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居乐业(4)上海鸿门宴

(2017-01-16 05:33:02) 下一个

饭桌上四个菜,一个汤。罗进宝、安秋萍、沈居里、罗东方还有罗进宝的妈罗老太太围坐在小圆桌边。罗老太太今年快八十了,有“大餐”,罗进宝接她下来。罗进宝温了点黄酒,安秋萍抢过酒瓶。罗进宝厌烦地,“你这人,能不能不要那么粗鲁。”安秋萍道:“我什么,你这人就一点不好,吃独食。”说罢,秋萍挨个倒酒。居里说:“妈,我不喝酒。”秋萍说:“这是绍兴黄,喝点对身体好。”沈居里双手举杯,接住酒。

罗老太太说:“给我一杯。”

秋萍说:“妈,你不能喝。”

罗老太太抢白道:“我身体比你都好,快!”

安秋萍只能倒了。又给自己倒一杯,给东方倒一杯。

秋萍举杯,“今天他爸下厨做菜,是给居里压压惊,她的公司倒闭了,看未必是坏事,不是说么,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必然会给你开另一扇门。”

罗东方笑着纠正:“是开另一扇窗。”

安秋萍说:“我就是那个意思。”

罗老太太说:“不熟悉就不要乱说。”

罗进宝说:“她总这样。”

安秋萍讨厌这种“围攻”,特别显得她是外人似的,“够了,我就是那个意思,既然大家都明白,又何必抓住一个小错误不放呢,我的意思就是,现在居里的公司倒闭了,对居里未必就是坏事。居里也许就此可以发现更美好的人生,人这一辈子哪有什么一定的,一棵树上吊死可不行。我就是这个意思。”

“这个意思倒对。饿不死。”进宝说。

秋萍说:“什么年代了,饿死,说话一点没水准。我们家,还不至于到饿死。你,我,都是有工资的,怎么会饿死。瞧你说话,着三不着两的。”

“有妈这句话就行了。”东方举杯。

“谢谢妈妈关心,接下来还请妈妈帮忙介绍工作呢。”居里跟上。

安秋萍呛住,“请我介绍工作?”

沈居里说:“不工作怎么行?”

罗进宝说:“素鸡儿媳妇就不工作。”

沈居里说:“那是因为素鸡儿子有钱。”

安秋萍说:“我们东方也能赚钱。”

罗老太太说:“我一辈子没参加工作。”

罗进宝说:“妈你那是什么年代,解放前。不过您也真够受苦的,好几次差点饿死。”

罗老太太说:“还不是为你,还有你爸。”

罗进宝不满意了,“为我什么,妈妈我这一辈子也没少吃苦啊,累死累活在工厂里做,素鸡她老公上了工农兵大学,现在生活就是不一样。”

越扯越远,秋萍要往回拉,“你们能不能不要只关心自己?现在是在讨论居里的问题。”

罗老太太说:“居里没什么问题,我看挺好。”

沈居里说:“主要我还想为我们这个家出点力,光张嘴吃饭可不行。”

安秋萍摆出腔调,“每个人出力的方式不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男人能做的事女人未必能做,女人能做的事男人未必能做。”

“这……”居里接不上话了。

安秋萍一饮而尽,“居里,生个孩子吧!”

沈居里惊诧,“啊?”

罗老太太说:“再给我来一杯。”

罗进宝说:“生个孩子好,应该生孩子。”

罗东方解围:“妈——吃饭说这个。”

安秋萍道:“吃饭不说什么时候说。”

一顿饭吃下来,秋萍的小九九居里全明白了,刚进门三天,就催着她生孩子,居里感到很不耐烦,这给她的感觉是,他们允许东方娶她进家门,就是为了传宗接代。不是这样是什么呢?当初她跟东方恋爱,秋萍和进宝就一百个反对,到谈婚论嫁,秋萍甚至扬言上吊,二婚的上海男,也不能找一个外地女人!在秋萍看来,外地女人嫁到上海家庭来,明摆着是来“沾”的,属牛皮糖的,沾上就甩不掉,后来东方异常坚持,几经谈判,才终成眷属。结婚当天,居里一大哭,她为自己哭。她有什么错?除了她没生在一个好地方,她没有任何错误。

好了,现在她有报恩的机会了,生孩子,她看秋萍的劲头,只要她沈居里能及时为罗家生一个孩子,娶她进来也就不枉。这是要挟,这是逼迫!居里不是不生,她只是不现在、立刻、马上生。她还想等两年,等自己工作稳定了,有点收入了,一切都回升向好了,最起码有自己的单独住处了,再迎来新生命。

可是,一切却因为一场失业不得不提前了。沈居里对东方说,“你妈是不是故意的?根本就是鸿门宴!”“没那么严重。”东方秉着缓和矛盾的方针。沈居里据理力争,“我成生育机器了,我又不是母猪,刚嫁进来才几天就让我生孩子,你那前妻不也没生。”

“居里,就事论事,扯别人干嘛?”

“我说的是事实。”

“事实就是,女人不都要经历那一遭吗?没有孩子、不做妈妈的女人人生是不完整的,我们都那么大年纪了,我妈这样考虑,也没有错啊。”

“我没说不生。是他们落井下石,趁火打劫。”

“不要把人都往坏里想。”

“有工作一样可以生,职场女性就不生孩子了?”

“只是怕你身体负担不了,都是为你担心。”

“我来上海不是为生孩子的。”

“我请问居里小姐你都多大了?”东方迂回包抄。

“年轻得很,林青霞47岁都还能生。”

“你不是林青霞,我也不是那什么,富商。”

“反正我想再试试。”

“随你。”罗东方侧过身子。他知道,居里属牛,牛劲上来了,谁也拉不住。

那厢房,秋萍也为居里不积极的生育态度不满。安秋萍愤愤,“你看看她刚才什么态度。介绍工作?算是吃上我们家了。”罗进宝说:“你是书香门第,路子宽,不找你找谁。”安秋萍举手要打,“我在说别人你老扯我,罗进宝,我上辈子到底欠你什么,老天爷要派你这么个油嘴滑舌的人来折磨我。我一个梨园世家的后代怎么会找到你这么个人结婚?真是,结婚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真是一点没错。”罗进宝说:“那时候工人吃香,你精明着呢。”安秋萍说:“你闭嘴!这个沈居里真是不识抬举,女人生孩子不是天经地义的么。”罗进宝不说话。安秋萍拧了他一下,“又不说话了。”罗进宝说:“是你让我闭嘴。”秋萍说该发表观点的时候要发表观点。罗进宝道:“年轻人心高,可以理解,不过也不是不能解决,如果你着急抱孙子的话。”

秋萍说:“你这话像放屁,我着急抱孙子,不是你孙子,你看素鸡的孙子都快能打酱油了,为什么我们处处落人后?”

“你就喜欢跟人比。”

秋萍不耐烦,“别废话了,怎么解决你快说,你说我为你们老罗家人丁兴旺我操了多少心,你妈都不操心,活菩萨似的。我看明白了,她是愿意听的她就听,不愿意听的,她就说听不见。”进宝说:“我妈都八十了,什么事看不开。”

——————————————————————

预告:安居乐业(5)姜还是老的辣

抢先观看地址: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4252512/chapter/2955236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