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娃儿》031 不是凡品

(2019-09-23 15:59:49) 下一个

季鹏和斯楞转头看她。小桃悠长地,“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丘。”胡斯楞笑道:“穆老师,莫非这幅画是……”

小桃拦话,得意,“是我画的。”

季鹏一愣一愣。小桃对季鹏赞,“你这位朋友,不是凡品。我借着你大哥的光,夹带了一件私活,就她一人看出来了。”孙志明听得真,凑上来,“我说怎么这么特别,是大嫂的作品,”又笑,“大嫂,别怪我无礼,今儿是不谈价格的,但我还是斗胆想出个价,请大嫂赐画。”

志明突然的大方令郝和胡都感到意外,他做石油贸易出身,涉足影视没多久,文化上谈不上有多少欣赏能力,但贵在江湖气重。爽利。他要买画,难道是有求于大哥大嫂?季鹏揣度。

小桃高兴,道:“真喜欢,免费,送给你。”

志明道:“那您是打我脸,大嫂,我出十万,一定看在季鹏哥的面子上,给晚辈一点甜头。这画将来怕是要上亿。我捡个便宜。”

小桃被哄得心花怒放,当即“勉为其难”同意了。不过小桃怕香港客人听说,认为他们卖假画,又连忙让这边收声。她转过去,仔细应酬冠峰那边。

秀云和冠峰站在一处,真是一对璧人。赏心悦目。冠峰曾经送过秀云一首诗:峰迥杂花明,云领浮名去。一坐十馀载,见学请长缨。

小桃得知,十分嫉妒,要求冠峰也送她一首。于是有了《赠夫人》:峰前野水横官道,桃李阴阴柳絮飞。恩深阙下遂高情,爱许卿卿难离分。

秀云得五言绝句,她得七言,多了两言。满意了。

不过那都是过去式。这个年纪,这种境遇,秀云又一身病,小桃早都蓬门今始为君开了,秀云移居,她巴不得,希望她多来。有时候小桃真心觉得,如果没了这些朋友,冠峰还会不会理她。

端起高脚杯,穆小桃鹅行鸭步,慢踱了过去,到跟前,向秀云微微点头。小桃道:“住得方便不方便?我们有套小房,就在美术学院。”秀云道:“我住着还行,就是一雯要去美院进修,一三五的课,来回跑太远。”小桃说那不得陪着你。秀云笑,“哪那么娇气,孩子小,还希望进步。”秀云没再多说。

小桃朝一雯努努嘴,“有对象没有?”

秀云含笑,说还没有呢。小桃笑吟吟地,点点头。没再说话。

这次内购会,除了把自己的画卖了出去,穆小桃认为,发现一雯这个好人才也算巨大收获。她后续又打听了一雯的情况,是秀云丈夫那边的远房,父母都不在了,孤苦伶仃,靠在秀云这边,在园区里做事情。

她穆小桃要是有儿子,都想找个这样的儿媳妇,没有娘家,全扑在婆家。好相处。

小桃顺理成章想到了桂宝。年纪、模样、家境各方面都般配,一雯要能跟桂宝捏在一块,她穆小桃就接连促成桂圆桂宝两件婚事,那是多大功德!将来老二家跟他们的关系就更近。

小桃把这打算跟冠峰说了。冠峰双眉颦蹙,“别多事。”小桃道:“秀云拜托我的。”冠峰又不反对了。小桃说:“是善事,就要多做。”

找个时间,穆小桃上亚玲的门,把一雯的照片,基本情况,一一带到。亚玲高兴得跟什么似的。千恩万谢地要拜托小桃一定凑凑。小桃道:“这就是自己家娃儿,我才这么上心,换二旁人,我操这心?”

亚玲凑趣地,“大妈大妈,比妈还大,放心,嫂子,这事要成了,孩子们都知道感恩。”小桃连忙摆手,“千万别,我做善事,只为自己的心。”

礼拜一,桂圆轻省点。亚玲叫女儿来家吃小龙虾。桂宝的最爱。吃饭前,母女俩在厨房合计了。亚玲说了基本情况,让桂圆压阵。桂圆一看面向,印象很好。于是同意和老妈一起说说弟弟。“要不要让奶奶也帮腔。”桂圆问。亚玲说不用。奶奶最近腿疼,在床上吃。吃了就睡。

吃饭时间。桂宝才从屋里出来,蓬头垢面。坐下要吃。亚玲打他手,问刷牙没有。桂宝道:“吃了再刷。”

桂圆喝:“去!多大人了,以后成家立业,你也这样?”

桂宝道:“是我媳妇就不会嫌我。”

亚玲和桂圆对看一眼,点点头。奶奶不吃小龙虾,亚玲弄了点软的,端到床上给她吃了。桂宝一个人横扫。等到桌上堆满虾壳,亚玲才把手机递过去。桂宝擦手接了。

“看看。”亚玲口气上扬。透着喜庆。

桂宝定睛,瞅了两秒。

“画家。”桂圆往一雯脸上贴金,“跟大舅朋友的内侄女。人特好。”

“还成。”桂宝发话。

“见见?”亚玲胸口的气舒出来。

“我不反对。”桂宝说。大事定下,桂圆开始念叨弟弟,注意形象,要有绅士风度,见到人女孩说话要注意,“鼻毛剪了。”说着,桂圆拿小剪子,要帮弟弟修剪鼻孔里的杂草。桂宝怕剪着肉,躲。

“过来!”桂圆吆喝,对弟弟,她还是手拿把掐,治得住。

亚玲忙跟小桃通气。小桃说她去做工作。午饭后,片刻宁静,老太太睡了,桂宝去单位有事,亚玲桂圆母女俩又并排坐在沙发上。

亚玲舒坦,扭头问女儿,“喝不喝酒?”

“又喝?”

“高兴。”亚玲眯缝眼,法令纹都提升了。

“陪你。”

母女俩满上,碰一个。亚玲道:“酒是个好东西,最难的那几年,我睡前都要喝几杯。倒头,什么都忘了。”

“白的红的?”

“最难那几年,最难,”亚玲在最难两个字下面加着重号,“哪还有红酒,十几块的红酒那是糖水,咱就干白的,劲大。”亚玲手指乱点,“我跟你说,人生这玩意就不能合计,就得闭着眼往前走。该干吗干吗,上学上学,上班上班,结婚结婚,生娃生娃,只要你稍微打个磕巴,犹豫,日子立马稀碎。”

老妈说得有理,可桂圆嘴上不能赞同。因为她属于只赶上晚班车的。该生娃,还没生。亚玲又满一杯,继续说:“你记得以前隔壁的四毛吧。”桂圆急得,她叫他哥。

“干吗,死了?”桂圆往坏处想。

亚玲拍女儿一下,“什么死了,人儿子今天来这了。”

“来干吗。”

“上大学!”每个字都强调,像锤落在鼓上,“四毛才三十八!儿子都上大学了!后面都是享福,这一辈子,轻松呀!”

桂圆明白了,老妈又要往生育问题上拐,可她没法反驳,因为在内心深处,她同样羡慕四毛,三十八岁,儿子上大学,人生任务完成大半,往后都是为自己活。一不小心,儿子娶媳妇,四毛才四十多岁。

四毛本来就面嫩,跟儿子站一起,八成被人称作兄弟,多美呀。“妈,不说这个,现在核心矛盾,就是把桂宝这事落实。”

亚玲拍大腿,“对,一步一步来,”醉眼朦胧看女儿,“你说人姑娘能看上桂宝么。”她忽然又没自信了。

“人有人才,钱……”桂圆说不去。

亚玲接话,“钱没钱财。”顿一下,“主要是没房子。”桂圆给老妈吃定心丸,“真要成,这房子你们住,小间打通做个大间。”

亚玲拉长身子搂女儿,“有你这样的姐,桂宝积了八辈子福!”

桂圆道:“先见面再说,八字没一撇呢。”

最近孙志明有点躲着郝彤。

那一次,志明判定为自己“酒后失德”。美丽的误会。倒不是他不喜欢彤彤,只是,这里面的关系太难处理。天下何处无芳草,他觉得没必要惹这麻烦。在志明看来,找老婆跟谈恋爱是不一样的。找老婆得找桂圆那样的,老实、本分,摆在家里放心。

彤彤这种,张牙舞爪,跟匹烈马似的,别说当老婆,就是当女朋友,他都害怕吃不消。不过,彤彤是真年轻。二十出头,正是最好的年纪。从本能上看,志明跟其余那些总裁没什么分别,同样会被年轻小姑娘吸引。

危险。孙志明嗅到一种危险的气息。

他跟让副总找郝彤谈话,问她愿不愿意去另一家公司,也归他管,职位上调。郝彤当面说同意,一转脸,直奔孙总办公室。跟一颗子弹似的。

“什么意思?”郝彤发指眦裂。

孙志明连忙绕过办公桌,“不是……那个……”

“敢做不敢当?”

“不是你想的那样。”

“哪样?”

“完全工作需要。”

“你要是不想看到我,直说,用不着搞这套。”

志明努力保持镇定,“彤彤,是我的错,我不该……”

“你为什么就不能面对你的真实感受!”天雷滚滚,随时能劈下一道闪电。孙志明被打得晕头转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终于语无伦次地,“彤彤……这个没法弄……这个人物关系没法弄……真没法弄……”

“我说过要你负责吗?”郝彤问到他脸上。

那没有。志明缩脖子。

“我说过要分你财产,要你好处,跟你结婚,一生一世一辈子吗?”郝彤追击。子弹嗖嗖地,连发。

也没有。没影儿的事。

“有没有?”郝彤质问。

“没有。” 志明只能正面回答。

“那你怕什么?”

“不是……那个……我是你……叔叔……”

“有血缘关系吗?”郝彤道,“我叫你叔叔你是叔叔,不叫你叔叔你就是一个陌生男人。”停顿,立刻补充,“我是女的。你是男的。就这么简单。”

志明只好苦口婆心,“话是这么说……可谁也不是活在真空中……”

“不让他们知道不就得了。”

“没有不透风的墙。”

“你不说,我不说,”郝彤道,“咱们就痛痛快快谈一场恋爱,我喜欢你,你喜欢我,活得简单点不行?也许过几天,都没了感觉,到那时候再放手,我辞职,一拍两散,又有什么不可以。人生太短暂了(她从鸡汤里看的),高兴的时候,为什么不能允许自己纵情高兴放肆享受?你都多大了,忠于自己的感觉就那么难?放心,我爸不会知道。何况两个人真心欣赏,又犯了哪个天条?”

孙志明不吱声了,郝彤的重话,似乎要把他的真心敲醒。志明啧啧两声。郝彤说的是没错。可睡了朋友的女儿,还继续谈恋爱,那几乎等于要失去这个朋友。偏偏郝季鹏对他来说,又是个特别重要的伙伴。从生意角度看,他也不应该跟郝彤恋爱。

“还是你觉得,代桂圆那同学不错。”

“都是朋友。”

“你要真喜欢,就说喜欢。”

“别胡思乱想。”

郝彤忽然哭了,“我是女的,你让我这样。”

志明商场上是老手,感情上,绝没有郝彤这两下子。他连忙抽纸巾,给彤彤递了过去。

 

————

抢先阅读:《娃儿》032 小心愿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32458852/chapter/12368194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