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63

因为空虚,所以想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印象伦敦饮食和饭店的人质

(2023-08-26 04:52:35) 下一个

印象伦敦饮食和饭店的人质

几十年前我的三姐到牛津学习语言,在那呆了将近一年,回来给我们描述:英国山好水好风景好,物质丰富,生活便利,城市整洁,人们修养好,文明程度高,就是吃的让人不敢恭维,就拿饭店的菜来说,青菜要不生嚼,要不就是水煮;买回的猪肉也是开水煮熟,或者烤,调料一撒,就是高级厨师,慢炖都是精品。一年下来吃什么都是味如嚼蜡,眼不想家胃想家。

这次去英国,其实最主要的还是伦敦,牛津,剑桥和一个不知名的小镇,其它地方都没有去。不过即使在那不知名的小镇,食物也是琳琅满目,各地的半食品味道也是像模像样。伦敦就更不用说了,可真是天南海北四海八方,世界各种美味都分外妖娆地展现在伦敦的大街小巷。印度的饮食不用再提,中东的街头烧烤和快餐也是充斥着每个角落,日本料理也是地道得让你感到好像已经经过日餐的洗礼。泰餐,希腊餐,想偿,有的是太多的选择。意大利美食在这也是接地气的头牌。中国餐,南北菜系川味港食,应有尽有。我在剑桥的一个美丽的西餐厅还吃了一道烤猪肚,也不知他们什么时候把我们的脆皮扣偷学得如此炉火纯青,桂林米粉到这里也成了捞面里著名的菜谱。说到中国菜,我不得不分享一个我被餐馆扣押为人质的故事。

那天为了省钱,我就把我们的脏衣服送给女儿帮洗,否则酒店的洗衣钱会让我破产,我呢就可以趁机去她附近的伦敦中华城逛逛,吃一顿地道的中华味。正想着如何在这林林总总的饭店里找到最地道的中华味的时候,看到慈眉善目的60岁上下的妇人和一个学生模样的男子,于是向他们讨主意。妇人很热心对我说,跟着我们走,我们会经过那个饭店,那可是伦敦最老的无人不晓的,最好吃的华人店。那么有名肯定不能放过。当她把店牌指给我,我便径直走了过去,刚要进门,胳膊被人拉着,转头一看是她,她一边拉我一边对我说不是这个,走错了,是这个,话音没落,就把我推进了旁边的门店,还没等我回过神,堂老二指着靠门的一张桌子说,坐这里。我很惊讶,因为桌子对面坐着一个中年华人。他看出了我的疑惑,说到: 伦敦就是这样,两三个陌生人坐一桌吃饭很正常。看着唐二哥不耐烦的样子,我也只能快速地坐下。屁股还没粘凳,二哥又发话了,喝什么?刚想犹豫,人家又催了:快点了。我只能说茶吧,他藐视地看着我:乜野茶!我犹犹豫豫地说:菊普?那时也只能想到这个茶名。很没等我安下心神,茶已到,又是冷冷地提问,什么菜?好像我是一个乞丐(没想到他真的没有错)我说我不知道,没等我说我他已经转身走了,我只能对对面的中年哥哥说我其实最想吃的就是粉。等二哥带一本菜谱回来时,中年男人对他说:她想吃新加坡米粉,我本来想反对,可是我都没有吃过新加坡米粉,新加坡饮食有那么有名所有没等菜谱打开,我就欣然接受了男子为我点的餐。这个时候他的饭来了看起来非常好吃,得知他吃了几十年这个饭店的这个餐,而且肉也很软易嚼易咽,也欢喜地也点了一份带回去给先生吃。吃完我的新加坡粉,账单来了,不贵,两份才二十几剂欧元。拿着手机,我以百万富翁的姿态到柜台结账,因为没看到收银机正纳闷着,只听柜台后面的精明男人发话了: 快点了。 我还是那个百万富翁的姿态递给了他手机。当时在伦敦住了两个星期,电车火车,大大小小的各种店,饭店点心店哪怕是路边的画摊,像中国一样,都是可以用手机完成。所以不到几天,我去哪都只是带一个手机。没想到我这是大意失身,竟然被饭店扣住了。不给钱不能走,哪怕我把我最喜欢的外衣和那个打包好的饭压着也不行。出门前女儿告诉我,她帮我洗衣服的时候必须守着要不然就是违法规则,她又是规则之上的人,我也不知道她会不会马上可以出来,即使出来,我们可是分文没有。打了女儿的电话,女儿倒是爽快,答应马上来解救妈妈。等了将近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我可真真地品味到了什么叫如坐针毡。精明男子哪怕他只有一秒的时间,他就用那鄙视的眼睛盯我一下,跑堂们也是不时对我这个想骗吃骗喝的人窃窃私语,众吃客也是各种眼神不断地扫描着我。我假装像一个正人君子般地专注看手机。一想到自己的窘态还是忍不住扭头躲开众眼偷笑。当女儿拿着向她室友借来的50英镑,我整个底气又回来了,气势十足地走精明男人面前,又豪气地点了一份港味猪排饭给女儿做晚餐。钱给了,精明男人还给了我好一顿数落:没有钱你就不要进来嘛。我说我也不知道你们只收现金,他更气提高八度对我说,是人都知道我们只收现金,门口牌子大字写着,每份菜谱也都是红字黑字的提醒,英文不会难道还不会认中国字?我真的就是那么倒霉,不仅门牌没有得细看,连菜谱都没有看着,那么大条,也难怪别人把我扣子当人质。还好,女儿还可以借到钱,否则那天我死定了,没有银行卡,没有美金,根本拿不到钱。不过只有那一次,之后在欧洲十个城市我都是手机畅通无阻。

图中这盘青菜要来我17欧元,加上三块钱的饭,那一顿午餐吃了我20欧元。回到家,我天天吃炒青菜,狠狠地赚英镑嘻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