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63

因为空虚,所以想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板棍的回忆——做月饼

(2021-09-21 06:46:47) 下一个

板棍的回忆—-做月饼

今天中秋,每每到这个时候,似乎每个人的呼吸都带着一缕共享婵娟的诗意。拜月是我们小时候的一种仪式,恐怕今天已经没有了这些清月下的虔诚了。不过,月饼却还在传承着团圆的神话。虽然今日的月饼形状已千姿百态口味也是层出不穷,于我,最好的味道还是小时候吃的伍仁月饼。而做月饼更是我记忆深处里的中秋佳节最重要的一个部分。

做月饼的准备工作,在很早两三个月前就要开始了。我们家大姐很小就开始带领弟弟妹妹们寻找赚钱的活路,这样的大买卖肯定是不能放过的。大姐很早就开始到供销社里排队接活,领回了一大堆的瓜子,吃完饭做完作业,大家便在圆桌边团团围坐着,桌子上堆南瓜子,红瓜子和核桃这几样不可缺的材料,一个人拿起锤子把瓜子和核桃轻轻地锤开一个口,然后其他人就从开了口的壳里把果仁细心地取出来。核桃还好,瓜子可是要完整的,稍稍不小心断了,就成了三差产品,会被扣钱还有可能被取消合作关系。所以我们一面认真地保证产品的质量,一面听着年长的姐姐们讲故事。在我的印象里,这也是最温馨的聚集了。除了果仁,伍仁月饼里还有两味不可少的材料—— 冬瓜糖和脆脆的肥猪肉。我已经记不住这两味食物如何制作,问了大姐才知道,冬瓜糖要用石灰腌过再用白糖浆来稍稍煎煮,火候时间就要把握非常好才行,煮的时间短了就不断生,长了有没有嚼劲,这样的技术标准太难了。而肥猪肉的制作技术就更是难上加难。那种脆脆甜甜,咬一口,脆脆的口感里有一缕淡淡的的糖香味,细滑的的口感和着那果仁的特有的嚼劲,荡漾在你舌头就是五颜六色千丝万缕的感觉,那个时候你才知道舌头也可以品颜色的。如此的绝品,除了伍仁月饼那里可循?可惜的是这样的月饼已经销声匿迹,就因为脆脆的甜猪肉和不软不硬不甜不淡的冬瓜条,要求太高了。我想正因为这样的月饼月饼公司无法做出了,所以从健康和口感中推销鼓吹什么豆蓉莲蓉双黄月饼了,这些月饼除了那两颗蛋黄给人惊艳以外,其它吃着就像一堆糖团,除了甜什么也体会不到,更别说健康,伍仁可是实打实地看得见吃得着的蛋白和纤维组织,而这些蓉除了甜整个就是一堆碳水化合物。我想正是伍仁月饼太考究了,才让月饼公司得以以次充优。因为蓉类月饼口感好坏就是把握油的分量而已,放到大机器滚几下,放模成型。(乡下人不知贵物,以我个人感受做评论,还望别喷)哪能和伍仁月饼比呀?就光是那个甜脆猪肉的腌制已经是美食的高级课程,可惜我只是听说是用白糖腌制,具体的也无法在考究了。而我现在也只能在记忆里品尝它了。现在的伍仁月饼说不好听就是挂羊头卖狗肉。

 

当我们把各种月饼需要的馅准备好了,就把它们分好一个个同等的材料和量,碾成一个个圆球,放在已经铺好面皮的摸里,用另一层面皮盖在摸的口上压紧压实了,一倒扣,漂亮的月饼就从摸里掉出来,再把它们放到石砖炉里烤,随着时间,月饼的香味也慢慢地溢出来,等到空气也忍不住流口水的时候,月饼就可以出炉。那个新鲜出炉的月饼,一口咬下去,那个美和甜真是无以比拟,那个时候,你就会体会到这就是为啥说中秋是甜美的佳节,即使是千里的距离,这圆圆的月饼都可以让你有了是团团圆圆的佳节的甜味。

 

不管你在哪,千里共婵娟,那一缕清光,月饼的甜味,总能让我们团聚在一起。??中秋佳节,团团圆圆,甜甜美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