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63

因为空虚,所以想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埃及之旅2-—狮身人面像是雄性的象征

(2023-02-07 06:38:15) 下一个

一觉起来已经是异国的拂晓。想起昨天司机的话,顾不得睡在另一个床上的儿子,冲到窗边,把厚厚的窗帘拉开。天啊 ,狮身人面像就在我的窗前!寂静的金字塔群肃穆地站在他的身后,蒙蒙的晨光,让他已经剥落的五官,笼罩在几千年神秘的面纱里,更显神奇和肃穆。深奥的双眼傲视着大千世界。此刻的他,也像一个威严的国王,监护着他的土地,他身后的金字塔竟然成了这个带着刚毅,自信微笑的国王的背景。

关于狮身人面像的残暴,杀伐猜迷人的怪兽传说,我认为有玷污这个不老年国王的形象。考古学家认为他是为了表现法老的尊严,用2000吨石块创造出来的雕塑品,而我总觉得,那样的话又缺少了色彩。 我更愿意想象,工匠们通过用人面的自信,刚毅还带着一丝柔情的脸庞,表达着这个土地的统治者的一种品质,一种对人民的爱和责任。而狮身,则象征他有着比人更强大的力量,更暴力的统治欲,保护着没人可以侵犯的他的国土。也许还着另一种意味———他那兽性的,对女性的征服和生育力。想着今日逐渐褪去的雄风,恐怕以后的女性,也只有到这里才能领略男人的风采了。

这次的旅行,是儿子专门制定的两人旅行团。虽然有安排,可也是非常随意。因为昨晚太晚了,我们便让旅行社把开游的时间推后到当地早上10点半。没想到,酒店在关闭早餐时,看我们还没到,就派人上来敲门。我是早醒了,可儿子还在沉睡中。儿子是早我一天从西班牙飞到开罗的。昨晚为了等我一直到两点半后才入睡。早餐的美味,让儿子的睡意全褪。也好,这样早餐后我们就有时间在酒店上著名的小街 Abou Ai Hool Ai Seiahi 逛逛。不到几十米的小街都是穿着长袍等着生意的埃及人,我们还在尽头的芒果咖啡里点了两杯咖啡,喝着埃及咖啡,品着地气的埃及生活,等待着导游的到来。

我们酒店的门前是金字塔公园的进门,但是因为要走一段很长的斜坡路,所以导游用车,拐了一个大大的行程,让我们直接在卡夫拉金字塔前停下,免去了徒步爬坡之苦。

图片上,影视上,看过无数次这群金字塔,真正站在它们的面前,还是被它们所震撼。真的很难以想象,怎样的一种工具才能把巨石丝毫无差地切割,怎样的一种智慧才能把这些巨石堆积成金,怎样的一群人类才想着用这样的构思去挽留先祖的荣耀。很多先人的语言我们无法读懂。是不是说,我们现在的先进的文明,也许只是我们又一次的趟进了一段几亿年的遗产长河里而已。

在卡夫拉和胡夫金字塔前,有很多游客,把早上我在窗前看到的,狮身人面像和金字塔群里呈现的,那种寂莫里强烈的威严和厚重感踏得粉碎,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动画。还好导游安排了骑骆驼到金字塔群的边缘,很清楚地看到阿布拉瓦须,只有在那份无人的恒古的寂寞里,才能真正地领路了一番金字塔肃穆在万年的尘土中的美。

在历史的面前,我时常想着,今天的我们,面对无穷远去的文明,我们会留下什么符号?公元前4500年,这个比黄帝,炎帝还早的埃及王朝,给我们留下了叹为观止的建造金字塔的精湛工艺,比这更早的,至今还有人居住的公元前一万年前的约旦河西岸的杰里科,他们展现的是他们当时最先进的文明,或者只是其中的一点可以留下的金硕?

喜欢旅行,不仅是可以尽享人间百态,更是可以穷追历史长途,把自己从今生的漂浮名利的心思,沉淀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an63 回复 悄悄话 那附近的几个饭店都可以看到,我的是Cairo Hub superb hostel Bb,Giza 在地图上好像找不到
caixiaxingyun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在开罗的饭店太给力了 ,可以分享一下名字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