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娃儿》037 咋独立

(2019-10-01 16:22:03) 下一个

小桃给亚玲打电话,让她来家一趟。

亚玲知道恐怕有事要说,不敢怠慢,想来想去不知带什么去好,最后去超市买了两条多宝鱼拎着。

大嫂喜欢吃鳍边肉。

冠峰不在家,跟几个朋友进山,又“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去了。家里只有小桃一个,说话方便。

亚玲下厨把多宝鱼做了,又炒了两个菜,小桃笑说我就没你这手艺。小饭桌,两个女人面对面坐着。小桃尝了一块鳍边肉,说入味。亚玲道:“捡大的买的。”

小桃忽然正色,“你可得有心理准备。”

亚玲一听这话,放下筷子,两只前臂叠在饭桌上,仔细聆听状。小桃又笑了,“那么紧张做什么。”又道,“秀云跟我通气了。”

亚玲着急,大嫂说话总是半截半截,跟挤牙膏似的。

“对桂宝不满意?”亚玲试探性地。

小桃道:“对人,是一万个满意,也是奔着结婚去的。但是——”

一有“但是”就不好了。亚玲吸一口气,凝神。

小桃继续,“秀云迟早回浙江,一雯刚过来,算个外地人,模样性子都好,可一个人到底孤苦伶仃。”

亚玲点头附和。

小桃换了个坐姿,筷子头还在拨鱼肉,“人要求有个住的地方。”

“有!”亚玲不假思索,“等办事,那两间打通,就做婚房。”

小桃望着亚玲,打心眼里觉得小姑子太可笑,鸽子笼一样的房,打通了能怎样,不过就是个食槽。可嘴上她不能瞧不起她,只好说:“妹妹,人家要求独立住房。”

亚玲见招拆招,“没关系,桂宝有公积金,到时候租个房子,我和奶奶搬出来,给他们独立空间,”说着讪讪笑笑,“也是,老人跟年轻人,就是住不到一块,吃啊,作息啊,都不一样。”

“独立住房,独立住房。”小桃强调两遍。

“咋独立。”

“得是桂宝自己个儿的,”小桃说这话也有点为难,她知道亚玲那的情况,可这就是秀云提出,说是一雯的唯一要求,她劝过,无效,只能如实转达,“才踏实,才安心,才愿意。”三才。

亚玲激动,抢白,“自己个儿的,不也是婚前财产,跟她没什么关系,即便以后……”离字她生吞下去,不吉利,只好重复一遍,“跟她有什么关系呢。”

“就是个心理作用。”

“真要想结婚,不会在乎这个。”

“老二,现在的年轻,人不像咱们那时候了,我嫁给你哥的时候,家里有什么?一穷二白,我在乎过吗?还不是爱情至上?现在结婚,首先是谈条件,没有感情基础,说这些也正常。”亚玲当然明白大嫂的意思,她就是感到难过,但还得强撑,“你怎么回的?”

“我说有,放心。”小桃道。

好了。话说出去了。接下来就得兑现。

眼下住的这套房子,是桂圆的。这房子是桂圆的命。

就算亲姐弟,她也不会把房子过给弟弟。亚玲这为娘的,更不好意思找桂圆开口说这种事。她只好问:“要不这么说,先租着,以后肯定买。”小桃说她再做做工作。说到这儿,亚玲对一雯的好感竟打消大半,可是,难为儿子喜欢,两个人还算情投意合,她不忍放弃。

告别大嫂,亚玲闷头到家,老奶奶见她愁眉不展,问怎么回事。亚玲把一雯要房子的事说了。奶奶第一反应是,“这样的女人,嫌贫爱富,不要也罢。”亚玲道:“怪我这做娘的没本事。”奶奶随即道:“他爸走得早,这么多年,你照顾我,拉扯孩子,不易!别人不晓,我还能不知?!要因为房子打磕巴,不怪你,怪这世道!”婆婆很少在家夸她——都在外夸,如今冷不丁体恤她的苦处,说出话来,亚玲说不上是难过还是感动,鼻子一酸,落下泪来。

郝彤觉得近来跟志明愈发亲密。

表现是:无话不谈,越谈越深入。她逐渐掌握了志明各方面的情况,财务、情感、家庭、历史,在床上说的话和在床下说的话,毕竟不同。郝彤有点想结婚的意思。她没了他不行。她从来也不喜欢那种白璧无瑕的愣头小子,志明这种“荤菜”,让她有安全感。

郝彤经常对志明开玩笑,“你是臭的。”

臭人臭脾气臭屁。

志明回:“你是香的也你也不找我。”

大家臭味相投。好在,两个人在一片“臭味”中,难得还包裹着几分真心。

反过头来,志明也会问她一些“敏感问题”——虽然彤彤向来百无禁忌,可志明一问,她还是有点激动。比如他问:“你跟你弟关系怎么样。”彤彤翻白眼,“小屁孩,不熟。”志明没往下说。生老二,又是男孩,摆明了来继承家业。而且念巧培养孩子的事迹,志明有所耳闻。不得了。

彤彤问:“你是不是因为我爸才跟我在一起的。”

“胡说,”志明否认得特别及时,“怎么这么不相信自己的魅力!”说完又觉得似乎说服力不够,于是深入解释,“你爸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你的出身,培养了你的气质、你的性格,你的一切!你特别勇敢!”

彤彤心里高兴,嘴上说相反的,“勇敢什么?勇敢跟你在一起。”志明道:“你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有叛逆精神。”彤彤道:“直接说我混不吝不得了。”

志明摆手,“不不不,你知道我的偶像是谁么?”

“谁?我爸?”彤彤道。

志明一笑,“毛主席。”

“哦?”这在郝彤听来新鲜。

“反叛,革新,有力量,敢于改天换地,做事业就要有这种精神。”志明说得认真。郝彤若有所思。她这个年纪,还领会不到毛主席的伟大,她的叛逆,几乎是本能,不是深思熟虑的。

“你在改造我。”志明老爱这么说。不过,郝彤从志明这,也得到一点有用的信息。当然是无意中得知的。比如,胡斯楞现在是她老爸的同事。这个名字,郝彤可是从记事起就记得,略懂人事后,她凭直觉,从老爸的鬼祟和老妈的歇斯底里中觉察出异样。她认为胡斯楞跟她老爸关系不一般。郝彤不遮掩,直接问志明,“胡斯楞,什么人?”

“就一大姐,人挺好。”

“什么情况,多大,结婚了么,有孩子么?”郝彤哗啦哗啦问。查户口。

志明答,“离了,有孩子。”

郝彤进一步,“跟我爸什么关系?”

志明掩盖,“没关系。”他鼻子多灵敏,但他懂规矩,什么都不能说。而且也没实锤呀。又改口,“同事关系,上下级关系。”

“说实话!是不是我爸外头的头绪,”郝彤捏着志明的胳膊,“说呀,我不往外说。”

“真不知道。”志明铁骨铮铮。

“是就是,有什么。”

“别男的女的搁一块,就往那方面想。”

郝彤犀利,“那你让我往哪方面想,人与人之间,无非三种关系,”她掰着手指头数,很有节奏,像弹音符,哆唻咪,“血缘关系,金钱关系,床上的关系。”

太犀利。

志明无从反驳。郝彤不再多问,事实,有待调查,说实话,她倒希望老爸跟姓胡的有点故事,别太多,有一点就行。这样,将来她就有了跟老爸谈判的筹码。虽然老妈生了二子,郝彤一万个不满意,但在内心深处,她还是心疼妈妈。

郝亚玲觉得自己有必要跟秀云谈谈。小桃拦在当中,说孩子主意硬,跟秀云说也没用。亚玲又侧面问桂宝,“一雯最近跟你说什么没有。”桂宝表情轻松,说没有。亚玲立刻明白,估计这事,目前只在家长层面转达,要不然,桂宝这脾气,一点就爆,不会如此安然。

老实说,她理解一雯,父母都不在了,这么多年靠着远房叔伯,如今自己成家立业,想要男方有个独立住房——她还不是要占着房子——也算理所应当。怪就怪自己太穷。亚玲想到借钱买房。两个兄弟,一人凑点,她再拿出老底,怎么着也给桂宝凑个首付。可上网一查,天价。哪能借那么多。她不敢想。而且自己老底干了以后怎么办。考虑再三,她还是打算跟女儿桂圆透透风。

不喊她上门了。等不及。郝亚玲交代奶奶不要乱跑,拎起买菜的小手包,就往桂圆的培训学校去。

代桂圆怎么也想不到老妈会在她上班时间上门。不用说,肯定有事。而且是急事。桂圆开完会,一直到中午,才带着老妈去附近大厦地下一层吃米线。桂圆又去凉菜档口要了点鸡肝、鸭肫、海带丝,端来招待老娘。

大碗汤刚端上来,亚玲恨不得叹了八回气。

桂圆问:“妈,有事就说。”

亚玲打了个掩护,“你奶奶身体是一天不如一天。”

“该查查,别拖。”桂圆果断。

亚玲点点头。娘俩个吃饭。亚玲在心里盘算,老觉得桂宝这事,跟桂圆还是开不了口。但既然来了,就必须下定决心。闺女是亲闺女。姐姐是亲姐姐。

亚玲道:“这些年,亏得有你帮我,不然这家……”说着有点伤感。

桂圆道:“妈,直接说吧。”多少年母女,亚玲什么样,桂圆门清。亚玲只好咬紧牙关,“你弟弟谈的那个恋爱。”

桂圆紧张。她的第一反应:不会是一雯怀上了吧。那她代桂圆就太尴尬。

“知道。”桂圆拿长勺喝汤。

亚玲道:“女方提了个条件。”

桂圆不以为意,问什么条件。

亚玲两手在桌台下一个劲儿搓。

————

抢先阅读:《娃儿》038 亲弟弟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32458852/chapter/12400628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