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娃儿》026 感情牌

(2019-09-16 16:39:14) 下一个

齐进僵在那。

一时不晓得怎么处理。他忽然发现,原来桂圆不是没有脾气。这几天的周到礼貌都是撑的。

前面都是序幕,正文才刚刚开始。他用他那设计集成电路的大脑迅速思忖筹划着,很快,似乎找到一点出口。

他这么理解,如果桂圆真想离,何必演那么大出戏。既然演了,那就不是真打算离,而很可能是撒娇任性。想出出气。

只是,面对代桂圆核弹级的要求,齐进不晓得怎么抵挡才有效。

“对不起。”他捉住她的手。五指紧扣。这三个字是万能药。他就是再没经验,也晓得拿来用。

桂圆眼泪哗啦又来一道。他还知道对不起!

“把我当什么?”她质问。

齐进脑子打了个弯,“不是不告诉你,告诉你,怕你多想,奶的事太突然,本来医生说还能活个两三年,谁知道得个感冒,突然恶化……”齐进又环顾这苍凉的屋子,“你看这,都准备好了……不过你多想我也理解,都怪我,我向你道歉,是我考虑不周协调不利,你打我,骂我,惩罚我,都成。你别不理我。更不要离开我。”

桂圆深呼吸。齐进太厉害。她原本以为,他只是个木讷少言的理工男,她吃定了他,咬死了他。可听他着一席话,有漏洞吗?没有。他平时修BUG修惯了,严丝合缝。哦,不告诉她还是为她着想。逻辑理顺了。然后打感情牌。呵呵。层层递进。桂圆一上来就无法招架。

“你把我当什么。”她进一步问。对付这种人,你不能模糊询问。他装傻。

“宝。”齐进说。

桂圆冷笑一声,“老家有冲喜这个说法么。”

齐进有些激动,“真没有,真不是,你別一想就多。”

桂圆道:“真是这样也没关系,救人么,就当做善事,不过谁也不能演戏演一辈子,委屈你,也委屈我。”

齐进一咕噜从被子里爬起来。桂圆吓了一跳。

空调在吹。桂圆感到一阵冷风灌入。

人矮了一截。桂圆仔细看,才发现齐进半跪在床头。

“我的错。”齐进态度先虚下来。

桂圆不动。坚守阵地。

齐进伸出双手,从被子底下探寻桂圆的腿。摸到了,抱紧。“我的错。”声音更加诚恳。道歉一万次就能成功似的。

“不要这样。”桂圆想要伸手把他拨开。没用。他仿佛溺水者抱住救命稻草一样。“你想怎么样都行。”齐进又说。

“我不想怎么样!”桂圆急于脱身。

敲门声响。跟着传来齐进妈的声音,她问热不热。

齐进微微转头,答了句不热。没事。毕竟还不到十点。桂圆趁机抽出双腿。逃了。

齐进见这招不奏效,只好撕开了说:“桂圆,我对你是真的,奶奶的事,真是意外。谁会拿自己的婚姻开玩笑,在你之前,我不是没有相过别人,也有人喜欢我,愿意跟我在一起。可我不喜欢。你是我第一个动心的。我欠你的,你想让我怎么还都没问题,既然在一起,就不要轻易说分,我觉得离这个字很重。换成我不会这么说。”

是的。桂圆也觉得这个字含在嘴里分量千斤。只是齐进这么一说,她自己也点迷惑。她这么做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的确,在他下跪恳求她的一刹那。她是感觉到分外满足。

她暗暗告诉自己,再有一个台阶就好。最后一个台阶。只要他给出来。她就下。

桂圆不做声。空调声呼啸着。

是个老空调。见证着新感情。桂圆觉着,她和齐进的感情有待生长。

“你还是把我当外。”桂圆道。

“没有。”

“你是不是觉得,说了,我就不会同意结婚,”桂圆道,“说明你心里还是有鬼。谁家都有老人,借小辈婚事冲一冲,也是常有的。在你心里,我就那么不懂道理。”

齐进为难,“我就是觉得对不住你。”

“觉得对不住就不该做!”桂圆声音稍微大了点。

齐进妈又问了一声。

两个人都连忙说没事。

沉默。死一般的沉默,桂圆有种不详的预感,她的婚姻,难道就这样死亡了?是笑话,也是悲剧。

好一会儿,齐进起来,穿上裤子,套上背心。开门出去。桂圆的心一沉。完蛋了。

跟着,齐进端了杯水进来,他自己先喝了一口。再递给桂圆。桂圆说不渴。

“我喂你?”齐进问。桂圆诧异,说不用。“想喝什么?”他又问。桂圆不理他。齐又出去了。这回不知拿了个什么东西过来。

他走到桂圆面前,突然在她脖子上挤了一点东西。凉凉的,粘粘的。迅雷不及掩耳,齐进把嘴贴了上去,吸。一瞬间,桂圆感觉全身燥热起来。

老江湖。桂圆脑海里突然出现这个词。一时间,她不晓得是该推开还是享受,半推半就之间,她不知不觉坠入黑色温柔乡中。

桂圆和齐进从老家回来了。好得跟一个人似的。亚玲吓了一跳。桂圆二话没说,从妈家搬出来,搬到自己家——从此以后,她自己买的房子就叫娘家了。急得亚玲追问:“怎么着?就这么着了?”

桂圆一言以蔽之,“不提了。都是误会。”亚玲不解,怎么就误会。再深问。桂圆不解释。

亚玲有点生气。她矛盾的心态连她自己也闹不清。当初桂圆打算离,她怕得要死,连忙劝和,现在桂圆不计较了,她又烦得要死。她觉得女儿实在极端,怎么一下这头,一下那头,得循序渐进呀。

亚玲问儿子,“你姐脑子是不是有病。”桂宝道:“不用问,肯定是那男的把姐搞定啦。”亚玲不满,“哪个男的,搞什么定?”桂宝道:“妈,你不懂。”亚玲气得用快递纸壳子拍他。

蜜月省了。不是齐进不安排,是桂圆实在没时间。分校刚成立,业绩压力大,她得赶快步入正轨。她这个负责人才能立得住。剩余一点时间,桂圆带着齐进走走亲戚。齐进也有心给大家道歉。

先去看大舅。

带的礼物是鹿茸。客户送给齐进的。齐进转送。

小桃一见,笑,“你大舅现在可不需要这个。”冠峰面上有点窘。小桃又问:“奶奶的事怎么样啦。”齐进笑说:“本来说能撑两三年的,没想到……”欲言又止,看看桂圆,又补充,“反正,得谢谢大舅妈。”

小桃道:“还叫大舅妈!”齐进无措,不明白意思。桂圆提醒,“叫大妈。”齐进只好学着叫。从大舅那出来,齐进才问:“大妈不是大伯母么。这是大舅母,怎么也叫大妈。”桂圆道:“不是一个意思。她这是比妈还大。”齐进嚯了一声。两个人都笑。

到小舅那。齐进送的是电子产品。一个内测的机器人。能回答人的话。念巧看着新鲜,放在茶几上。她问齐进,“它叫什么名儿?”

齐进连忙说叫小胖。

念巧随即问:“小胖小胖。”

小胖真答了一声。

“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是什么?”

小胖答:“清华北大。”

念巧着急,“世界上,我说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

小胖还答清华北大。

念巧指着它看桂圆,“看看,机器人就是机器人。”又教育机器人,“是哈佛,全世界最顶级的高等学府是哈佛,明白了吗?”再指挥齐进,“这程序得写进去。”

季鹏在旁边听着实在不像。只好打断他老婆,问外甥女桂圆,结婚之后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桂圆打趣,“小舅,我的困难,恐怕您帮不了,得小舅妈出手。”

“什么困难?”念巧问。

桂圆说:“我们分部刚成立,招生人数不够,小舅妈,您人脉广,多留意生源,给您提成。”

念巧得其所哉,立刻捏着嗓子,跟桂圆倾诉起来,说来说去,其实重点只有一个,她说彬彬马上要参加区运动会,到时候请桂圆务必来捧场。

女人们说话,男人们到一旁抽烟。季鹏问了问齐进的工作情况。又问打算什么时候要娃儿。他自己生了二胎,所格外关注别人的生育状况。他也有资格关注。齐进只说听桂圆的。

客厅里,念巧忽然小声,一只手去摸桂圆小腹,“怎么样?”眼神里都是故事。

桂圆羞赧,“舅妈——”

念巧不讳言,“那么着急结婚,还当你有情况。”

“没有。”桂圆否认。撑住了。

“那得赶紧有。”念巧笑呵呵地。她劝桂圆生育,一来是因为女人本能,能谈的,除了教育就是生育,二来是中年妇女的本能,她爱八卦,这第三,她想着只要桂圆怀孕,那她就自然比大嫂跟桂圆近一点。原因很简单,都是妈妈。大嫂穆小桃不是。介绍对象那一战,小桃至今没解气。

又一个周末。齐进和桂圆回她娘家。齐进加班,中午吃饭来。桂圆安排好学校事务,提前回来帮老娘做饭。亚玲问她去大舅小舅那的情况。桂圆一一答了,手上忙着摘芹菜叶子。

亚玲轻描淡写,“你大舅又要办画展了吧。”

“好像是。”

“他忙。以后少去。”

桂圆一时不理解老妈的意思。

亚玲又问小舅家的事,“见到彤彤没有。”

“不在家。”

“你们这一代,兄弟姐们少,表亲就算亲的,得多走动。”亚玲揉面。

桂圆不解,“人家有亲弟呢。”

“那是仇,你小舅妈生彬彬,彤彤什么样你又不是没见过。”

“都好几年了,该想通了。”

亚玲絮叨,“你小舅妈再生一个,也没什么不对,找个寄托,老了就孤单,有个娃子在眼跟前晃,挺好。你大舅还不愿意抱。”又是两茬事。

桂圆问:“那当初如果是小舅生一个,过继给大舅呢。”亚玲的手停下来,说这个倒没想过。过一会儿,才说不对,“你大舅是丁克,是主动不想要,年轻时候只想着画画。不存在自己生不出来硬要过继。”

讨论生娃儿这会儿,桂圆琢磨琢磨。她明白了老妈不让她去找大舅的真正缘由。大舅是丁克,过得还挺好,她怕她跟齐进去勤了,耳濡目染,一不小心也不要娃儿……

呵呵,根本多余。她代桂圆结婚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娃儿。这个基本方针暂时不会动摇。不过,老妈这么一点,她反倒心疼大舅、大舅妈。齐进是穆小桃找的。老妈这么做,是歧视,多少有点不知恩图报。

于是她故意说:“齐进有个领导,特想要大舅的画。”

“找你大舅要。”

“别,人是卖钱的。”

“他是你大舅。”

“刚才不还说不让我去么。”

亚玲着急,“是不让你去打扰他,去办事,为自己男人,有什么不行的。咱们现在是一家子,得共同进退。”

————

抢先阅读:《娃儿》027 大户人家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32458852/chapter/12336974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