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63

因为空虚,所以想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板棍的回忆——富强面粉

(2021-09-25 17:52:46) 下一个

当年我们在板棍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有定量,你不可以随便买东西,即使有钱,没有政府发的定量票,你也买不到东西。这些票都有名称的,我印象中几个大票就是:布票,肉票,粮票。一个月发一次。其中粮票好像是大人一斤的量,一斤的粮票的意思是不管你买什么,只要是能进口的食物,都算在这粮票里。小孩的粮票减半或者只有几两一天。有些家庭有几个茁壮成长的孩子,月底的时候,一天的粥里也就只能看见几粒米。

我们家五个孩子,最大的也就是14岁左右,好像是不到五斤米一天。我二姐告诉我,当时我长得很壮实,经常也是满地跑,不懂得储备能量,一回到家恨不得翻个底朝天。如果家里正好有稀饭,我会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海碗先灌两碗。你可以想象我们家,就那5斤米票哪能够这五张大嘴,嗷嗷叫哺发育的孩子?不过那个时候我们家的孩子基本没有挨饿,这就得益于爸爸在解放战争的功劳。即使那个时候爸爸还是宁明县最大的右派,不过党还是没有忘记他,每个月一袋富强面粉的特权竟然没有取消。

一开始我还以为每个家庭每个月都有一袋富强面粉,虽然有些朋友不知道饺子是什么,我也以为广西人不吃饺子而已。后来我才知道富强面粉在那个时代真的就是一个特别供应的食材。

因为有了怎么一袋富强面粉,即使生活在地富反坏右的圈子里,我们似乎也有了一点点底气。因为我们不仅不挨饿还有包子饺子吃。爸爸也能挺着腰杆子招呼着别人上家里来喝酒。爸爸一般都会在星期天的时候开饺子宴,因为一个星期只有那一天有猪肉卖。等我们把瘦肥三七开的猪肉,剁到能符合爸爸要求,韭菜也是切到了爸爸的标准时,爸爸已经是把面和好醒好。他一个人擀面,我们五个孩子包,可是怎么包也赶不上他擀面的速度。看到我们面前堆积着面皮,他也会帮我们包,一捏就是一个饺子,一捏又是一个饺子,似乎比机器还快。爸爸的饺子不仅面皮软硬柔韧都是上乘的,馅也是汁多香滑,非常好吃。饺子送酒在我的印象里也是可以和美其林匹敌的美食了。

爸爸很少真正地做饭,但是我们小时候吃过的所有的面食,都是爸爸巧手制作烹饪出来的。在平时我们急着塞肚子的时候,爸爸会做面疙瘩给我们。舀一碗富强面粉,拿一勺水,一面稍稍地下一点水,一面抖动着面碗。一颗颗沾了水的面就会滚起大小不一的团团,放到起白眼的热水了,不要开,否则水会糊,也只能顺一个方向搅,等所有大小不一的小面团浮出水面,也就熟了。盛在碗里,滴一两滴香香的猪油,再放一点点板棍人自己酿的酱油,真是美味无比。

而爸爸做的千层饼,(也就是烙饼,因为可以一层层剥开,我们习惯叫千层饼)至今为止,都是我难以忘怀的美味的面食。这么说吧,他做的千层饼有能满足你舌头所有的味蕾,我真的没有任何语言可以描述那种感觉,只知道我现在的生活,已经无法品味到那种香美。正因为爸爸的面食,让我至今都对富江面粉顶礼膜拜,不仅是它能让我们免于饥饿,更重要的是,在那个年代,它让我体会到了美食带来的欢愉和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an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哈哈我也不知道怎么调整,对这些东西比较迟钝。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字真大。过去人吃得很多,一个人可以吃八个馒头。现在人们一顿吃2两米饭,都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