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湘的六维空间

我站在时光的岔口,用那些被称做小说,散文,诗歌的东西记下我们悲喜交加的人生。微信公号“二湘的六维空间”。
正文

一段只属于1989-1992北大人和复旦人的历史

(2015-10-23 16:44:57) 下一个

注:1989年到1992年入校的北大学生必须军训一年,北大文科生在石家庄陆军学院,理科生在信阳陆军学院。1990年到1992入校的复旦学生也必须军训一年,复旦文科生在南昌陆军学院,理科生在大连陆军学院。这是一段只属于1989-1992北大人和复旦人的历史。

 

1992年。北大军训一年的最后一届。

 

我们共同经历的,现在无数人深情回忆的,那一年,其实,都不是我们选择的一年。用姐们儿的话来说,就是“被搭售的一年”。是的,人生第一次选择就被搭售了,起码,我是不情愿的,初闻军训的消息时,咬碎银牙地跟爹娘说,我复读,我重考。爹娘说,行了,你考个状元都不去,这是要闹哪样?军训好呀,正好祛掉骄娇二气。一路,做检察官的爹正义凛然地把我押到石家庄。就这样开始了,不情不愿,后来,却无怨无悔的一年。

 

是的,我写:如果可以重来,我还是愿意搭上人生最青翠的一年,不是为那枯燥的日子,只是为了,再次遇到你们。你们在那里,所以,我情愿,用最珍贵的一年年华来与你们相遇。。。别人不懂,我懂,你懂,我们懂,就好。

 

关键词1:集体洗澡

作为一个大学前从来没有住读过的人来说,第一次遇到大规模地集体洗澡,被震骇得跟小白兔似的。一直踌躇着不敢脱不敢进。来自北方见惯这场面的童鞋一个劲催促:你快点呀,半小时后就是别的队了。。。。在这个水汽氤氲的地方,很多人戴着个手套样的东西在奋力搓自己或对方。我看一眼就想逃,却被满脸正气浓眉大眼的王班长一把拉住:“我帮你搓背吧!”我被伊搓得脱胎换骨肝肠寸断,伊很有成就感地说,看,幸亏搓了吧。我羞愧至死。再看其他人,个个也搓得红红白白,跟虾米似的,惊魂这才算定了下来。还没洗完,就看见另一拨人汲汲冲了进来,哦,那是另外一个中队要限时洗澡了。

 

排队做操、排队洗澡,排队吃饭,吃饭前还唱革命歌曲,曾经是我最痛恨的事情。我总是一面唱一面魂游四方,一整年都把《团结就是力量》里,“让所有法西斯制度都死亡”唱成“把所有法西斯制度都撕光”,心里还纳闷:戾呀。

 

关键词2:男女距离

那时,男女生完全按照授受不亲的模式管理,也就那时候可以吧,现在,你试一个看看?小学生都搂搂抱抱了。貌似当时规定男女讲话的距离是1米。我们队是奇葩,男女混编,但,当然,住宿是绝对分开,还要站岗。但北京的女同学就是勇敢地和四区队男同学恋爱。也不见拉个小手啥的,就是眉目传个情,递个小纸条,搞得跟地下党似的,我们都几乎参与了帮助他们传纸条,遇到教官,立马现出王二小和刘胡兰的混搭神情:就不告诉你呀就不告诉你。

 

宿舍是隔壁,熄灯前,就会听到墙壁那边有人蹬墙。当时想,这严苛环境下不畏艰难的爱情多么可歌可泣呀,有情人要成眷属呀。。。。当然,后来的后来,像无数有情人一样,没有成眷属。

 

关键词3 :拉歌

正当年华的少男少女被硬生生分开管理,那个年代又没有网络,又没有男神女神之说,而且,每晚为纯洁思想还要学毛选。(还真有人学成了积极分子。怎么学的不知道,反正,我每晚打开笔记本,随便翻一页,写道:今天我学习了。。。。。然后是随便翻的那一页随便抄一段,最后总结,我受益良多。有时候一打盹儿就抄错了页,就立刻在断句后打上反引号,挤几个字“另外,我还学了,正引号。。。”反正,也没有看。)

 

多余的荷尔蒙就只能在拉歌时释放。话说拉歌这种集体的制式的调情就是个恶习,就算有暗流涌动,可扯着嗓门 “某某队来一个”“一二三四五六七,我们等得好着急”之类,来来回回,也会让人觉得好生无趣。总觉得拉歌的情趣直比春晚的东北小品,就是又喧又闹又自个儿HIGH个不停。

 

关键词4 : 吃,吃吃地

某次,我在微信里说,我人生最令人怀念的胖的阶段,登峰造极就在军训。有80后师妹很不解:军训怎么能胖呢?

 

呵,呵呵,呵呵呵。

 

问问89-92级的姐姐们,谁没跟馒头似的发起来过?我反正是胖了足足20斤。寒假回到家,大小姐说,分明一株北方茁壮的庄稼呀。

庄稼?何止?哼哼,装甲车吧。我茁壮地回到家时,我分明看到了爹娘眼中的惊喜和中学男生眼中的惊吓。

 

与胖相关的是饿和馋。经过那一年,会深味老祖宗何以说“食色人之欲也”,食是一定排在色前的。经过那一年,我对所有美食,包括写美食的文字的兴趣远远大于美色和写美色的文字。宿舍里夜谈的主题除了吃,还是吃。晚晚都在YY舌尖到舌根上的中国。每周每个区队有两名外出的名额,渴盼出去的唯一理由就是吃。每个人都长得硕大无比。巴掌大的包子,女生一顿是5-10个是常态,据说最多的人吃过26个!会餐的时候,掉了东西谁都不会去捡,因为一低头,菜就光了。

 

当然,在这样强大的唯吃是上和丧失审美遑论口味,几乎来者不拒地狂吃的大背景下,我挑食的毛病不战而和,与之相伴的是,我的胃伸张得如同黑洞。多少食物下去都能消失于无形。人到中年不长胃腩,大约就是那一年舒张压缩得实在太厉害。我迄今总觉得,要形容一个人对另一个的渴慕热爱,不应该是“痴痴地”,而应该是“吃吃地”。

 

关键词5 : 紧急集合

紧急集合绝对是个灾难。黑灯瞎火地混乱一片后混乱地冲出去,然后混乱地绕着被称作是亚洲最大的操场跑啊跑,一边跑,一边听着噼里啪啦鞋子掉。

 

教官脸越来越黑,看到如此丢盔弃甲的游兵散勇又强止着笑,成就了一副阴阳不定更让人心惊的表情。

 

作为后进分子,每次,我都搞不清楚为什么但肯定一定会出现,中途,被子松了,鞋子掉了,枪?哦,天啊,枪呢?魂飞魄散地回头一看,哦,鞋子在这个手里,枪在那个肩上。。。。。。一支枪,一床被子、水壶、鞋子一系列啰嗦的东西背在身上,还帮我再背一支枪,是多少重量?没有计算过,但我永远记得,在那样凌乱仓促间,伊们咬牙默默奔跑的模样。伊们,默默地伸出手来,接过我凌乱的装备,为的只是不让我更难堪。

 

记得拉练时(所谓拉练就是用半个月时间全副武装行走太行山,蹲着吃饭,住窑洞、住煤矿、住乡村小学的地上、住戏台上,住热情老乡的家里就是天堂,期间洗过两次澡,每天每人供应一军用水壶的水),搞过一次紧急集合,应该说是模拟战争,只听得一声传令:同志们,敌人来了,冲啊!然后就该是气壮山河兔起鹘落穷追不舍,但那天,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错,令传下来,就变成:同志们,敌人来了,快跑啊!顿时,狼奔豕突,噼里啪啦,好一通乱窜。中队长气急败坏:你,你们,这些个。。。。嗨!

 

关键词6 : 界限

那一年,时常在周日或者节假日,看着衣袂飘飘的师姐们来旧地重游。一方面对我们这些名义上的北大生事实上一天北大还没待过就被扔到石家庄的人,傲娇描述真正大学校园的生活;一方面,用过来人既往不咎的豁达模样劝慰我们且训且珍惜。同样的一年,是因为早一年或两三年,都会看到下一届的接棒。而我们,最后一届,连个傲娇的对象都木有,生生就在18岁时莫名被赋予了沧桑。

 

这沧桑变成不在乎刻在脸上,回到北大,是1993年。92和93挤在一届,茫茫人海,就算你我蓄了长发,也依然一眼就看得出泾渭分明的一年。真是囧到内伤。

 

忘不掉烂不了化不去绕不走1992

粗糙的,茫然的,惶惑的,制式的,被动的,苦闷的一年。如今回想,又是好笑的,幼稚的甚至带着欢乐的一年。忘不掉烂不了化不去绕不走,就横亘在那里。它对我们的伤害或许远远大于我们意识到的:人到中年,有时候开玩笑说斑点皱纹横生也缘于皮肤的顽固记忆:那一年,被晒成煤炭,伤而不觉。但同样,它对我们的一些帮助也或许远远大于我们已经知道的。比如,相濡以沫的情谊,比如,被抛掷恶劣环境中怎么都能活下去还能欢快地活着的能力。

 

你说,我们的相遇是注定的,但不幸发生在军训里。你说,我不愿意用那一年来目睹彼此壮硕的背影、可怕的食欲和受虐的容颜,你说,我不愿意那样的山残水缺……是的,亲爱的,我们从一开始,就目睹了彼此最不堪的模样,但换过来说,倘若,在最不堪的时候,我们都能珍爱彼此,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更美好的我和你?

 

不管怎么样,如果重来,我还是愿意,用那一年最珍贵的年华过那样的生活,就因为,那一年里,有你,你,你,还有你。

 

我想不出,人生里除了那一年结识的情谊,还有多少人会让我肆无忌惮地说话而不会顾虑对方多心?还有多少人会让我那样无心无肺全然信任而不设防和狐疑?

 

姐儿们发我当年的小文后,有个大一时一起上过公共课的男生辗转在网上找到我,他留言:92军训,大一一起上过课的。我毫不犹豫地加了。于我不多见。我想,那一年,留下的是信任的底色。

 

还好,前行的路上,我们,都还没有变成,我们憎恶的模样。

 

致我们已经失去的青春。

 

我是孙珺。北京大学1992年石家庄陆军学院22中队一区队一班军训学员

 

后记:

为那一年到底是怎样的一年,大家起了争论。

 

我坚持说,如果不是那一年和某系被抛到一起,我不会直接和间接认识你们。如果不是在那样封闭的环境里,拧巴的我不会获得那样的喜欢。你说,你会的,我喜欢长腿姑娘,我会追着你,直到你来我的宿舍,然后,你遇到了你的真爱……

 

我正穿得斯文美丽地走在路上,看到这条时,忽然,遏制不住的泪滂沱而下,旋即,大笑:真TM剽悍的一年,真TM剽悍的情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实在佩服敬仰,博主妙笔,俺得空一定要拜读你所有的美文!
moreco2pls 回复 悄悄话 别人 treasure 什么,讨厌什么,需要你们管么?

如果你们不仅想管,还以实际行动,在军训生回校时,一片“傻逼”声泼过去,那么,我可以想象,如果你们有一些权力,你们一定会用来阻止我们这样的军训生发出怀念军训的声音。

你们口口声声要民主,你们也配说民主?

我就在这里告诉你们,我不会 separate 这个 separate 那个。老子不仅没有 chose not too go to Fudan, 老子还特意就冲这个去了。你要是不满意,该干啥干啥去。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Quarx 发表评论:
“Please separate your memory to the 'youth' to yourself, not 军训! ”

Easycity回复:
本人的命真是不好,讨博主和学弟学妹的嫌已经够多的,看到Quarx的英文评论,又贱贱的来讨嫌。
任何人的经历都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是社会变迁的记录。我非常感谢博主发文公布自己的经历,让我见识了那么多北大人非常重要的一段经历。我会把博主的文字发给我们北大毕业班的微信群里。我相信博主的生活经历,甚至旁观者的发言,都会是宝贵的历史资料。比如,Quarx用英文写这段文字,揭示了一个活生生的人的多少事情啊,日后的历史学家可以多知道多少事情啊!
请博主相信我,哪怕是几百年以后北大毕业生或者是北大史学者,仍然会仔细阅读博主这篇文章。
博主要嫌烦,可以删除所有发言。但是恳请博主千万千万不要删掉这份珍贵的历史记忆。
博主和读者应该都是有一点年纪的人了,应该有胆量发表自己的见解,也有度量笑纳别人的挖苦。只要想一想,如果我们今天能够看到当年五四运动中火烧赵家楼的学长自己写的日记,写下自己日后找政府职位的艰难,而且无怨无悔,把自己的青春和打砸放火连在一起,我们该是多么地激动。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这大概和一些知青的 “青春无悔” 理论差不多,既然无法逃避,也无力深想,就享受吧。
Quarx 回复 悄悄话 How come you treasury that year of 军训 so much? Don't you know it came after the 'upper governors' made a crime in 6.4 mass slaughter, then they decide to use 军训 to brain-wash the students further?

"1992年。北大军训一年的最后一届。我们共同经历的,现在无数人深情回忆的,那一年,后来,却无怨无悔的一年。是的,我写:如果可以重来,我还是愿意搭上人生最青翠的一年,.."

many students in Beijing choose NOT to go to 北大 or Tsinghua, to avoid the 军训. It is a shame to 北大, Tsinghua,复旦 University. Don't you know that?!

Please separate your memory to the 'youth' to yourself, not 军训!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对不起,经过了那些事件,又亲眼看见那些无故遭罪的学弟学妹,尤其是看到自己的四年同窗把怨气发在他们身上,当时心里的难受不是一点点。
人老了,就只会惹人讨厌。如果有可能,请博主把我的发言删掉吧。
moreco2pls 回复 悄悄话 easycity:

拜托,请不要居高临下感叹我们的心理扭曲。

也请不要把什么东西都贴上政治标签。请放心,军训后的复旦北大,绝不是你所想象的专制黑暗。我在美国也住了19年,早就参与了美国的选举,也参加了美国华人的一些政治行动,我有比较,也有我自己的观点。

但是我在这里,只想怀念我们的青春,请不要把你的政治观点带进来。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moreco2pls"学弟好。
非常感叹扭曲的环境对人心的扭曲。
"moreco2pls"说:”如果真的打仗,战场上不是为国家,不是为主义,而是为我们兄弟。“
非常惊讶在89年以后的大环境中,一年的军训给年青一代中的精华这个概念。我一直说,如果中央政治局和中宣部的一帮人都是英美日的间谍,拿外国人的钱,摧毁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道德根基,那么,他们过去几十年的所作所为完全对得起从外国人给的钱。
中国共产党过去的历史,非常复杂,我本人看来是一帮来自普通人的仁人志士,在用生命为中国探索一条生存和发展的道路。这些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各种高尚,也有中国人的各种卑鄙。国民党也是一样。这些人创造了奇迹,也犯下了重大错误和罪行。秦始皇,隋炀帝,大概差不多。
中国共产党的军队,在中国历史上是里程碑一样的成就。秦始皇让皇权和文官控制军队,现在欧美无不如此,只不过皇权进化成了国家主权。曾国藩第一次让军官从将帅到校尉都有文化,有价值观,打造了中国第一支近代化的军队。湘军几万人就镇压了勇悍的太平天国,一万人在左宗裳的带领下平定新疆。共产党第一次让军官和士兵都有文化,有价值观,还组织了民众,让一般老百姓也有价值观。这种军队上下一致,军民一致的价值观,在英美日德法都有,打天下的共产党也做到了。所以说解放军是中国第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内战不是光彩,但美军还打过南北战争呢。从1927年到1988年,解放军确实是在为中华民族的利益奋斗。
国民党领导的国民革命军,从1925年到1949年,也是一支为中华民族的利益奋斗的军队。只不过国民党代表的理念没有在竞争中获胜。
以普通中国人的道德水平和能力标准,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军绝对是中国历史上的奇迹。他们犯下的错误和罪行,是中华民族的局限和劣根性,他们的功劳和优点,也同样是中华民族的功勋和骄傲。

在这个大背景下,士兵兄弟情谊,从人类原始部落冲突就是勇士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王朝军队和土匪皆备。”战场上不是为国家,不是为主义,而是为我们兄弟。“ 这种感情做到极致的,当代应该是法国的外籍军团。在拿破仑以全新的革命精神驱动法国军民横扫欧洲以后,只以原始的兄弟感情维系的法国外籍军团只能在非洲打一打土匪。
moreco2pls 回复 悄悄话 战友握手! 我们是中国普通大学生里唯一一群老兵!老兵的定义,是通过了三个月新兵训练。

那些荷尔蒙满满的日子里,男生女生被严格隔离。但是排队走在路上,都忍不住互相张望。有一次军官看见我们眼睛向左看着马路对面女生队伍,立刻叫我们举枪正步,向右看齐。一群小男生,就这样雄赳赳气昂昂,为对面的女孩子们表演了一下分列式。

冬装换夏装的那天,从肥大的棉袄换到瘦瘦的衬衫,对面的女生看着我们忍不住扑哧笑出来。笑的样子,一辈子都不忘记。

记得军训回家,穿着军装在火车上,被人让座时心里无比温暖。在蚌埠火车站看见穿军装的,立刻攀谈起来,毫无隔阂,感觉好似兄弟。

兄弟!这两个字好温暖。我们的教官,到我们离开的时候,也叫了我们一声兄弟。这时候级别已经不重要,所有的人都是兄弟。如果真的打仗,战场上不是为国家,不是为主义,而是为我们兄弟。
楚歌小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ycity' 的评论 : 谢谢!还不知道有这一出。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同志们,敌人来了,快跑啊!顿时,狼奔豕突..."
这就是专制和压制的恶果了。
我们军训的时候,是中国越来越民主的时候,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作为北大人的自豪,本来就使得我们这批人有一种精气神。我们集训的军队,源于新四军,诞生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成长于全民抗战的烽火之中,那种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豪气,也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到现在,看到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大阅兵,看到那些承载着先辈功勋的连队,如狼牙山五壮士连,心中都非常激动。
所以,如果当时有人说”敌人来了,快跑“,至少我不会马上就跑,来自贺龙家乡的同学不会跑,爷爷组织抗日游击队的同学也不会跑,爷爷死在日军屠刀之下的同学大概也不会跑。。。
望风而逃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如果握着枪的一百来人没有一个人留下来,这是一个社会问题,反映的是末世心态。有这种心态,如果在新的环境里不能重建铮铮铁骨,那在事业上和生活上都有可能遇到大问题。
有点庆幸自己没有挨上这种摧残人心的环境,所以我到现在还能够跟小孩说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华人没有理由不成为美国社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不过,中国社会的负面一直很严重,可以看成是前进的代价,也可以看成是中华民族的劣根性。所以,我看到很多来自大陆的华人不分青红皂白的反共,反中,甚至反华,我可以理解。自由繁荣如美国,因为一百多年前的内战,不少南方人到现在还很恨美国联邦政府呢。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学妹好。
我自己只在一个夏天有三十多天的军训,90年就毕业了。不过军训是我人生中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
毕业前看到89年考上北大的新生完成了一年的军训,浩浩荡荡地在校园里走了一圈。宿舍楼里一片“傻B"的喊声,从窗口泼向那些第一次正式进入北大校园的学弟学妹。我当时的心情是非常心疼这些祖国的花朵,但是也没有情绪阻止我四年的同窗,也没有对这些穿军装的同学喊一声”保重".
当时在宿舍的窗前,看着浩浩荡荡的绿色方队,心情不是一般的复杂。有对美国新生活的向往和担心,有对中国未来的绝望,也有一份离开父母之邦的愧疚。再加上对北大自由民主的传统的怀念,对专制制度横行于校园的抵触,林林总总,五味杂陈,只能是呆立在窗前。
现在,终于有机会对花费了一年时间接受改造的校友说一声,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