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美人余:第六章(6)

(2019-07-07 15:22:18) 下一个

余嘉感到不公平。

她原本以为,事情已经过去,三口人,三个地方,家不像家,但最起码,都能冷静处理吧。可头一天在电话里说思思学习的事,余嘉连带提到了去欧洲玩一趟。立人表示反对。余嘉故意地,这是“报复性”消费,既然在丈夫那得不到关怀,她又得打点里里外外,多花点他的钱总行吧。他应该补偿。

女人们都这么干。抓不住人,把钱抓住,男人照样没辙。

立人不是扬言要净身出户么。在这一点上,余嘉觉得他有点矛盾,既然说了净身出户,现在又把钱卡得那么紧,其实她完全可以不征求他意见,拿了钱,直接出去玩——她提前打招呼是出于尊重。

余嘉还遭遇一个大问题。过去,立人的工资卡掌握在余嘉手里,他在钱上不计较太多。当然,他有私房钱,她不管,那是“偏财”。正财她得抠得死死的,吃穿用度,人情往故,都得她打点。手里得有银子。

可这个月,卡上迟迟没入钱,去银行一查,说是注销了。余嘉忍不住打电话质问立人。立人不激动,说换了单位,工资卡也要换。余嘉道:“是吗?老单位不还是继续给你发工资?为什么换?”

立人这才说:“我现在算正式调任,不是借调了。”

正式调任?这么大的事能忘了说?岂有此理!

“多久?”

“五年。”一个任期,他很冷静,“走一步看一步。”

“别太过分。”

“什么意思。”

“我怎么办,你就不想想我,我整天……”余嘉说不下去,那字眼她自己都嫌难听。

“车轱辘话。”

“我不离婚!你死了这条心!”余嘉抓住最后的稻草。

“那受苦的只能是自己。”立人不客气。

“不同意。”

“你再想想。”

“说了不同意!要死一起死!”余嘉爆发,她控制不住眼泪,两道河流在脸颊上汹涌而过,冲过唇角,化作自由落体。

“我知道你不甘心,”立人道,“可你想过没有,你这样对自己有什么好处?你都不知道你的占有欲有可怕。”

干吗。可怕?她是鬼?是也是他逼的!

“我下个礼拜过去。”她下定决心。她要辞职。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西北有什么大不了,去就是了,哪怕是住牛棚,也是夫妻。不能就这么放过他。

“嘉嘉——”他口气似乎服了点软。

“怎么,怕了。”她由弱转强。

“我这刚作出点成绩,你来了只能添乱,你不能不讲道理。”他劝道。

“不讲道理的是你!”余嘉咆哮,“一个男人成功了以后就想抛弃自己的结发妻子,有天理吗?!你说实话,是不是有人了,是不是?!”

“你有幻觉!应该去看病!”

“行,我去找组织,让组织评理,我管不了你,有人管得了你。”余嘉咬住。

“组织也没规定不能离婚!”立人重新强势起来,“行,暴露了吧,露出真面目了,你拿个镜子照照自己,你这样,我能跟你过吗?你就是个控制狂!疯子!”

“你好?!表面道貌岸然!背后龌龊肮脏!你什么人你自己不知道!”

失控,彻底失控。

立人明白她是指那事。他生活中的“小污点”,随即冷笑道:“为什么?为什么会那样你不清楚?那是因为我对你一点兴趣没有!碰你还不如去碰一块猪肉!”

余嘉感觉心瞬间被插了千万个窟窿,随即痛得大叫一声,“狄立人!我死都不会离婚!咱们同归于尽!”

同归于尽。

战争爆发之后的一整个晚上,这个词在余嘉脑子里乱蹦。她恨不得拿把刀,立刻杀到西北去,闭着眼给他几刀,她再自杀。可一会儿工夫,责任感又占了上峰,她上还有老,下仍有小,死不得。

那就辞职!去西北见面谈,她要扎根西部,找领导,上访。不不不不,不离婚。于是第二天一早,余嘉便去单位,写好了辞职信,打印出来,装进信封里,放在键盘底下。一会拿出来,一会放进去,她又犹豫了。这工作来之不易,如果冲动辞了,去西北,一旦不成功,立人不会再帮她安排。

吃饭都成问题。

张主任路过,看余嘉手里抓着封信,随口问:“谁的?”余嘉连忙收好,“没事。”匆忙逃去洗手间,选个坑位,关好门,撕碎了,大水冲走。她不能辞职。

失魂落魄回到座位,座机响。余嘉接了,是个男人的声音,听了半天, 才弄清楚是立人原单位办公室主任,他请余嘉有空去一趟,把立人的表彰证书领回去。人调走了,这些算个小尾巴,必须处理干脆。

证书躺在茶几上,红彤彤地,触目,仿佛在向余嘉示威。余嘉瘫在沙发上,四肢软软的,像晒蔫了的虾。丈夫和女儿不在,她才这样放肆,平日里,坐立行走,她都对自己有要求。规整。余嘉发现,她喜欢规整,规整的居家环境,规整的关系,规整的人生。她最欣赏的女星是山口百惠,出了名,立刻回归家庭,再也没有复出过。可是,那需要山浦友和配合啊,立人可不是她的山浦友和。

这么多年,她总是试图把立人和思思归纳到自己的体系当中,可是,思思还是一门心思冲出去,立人还是卯足了劲往上走。从学生会主席到大城市,立人初心不改,他有权力欲望,可他也愿意付出自己,服务人民。他在所有人面前都是好人,除了她——在她面前他不惮于做个坏人。

她自己呢?她过去是那么风雅。唱昆曲,写散文,画水彩画,她名字里的那个嘉字,最早见于西周金文,本义是美好,引申为吉庆、幸福、快乐。现在呢,连她自己都不喜欢自己。更糟糕的是她发现自己本质变了,被生活、被立人、被思思改变了。

有人敲门。送快递。余嘉取过件,才发现是狂欢节买的裙子,又是三件,选一件,回头再退两件。厌恶。胃里一阵恶心。她为什么要这么做,不就是一件裙子吗?值得费那么多心思,省钱给谁用?思思在乎吗?立人买她的账吗?还是存在私房钱里?她现在是存心要付出,却没人愿意接受她的爱!

余嘉深呼吸。不,不能这样。要挺住。她要把自己本质一点一点找回来。

生活就是一场抵抗,潜移默化,赢了也别说赢,输了更不能说输。对峙吧,狄立人!余嘉再次给自己鼓劲:不离婚!绝不!

———————

抢先阅读:美人余:第六章(7)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31601566/chapter/11901296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