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63

因为空虚,所以想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徒步的路径

(2023-09-17 16:13:34) 下一个

 

喜欢徒步的人,每每走在野径上,总是感叹着幸亏有先行者,让我们可以寻步可行,斩棘的前人,只为后人的容易。除了这么一番感叹之外,从未有过多的设想。一直到我参加了佛罗里达徒步路径维护义工团。

我参加这个义工组织也将近有两年了,昨天是我第一次真正去做这个维护路径的工作。我自知很渺小,从未有个鸿儒大志,也是自知自明。但是渺小的我总是合计着做贡献,可惜很多时候这种心愿也无法被看上, 只能在别人缺失的地方补充上。新冠时候每天到粮食银行里包箱搬盒,义工团里的人来了走了好多波,我却仍然坚持不缺席,在炎热的仓库里,做着流水线的螺丝钉。看到那些上报上新闻,抛头露脸的义工,仓库里的我自己被自己感动了一番,觉得这个世界上也有需要我的地方。

参加义工,没有功利的想法,只是单纯觉得,只有老伴陪着的我,时间真的太多,不是说时间就是金钱吗?我把我的金钱给出去吧,要不然走的那一天,就是金沉大海,可惜了。

快两年了才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主要是他们的安排基本上春秋两季,也许一年也就是6次左右的活动。所以能参加这次活动我真的还比较激动。

活动八点开始,由于需要清理的路径离我们家一个多小时,所以我把闹钟调到六点。起来后做了一杯咖啡,一瓶蔬果昔,拿上足够的水便出发了。7点多到达目的地,大部分人已经到齐,我们把各自的详细信息填好,领队的把具体操作方式,注意事项和安全第一做了详细说明,我们便兵分两路,各小队自行出发。我们这个小队今天要维护的是3.5迈也就是5.6公里左右的路径。具体方式是要把长到路径的野枝闲草,都清理干净,留下一个便于行走的小路。有砍树的义工,自己从家里把工具带来,有由公园提供的割草机已经等在了开始的地点。我的任务是把地上的横枝,捡起扔进丛林里,尽力保证路径的清晰,保证步行者的安全。我们8点不到就开始,一直到1点多钟才结束。收工的时候,我不仅汗透衣衫,全身已经是被松解得除了酸痛,其他没有任何感觉。开车的时候,踏油门的脚也是涨到了失去了踏板的触感。可的我心里没有任何自我感动,而是深深地感恩感激着我的队友们。就拿砍树的70岁的老先生来说,不仅背着几十斤重的装备,双手还要不间断地上上下下用力5个多小时,怎样的一种情怀,才能如此完成这样的一份无报酬的劳作?他自己也说:我是在虐待我自己。而两个开着割草机的先生,推着沉重的割草机完成3.5迈的旅程,也是难以形容的困难。我们自己推着带轮的行旅箱,有时都会埋怨机场的路太漫长,更何况推着割草机走完这崎岖不平野草丛生的,差不多六公里的路径,可以想象多少重负才能完成?他们比那些获得七项挑战的竞赛冠军们更有胜利者的份量。面对这些些默默的奉献者,我想,我们除了崇敬感恩之外,无以返还他们的付出。照片里穿着绿色上衣的前面的女士,是我们的组织者,67岁的她除了要和我们一样做清理的工作之外,还会把所有需要的设备保管好维护好。此外,还需要把人员调配,每次的路线,活动的项目都要提前安排好。20多年如一日的把她大部分的时间都投入了佛罗里达徒步路径维护工作中,即使经历了各种生活磨难包括离婚病痛,都不会缺席这份无报酬的工作,这种精神不是感动这两个词可以描述我的心情,可以说她那无求回报的付出震撼了我的灵魂。再比如穿着紫色上衣的癌症的康复者,在学校工作的她,除了假期,这样的做义工的周末也是她的度假方式。62岁的她感叹地说,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看到的是美好野生自然美景,不断地被人类侵蚀,我只能用这样的方式来保护这一片美丽。喜欢徒步的人多了,对自然的保护也就有了更多的力量。

每每徒步行走在美丽的神奇的自然里,我从未想到是这样一批默默的奉献者,给以了我们能行走和欣赏大地美景的安全的路径。义工团里,不管是医生,工程师,律师,退休工人,还是无正式工作的自由主义者,义工们都拥有了同样的爱好,同样的信念,不分彼此的尊重。我们因为喜欢徒步,感恩开路的前者,试图把美好留给后人让我们走到一起,这样的目的 ,真的让我很陶醉,我这个初步者,在这些谦虚的付出者中,感动受着单纯的美好。不管是不是徒步爱好者,自然需要我们的奉献和维护。让我们好好地享受和维护着地球的美好路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an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关注!真希望有更多的华人能做这样的义工
yan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xAb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留言。希望有更多的华人能加入徒步
JaxAb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佛罗里达。感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为你们的奉献点赞。
yan63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篇徒步途径义工后的心得,这些默默的低调的义工洗涤了我的心灵,有时我们真的对拥有的东西太漠视,其实哪怕是一缕清新的空气,都有可能有人再默默的付出中,学会感动,尽力回馈是我发表这个短文的目的。这个时候我真的希望自己是一个文字大师,让更多人被感到到而加入维护地球美丽的默默劳作者中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