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朋友(4)

(2019-04-25 15:24:58) 下一个

来实习的是重山的女儿万明玉。秘书马飞把她安排在杨思璐办公室。面儿上,杨思璐十分热情,又是让周芳芳帮忙打扫座位,又是带明玉熟悉环境。万明玉坐在周芳芳和杨思璐之间,杨思璐看着她的背影,仔仔细细观察这个女孩。明玉很文静,安排给她的事,做得也比较仔细,待人接物落落大方。她已经脱掉了重山身上那股子从乡野县城带来的野性、土性,成了一个新北京人。但跟地地道道的北京又不同。杨思璐有些奇怪,万重山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把女儿安排过来,又刚好安排在她办公室。她怀疑是不是他老婆的意思,派个女儿来刺探刺探。但转念一想,应该不至于。她老婆对于重山,早都是放养,而且派女儿来也根本刺探不到什么。等到座机响,重山打电话来,让她多照顾点明玉。杨思璐才意识到,重山其实是把她当作自己人。这样一解释,杨思璐心里舒服多了。

很快,公司上上下下都知道新来的实习生是老大的女儿,所以,一方面,明玉的工作展开没什么问题,各处给方便,大开绿灯,但另一方面,大家也都对她敬而远之。即便是刚进来的毕业生,也不会跟明玉走的太近。中午吃饭向来微妙。关系好的,几个人凑成一团,多半是,高层一团,中层一团,底层一团,而且一般分部室。杨思璐喜欢单打独斗,为了避免尴尬,她去吃得也晚。同事们都吃得差不多了,她才去。现在明玉来了,又需要她照顾,杨思璐只能率领周芳芳和她一起去,施施然走进机关食堂,好像一宫主位带着两个宫女出列。到饭厅,又是一道风景。遇到重山,明玉故意不看她。杨思璐照直走,乔丰过来和稀泥,笑说杨主任,管理有方呐。杨思璐不答,飘过去。打好菜,落座,杨思璐用余光扫视,还能明显感觉到,同事们在偷瞄这边。杨思璐只能听之任之。吃完饭,回办公室,周芳芳趴在桌子上睡觉。万明玉似乎没有午睡习惯,呆坐着上网。杨思璐问她,去健身房,一起?明玉欣然。第二天,她带了衣服,中午就一起过去飞鸟健身。

杨思璐对自己的体型是有要求的,这些年断断续续,一直练着。的确有成果,她比同龄人显得年轻,但跟万明玉比,依旧有差距。毕竟年轻。明玉说自己在学校的健身房当过兼职教练,杨思璐有动作不规范,她还能来给调整调整。明玉说:杨主任,你这个胳膊可以抬起来一点。

杨思璐纠正:不是工作场合,不要叫什么主任,叫我姐,璐姐。明玉立即改口。躺在瑜伽垫上,两个人都坐内女式。

杨思璐忽然问:你怕不怕你爸?

她对重山的家庭生活感兴趣。

明玉说还好。

杨思璐说:公司的人都怕他。

明玉笑笑,说可能是装的。

他在家很和蔼,慈父那种?杨思璐问。

明玉说也不是。我爸不太善于表达感情。

杨思璐心想都这样,在家表达不出,到她这感情汹涌澎湃。

明玉换了个姿势,说我老早就知道璐姐。

哦?杨思璐感到奇怪,瑜伽动作差点变形。她连忙震住心神。

是我要到这个部门实习的,明玉说。

杨思璐更紧张。

明玉说:你们公司我就佩服你,事业心重,能力也强。

杨思璐有些飘飘然。明玉是她的粉丝。她不禁往深了想,如果她跟重山结婚,明玉就是她的继女。那样就不会这样好。她一定恨她。

明玉继续说:不过我妈的意思是,女人最重要的是家庭。

杨思璐追问:你妈知道我?又不是什么名人。

知道。

万总在家里提的?杨思璐心切,有些失态。

偶尔。明玉笑笑,又说:我妈经常为你们公司几个女员工担心。

杨思璐打掩护,干笑笑。

明玉说:她是认为,结婚越早越好。她二十岁就嫁给我爸。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杨思璐觉得明玉这样的女孩应该没有这个心眼。她妈就未必了。这么多年,万太太斗了好几个人,听说跟叶倩也斗过,只是到了杨思璐这,万太太似乎身倦神疲,病了一场,没有心思再斗。

如今万明玉突然出现,又提到结婚。好巧重山将才催过她结婚,会不会有一种可能:催她结婚,其实是万太太的伎俩,万太太已经打通了重山那一关,希望逼她结婚,停止纠缠重山。他们已经决定执子之手与子皆老,少年夫妻老来伴。她觉得万太太是抓住重山要往上走的机会,再次出击。这么一想,杨思璐浑身不舒服。感觉自己像个弃子。

重山加班,她就一直等,直到晚上十点,秘书马飞收拾东西下班,杨思璐才进重山办公室。

还没走。万重山面容平静。

让我结婚是不是你老婆的意思?杨思璐不拐弯抹角。

不要胡思乱想。

你女儿跟我说的,你老婆经常说我怎么还没结婚。

重山解释:

她一个中年妇女,退了休,见谁都催结婚都想做媒,这不很正常么。这个明玉,我回去批评她,乱说话。

她怎么会知道我?

杨思璐,你不要把所有人都推到你的对立面去。

是不是你们商量好的,存心甩掉我。

你这个人就是疑心病太重。

不然她怎么会知道我知道那么清楚!

是老乔,饭桌上谈到公司的情况,提到你。

杨思璐恍然。哦,乔丰和万太太他们私下还有聚餐。乔丰到底是哪一头的?这个万精油。

重山诚恳地,说杨思璐,我对你怎么样你难道自己心里没有一杆称?我是为你考虑,小心驶得万年船,现在我们在一条船上,我能护着你,我这船要沉了呢。你年纪一天天一长,将来怎么办?

杨思璐不愿意想将来。她更讨年纪一天天长这句话。杨思璐厉声,说你意思是我老了,找不到了?

不要过度解读。万重山摸出一支烟。

杨思璐摔门出去。

————

新作抢先读:《美人余》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31601566/chapter/1118839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