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2)为自己考虑

(2019-01-05 15:04:45) 下一个

002 为自己考虑

刘小敏带了鲍师傅,京城流行的糕点。素敏喜甜。还有两把进口香蕉,也是她爱吃的。

刘小敏是家里大女儿,王素敏从自己的名字里分出个字给她,也叫她敏。巴望她做个有心的女人。小敏没辜负妈妈,初中毕业考了卫校,然后考医专,参加工作,结婚、生子。一竿子下来,她是王素敏最骄傲的女儿。老刘喝醉酒打人的时候,小敏才十来岁,已经懂得挺身而出保护妈妈和妹妹。

只有第一段婚姻,是小敏前半生唯一败笔。

不过如今回想起来,小敏的前夫金波,似乎是她那个阶段所能做出的最佳选择。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金波是国企干部的儿子,属于企业二代,初中毕业去当兵,回来被安排到矿业系统,一直在保卫科干。婆家在当地算有点实力,因此儿子不上进,全靠父母,小敏和金波结婚,生了儿子金家骏,她本来以为日子就那么平平淡淡过。谁料金波出轨女同事,刘小敏忍无可忍,毅然北上求学进修,后几经考试拿到医师资格,留在北京做了针灸医生。小敏刻苦,拜了老师,传承中国传统医术,这十多年,她还学习英语,口语流利,所以还去印尼、法国交流过,如今在医院,是针灸科的副主任医师。口碑很好,每日问诊者络绎不绝。

刘小敏洗了手,要进厨房帮妈妈。王素敏让她待着,说炒个肉丝马上好。小敏对妹妹小捷说:“也不知道帮妈多干点。”

小捷申辩,“我要干,妈不让,不过我干了,估计味道也不对了。”妈妈的味道只有妈妈亲自下厨才有。

小敏问:“手续都办好了?”

“跟他没关系了。”

“太任性。”

“人生苦短,多为自己考虑是对的。”小捷想来伶牙俐齿,表面强势。小敏说:“走慢点比走错了强。”小捷伸着脖子,小声对姐姐说:“在说你自己吧。”小敏打她一下,指着她说,更小声,“不许跟妈说。”小捷笑笑,“我什么都不知道。”

等待吃饭的空档,小敏参观小捷的小家。

“花了多少?”

“不到二十万。”

“都是自己掏的?”

“那可不。”小捷说,“多年积蓄,外加年终奖,还有写稿子赚的外快。”

老妈素敏贴了她一点,小捷不好跟姐姐说。小敏四处看看。实在太忙,这是她第一次来。客厅,淡绿色墙壁清清爽爽,灰色网布沙发,裸色木头桌子,对面墙挂电视机,下头是乳白色电视柜。头顶的吊灯是百花式,一朵朵玻璃花里藏着小灯泡。小捷按下开关,客厅氛围立刻温馨许多。王素敏在厨房喊:“关了!大白天别浪费电!”小捷无奈对姐姐撇撇嘴。小敏使眼色。小捷只好关灯——这就是她们的妈,节省了一辈子的妈。

菜上桌。茭瓜炒肉丝,红糖包子,外加从老家带来的烧鳝鱼。王素敏坐沙发上,高一点,素敏年轻时候在纺织厂做工,站得腰椎不好。敏、捷两姊妹席地盘坐。

素敏先拿筷子,“吃吧。”

小捷说:“我不吃黄鳝。”

小敏觉得奇怪,“以前你最爱吃。”

“以前是以前,黄鳝有灵性,我不吃。”

“那你吃包子。”王素敏说。她深感小女儿道道越来越多。小捷拿一只包子,直不愣登咬下去,糖汁外泄,烫到嘴。素敏怪她鲁莽,忙用纸巾擦。“你办事我怎么看咋么别扭。”素敏批评小女儿。

“妈,嘴别长在我身上,知道你有气,随便一个小事都能找茬。”小捷说。素敏吃了两口,放下筷子,看看小敏,又看看小捷,“就这么离了?”

小捷急得嘴合不拢,“妈,您怎么又绕回来了。”

小敏救急,“妈,佟兵我知道,不上进。”

素敏说:“家里也不能两个都上进,那谁顾家。”

小捷直朝姐姐使眼色,小敏换话题说:“家骏本来说跟你一起来的。”

“没联系我。”

“要补习。”

素敏说:“有你婆婆和金波管着,我也不好打电话,不好去看,孩子终归姓金,是金家后代。”

小敏纠正,“再姓金也是我儿子。妈,那不是我婆婆,是前婆婆。”

“什么时候过来?”素敏问。

“开学前来。”

“难得他们肯放人。”

“都是为了孩子,目标一致。”刘小敏说。她想把家骏往国外送,只不过,这个目标她没跟金波他们商量过。反正他们出不起钱。把家骏送来,也是想多花她几个钱。金波妈那点心思,她懂。为儿子,她已经把航天桥的小套卖了,换了个小产权的小套,租出去,剩余的钱留手里,为儿子备着。她租住在中医院附近,上下班方便。这事她没跟任何人商量。不必。她做得了自己的主。

吃完饭,休息一会,小敏从皮包里拿出随身针灸袋,给老妈扎针。治腰病和妇科。

行完针,娘三个说好去花鸟市场看看,结果小捷临时有事,要去单位一趟。只能小敏陪妈逛,她看小捷家桌子上空,打算搬点绿植花卉回来。

郊区的花鸟市场大,旁边还连着菜市场,到周末,下午还没散。王素敏逛来逛去,只感叹一件事——市场的菜比超市的便宜。她打算以后来这买。小敏说质量不一样,分有机无机。王素敏说:“都是大蒜,还能分出八样来。”小敏知道老妈固执,不坚持,就算尊重。到花鸟区,刘晓敏看着柠檬树喜欢。以前只听说,第一次看。她想搬回去一盆给小捷。王素敏觉得太大,而且不好养。

小敏只能作罢。看来看去,买了一盆多肉,五块。两棵绿萝,二十,一束玫瑰,十五。小敏还想拿下一盆茉莉。素敏却说白花花的不吉利,没要。打道回府。走累了,娘俩坐在路边健身器材旁休息。

王素敏冷不丁一句,“这马上家骏也要来,你怎么办。”

“没什么怎么办,慢慢培养感情。”小敏笑着说。十多年来,家骏在金家长大,跟她这个妈生分是必然。不过小敏有心理准备,儿子的心再冷再硬,她也要捂热了。

“你和家骏两个人还好说。”王素敏轻轻地说。

刘小敏头皮过了一下电,笑,“妈,说什么呢。”

“跟妈还瞒着。”

“瞒什么?”

“过年那会,你老出去接电话,我心里就有数,”王素敏扭脸正对女儿,“都这个年纪了,还有什么看不透看不开的,从小到大,都是你自己做决定,你想怎么做妈决不拦着,妈只是想知道你的情况,能更好地支持你。”

刘小敏没想到她妈突然说这些话。她感觉小捷去加班,似乎是调虎离山,难道是妹妹告诉妈了?她千叮咛万嘱咐不要跟妈说,这丫头!

小敏问:“小捷说的吧。”

王素敏撇清,“她能有这个脑子就不会离婚了。敏子,你也该有个人陪着,这么多年一个人在外头不容易。”说着,素敏伸手揩眼角。

不得不招了,小敏定定神,说:“是有一个,处着。”

王素敏当即收泪,问道:“处着好,哪里人?”

“也是老家那边的,来北京好多年了。”

“老家的好,多大了?”

“比我大几岁。”

“稍大点好,有孩子么?”

“有个女儿。”

“女孩好,比男孩好相处,也是离婚的?”

“离过一次。”小敏被问得发毛,但她没说陈卓是李萍前夫,李萍是她校友。中学时很出风头,她妈估计还记得李萍。

“离过一次好,相互都知道珍惜,对你还好?”王素敏层层剥茧。

“妈,还没到那一步。”

王素敏笑着说:“真到那一步我还不问了。”

“没打算结婚。”小敏不得不给出定论。她怕给妈妈希望,更怕她失望。谁知王素敏说:“不结婚好,你们这种情况,再婚要慎重。”妈嘴里说出这话,刘小敏脸上一惊。王素敏笑说:“你以为妈跟不上时代了?你们这种情况,都是离婚,都有孩子,孩子又都这么大了,都有自己工作,圈子,家庭,再融怎么融?容易的?我就想,你要能有个伴,能交流交流,精神上排解排解也好。拼拼叉就拼拼叉吧。”王素敏再度用到拼拼叉这个词。

刘小敏当然懂。拼拼叉,老家良家妇女谴责行为不当的男女的形容词。她听着有些不舒服。可老妈也没说错。她和陈卓,现在就等于拼拼叉。说好听叫男女朋友。当初她刚来北京,李萍请吃饭,她认识了陈卓。多少年不联系,再见面,她才知道他们离婚了。陈卓背部神经跳动,是她的病人。重逢的时间刚好。

对于再婚,她和陈卓都很慎重。二入围城,谈何容易,还不如现在这样,站在围城边上,进可攻,退可守。他们都更注重精神交流。最难的这二年,是陈卓陪她过来的。

刘晓敏陷入沉思。素敏继续分析,“你生的是儿子,有几个男人那么大度会帮你养儿子,再过过,家骏大些,自有你的福气。”

小敏觉得像在听后宫故事。母凭子贵。

她笑说:“我也没指望家骏对我怎么样,只要他能过得好,发展得好就行。”

素敏道:“话是这么说,养儿子更花钱,以后你是要做婆婆的。”

小敏不解,问:“婆婆和丈母娘有什么区别,不都是长辈。”

素敏站起来,“你别问我,丈母娘这个职位,我卸任了,你和小捷都不给我这个机会。”

小敏被她妈逗乐,“指望小捷找机会拨乱反正吧。”

王素敏不屑,“她?一有机会就兴风作浪。”

 ——————

抢先阅读:长篇小说:小敏家(3)好的下家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652189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