行不氣喘減輕,疲勞有所改善,實驗室檢查紅白細胞均有提升。但他的乾咳,只有輕度改善。這個患者,我治療了三年半,期間數次西醫複查,他的癌症病灶有一定程度控制,他身體總體的情況還好,就是乾咳沒有完全控制,時好時壞。我一般在他沒有明顯咳嗽時,就只用成藥內服及外用;在他乾咳厲害是,就用湯藥,不過的他的乾咳一直沒有得到徹底控制。

 

為什麼我說這個患者給我印象非常深刻?有兩個方面,第一是她的女兒患乳腺癌肺轉移,從洛杉磯來我這裡治療,她的案例我放到乳腺癌章節再談;第二,大家知道他本人是個化學家,下面發生的故事,就比較耐人尋味。

 

  • ,他來複診。說,我剛從台灣回來,有一種東西,據說有很好的抗癌效果你看看可否同你的中藥一起服用。我問,那是什麼東西呢?他慢慢地從懷裡,掏出一個黃色的小紙包,輕輕打開,說:看看,這是我從台灣朋友一起,從廟裡求的香灰。

我愣住了,腦海中翻滾著:化學家?香灰抗癌?很快我恢復職業性的微笑,說:太好了,您當然可以服用了,同我的中藥沒有衝突的。

 

個患者後來冬天到來,有一天天氣很冷,他感冒發燒,咳嗽加重,伴劇烈胸痛,住院查為支氣管肺炎,合併癌症胸腔積液。他急診住院後沒有再能出來。

 

這位化學家,為人非常和藹,親切客氣。他走後,我心裡很難受,愧疚沒有能幫到他更多。特別是他的乾咳,我的治療效果並不理想。我就翻閱他全部病例資料,想看看為什麼他的乾咳沒有徹底解決。分析後,我忽然有所感悟。什麼感悟呢?請先看下面這個例子,我在加以說明。

 

張女士來自上海,長期從事實驗室工作。她所在的實驗室,幾乎所有人,都先後罹患肺癌。她出國是,實驗室主任握著她的手說,你太幸運了,你是唯獨一個沒有患癌的人。來美國一年後,她開始乾咳,越來越嚴重,到後來咳出鮮血,這時她已經咳嗽3個月了。經檢查,確診她是小細胞肺癌第四期。她想到她以前的同事,化療那些難受的情況,以及化療後病情也多數未能控制,她首先的反應就是她反正晚期了,不想經歷化療的副作用,乾脆不做化療。她聽人介紹來找我。

 

就診時,喉嚨癢則引起乾咳發發,發作則無法控制,連續劇烈咳嗽數分鐘至咳出鮮血。近來,發展至說話稍微多,就發生乾咳發作。咳嗽在早晨最為厲害。疲乏無力,睡不解乏,屬於2度氣虛。進食尚可。睡眠時,平時一個枕頭,最近要2個枕頭。面色恍白,舌質暗紅,舌體瘦小,舌苔黃厚,舌下靜脈2度曲張。脈象細小數。

 

現在將診斷分析放後一步,先來看看她的湯藥處方:

 

生麻黃3克 桂枝6克 苦杏仁10克

乾薑3克 炒白芍10克 炙甘草6克

五味子5克 細辛3克炒黃芩15克

 花蕊石15克 藕節炭15克

用法:將一包藥材冷水漂洗後,放入砂鍋,添加冷水漫過藥材,水開起算,煮30分鐘,煎藥液倒出,分3份,早中晚飯後10分鐘內分服,每份約半碗,溫服。

 

這帖藥,我讓她先服用3天。3天後,她來複診,感覺乾咳微有減輕,但是咳血減輕不少。繼續原方服用3週,她的咳血完全消失,乾咳也大為減輕。這時,我開始加用抗腫瘤製劑內服外用,並繼續對湯藥方進行加減變化。二個月後,她幾乎沒有什麼乾咳了,也沒有咳血了,睡覺也只用平常一個枕頭就行了,沒有行步氣喘,疲乏好許多,面色也紅潤許多。我剛好舉辦第一屆新經方講習班,經徵求她同意,她到講習班現場介紹了她的情況,全班也一起為她做了個病案討論。

 

現在來看看她的診斷分析。如果單就咳血而言,鮮紅色的血,舌紅、體瘦小,舌苔黃厚,脈象細小數,加上乾咳,屬於肺熱出血。但是,疲乏無力,睡不解乏,面色恍白,顯然有氣血虛弱的一面。早晨太陽升起,人體陽氣應之而提升。早晨咳嗽加重,說明肺陽不足。

 

現在來分析乾咳的原因。我們通常會認為,乾咳無痰,應該屬於肺陰不足。再加上舌紅體瘦、苔黃,就更可以佐證為肺陰不足、肺熱作咳。其實,結合第一個化學家的病案,為什麼按照清肺養陰止咳的方法效果並不明顯?

 

關鍵在於肺內的情況。咳嗽的根本原因,在於肺內腫瘤壓迫肺絡脈所導致。腫瘤的構成成份,是惡性熱毒、瘀血、氣滯、痰飲相互博結形成,並不斷消耗人體的氣、血、陰、陽。腫瘤阻塞在內,壓迫肺內組織,導致肺氣流通不暢,人體的保護性反應就是將這個異物咳出去。能咳出去嗎?不能,所以表現為乾咳,這與平常的感冒、支氣管炎的咳嗽,是有本質區別的。舌暗、舌下靜脈曲張、苔厚,都反應了內有瘀血、痰濁的存在。

 

那麼,瘀血的性質,是屬於陰寒,還是屬於陽熱呢?我們知道,物質屬於陰,功能屬於陽。瘀血是一種廢血,敗血,離經之血,純屬廢物沒有功能,它自然屬於陰寒一類的東西了。非常有意思的是,在癌症中,瘀血是可以轉移的,例如乳腺的瘀血,可以轉移到骨,到腦,到肝,等等。為什麼呢?因為癌症的一個重要的病理,是熱毒,我起個名字,叫做惡性熱毒。瘀血,正是借助於熱毒,而轉移的。

 

沒有瘀血,就沒有實體腫塊的存在。治療瘀血,必須用溫藥,溫散瘀血。痰飲,更是當以溫藥主之。氣滯,也當以辛散,辛就是溫熱。所以針對這三個癌症的病理,就是要溫療;當然對於惡性熱毒,就必須清熱解毒了。

 

知道了肺癌乾咳的病理,就知道光用清肺是不可能達到目的的,必須要以溫肺為主的方法論治。我選用傷寒經方,小青龍湯,作為基本方。

 

這就是我在總結那位化學家治療中的利弊得失,以及在他之前其他的肺癌病例,所思考的結果。當我採用傷寒經方小青龍湯為主的治療肺癌咳嗽(無論乾咳還是痰咳),對肺癌咳嗽的效果一路突飛猛進。從此,對肺癌的咳嗽,有小青龍湯在手,對80%的肺癌咳嗽病例有把握。那20%呢?下面的病例,是碰到最最難治的肺癌咳嗽,小青龍湯無效的情況下,我探索的一個大的有效處方。(未完待續)

 

微博:仲學博士談抗癌: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報告,肺癌是全球範圍排列第一的癌症,即便是在美國,目前一年死亡率佔44%,五年生存率佔17% 在晚期肺癌病例,五年生存率只有4%。在肺癌的治療中,加入中醫藥的元素,在改善症狀、延長生命、甚至控制腫瘤方面,有明顯提高療效的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hongxue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節哀順便! 我相信你的家父會在某一處看著你成長! 加油!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几十年前,我的家父就是肺癌去世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