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六姊妹(53)(54)风头人物、玉洁冰清

(2019-01-01 17:00:07) 下一个

053 风头人物

家艺走近了,问老四,“那人找你干吗的?”

“托我给二姐带个东西。”

家艺警觉,“什么东西?”

“喏。”家欢从怀里掏出来。那封信被对折。窝窝囊囊的样子。

“给我看看。”家艺说。

家欢只顾着玩,顺势交出来。她实在不适合做保密工作。

“那人你认识?”

“很熟。”家艺撒了个谎。她认识人家,人家不认识他,“批林批孔”运动上见过,男孩是风头人物,他是区革委会副主任武绍武的儿子,武继哲。含义她都知道,继承马克思主义哲学。

家欢没在意。家艺笑道:“放心吧,我拿给二姐。”信就这么被拿过来了。一路往船塘子走,家艺急于找个没人的地方。可越着急,越有人。刘妈下班,迎面撞见,问家艺去哪。

家艺只能继续撒谎,“哦,我去那边找个同学。”

起风了,一会可能要下雨。家艺左观右看,最后只好跳上大老朱的船。大老朱和她女儿都不识字,安全。进入船舱,大老朱女儿给家艺安顿了个地方看信。她问:“这是什么?”

家艺继续撒谎,“这是我们的家庭作业,读雷锋同志给我们的信。”

“读来听听。”大老朱女儿说。

家艺干笑笑,稍等,我酝酿一下。打开信,就几行字。上书:

何家文同志:

你好!

最伟大的领袖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我们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在毛泽东文艺宣传队,我们结下了革命的战斗友谊。我希望我们的友谊能够发展下去,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现在有礼拜日淮滨大戏院《闪闪的红星》电影票一张,希望你能来观看。

此致

无产阶级的战斗敬礼!

看看信封里,果然有一张电影票。

家艺不动声色。朱老大女儿催她读信。家艺只好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支支吾吾道:“家艺同志:你好,我是雷锋同志,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希望见到老奶奶的时候,能够扶她过马路,见到老爷爷的时候,要送他回家。见到苍蝇要打,见到老鼠要捉。”

“没了?”朱老大女儿听了,意犹未尽,“好像不止这么多。”船女不认识字,但还不瞎。

“我就是说个大概意思。”

“雷锋叔叔不是已经去世了?”朱老大女儿善于思考,反问。

“天堂来信。”家艺越扯越离谱。

船女指着信头两个字,“这上面是不是在说家文。”尽管不识字,但家和文两个字她不陌生。她经常看到宣传语上有,诸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还有“阴谋家”。

“你看花眼了。”家艺迅速收起信,跳下船,冒着雨跑回家。 进屋刚好看到家文回来。老四也在。家欢道:“三姐,那个……”信字没说出口。家艺就把妹妹拉进屋,小声道:“那事儿别提了,我在外头把信的事跟二姐说了,二姐很不高兴,那人是坏分子。”

“怎么坏?”家欢对这个感兴趣。

“别问了。没几个好东西。”家艺掏出一粒面糖,“这个给你,安静点。”家欢喜出望外,一会工夫收到两颗糖。

有糖当然闭嘴。

开饭。吃毛刀鱼,辣椒炒,特下饭。家欢一口气吃了两碗。美心用筷子敲她,“收着点。”老太太道:“她吃让她吃。”常胜没怎么动筷子。美心知道,是计划生育的事。

心理上还有个疙瘩。

吃完饭,老二老三洗碗。家丽问常胜怎么了。老太太拽大孙女过来,小声道:“计生委催你爸去做结扎。”

家丽哦了一声。她不认为有什么。这事提了半年了。

“还是应该响应国家号召。”

“你爸心情不好。”

“为什么?”家丽毕竟是女人,又没结婚,无法理解爸爸的心情,“是结扎,又不是阉割,反正也不打算生了。妈都多大了,难不成?”家丽发挥想象力。

“难不成什么?”老太太还动这个脑子。

家丽诡异一笑,“难不成想跟刘妈丈夫学,在外头找别的女人散一个。”老太太立马要撕家丽的嘴。常胜踱进来,清清嗓子。

一时无话。

过了一会,常胜才对家丽,“那个事情你也知道了,计生委刚来过。”

家丽怔了一下,她没想到这种事,她爸会跟她说。这不是应该和美心同志商量?没办法,家丽只能劝:“爸,迟早的事,只要没想法,就不要多想。”

常胜忽然道:“你知道你爸这一生有多遗憾。”语轻话重。又是那个永恒的主题。何家没有男孩。常胜继续悲叹,“以后我死了,下了阴曹地府都没法向你爷爷交代,连个顶门传姓的人都没有。”

又是老调重弹。只是放在结扎前夕提起,格外悲壮。老太太叹气,“也怪我。”

“阿奶,怪你什么。”

老太太道:“那时候要是多生几个,那机会就多一点,你爸就没那么大压力。” 家丽不满,“都什么时代了,男女平等都一样,爸,要不这样,以后我有了孩子,也姓何。”

常胜立刻 ,“那你得先有孩子,得先结婚。”

家丽不说话了。常胜继续说:“阿丽,你跟建国也谈了有日子了,建国做了思想汇报,我看他对你没问题,是过日子的人,能照顾你一辈子,爸爸这辈子没儿子,好容易你找的这个女婿,全家都满意,又是个孤儿,等于半个儿子。别等了。爸妈没希望之前,你给爸妈一点希望。”

“怎么给希望?”家丽觉得头发发麻。

“把结婚证领了。”常胜说。

结婚。她当然想过结婚。处对象的尽头,就是结婚。可是,家丽曾经总觉得这事还遥远。

“二十三了。”老太太提醒。当然虚岁。算年纪都算虚岁。家长总希望子女快点长大。

“只是……”

常胜拦话道:“还什么只是,建国偷偷跟我们说了这事。”建国说了?怎么没听他提。家丽感到有些奇怪。可爸爸说他说了,他肯定就说了。老太太也道:“结婚这个事情不能想太多,合适,就下手。你知道朱德启家的那个什么燕子,也盯着建国这样的军人呢。她妈还来找你妈说过,阿丽,要有危机感。”

家丽始终危机不起来。但仔细想想,阿爸和阿奶说的也有道理。“这种事情,总不能我主动吧。”家丽笑着说。

常胜连忙,“这个事情你放心,我跟常胜说。”

“爸,你别说,得他自己主动,发自内心有想法。”

“知道知道。”大关节同意了。小的部分怎么着都行。

“我先声明,打了证我还得在家待一阵,太突然了。”

常胜笑呵呵地,“想待到什么时候待到什么时候,这不是给我和你妈吃个定心丸么。”

是的,定心丸。也是紧箍咒。老太太急着找户口本,恨不得明天就去开介绍信。登记结婚。登记之后,一辈子就定下来了。夜里,躺在床上,何家丽扪心自问:爱张建国么。好像是爱。应该是爱。但想到最后,连她也不确定什么叫爱。跟建国在一起,一切都那么稳固。没有和为民在一起的心跳感。但是,理性告诉家丽,现在她需要的是稳固,她的家需要的稳固。仔细想想,确确实实,是张建国出现之后,何家才真正有了几天舒心日子,挺起腰杆,成为三街四邻羡慕的对象。况且建国对她很好,错过了建国,她很可能别无选择。

第二天下班,蔬菜公司门口。建国推着自行车等家丽。一伙人出来,有工友起哄。家丽跑过去,有些不好意思,“你怎么来了?”本能地,她感觉到家里人指点了建国。

“找你有点事。”建国忽然腼腆。

“说吧。”两个人并排走。

“先去吃点东西。”建国骑车,家丽跳上后座,一路到春华酒楼。家丽诧异,“随便吃一点,干吗这么隆重。”建国执拗,说好久没来了,进去吧。何家丽揣着疑惑进门,饭店二楼,小隔间,一起身,却见一家人在座,菜已经上好了。显然是准备好的。说风就是雨。家丽有些不好意思。

常胜说:“把那门关一关。”家文起身关门。都是自己人。常胜道:“建国,表个态。”建国立刻笨拙地,不敢看家丽,“我从小没爹没娘,以后你爹就是我爹,你娘就是我娘,我向毛主席保证,要对你,何家丽,一辈子都好,家丽,我们结婚吧!”

家丽羞得满脸通红。更加光彩照人。

老太太站起来,笑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没想到我何文氏还有这个福气还有这个福气,能看到自个儿孙女出嫁。”

美心着急,对家丽,“傻子,表个态呀,一点不出趟子(土语:能出场面)。”

“不行。”家丽说。

全场静止。建国面子上下不来。

常胜着急,“家丽!”

家丽笑呵呵说:“光嘴上说可不行,三转一响,四十八条腿,一个都不能少。”

建国连忙掰着手指算算数,“这个我研究过,手表有了,自行车、缝纫机,是三转,收音机一响。双人床四条腿,饭桌四条, 四把椅子十六条,两个箱子八条腿,一个平橱四条,一个大衣柜四条,一个小衣柜四条,一个小茶几四条,总共四十八条。”听着建国笨拙地算着,家丽忽然有点感动。落到实处。建国总是那么落到实处。实打实,没一点虚头。对比起来,为民那种人,是绝对不会在这种事上操心。三转一响四十八条腿,她只是听社会上有人这么说说,跟跟时髦,具体是什么,她真没计较过。如果真打算跟这个人结婚,四十八条腿重要吗?一辈子都投进去了,还在乎这几条腿?

老太太站起来,喜笑颜开,“老二老三老四老五老六,快,每人送姐姐姐夫一句吉利话。”

054 玉洁冰清

突如其来。几个妹妹都必须随机应变。老二家文第一个说。好在她才思敏捷。站起来便笑道:“我祝大姐,百年好合,白头到老。”说完坐下。该老三了。家艺道:“我祝大姐,早生贵子,洪福齐天。”

越说越不像。

老四家欢犯难,“都被她们说了,我都没得说了。”

老太太鼓励,“好话就行。”

老四看看桌子上的菜,终于“灵机一动”,“祝大姐,吃喝不愁,周周有肉!”不失为一个实在的祝愿。

到老五了。刘小玲上小学了,算刚懂点事,但讲话做事,通常差把火,老四说完了她就说:“大姐好。”

好一个好字。也算祝福了。老六家喜年纪小,这时候不过四岁,但从小就是个鬼灵精,听大人说话说多了,难免鹦鹉学舌。家喜一本正经道:“大姐生男孩。”

全场轰然。笑得前仰后合。真是实在的祝福。

开吃。风卷残云。但也吃得欢乐。全家一起到春华楼还是第一次。吃完,建国抢着结账,常胜不许,两个人差点打起来,一路往收银台去。女眷们下楼。一楼大厅,家丽一抬眼。为民就在眼前。他也看了她。

他刚喝过酒,上脸,一片红。借着酒劲,他跑到家丽跟前。“借一步说话。”他说。家丽怕他闹事,便跟美心和老太太交代一声,两个人到大厅一角说话。打心底里,家丽想劝劝为民。为秋芳的嘱托,为她自己的心。

“听说你要走。”家丽平静。

“你不让我走我就不走!”为民激动。

“该说的都说清楚了,现在说这些没有意义,为民,我们都是成年人。”

“我们不能投降!”还是一贯的意气风发。

“为民,我们以前是朋友,以后也只能是朋友,作为朋友,我只是想劝劝你,不要去陈村,你家里还有人要照顾,你还有你的事业。”

“我也不想去,可是我不能不去,家丽我忘不了你,我不能没有你,我们一起走,好不好?……”说着,为民捉住家丽的胳膊。女眷们惊呼。何常胜从收银处回来,见女儿被人捉住,三两步向前,一把拽开。见是汤为民,火气腾得上来,吼道:“离我女儿远点!”

为民只能撒手,叫了声叔叔。

常胜一挥手道:“我不是你叔叔,你有两个叔叔都姓汤,我姓何!你们走你们的阳关道,我们走我们的独木桥,井水犯不着河水,汤为民,我最后一次警告你,不要再烦我女儿,家丽已经结婚了,领了结婚证了。你再骚扰她,就是犯法,我们随时可以报警。”

这消息如一声巨雷。“家丽!”为民痛苦地。

张建国出现在准老丈人身后,拉住家丽的手。家丽看了建国一眼,没有挣脱。为民做最后的挣扎,“家丽,你怎么可以……怎么可以骗你自己……”

家丽的心揪在一处。

那一点朦胧的感情算什么。她要的是家和万事兴,是何家的崛起,风调雨顺世事太平。他给不了她。

汤为民像是淮河里的暗流漩涡。充满诱惑和危险。

“爸,建国,我们走。”家丽狠下心,转头离开。

“你们走,我断后。”常胜叉开两臂,义薄云天的样子。

汤为民当然没有再有作为。时隔多年后,就当初的选择本身,家丽没有后悔过。她只是对选择之后,带来的一系列结果感到遗憾。在这次春华酒楼聚餐后一周,经单位开介绍信,何家丽和张建国拿着户口本去民政局登记。正式结为夫妻。但按照家丽的说法,暂时不离家,等个半年,待建国在洞山军分区的房子正式分下来,才从家里搬走。也就在两个礼拜之后,汤为民果真去了陈村水电站支援。按照家里的要求,他和秋芳也领了结婚证。婚礼等秋芳出了孝期再办。平日里,张秋芳已经开始在大老汤家帮忙。是个名正言顺的儿媳妇。

家丽没有婆婆。所以依旧踏踏实实做女儿。这也是何家三老希望看到的局面。

家艺上中学之后。小学部只剩家欢、小玲两个人。每天放学,家欢受老太太之托,必须等小玲一起。家欢觉得很不耐烦。这日,家欢在小玲教室门口等。

刘小玲出来了,“姐,今天我值日。”

“那我先走了。”

“不行,阿奶说得一起回去。”

“扫哪一排?”家欢不得不帮忙。谁让她是姐姐。拿起扫帚,帮小玲做值日。一边做一边嘀咕,“又不跟我们一个姓,还总拖后腿。”

“刘小玲!”有人喊。是个大块头,甩出个本子,“今天作业你做。”小玲不敢出声。这人是出了名的“恶霸”。

家欢听了来气。扫帚操在手里,指了指“恶霸”,“自己的作为你让她做?凭什么?”

“恶霸”哼了一声,“臭娘们,你他妈是谁,报上名来,我北头三虎赵天雷的名号你没听过?”

“何家欢!”家欢行不改名坐不改姓。

“和帮刘小玲出头?你他妈是谁呀?”天雷道。

“我是她姐。”

天雷大笑,“我还是她哥呢,你叫何家欢,她叫刘小玲,你是她姐,你当我聋了还是不识字?”

家欢扫帚梗一甩,噼里啪啦如雨点般打在天雷头上,打完一丢,拉住小玲,“快跑!”天雷猝不及防。身高体沉本就跑不快,家欢和小玲一会就跑到安全区了。

两个人大喘气。对看,会心地笑了。

小玲满足,对家欢,“你还是我姐姐。”

“当然。”

“可明天怎么办?北头三虎会报复。”

家欢举拳头,“报复了再打,你就说何家欢是你姐!看谁敢欺负你。”

小玲点点头。走在淮河边。小玲又问:“为什么我叫小玲,你叫家欢,我姓刘,你姓何,但你又是我姐。”

“你跟妈妈姓。”家欢大一些,听过这个说法。

“为什么只有我不一样。”小玲说着说着快哭了。

“不一样就不一样,有什么大不了的。”家欢不懂老五感伤的点。

淮滨大戏院,电影《闪闪的红星》即将放映。武继宁站在电影院门口,眺望着,始终不见何家文的身影。检票时间到,他只能独自进了电影院。人满满的。《闪闪的红星》是热门影片,一票难求。“对不起让一下。”一个甜美的声音飘过。

人们纷纷让开腿,让这个刚到的女孩进入。

武继宁旁边有个座位。那女孩到了,稳稳坐下。武继宁连忙说:“对不起这位同志,这里有人。”

女孩出示票据。正是这个座位。

等女孩坐好,电影还没上映前,女孩转过身子,右手,对武继宁道:“你好,你是武继宁吧。”

继宁感到奇怪。两人素未谋面,她却能叫出他的名字。但还是礼貌地握了握她的手。

“我叫何家艺,艺术的艺,是何家文的妹妹,你的信她收到了,但是我姐今天有点事,所以把电影票给了我,呵呵,这么好的电影不能浪费了,所以姐姐让我来看,顺带跟你见个面,了解了解,我喜欢艺术。”

姐姐没来,妹妹来了。继宁感到奇怪,但只要跟家文有关的,他必须认真对待,何况来的是家文的妹妹。他想要跟家文接近,通过她妹妹也是个好途径。

“你好你好,我叫武继宁。”

“我知道。”家艺笑着说。电影开始放映了,两个人连忙坐正。家艺很享受,尤其是有武继宁陪着,更享受。他是那么有名,那么出风头,家世显赫,站在人堆里永远是最拔尖的一个。

因为有重要人物在旁边。家艺看电影都比平时“带感”——她投入得有点过分,而且特别敏感。潘冬子被胡汉三吊打拷问。家艺哭了。潘冬子母亲壮烈牺牲。家艺又哭了。逼得继宁不得不递上手帕。家艺礼貌地说声谢谢。

电影看完了。两个人一起到门口。家艺还不忘解释,“对不起,我这人就是这样,特别多愁善感。”继宁忙说,有阶级感情是对的。为了讨好家艺,进而寻找接近家文的机会,继宁说:“要不,我请你喝汽水吧。”文革后期,汽水还是稀罕货。在淮南,食品厂生产的天乒牌汽水,永远供不应求。

“我代姐姐谢谢你。”家艺羞怯地。

沾姐姐的福,她能喝上汽水了。站在国营食品店里,继宁和家艺一人一瓶汽水,拿着。总得说说话。家艺问:“你是我姐姐的朋友?”

明知故问。

继宁答:“算是吧。”

“你在追求我姐姐?”家艺说话很大胆。

继宁反倒被她弄得有些慌乱,连忙否认。

“那有什么,喜欢我姐姐的男生很多。”家艺若无其事。

“哦?”继宁有了危机感。

“不过二姐都看不上。”

“你二姐能看上什么样的?”

“不好说,二姐眼光可高了,”家艺引导着,“不过小武哥哥,你喜欢我二姐什么?告诉我,我保证不说出去。”

继宁有些不好意思,喝了一口汽水,才说:“不知道,单纯,善良,玉洁冰清,可望而不可即。”

家艺听不下去,抢白道:“别人都说,我跟我姐长得很像。”

继宁端详了一番,显然不像,但不好说。

“我马上也上高中了。期待长大。”家艺伸了个懒腰。外头有鸣笛声。是那种三轮摩托车。继宁出去招呼了一下。叫上家艺。继宁说要送家艺回去。家艺连忙说不用。她怕送到家被家文看到,只好借口说那边路不好走。继宁有绅士风度,坚持要送。家艺只好说:“那就送到路口,不要往里走了,爸妈不希望看到姐姐有男性朋友。”

“你爸妈还管这个?都高中了,马上可能都要下放。”继宁说。家艺不再解释。上了摩托车。司机开车,继宁坐在司机后头,家艺坐小车厢。到北头淮河路路口。家艺让停车,挥手和继宁告别,又说:“学校见。”

摩托开走了。一转头,看到家欢跟几个孩子在路口摔皮卡。

家欢敏锐,怪笑着逼近家艺,一个劲儿点手指头。

“三姐……嘿嘿……”

“干吗?!玩你的皮卡去。”家艺冷面孔。

家欢伸手,“给好处。”

“什么好处?你疯了。”

“坐了那么拉风的摩托车。”家欢还是怪笑。

“关你什么事。”

“最少两颗面糖。”家欢提具体条件。

“莫名其妙。”

“你乱处对象。”家欢威胁。

“疯了闭嘴!”

“两颗面糖,要不我就跟刘美心同志汇报!”家欢敬了个礼。

家艺没办法,被抓个正着,刘美心同志知道事小,二姐知道,一切都泡汤了。她还想跟小武哥哥,多交流几个来回。“一颗面糖,多了没有。”家艺绷起脸。

“成交!”家欢伸出手,要跟三姐击掌。家艺躲开,快速走进巷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