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19)面对面

(2019-01-22 16:54:32) 下一个

 

家骏劝回来了。小捷和素敏暂时稳住他。钱退了一部分,班主任私下向学生们退钱,但有的学生不承认自己找人做作业。因此,有些成无头账。是家骏的劳动所得。

刘小捷感叹,“人才,这么小年纪就会赚钱,以后不得了。”王素敏却说不能动歪脑子,得走正路。

小敏暂时不跟家骏打照面。母子俩都冷静冷静。科室门口有个磅秤。刘小敏站上去量量,光着两周,她长了四斤。而且她经常觉得饿。但却不喜欢吃肉。大量吃素菜。腹中生命逐渐形成,她这个母体,不由自主被牵着走。家骏的事爆发后,刘小敏当天晚上就打算跟陈卓摊牌。孩子打掉,恢复原来的关系。天下太平。可想了想,她又觉得不如等到见完佳佳再说。到时候她表现差一点,激怒陈佳佳,那么她和陈卓便顺理成章不用往前走。

孩子流掉。一切归零。她为了家骏,做得出来。可是肚子里也是一条命。小敏又觉得太过残忍。

事发过后,王素敏开始接送家骏上下学。

怕他走极端。既然走了这一遭,天天坐车坐地铁。素敏想起来顺带关心女儿。小敏怀孕,吃的要特别注意,早中晚三顿,她提醒她不要叫外卖。但刘小敏忙起来,免不了中午要去医院外头的小饭馆吃。只吃素菜。王素敏听着心疼。这日,素敏在农贸市场见有卖榆钱儿的,如获至宝,两个女儿打小都爱吃。骏骏估计吃得少。这日早晨没去送家骏。上午拌面蒸了,用保温桶装上,中午给女儿们送去。吃个热乎。

到小敏这。小敏刚下诊,她见老妈给她送榆钱。感动得心里发热。王素敏说:“就吃个热乎吃个鲜,纯天然的,对孩子也好。”刘小敏转而心酸。哪还有未来,这孩子即将不保。夹两口到嘴里,清香,但似乎跟小时候吃的榆钱儿不同。估计地域差别。再咬咬,硌牙。

王素敏忙说:“抓面的时候抓错了,里头估计有点夹生米。”小敏心里又是一股滋味。妈妈老了。

送完小敏这,又去给小捷送。到地方,已经有点过饭点。她打小捷电话。小捷接了,她正在商场饭店里吃饭。

对面坐着徐正。他又来找刘小捷。反复说自己不在乎。小捷给他机会陈述,她享受这感觉。

但她还没松口。

“谁啊?”徐正见刘小捷神色严肃。

“我妈,来给我送饭。”刘小捷说。

“哪呢,阿姨来了,一起吃。”徐正紧张。

“别起哄。”刘小捷说,“她见你干吗。”

徐正纠正,“不是她见我,是我拜见她,请她吃饭,拣日不如撞日,反正迟早都得见。”

刘小捷见他如此热情,便说一会再看。挂了电话,她出门迎王素敏。眼见着,娘俩来了。徐正慌忙自我介绍,“阿姨,我是徐正,小捷的男……性……朋友。”王素敏笑,强调,“哦,男性朋友。”

徐正顺着杆子上,看看小捷,“多了一个字,那字是保留还是删除,得听小捷的。”幽默感十足。素敏和小捷都抿嘴笑。

王素敏把保温桶拎上桌,层层打开,榆钱儿的清香扑面而来。徐正叫了声好。小捷自豪,小心翼翼把榆钱儿弄出来,问服务员另要了三只碗。分分。小捷入口便赞,“多少年没遇这个味。”

徐正为求表现,说:“阿姨,我自我介绍一下。”

王素敏摆摆手,“不用介绍,知道。”

小捷嘀咕:“又知道了什么。谁也没跟你说啥。”

王素敏指了指徐正,第一句说:“你比小捷小。”

徐正有点尴尬,“我心态成熟。”

王素敏说第二句话,“你还没结过婚。”

小捷着急,抢白,“妈!说这干吗!”

徐正伸手示意小捷,又对素敏,“是,阿姨说的没错,主要以前眼光确实高,到现在也没放下来,但好在遇到优秀的了。”

王素敏推了推水杯,说第三句话,“你跟我们家有仇。”

小捷眼绿,“妈!”

“阿姨,这不是事实,我跟谁都没仇,刚才我还跟小捷解释呢,人家是人家,我是我,我表姐是小捷姐姐男朋友的前妻,跟我一点关系没有。谁也不能代表我。”徐正大大方方回应。

王素敏举起右掌,示意停,“等会,你表姐是小捷姐姐男朋友的前妻。”她重复,捋捋人物关系。

小捷觉得这场面滑稽。轮得到徐正跟她妈解释么。鸡同鸭讲、对牛弹琴、无的放矢、白费口舌。

徐正进一步地,“我前任姐夫是陈卓。”

这下王素敏明白了。她伸手把茶杯挪了个位置,像在下国际象棋,她笑呵呵地,“你跟小捷不合适。”

徐正耐不住,身子欠起来,“就因为我表姐跟陈卓离了?”

王素敏说:“小伙子,阿姨跟你明人不说暗话,不是你表姐离婚了不行,是小捷离过婚,你没有,你没经验,不对等,明白了吧。”

眼不见为净。既然来了,素敏就要发挥作用。

刘小捷脸上有点挂不住。离婚又不是犯罪。怎么在她妈嘴里,她就像个次等品、二手货。她刘小捷不是应该身娇肉贵、奇货可居么。至少心态上要给自己信心。不能长别人威风灭自己志气。

徐正柔软回击:“阿姨,您这是歧视,歧视小捷,自动把小捷降了一个等级,你这是婚姻观念里的阶级意识。”

王素敏手一挥,“门当户对相处不累,小捷不是也说了,跟你不合适,这顿饭就当是散伙饭。”

徐正慌了神,“阿姨……这……”

刘小捷叫:“妈!”

王素敏说:“咱们走。”

小捷拉住她妈的袖子,半低着头,“妈,我跟小徐商量好了,还想再试试……”

王素敏诧异,“还试?试多了你吃亏。”

徐正忙说:“阿姨,您先帮我们保密,给我们点时间。”

王素敏叹,“跟谁保密?这世上到底有多少秘密。荒唐。”小捷和徐正一起恳求。求素敏成全。

王素敏见戏演得差不多,抠抠指甲,对徐正,“看你表现。”

刘小捷终究舍不得徐正。难得遇到一个好的。李萍不在话下,她压根儿没把她放眼里。小捷只是担心姐姐难做人。可徐正一回头再找,她便就坡下驴顺水推舟。徐正的一句话打动了她:“小捷,你要知道,面对面的两个人,如果都等着对方走过来,那最终的结果只能就是各自走开。”

徐正不愿意走开,又约她。

刘小捷心花一怒放。行吧。有船,先上着再说,总比淹死强。到这年纪,机会本来就少,来了,就应该抓住。至于姐姐那,将来再说。谁知道她和陈卓以后什么样。

晚间,小捷无意中发现自己白头发起了不少,王素敏说帮她数数。从一数到十,还没数完。“年龄真到了。”小捷感叹。

素敏敲她,“在你妈面前说年龄大,像话么。”

“帮我拔拔。”小捷说。

只能拔。染还太早,也伤头发。可拔了十来根,小捷嫌疼,又说:“算了,再拔秃了。”因为头发,小捷不禁往下想,“妈,你还不让我跟徐正试试呢,再不尝试,我都老成什么了。”

王素敏道:“谁说不着急的?谁说单过的?关系那么复杂,又比你小,还没结过婚,跟走钢丝有什么区别,以前厂里的赵芳菲记得啵,找个比她小没结过婚的,没几年就离。”

小捷不乐意,“拿我跟赵芳菲比,她就是个剃头的,我什么学历什么工作?能一样么?”

王素敏说:“赵芳菲年轻时候赶你两个漂亮。”

小捷力证,“以色侍人,色衰而爱驰,我靠得是智慧。”

王素敏说:“醒醒吧,哪个男人是喜欢女人的智慧才跟她结婚的。”

小捷立即,“那就凭气度、气质、气场!”

“说不好,走着看。”素敏为女儿担心。遇到爱情,小捷总是奋不顾身。跟佟兵是打游戏打出的感情,结果,遭遇现实不堪一击。如今,王素敏是害怕女儿把徐正当成一根救命稻草。

稻草终究只是稻草,渡不了河,承不住山。

“你罩得住他么。”王素敏又问,“你不看看他那活泛劲儿。我几十年功力差点都被他说住。”

小捷答得轻巧,“您这降妖伏魔呢?不用我罩他,他能罩住我就行。”

周末陈卓起得分外早,五点多就醒,打扫卫生,给佳佳做早饭。陈佳佳头一天晚上就说了想吃小馄饨。

会面日,陈卓紧张。

佳佳起床了,笑着问,“爸,你不会比我还紧张吧。”

陈卓不承认,“不紧张。”

“该紧张的应该是我,我是去见后妈。”佳佳说。

陈卓端馄饨上来,说:“谢谢小陈。”

陈佳佳说:“不用谢我,你是我爸,我怎么会不希望你过得好。我是怕你受骗。”

陈卓笑,“谁能骗你老爸。”

佳佳揶揄地,“你不是被我妈骗了么。”

“我不被她骗,还有你什么事。”

“爸,说真的,你找的这人可得对你好。”

“不光对我,还得对你好。”

陈佳佳不说话。好不好,下午见分晓。地方是佳佳定的,一个小众艺术会所。快出门,陈卓一会去上厕所,一会又忘了拿车钥匙。弄得佳佳心里也打鼓。她爸这么兴兴头头。她恐怕要破坏他的兴致。多不好意思。

没办法。对敌人宽容就是对自己残忍。约的是晚饭,半下午,天快黑。陈卓和佳佳出门了,车不算堵。到地方,小敏还没到。陈卓出去给刘小敏打电话。小敏说马上到。

“快了。”陈卓告诉佳佳。

“爸,一会不会来一个跟我差不多大的吧。”

“比你妈小几岁。”

“又说没照片。”

“真没有。”

“是网红么?”

“你以为你爸是那种审美。”

正说着,门口走进来个人,穿着风衣,头发随便扎起,不施粉黛,显得有些憔悴。

————————————

限时免费阅读话剧剧本《女丈夫》:

https://read.douban.com/ebook/106468118/

抢先阅读:小敏家(20)女人的立场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683028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