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46)卧虎藏龙

(2019-02-18 15:37:31) 下一个

哦,天。

王素敏才反应过来。陈卓爸还以为她是钟点工。王素敏想解释,可是小敏尚且未与他见面,她又怎么好亮明自己身份。

只好先支应着。

“多久能到?”陈天福问。

王素敏想了想,说:“得一个小时。”

出门之前,王素敏又是一番思忖。现在去,将来身份被识破,老头子难免尴尬。现在不去,就此说清楚,也难免尴尬。索性晚一点。她倒觉得陈天福这个人有意思。再一个,她也想套套他的话——真实想法。王素敏没知会小敏。女儿大着肚子,动步不方便,更不能着急。于是,素敏拿了公交卡,出门下地铁,一路朝陈卓家去。

陈卓在通州找了个办公地址,算正式创业,只不过燕郊那边还没正式放弃。他平时不在家。陈天福来后,陈卓只陪了他一个晚上。第二天天福还好,自理。到第三天,老头就有点不自在。北京的棋牌室他摸不着。再者,他是来反对陈卓再婚生孩子的,可女方压根没出现。

无的放矢。

他问陈卓。陈卓扯个谎,说去外地了。陈天福白日里除了看电视就是下楼吃饭,溜达溜达。

好生无聊。

王素敏进屋吓了一跳。陈卓家乱七八糟。陈天福也不打扫,但好在屋子算大,够他糟蹋——小城市吃上面方便,出门就能买到吃的,价廉物美。北京不同,小吃店少,陈卓给老爸订外卖,天福吃了没来及往外扔。

都堆在桌子上。

天福见素敏来,十分热情,要给她泡茶。素敏假客气。既然是以小时工的身份来的,那就先干活。也不是给别人干。这是她准女婿家,等于是女儿家。王素敏手上利索着,陈天福嘴上没停,不住地跟她说话,刚开始是问话,素敏来不及答,他就自问自答。多半是自我介绍,比如他会说,“这是我儿子的房子,多少年前在北京的。”又说,“我儿子赚了不少钱”,诸如此类。王素敏听着好笑,活脱脱不打自招。小城市来的,生怕别人看扁他,所以不待人问,他就自动把自认为的优点先说出来。也不怕被诈骗。

未免太一览无余,给人浅薄的印象。王素敏自省,自己千万不能这样。太没见过世面。

陈天福又问:“你怎么来北京的?”

“女儿在这。”

“跟我一样,老漂族,老话说,六十朝后就不要远行了,咱们好,还在走。”

王素敏故意笑笑,道:“没事,你儿子有钱。”

陈天福一激动,“有钱也架不住骗。”

“谁骗他?”素敏手上停了停,站着听他说话。

“男人有了钱,女人就贴上来了,何况又是单身。”

“呦,你儿不大吧,找个女人照顾也是应该的。”

“找了。弄个中年妇女。”

“你希望他找年轻的?”王素敏引逗他,“年轻的不懂事。”

天福说:“这个倒是懂事,未婚先孕,先上车后补票。”

王素敏笑着,“恭喜恭喜,做爷爷了。”

陈天福哼了一声,“小王,咱们年纪差不多。”

“我比你小几岁。”王素敏纠正。她对年纪很在意。

天福话被打断,哦了一声,继续说:“我就一个儿,一个孙女,到这岁数,又添孩子,如果是个孙,他还不一门心思累去,哪还能顾上我这老子!我还能活几年?这么折腾我!这点时间都等不了,再过二年我眼一闭,他想找几个都行。”

王素敏这才理解陈天福的担忧。虽然立场不同,她得维护女儿,但她能够体谅他的苦处——陈天福面临的问题,不久的将来,哦不,很快,很快的将来,她也要面对。小敏重组家庭,小捷再嫁。她怎么办?难道她就腆着脸去女儿家带外孙子当老妈子?靠劳动力求得栖身之所?

那种情形,是她不愿意面对的。

陈天福喝了口茶,可能也觉得这个话题太过忧苦,便问:“小王,你是一个人还是有老伴?”

王素敏没料到他跳跃性那么大,连忙调整表情,还是笑,“有老伴就不会来女儿这了。”

“都是苦人。”陈天福把“小王”归为同类。鳏寡孤独。“我是结婚结怕了,丧过偶,离过婚,差点没了半条命。”

王素敏听过陈天福的故事。如今接触本尊,她觉得他自身有很大问题。

“你呢?还再找么?”陈天福直接问。

王素敏便也直接答:“不找了,一个人清净自在,何必找那麻烦,有退休工资,自挣自吃。没事捡捡纸盒子,就当锻炼身体。”

陈天福惊诧,“你还干这事。”他向来好大喜功,穷的时候也觉得自己有补天才能。自然瞧不起拾纸盒子捡塑料瓶的。

王素敏觉得有必要给他上一课,“劳动最光荣,我们从艰苦年代走过来的,最讨厌浪费,以前老家有废旧利用的小厂,干过,天冷的时候,去拾过炭糊糊,艰苦朴素是一种精神一种作风,不能丢。这跟有多少钱没关系。就我住那小区隔壁楼有个老太,家里挺有钱,每天照样嘴上叼个烟卷,没事就捡纸盒。还有那早市支个小炭炉的老太,家里好几套楼,照卖茶叶蛋。”王素敏一副深藏功与名的口气,陈天福也有点被唬住。

感觉北京真是卧虎藏龙,在一个小时工面前也不能造次。

李萍去做美容好久没遇到那姐们,她觉得奇怪,发了几次微信,没回音。

李萍没再打电话。假装不经意问了问美容店老板娘。老板娘一笑,说估计有点事。做这一行,在店里听的故事多了,按说是不能多嘴的。

李萍实在是贵客,在她这消费不少,看在钱的份上,老板娘必须选择站队,陪李萍八卦一回。“说是老头子出问题。”老板娘轻轻点道。其余的不多说。

尽在不言中。

不久之前,姐们还洋洋自己说自己战小三的经历,一眨眼,任务又来了?防不胜防。何况姐们再保养,如今也是年老色衰,柳褪花残。李萍没再为难老板娘,而是趁喝下午茶的时候,跟另一个姐们打探。

消息可靠。

是那姐们的老头,弄大了一个小姑娘的肚子。小姑娘“拥兵自重”,想讹一笔。姐们气得一分钱不给。老头子却有点意思,想要男孩。

这触及了姐们的底线。不过,姐们的遭遇由不得李萍不多想。她的情况同样危险。她信赖洪卫。可保不齐……保不齐呀!毕竟是男人。男人有几个可靠的。李萍又想起张摩斯,就那侦探,她不是没想过要调查洪卫。不过手机拿在手里又放下了。

查,没意义。只能徒增烦恼。

无论有还是没有,都被动。有,伤心,没有,万一被洪卫发现,起了芥蒂,以后日子不好过。

当务之急,是重新介入公司管理,她占有的股权需要继续扩大。钱才是真的。把财富抓住,无论将来如何,她都还有个退路,有个谈判的筹码。

她想她是爱洪卫的。

洪卫回来,李萍问佳佳在那边的情况。洪卫遵守约定,帮佳佳打掩护,说在那边挺好,马上进社区大学,读个两年,再转其他正规大学。

李萍说:“升大学,该佳佳爸出的钱,一分都不能少。”

洪卫故意大度地,“别那么计较。”

李萍又做出泼辣样子,“当人家爸好当的,光用嘴巴说的?”洪卫说:“老陈现在困难,创业,弄了几个小孩帮忙。”李萍不屑,在洪卫面前格外要骂骂陈卓,意思是她还是跟现任一头,“他只能使得动小孩。”又问:“中秋回老家么?”洪卫说不回去。

“跟我回去?”李萍打算回老家一趟。洪卫摆出为难的样子,“出钱行不行?”他实在太累,也怕李萍老家那拨人。他去过几次,每次他都感觉自己像动物园的动物。

被人看个透。

中秋节前,陈卓跟佳佳通了视频,问了些学习生活的情况,陈天福就凑过来要跟孙女说话。陈卓站在旁边。天福不耐烦地,“你去忙你的。”意思他要跟孙女单独聊。

陈卓走开,天福才问:“佳佳,你爸的事你知不知道?”陈佳佳没想到爷爷问这个。

“知道。”佳佳说。

“知道?”陈天福不相信,“说说什么事。”

“我爸娶老婆。”

她真知道。

天福吃惊,“你愿意?”

佳佳不假思索,“又不跟我过。”

“要是给你添个弟弟妹妹呢。”

“爷,爸的事,让他自己做主,他跟我妈商量好了,该我那份给我。其他的,老爸要去受苦,我这个做女儿的绝不拦着。”

多明白的孩子!

比陈天福明白。

反正佳佳是女孩,将来总要嫁人,所以她不担忧也是正常。更何况还有李萍帮她兜底。

只是,听了孙女的话,陈天福更加忧愁,佳佳有她那份。他呢?他有么?陈卓从来没提过。即便分家,也没他什么事。他将来并不想在北京生活,儿子结婚,他老眯咔嚓眼的,跟着算什么。

他不嫌烦,儿媳妇都嫌他烦。

天福到北京有几天。李萍才联系他。她原本以为他还没到。这日,天福没跟陈卓说,一个人单独出来见李萍。为显尊重,李萍上门接。不管怎么说,陈天福总还是她女儿的爷爷。天福多年来对李萍一直是交口称赞,主要觉得她漂亮,能干,儿子跟她离婚是个遗憾。即便是在两人离婚有年头后,陈天福还想过撮合他们复婚。

可惜李萍很快就再婚,没给他们机会。

去白家大院吃饭。李萍烘托着,配上那环境,灰墙院落,陈天福有点飘飘然,真把自己当老太爷。

吃上了。李萍问:“爸,见着了吧?”

天福没反应过来,“见着什么?”

“那女的。”

“没呢,那小子没带来。估计不敢。”

“心里有鬼。”李萍不屑地,“到现在结婚证打没打都不知道,也不怕医院没床位,哼哼,也是,人家自己就是学医的,这点后门还走得了。”

“这臭小子!”老子骂儿子是理所当然。

“真跟电视上似的,以为自己怀的是龙胎?一步都不能走。”李萍戳戳捣捣。像宫斗。

“她怀龙胎我还太上皇呢!没我有他们什么事!”陈天福拿出架势来,“反正这事不能这么糊里糊涂过去。”

李萍布菜,“爸,别想了,多吃点。”很奇怪,李萍就是有这种能力,跟前任公公一桌吃饭,弄得像亲父女。不过李萍一直都说,自己家庭缘薄,父母先后去世,就留她一人在世上。孤苦。她常抱怨,那个年代,家里怎么会只生一个。她老娘当年的解释是,生了她之后,子宫松了,再留不住。还是怪她。李萍也问过陈天福,为什么只生了陈卓一个。天福的意思是,第一胎生了男孩,第二胎顺其自然,只是一直没到。后来老婆年纪渐长,只好作罢。所以李萍和陈卓其实是那个年代人里少有的独生子女。

天福吃得欢快。李萍道:“爸,反正,你要住不惯,我那随时欢迎。佳佳的房间给你留着呢。”陈天福装糊涂,嘴上说好好好,心里觉得李萍这话有点离谱。她已经再嫁,他陈天福要死也只能死在陈家。怎么可能去别姓家落脚,有辱门楣。

————————————

抢先阅读:小敏家(47)一家人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72422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