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短篇小说:头像本人(4)

(2018-05-12 16:08:44) 下一个

 

我站在总监办公室。冷气从头顶吹下来,皮缩紧了。

 

梅丽莎面前摆着我的辞职报告。面对面,她微笑,我不打算跟她客气。“想好了?”梅丽莎把辞职报告放进抽屉。

 

“想好了。”好汉做事好汉当。

 

“不要因为意气用事,或者对某个人的成见,毁了个人前途。”

 

“我知道你心里有气,你针对我,好了,现在满意了,这里是你的,我退出。”

 

梅丽莎拿出报告书,“你总认为有些人在针对你,其实大家针对的只是这份报告,哈尔滨的项目,你们小组想方设法避过污染处理这一块,可以回避了环境保护的方案,你们认为是在为客户省钱,实际上是为客户的项目埋下隐患,做我们这个行业,不用你自己提,仅凭这一点 manger 就理由把你 fire 掉,因为你们没有眼光,只看眼前一点点,在基层就不需要考虑大问题?

 

“错,这是胸怀,公司也始终在大问题研究上下成本,每年我们都会花大价钱研究对经济和商业产生深刻和巨大影响的问题。比如城市化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近几年在中国耳熟能详,而公司在五年前就开始研究了,你们却视而不见。你以为会做 ppt 会填 excel 就能做好咨询?至于天津的 case,我认为你们缺少细节,你们抱着差不多的态度,完成就好,可内行人一眼就看出了问题,别说客户都满意了你为什么不满意,我可以告诉你,如果仅仅以客户的意见为标准,我们公司早都不能在这个行业立足了。

 

“追求完美,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你们小组太容易达成一致,或许因为关系太好,这在工作中不存在的,obligation to dissent 是一条准则,你们每个人都有义务把不同意见说出来,做这份工作是要有内在动力的,去年一天的 value 会你们都没参加?虽然你们现在是初级咨询师,但同样需要挖掘你的 deep intent,说白了就是如何定义你的人生价值。”

 

梅丽莎停顿了一下,重新拿出报告书,“你再回去看一看,另一份先收着,这个艾米丽怎么回事,辞职报告怎么会先到我这?艾米丽!艾米丽!”

 

梅丽莎恢复原状,她又变成那个刁钻的女魔头。

 

我呆立原地,醍醐灌顶。一瞬间,我似乎灵魂出窍,那灵魂就站在旁边看曾经的自己。自私、可笑、缺乏奉献精神。我为自己感到羞愧。

 

梅丽莎的声音在耳边回荡,“我还要见客人。”她给了我一记白眼。

 

我魔魔怔怔,公共办公区,一片赤白。艾瑞克和索菲亚跑过来,忙叨叨问我怎么样了。远远地,我看到艾米丽也站了起来。耳朵听不清,眼前一黑,我倒了下去。

 

再醒来已经在医院。索菲亚陪着我,她说我是因为劳累过度暂时性眩晕。

 

“真难过,你以这种方式离开公司。”我坐起来,问自己是不是被开除了。索菲亚说你不是已经提交辞职报告了么。“我没有,”我立刻否认,“我还要工作的,我可以加班。”也不知哪来的劲头。我必须有个崭新的姿态。

 

加班一个礼拜,随时随地,没一个细节都苛求,索菲亚和艾瑞克都叫苦不迭求放过。不行,死磕。投入,真正的投入。再出报告,客户反馈很不错,哈尔滨的项目拿下来。

 

午间聚餐,我端着盘子,梅丽莎打我旁边经过。我朝她笑了笑,她点头。这就算认可了。不知为什么,我竟前所未有的满足,只是因为她的认可?一个在网上发假照片的人?我好奇的是,像梅丽莎这种人,怎么用社交软件勾人。

 

不,人有很多面。她或许只是单纯地喜欢劳动型男人。我不也是吗?偶尔也会想要换个身份,重新开始。在虚拟的世界里,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男人,她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

 

躺在床上,身旁留一盏灯,我拿着手机,一不小心点开探探,那个该死的社交软件。梅丽莎早被我删了。

 

大拇指停在半空,落不下去。内心交战如风暴。

 

要不要恢复好友?过十二点。我在翻了不知多少个身之后,手落了下去。

 

恢复好友。十分钟后。好友恢复。梅丽莎通过了我。她换了个头像。不是本人,变成一只咖啡杯。是她办公桌上那只。

 

通过了就通过了。我很想说声对不起。为自己的粗鲁。字打出来又退回去。我有什么错?在头像本人这件事上,她是错误的一方。不敢相信,梅丽莎也有不自信的时候。

 

键入栏显示对方正在输入。等了好久,还是没文字发过来。

 

梅丽莎发了条个性签名:交易和人生一样,欲速则不达。

 

向我发声?我也改一条签名:不带剑契约只不过是一纸空文。

 

就算是回答了。我和梅丽莎再也没有在深夜聊过天,至少直接聊天没有。

 

当陌生人的时候,我们可以放浪形骸,肆无忌惮,现在相识了,都只能规规矩矩做人。

 

恢复好友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用发个性签名的方式“喊话”。通常是一些煞有介事、饱含深意的句子。比如她发:年纪大了,才发现,朋友,不在远近,只在真心。

 

我回:年纪大了,才发现,别总把最好的,留到最后。

 

她发:人生的最高境界是发现和定义你自己的原则。

 

我则发:圣人之道,为而不争,走你自己的路。

 

她发:礼拜六的晚上,一个人坐在北京亮,苍茫。

 

我发:孤独是一种智慧,成全自己。

 

工作一切顺利,只是艾米丽还夹在中间,屡屡想要发挥作用。有传言称,艾米丽很可能成为总监助理。历练几年,为升总监做准备。她还是对我颐指气使。

 

只是半年后,梅丽莎忽然宣布晋升我为经理——正当索菲亚和艾瑞克嚷嚷着要为我庆祝时,人资部又宣布了另一个消息,艾米丽加入我的团队,向我汇报工作。

 

明面上,艾米丽职级不变,实际上,她等于降了一级成为我的下属。这可炸开了锅。

提前先看版:

头像本人(抢先阅读)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essay/513817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